199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九七”因素促进香港会议旅游发展
五十四个大型国际会议“九七”前后将在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8月25日电“九七”因素使香港在争取国际会议举办权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亚洲地区树立起了国际会议旅游的中心地位。
国际会议是当代世界旅游业的一个新兴市场,并已成为各国和地区旅游界竞争的目标。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会议旅游近几年得到较快发展。去年来港出席各种会议和展览的旅客为23万多人次,占香港当年游客总人数的2.3%。由于这部分旅客在港逗留时间比一般游客长,平均消费额是一般游客的3倍,因此他们给香港带来了超过55亿港元的消费,占去年旅游总收入的7.3%。
据香港旅游协会的资料显示,从1997年6月至2000年4月,已落实在港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有54个,其中1997年7月1日以后在港举行的重要会议有:第四届亚太区人寿保险大会,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等,这些会议规模都在万人左右,不仅给香港带来可观的收入,而且有助于提高香港在世界上的声誉和形象。
国际会议旅游需要更高水平的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香港这方面的条件相当优越。目前香港对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实行免签证入境,“九七”之后这种宽松政策不会改变。新机场将于1998年4月启用,其他公共交通建设包括第三条海底隧道的建成,均有利于国际会议在港举行。香港会议设施完备,会展中心第二期工程正在兴建中,落成后可同时接待多个大型国际会议。

第4版(要闻)

外商投资香港持续活跃
上半年外资新设公司增长12%
新华社香港8月25日电由于香港“九七”回归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外商投资香港持续活跃。今年上半年新开张的外资驻港公司达324家,较去年同期增长12%,目前外国在港公司已增至4500多家。
今年以来,外商进军香港的势头不减,美国、日本、英国等国财团积极部署加强拓展香港、内地市场。到目前为止,英资在香港累积的投资额已逾400亿美元,在香港外资中高居首位;日资企业近几年以平均年增14.5%的速度,在港设立据点,到去年底为止,投资香港的日资总额已达142.8亿美元;美商投资总额超过120亿美元。
资本高度国际化已成为香港经济的一大特征和难以改变的经济发展格局。引人瞩目的是,今年上半年在香港注册的新公司达20371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056家;现有的4500多家外资公司中,有四成是近五年进入香港的,这表明国际资本对香港“九七”后的经济有信心,愿意在香港这块投资宝地经营发展。有经济学家预计,“九七”前后外商在香港的投资活动有望出现繁荣景象。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邵裕桥——18年坚持学雷锋
本报记者赵相如
邵裕桥18年坚持学雷锋,被誉为“雷锋式的民警”、“学雷锋的带头人”。他始终认为,学雷锋意味着只要对人民有益的事,就要去干,不惜一切地去干,而且要干好!
1978年,20岁的邵裕桥成了一名消防战士。盛夏的一个夜晚,浙江省衢州市郊汪村仓库发生火灾,仓库里存放的农药,散发出令人窒息的气味。为了堵截火势蔓延,保护附近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邵裕桥紧握高压水枪喷射水龙。强烈的浓烟和药味,熏得他睁不开眼、恶心,但他纹丝不动。猛地一根木柱掉落下来,砸在他的头盔上,脑袋顿时嗡的一下,眼前直冒金星。他咬紧牙关,不让自己倒下,继续战斗。事后有人说,农药燃烧会使人中毒死亡,他淡淡一笑说:“如果灭火时牺牲了,也死得其所。”
在有火情时,他冲在前边,在休息时,他买了套理发工具给战友理发。一次,他听说医院里许多病人长期卧床,头发长到脖子根,便来到一个患骨癌的老大爷床边,老人生了褥疮,大小便失禁,床上散发着臭味,邵裕桥轻轻安慰了老大爷几句,就弯下身子,给老人理发。当邵裕桥为老人擦脸时,老大爷感动得直掉泪。从此,每到周末,邵裕桥都赶到医院为病人义务理发。有的病人感慨地说:“雷锋我没见过,活雷锋我见到了。”
邵裕桥当过战士、炊事员、连队出纳、指导员、消防大队副政委,如今是衢州市消防支队政委。职务变了,他依然坚持学雷锋,是全支队学雷锋的带头人。有人对他说:“如今讲市场经济,雷锋过时了。”他说:“不,学雷锋永远不会过时。我们每一个人,不论是战士还是干部,都应该发扬雷锋精神,做好日常的、细小的、平凡的实事。只有这样,才能办好大事,才能让党和人民放心!”在新的历史时期里怎么学雷锋?邵裕桥的准则是:凡是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凡是要求下属遵守的,自己先做出样子,正人先正己。他和妻子工资收入不多,但只要听到要捐款救灾,或资助希望工程,他们就带头。如今邵裕桥的服装除了军服外,没有西装、没有皮甲克,家里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有人建议他出面给爱人换一个好单位,他立刻拒绝:“我要这么做了,怎么去教育别人?”一次,有个推销员到他家里送了一只火腿、两包香菇,他要对方拿走,对方跑出了门,他把火腿、香菇丢出窗口让对方带回去。此事一传开,有人说他不讲人情,可是从此再也没有人敢给他送礼了。
一次,邵裕桥发现有个干部在抓基建时接受了别人送的一台电冰箱,他立即核清事实,召开党内会议,开除了那个人的党籍,并给予降职处分。支队许多干部家属说:自己的丈夫和邵裕桥一起工作,可以放心,不会出问题。
在空余时间里,身为支队政委的邵裕桥仍然极有兴致地为战士、病人和群众理发。他说:“这也是乐趣嘛,总比打麻将好点吧!”邵裕桥领导的衢州市消防支队成了一支思想、作风、业务过硬的队伍,去年23名同志光荣入党,6名官兵荣立三等功,4名被上级评为优秀警官和优秀士兵。
(附图片)
刘玉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三公司的年轻女电焊工。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严重缺氧的昆仑山、冰天雪地的东北,她用自信、勇气和汗水,多次完成艰巨的焊接任务。《中华儿女》下期刊登第三十八篇《刘玉英——电焊“女状元”》。——编者

第4版(要闻)

尼泊尔国王离拉萨抵重庆访问
据新华社拉萨8月25日电(记者白冰)尼泊尔王国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一行今天下午结束了在拉萨的访问,乘专机赴重庆,开始在华期间的第二站访问。
比兰德拉国王一行在西藏自治区访问期间,受到自治区领导和全区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国王在藏期间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藏医院住院部和西藏大学等地方。今天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与比兰德拉国王亲切话别。
新华社重庆8月25日电(记者李佩)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一行今天乘专机从拉萨抵达重庆访问。
今晚,重庆市市长刘志忠会见了比兰德拉国王及主要随行人员。刘志忠介绍了作为内陆城市重庆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政府为改善投资环境所作的努力。比兰德拉国王说,他一到重庆就对这个地方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尼泊尔有1850万人口,而重庆有1500万人口,因此他对重庆如何解决好人民的衣食住行非常感兴趣,并要把重庆在经济发展中的经验带回国内。他衷心希望重庆在发展城市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一切顺利。
会见后,重庆市人民政府宴请了国王陛下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下基层为了什么
赵振宇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农业问题,围绕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重大课题,许多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更加重视到工厂、农村等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是一件关系党和国家兴衰的大事,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大部分领导干部能够“深”下去,并且尝到了甜头,做出了实效。正是在基层,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干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干部”,有群众支持、群众爱戴的“干部”;群众成为强有力的、有组织有领导的“群众”。但是,也有一些同志,下到基层仅仅是为了走走形式、做做样子,或是为了向上级汇报。下去了,也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有的地方,下去的人数、时间、地点,材料上倒是齐全,但为群众为基层办的实事、取得的成效,却不知子丑寅卯。为了显示“政绩”,也有人确实为下面解决了一点这样那样的问题,却是钻了国家政策的空子。这样的深入基层,或者对基层毫无帮助,或者虽有一时之效,但不可能从根本上帮助基层建立和完善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甚至会增加基层的负担,基层能欢迎、老百姓能高兴么?
下基层究竟为了什么?
领导干部下基层,有助于加强调查研究,密切理论和实际、干部和群众、机关和基层的关系,进一步将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下基层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解决一些突出的难点热点问题。比如,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切实解决那里的问题,特别是扶贫问题;比如,帮助基层,结合当地实际,组织有关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逐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比如,国有企业改革如何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如何提高,等等。
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干部深入基层,不只是为了提高群众、教育和帮助群众,更重要的是学习人民群众,用人民群众朴实、高尚的思想感情和精神品格感染和改造自己,使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永远与群众相联、与基层相联、与时代相联。
“基层”是我们整个事业的基点,是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战场,是广大干部落地生根的地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能须臾离开基层、离开群众、离开实际。深入基层,必须有耐心,有诚意,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鱼水相依,才可能实现深入基层的目的。
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领导干部下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途径。最近,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治。从根本上说,讲政治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我们一定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同时也作为各级干部下基层工作好坏的一个根本标准。

第4版(要闻)

中国一批民间音乐
将存入“世界记忆库”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黄燕)长达7000个小时的中国民间音乐将得到恢复和保存,并作为人类文化与艺术最重要的遗产之一存入“世界记忆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考虑用现代科技手段把中国民族音乐之精华存储起来,具体作法是通过中国各地的民间音乐工作者搜集散落民间的音乐作品,经整理后灌制成光盘。
正在这里出席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信息学部(巴黎)的阿卜德卡兹·阿贝德介绍说,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发起的“世界记忆库”计划的一部分。“世界记忆库”的宗旨就是要竭尽全力地保护一些“无法替代”的“世界的记忆”。
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希望复原和保护印度的用泰米尔语书写在棕榈叶上的手稿、越南的电影遗产、基辅的犹太音乐集等。
为了完成这一为人类子孙后代留存历史的工作,中国、俄罗斯、匈牙利等15个国家已经成立了“世界记忆库”全国委员会。

第4版(要闻)

迟浩田考察驻川部队时强调
高标准抓好军队各项工作落实
新华社成都8月25日电(记者岳林才)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近日在考察驻四川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时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高标准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认真按照江泽民主席“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全面建设部队,更好地担负起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为改革开放、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迟浩田强调,军队建设大政方针已定,各级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是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抓落实,最根本的是要把江泽民主席关于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部队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去,牢牢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把讲政治落到了实处,就能推动其它工作上台阶。抓部队全面建设,各级领导务必转变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力戒表面文章,要在提高工作质量上狠下功夫。要搞好部队工作,广大官兵尤其是各级领导要加强学习,多学一点政治、军事、经济和历史、文化知识,不断改善知识结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迟浩田指出,讲政治是我党我军三代领导人的一贯思想,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优势。讲政治是新时期加强党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我们讲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核心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军队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一致,保证政令军令的畅通和党中央、中央军委方针决策的落实。各级干部尤其是中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把讲政治落到实处,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政治领导水平。
迟浩田指出,成都军区部队驻守西南边陲,肩负着保卫祖国安全、维护祖国统一和保持西南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历史使命,要努力提高部队军事素质和作战能力,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守好祖国大门。
在四川期间,迟浩田还考察了某飞机制造厂。
陪同迟浩田考察的有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政委张志坚及总政治部主任助理袁守芳等。

第4版(要闻)

沧桑古刹换新颜
——青海塔尔寺全面维修竣工
本报记者马应珊
在青海高原的蓝天下,修缮一新的佛教古刹塔尔寺,雄伟壮丽,金碧辉煌。
历时五载,耗资四千三百万元,青海塔尔寺维修工程近日落下了帷幕。这是塔尔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维修,也是国家继拨款维修布达拉宫之后第二次大规模维修藏族文化古迹。
已有六百一十七年历史的塔尔寺,是藏传佛教著名寺院,藏传佛教中影响最大的流派——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即诞生于此。塔尔寺占地六百余亩的庞大建筑群布局严谨、形式独特,融汉藏建筑风格于一体,不仅以其瑰丽壮观的建筑艺术闻名于世,它还是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宝库之一。寺中壁画、塑像、法物圣器中不少属传世珍品,寺藏佛学典籍、藏文文献均具较高研究价值。酥油花、壁画、堆绣素称塔尔寺“三绝”。一九八三年对外开放以来,塔尔寺已成为中外游客云集的游览胜地。
然而,数百年风雨侵蚀,年久失修,使这一古建筑群多处墙裂柱倾,险象环生。抢救加固,已刻不容缓。青海省政府为此呈文国务院,要求资助维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一九九一年起拨款三千七百万元用于专项维修,青海省政府拨款二百七十二万元,香港邵逸夫先生捐资三百万元,塔尔寺维修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维修中,共用去钢、木、水泥九千二百二十九吨,黄金四十公斤,铺设消防管道一千六百二十米,埋设电缆一千八百米,投入劳动力三十万个工日,总耗资四千三百万元。班禅行宫、大金瓦殿、大经堂、宗喀巴殿等著名建筑得到全面维修。
维修一新的塔尔寺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和信徒。记者看到,藏族同胞身着节日服装,怀着喜悦心情,前来参加工程竣工典礼。塔尔寺的活佛众僧,开石立铭,昭示党和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功绩,激励各族人民世代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共建强盛中华。

第4版(要闻)

奇迹背后的奥秘
——海南椰风集团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记事
新华社记者周长新
从创业者们铲开第一锹南国红土,到一座现代化工业园区矗立在世人面前;从流水线输送出第一罐“椰风”牌芒果汁,到椰风系列产品包揽果蔬类天然饮品市场占有率、市场知名度、市场影响力三项全国第一;从一家在海南本地都鲜为人知的小企业,到成为国家大型一类企业,进而跻身国际饮料市场与世界老牌饮料巨头一决高下,海南椰风集团在三年内创造的这些业绩,被国内的经济学家们称之为“现代工业经济的奇迹”。
在探求椰风奇迹背后的奥秘时,我们欣喜地发现:支撑椰风这座现代产业大厦的基石,除了国际一流的设备、独树一帜的营销战略外,更重要的是椰风的决策者和1200多名员工合力营建起来的企业精神,一种包蕴了管理精髓、道德建树和文化品位的企业精神。
3个月形象培训,是每个椰风人都必须经历的第一关。椰风集团在员工的培养上所花的费用足以和硬件投资等量齐观
在气势恢宏、占地2000多亩的椰风工业城内,最吸引到访者视线的还不是现代化厂房和流水线,也不是花园式的员工宿舍,而是一个与这些极具反差的所在。这个用废旧油罐垒成的院落,四周是几排低矮透风的竹棚和各种军训器械,院落大门门框两侧书写着大副对联:“怕苦怕累勿入斯门”,“投机取巧行向它处”,横批是“有志者来”。这就是“椰风形象培训基地”。椰风集团有一个铁定的规矩,任何新进企业的员工,无论是高层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工人,都必须在基地接受3个月全封闭的军事训练。
军训被刻意安排在每年酷暑时节。烈日下长时间军姿站立,风雨中摸爬滚打,50公里行军拉练等课目,训练强度和部队毫无二致。一位博士来椰风谋职,公司按规定让他参加军训。他想不通:“我是博士,还搞什么军训?”公司董事长刘扬武说:“我也参加了第一批军训,你怎么能特殊?”博士只好穿上了迷彩服住进训练营。3个月下来,博士不仅身体壮了,也培养了坚强的意志。他感叹:“这3个月苦吃得值!”现在这位博士在椰风公司北京办事处主持工作,干得得心应手。
3年多来,先后有36批大学生、研究生和28批工人共3000多名学员在“椰风形象培训中心”接受强化训练,其中1200多人经过考验合格上岗,1800多名因“受不了这份苦”而被淘汰。仅此一项,椰风就为每个学员投入了5000元至1.2万元的培训费用;加上投资5000多万元创办的椰风饮料食品技术学校,椰风集团用于人才培养的费用,已与其用于硬件设备的投资不相上下。以此,椰风造就了一支业务精良、纪律严明、吃苦耐劳、具备较强团队意识的员工队伍。这支队伍与一流的硬件设备相结合,构成了椰风集团“挡不住”的发展优势。
三戒,戒出了一个清新文明的企业之风。它是决策者的倡导,也是员工们出于情与理的自我选择
不管是出席宴请还是接待贵客,椰风董事长刘扬武一律是以茶代酒。细问缘由,原来椰风管理条例里立有三戒:戒烟、戒酒、戒赌。这些在很多人看起来难以执行的戒律,却在椰风这样一个1200多人的企业被不折不扣地执行了3年,而且成为从企业最高领导到普通工人的自觉行动,这恐怕又是椰风人独创的奇迹。
1993年8月22日,刘扬武出完差回到厂里,看到厂区道路上到处是烟头,他当即叫人将全厂职工集合起来。在全厂职工的注视下,他将烟头一个一个捡起。接着,他语重心长地向员工说道:你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自贫困山区,父母兄弟姐妹还等待着我们的帮助,况且我们是搞食品行业的,自己不讲卫生,怎么能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的食品呢?我们没有理由把钱财浪费在害人害己的行为上面。因此,我提议,大家不仅要戒烟,还要戒酒、戒赌,不仅要在厂内戒,在厂外也要戒。
经过全厂职工充分讨论,大家达成共识:烟酒赌为害厂风,非戒不可。今后凡有违戒者,一经发现,重新参加军训。为了持之以恒,椰风集团将每年8月22日定为椰风人的“三戒节”,每到这一天,全厂停产,整肃厂风厂规,平时则由专设的“法规局”监督执行。
提起法规局,椰风职工都有几分敬畏之情。特别是那个叫吴维山的局长助理,人称“黑脸包公”,执起法来六亲不认。上至董事长,下至一般员工,谁违反了厂规厂纪,都一视同仁,决不留情。董事长刘扬武就曾受到过吴维山的当众警告。椰风集团大部分员工是海南人,但椰风管理条例规定职工在公共场所必须讲普通话。刘扬武有次在部署工作时不留心冒出了几句海南话,即被吴维山提出批评。
真情,是椰风的管理理念,也是经营理念。为了明示一种承诺,椰风人将自己的一个产品品牌命名为“真情”
椰风的管理既贯穿了一个“严”字,更渗透着一个“情”字。
家在农村的职工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工业城派出电影队带上饮料、奖状来到职工所在的家乡,敲锣打鼓送喜报,晚上给全村人放电影,受奖员工和父母胸戴大红花。放映前向全村老少广播受奖员工立功的事迹,可谓一人受奖全家光荣。
遇到员工结婚,厂福利基金会必送500元红包;但同时严禁任何职工送礼,违者罚款50倍。员工之间只有企业的温暖,没有小帮派的亲疏。
椰风工业城大龄青年吴君忠是椰风的开荒牛,28岁还没有对象。厂接待科派出红娘小分队,为他找到了一位善良的姑娘,厂里为他安排了单元住房,还为新娘安排了工作。吴君忠享受着企业“终身职员”的荣誉和福利。
同样,“真情”也融进了椰风的营销活动之中。西安一客户每年卖100个车皮的椰风产品,为椰风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这个客户因车祸被轧断了腿,无法完成已经订购的椰风产品的销售。按说,这个客户已经付了定金,如果按合同执行,椰风不会受到任何损失。但椰风从人情道义出发,派出7个人赴西安帮助这个客户销完了所有产品。这个客户感动地说:“椰风在我陷入困境时这样无私地帮助我,使我感到生意场上也有人间真情。”
椰风创建3年多来,不仅致力于以实业报效国家,而且以其独特的方式奉献社会。椰风集团目前的员工有90%来自海南岛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每个员工一年的收入可以满足全家的生产和生活支出,使许多贫困家庭真正实现了脱贫的目标。
正如椰风集团董事长刘扬武所言:“与其送给贫困者一个芒果,让他享受暂时的满足,不如教会他如何种芒果,使他能有终生的收获。”近几年海南保亭、陵水等县遭遇水灾风灾,椰风集团不是简单地捐点钱物了事,而是立即派出招工人员深入灾区,招收受灾最严重的农家子女进厂做工,仅在灾害频繁的保亭县就招收了500多名员工。

第4版(要闻)

科学种田和科学的田间管理,使今年西藏的农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图为背着小弟弟的达珍在田间发现庄稼长得比自己一点三五米的个子还高时,惊讶不已。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