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八旬老翁扶贫济困
新华社记者李南玲
83岁的广东深圳市龙岗区平湖镇陈炳南老人,年迈体衰,疾病缠身,自身尚需别人的照顾,却竭尽所能,屡屡捐资救助千里之外贫困山区的孤寡老人和失学儿童。
1994年元月16日,因肺气肿在平湖医院住院治疗的陈炳南,听说在深圳龙岗打工的张春华被火车撞成重伤送进了平湖医院,生命垂危,身边没有亲人,住院费、医疗费无人支付,陈炳南老人找到院长,表示愿意承担抢救姑娘的一切费用,并当场捐出1000元。张春华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死亡,陈炳南想到,这对其远在四川农村的父母是多大的打击呵。他提笔给张家写了一封信,愿意提供一些帮助。
信发之后杳无回音,直到陈炳南寄出第四封信后,才收到张家邻居代写的回信。原来,张春华的父母都是文盲。陈炳南从回信中得知,自从张春华死后,其父精神受到很大刺激;张母则终日以泪洗面;她妹妹由于无人照顾,时常忍饥挨饿。
读罢此信,陈炳南下决心帮助张家走出困境。陈炳南不仅去信鼓励,还一次次寄钱。在老人的资助和鼓励下,张家又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走出了生活的困境。
1995年2月,张母请退休教师黄浩平写信感谢素未谋面的恩人。可陈炳南从来信中又得知,云阳县泥溪乡人均收入只400元。
此后,陈炳南通过黄老师给泥溪乡李家清、杨玉杰、黄继海等40多个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定期寄钱。
此外,陈炳南还通过黄老师给泥溪小学汇去6500元,建立了一个分期分批发放助学金制度,共有143名学生先后不同程度受到这笔助学金的资助。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陈炳南老人无私资助他人,仅四川省云阳县的两个乡就达5万多元。也许有人以为他是大富翁,其实老人只是龙岗区平湖镇新南村的一个普通村民。他与老伴住的房子是在香港的儿子和妹妹1989年出钱盖的。他与老伴住三楼,其它的出租。这就是老人每月的全部收入,除了必需的生活开支,他的收入几乎全部用来资助他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规范执勤方便于民
太原交警成为文明标兵
本报讯前不久,中共山西太原市委、市政府号召全体市民开展“向交警学习,争做文明太原人”活动。作为全市文明单位标兵的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此为契机,加大队伍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最近,全市交警向省城各界公开五项承诺:“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规范执勤,文明办公,方便于民”。
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制定了与五项承诺配套的《交通民警五不准》,悬挂于市区21个主要路口,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于过去在制度上形成的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做了大刀阔斧的改进。比如,事故科实行现场勘查取证和调解结案分体办案,强化了内部监督机制。车管所成立了驾驶报考和车辆上户手续审核组,在一张表格上列清办理业务所需手续和先后程序,群众省去了到处询问和往返之苦。(王维青郝学平阎晓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警民团结维护边境稳定
吉林边防总队为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讯怎样为驻地的经济建设服务?怎样把管理与服务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去?武警吉林边防总队积极探索新时期双拥工作,取得成绩。
5年来,他们与边境地区驻地政府共同制定颁布了《边境管理》、《警民联防规定》等十几个文件;组织边民相继开展了“爱祖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我边防”等6个大型教育,先后帮助地方训练8.6万人次,接待来部队“警营一日”参观者1800多人次;所属部队在边境地区普遍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在驻地建立一条爱民街、共育一所中小学、扶持一个贫困户、共建一个文明村等形式丰富的双拥工作内容,促进了警民团结和边境地区的稳定和繁荣。1991年以来,为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共投入总警力2.8万人次,车辆2967台次,支援重点建设项目14个,植树造林22.1万余株,捐资办学10万元,扶持贫困户208个。 (孙立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反对报喜不报忧严把提升使用关
空军某基地党委严格管理干部
本报讯空军某基地党委对干部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讲政治,尽职责,做表率,在基地机关和部队干部中蔚然成风。
这个基地党委对干部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注重强化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求实意识,反对报喜不报忧的虚假作风。前段时间,基地所属师、团相继发生一些问题,当时基地党委领导班子虽刚调整不久,但他们不怕丢面子,不怕“家丑”外扬,带头揭露矛盾,如实上报发生的问题,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师、团职干部严格要求,按规定分别给予党纪、军纪处分。这对全基地干部教育很大,有力地增强了他们的事业心、责任感。
他们还从提高干部的自身素质入手,严把干部提升使用关。去年,他们对刚从学院毕业的32名干部重新考核,硬是顶着“说情风”,对其中两名不符合标准的干部不予提升。
今年初,他们通过考核,把自身素质较差、群众威信不高、政绩不明显的7名团职干部果断地从领导岗位上“拿”下来,改作其它工作。(刘从礼曲世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民警的承诺:让群众满意
——北京公安机关学济南交警树文明新风
本报记者吴兢
北京,我国的“窗口”;而首都民警,是北京的“窗口”。如今,他们以“京城文明之窗”的崭新形象,赢得了京城老百姓的信任,也得到了许多外地客人的好评。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北京市公安机关以学习济南交警为契机,深入进行精神文明建设,交出了一份份令人耳目一新的答卷。爱人民、爱首都、爱岗位,首都4万民警用实际行动证明:让群众满意,这是首都民警的承诺。
爱首都:学习先进改变面貌
学济南交警学什么?北京市公安局没有走形式盲目地学习。局长张良基明确提出,学济南交警,重在学习其精神实质,应结合首都公安工作实际,开创性地学习。根据自身基础,该局制定了“高起点、高标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总体规划。
1995年12月20日,以强烈的“首都意识”,北京市公安局奏响了学习济南交警的“三步曲”,比公安部规定的时间整整提前了10天。
先行一步的,是“窗口”警种交警和巡警。他们焕然一新的服务与执法形象,给隆冬的北京城吹来了一股清新动人的春风,受到各界人士、广大市民欢迎。在1996年首都精神文明大会上,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被评为先进单位。
第二步曲,名为“满意”。北京市城近郊273个派出所以崭新的面貌亮相京城,推出“警民联系卡”、“一条龙”服务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服务改革,“让群众满意在派出所”。
紧接其后,第三步曲气势磅礴:从窗口到后台、从城市到农村,北京市公安系统齐奏“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交响曲。市公安局机关系统争先“当合格公仆,做基层表率”;刑警系统则以“高效优质破大案,维护稳定保安全”为己任……
首都广大民警还把学济南交警与“严打”斗争结合起来,以一腔热血维护首都安宁。今年“严打”斗争开展以来,有数千名干警为“严打”带病坚持工作,600余名青年干警推迟婚期,105人光荣负伤。
爱人民:服务到家警民情深
“有困难找民警!醋章居委会管片民警杨文涛……凡有事找民警,民警不在请留言。三天之内必答复。”这是宣武区牛街派出所为便民而推出的“警民联系簿”中的一份。该所民警一人一簿。可别小看这不起眼的小册子,里面记满了群众的急需:上户口、找失物、办证件,诸如此类。它不但密切了警民关系,而且实实在在方便了群众,让群众办成事又少跑路。
可以说,“有困难找民警!”这句话如今更加深入民心,成了北京老百姓的口头禅。1996年1月6日,居民王素兰的女儿不慎将户口簿丢失,全家非常着急。朝阳区南磨房派出所民警高书祥得知此事,立即连夜加班为王家补办户口卡片,第二天一早便登门送上。王大妈感动地说:“过去只知道办户口找民警,没想到这次却倒过来了。你们的服务真是到家了。”
警爱民,民敬警,警民情深,群众主动协助民警维护首都秩序。今年开展“严打”斗争以来,首都群众踊跃参与。他们主动慰问一线干警、提供破案线索、见义勇为等等,以多种方式积极支持配合“严打”,共向公安机关提供举报线索万余件,从中破获一大批案件。
爱岗位:从严治警争创一流
公安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北京市公安局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治警,带出一支训练有素、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高素质队伍,令群众放心。
为了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坚持抓管理、抓警风、抓教育、抓监督,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他们认真建立健全各项勤政廉政的规章制度,切实执行、严格管理。如今,爱岗敬业、做一名合格的民警在该局已蔚然成风。朝阳区南磨房派出所还自加压力、大胆改革,实行不合格民警“待聘待岗制”,对全体民警进行综合素质民主测评。对测评不合格者,视其情况处以待聘待岗。该所已有两名民警因表现不佳而待岗学习。近期该所推出“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承诺活动,受到团中央和公安部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市公安局局长张良基说:“人民警察是人民的儿子,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我们民警的天职。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愧于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引进八方人才完善用人机制
绍兴惜才如金
本报讯记者袁亚平报道: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十位、科技实力为全国第五强的浙江省绍兴县,广引人才,重用人才,爱护人才,为县域经济建设提供了一流的人才智力保障。
经济强县必须是科技强县,科技强县必须首先是人才强县。1992年6月,绍兴县在《人民日报》上刊出招才启事,面向全国引进八方英才。第一年引进人才800名,接着通过外引内培,5年内净增科技人员1万名,使人才数量和结构与经济发展基本相适应。国家教委、人事部曾分别授予绍兴县人事局“全国珍惜人才奖”、“全国人事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人才使用上,绍兴县实行了重点倾斜、集中使用的做法,发挥整体效益。以生产电视机为主的兰花电子集团,在3年内引进技术人员118名,其中高级工程师5名、工程师20名,形成了较强的人才规模。
爱护人才,这在绍兴县已有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制。前年10月,绍兴成立了浙江省第一家县级人才开发协会。去年7月,又建立了华东地区第一家股份制人才市场——中国轻纺城人才市场。绍兴县为引进的人才落实了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解除了人才后顾之忧。在实际工作中,大胆晋升和选拔优秀专门人才。今年上半年,绍兴县评审公布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09人,审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两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他是块“好钢”
——记宿迁市龙河乡党委书记葛钢
刘金星金厚勋范步权
在江苏省宿迁市龙河乡,只要提起乡党委书记葛钢,老百姓的脸上就会情不自禁地流泻出满意和自豪:“俺们的葛书记真是块好钢!”
从把“咬钉嚼铁”这样的字眼写进一届党委的奋斗目标里,就可以想象得出葛钢是一个怎样的人了,这其实是他向龙河这方水土做出的无声承诺。去年7月初,为了解决乡毛纺厂流动资金短缺难题,他和厂长驱车奔波游说于苏南各大中城市,他们没睡过一夜囫囵觉,也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饭,肚子饿了,常常是买点馒头或者方便面放在车上,草草嚼上几口抵挡一阵子。有一天,他们早上4时从上海起身去无锡、张家港,谈妥一笔资金后又迅速返回上海,24小时的时间,他们在这块“黄金三角地”内转了一个圈。
有人说,葛钢是一个绝对能干大事的人,这一点不假。只要他认准的事,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阻力,他都要把它办成。1995年初,葛钢通过一位朋友牵线搭桥,与以色列、澳大利亚等“三国五方”达成意向:在龙河合资兴办一家大型色拉油厂。事情开头是顺利的,不到20天就签订了合同。但由于中方资金没有到位,以色列人宣布合同作废。
然而,葛钢没有死心,落实中方资金后,又马不停蹄启程赶往北京。可是,到了北京,才知道以色列公司代表已经回国了。“等!”“死心眼”的葛钢较劲了。不过就这一等,居然等了一个月。30天里,他们换了4家旅馆,最后住到了一家街道办的小客栈,因为他们时刻都在算计着怎么样节省每一分钱。一个月后,以色列的代表又来到了北京,他们被葛钢的诚心和韧劲所打动,“企业还给你们,看得出,你们能办好!”“老外”的眉宇间透出信任。如今,这家与多国外商合资的年可获税利1000多万元的大型色拉油厂,在龙河这块偏僻的乡间,破土动工了。
善于算帐是葛钢的精明成熟之处。龙河乡办企业户户盈利,但平均利润率也只有3.1%,而养鸡利润率却高达16%至18%。基于此,他一手稳工,一手抓“鸡”。他把“散户”规模化、集约化,在乡、村、组、户分层次办起了养鸡场。
他不惜重金请来美国的养鸡专家为鸡农讲课,一年4期,每期都是上万人;他抓防疫一着不让,多少年来,全乡没发生过一起病疫;他千方百计抓市场,赢得了省外贸公司的青睐,成了省外贸蛋鸡基地,年出口蛋1万吨;他培养起一支庞大的“倒蛋部队”,使出口以外的3万余吨蛋源源不断运往南京、合肥等大中城市……现在,乡里拥有一家大型现代化鸡场,18个村村村有了养鸡场,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平均在20万元以上,达标专业大户达5000家,其中投入10万元以上的养鸡大户达610多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承诺

文明卡·信誉卡
——记天津红旗路邮局储蓄组优质服务活动
伊铭
天津市红旗路邮局储蓄组有职工14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就有12人。几年来,他们本着“创优质服务,扬企业精神”的宗旨,以文明、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用户的赞誉,连续三年获得天津市邮政局“八五”立功先进集体、天津市邮电管理局“先进文明窗口”、天津市公交系统“一流服务窗口”;连续两年被评为天津市储蓄促进会“十佳”服务窗口;1995年被天津市邮政局团委和邮电管理局团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今年以来,他们为进一步深化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推出了“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公开向用户承诺:优质服务让您满意在邮政;邮政储蓄365天全开门,有顾客不关门;大宗用户,电话联系,上门服务;建立特殊用户卡,对残疾和其他用邮困难的用户我们将代您办理业务。
推行“服务卡”的第二天,一位用户在办完业务后,钱包忘在了柜台上,包内有火车票和各种票据及现金1500余元,营业员王建伟发现后及时把钱包交给了班长查找线索。这位用户在要上火车时,发现自己钱包丢失了,情急之中,他想起了营业员临出门时赠给他的“青年文明号卡”。通过服务卡上的联系电话,他很快与储蓄组取得了联系。当他们派人将钱包送到用户手中时,用户激动得掉下了热泪。为了表示谢意,这位用户拿出200元作为酬谢,被营业员婉言谢绝。
还有一次,一位用户家中失火,定期存单已烧毁,本人只知存了钱,存单上的姓名、数额、年限都不清楚。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他找出了带在身上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按照卡上的联系电话将情况告诉了营业员。此时,距下班时间只有半小时了。为了不让用户着急,他们一边安慰用户保证查到,一边组织人员查找。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为用户找到了存单,并及时为用户提出了现款。这位用户激动地说:“服务卡真是一张信誉卡,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今后我有钱一定存在你们这里。我还要告诉我的亲友们,让他们把富余的钱也存入邮局。”
优质的服务必定带来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仅今年头4个月,储蓄余额较去年增长了27.27%。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湖北襄樊军分区机关、预备役师机关、分区所属五个干休所的医务人员组成两个医疗队,利用星期天分赴宜城、南漳两个洪涝重灾区,为灾区人民义务巡诊看病。图为医疗人员义务为灾民看病、发放药品。黄敬华王兴会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