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副刊)
专栏:走进普通人

手握金钥匙的女强人
李景卫
莎丽特·纳帕——印度工业联盟的全面质量管理总监——她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使许多企业起死回生,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们称她为手握金钥匙的女强人。从她身上,人们可以看到印度妇女正在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自立自强的可喜变化。
纳帕毕业于印度工业技术学院,获电力工程博士学位。其实她所学的专业与产品质量管理没有任何关系。几年前,她在报刊上看到印度工业联盟刊登这样一条广告:“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是我们的天职。我们需要你的才智和胆识来完成这一使命。”纳帕暗暗地问自己:“为什么不去试试?也许自己在这个领域可以一显身手呢!”于是,她翻阅了大量的国内外关于全面质量管理的资料,并鼓足勇气给工业联盟写了一封信,表述了她对全面质量管理的浓厚兴趣和大胆的建设性想法。不料,她的信还真打动了工业联盟。不几天,她接到工业联盟的答复,请她去参加面试。这第一步的顺利迈出,使她增强了对下一步的信心。在面试中,她出众的才华和独到的见解令主考人员和专家赞叹不已。工业联盟当即决定向她敞开欢迎的大门。
全面质量管理对纳帕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为了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有所建树,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一面继续阅读国内外企业进行全面质量管理的资料,从中吸取知识和经验;一面深入到印度的各类长期亏损或濒临倒闭的企业中作实地调查研究。她还带着实际问题到日本等国家进行考察,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切合实际地提出解决印度企业在质量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在学习和考察中,纳帕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她认为,从普遍意义上讲,加强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长远战略。但是,具体到印度的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已迫在眉睫,因为印度的许多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有时甚至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险。如果不及时树立质量意识,许多企业会失去竞争力,甚至会倒闭。于是,她根据印度企业的现状,大胆地向工业联盟提出了她的全面质量管理方案。工业联盟认为纳帕抓住了问题的要害,及时在一批企业中推广实施她提出的管理方案。没几年工夫,这批企业都不同程度地摆脱了濒临破产或徘徊不前的状况。印度石油产品公司就是其中的企业之一。公司经济效益大增,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的落后面貌。
其实,印度早在70年代初就开始了加强质量管理的活动。但是,纳帕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企业的最高管理部门并没有认真深入地去抓,因而算不上全面质量管理。现在经过认真实施全面质量管理计划,印度的很多企业都普遍树立了质量意识,把质量放在企业管理的第一位。许多企业专门设立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首先分期分批地对各部门的经理和其他负责人员进行培训,然后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对全体员工进行轮训。纳帕说,全面质量管理就得这么一步步、一层层地落实,不能只是停留在挂在墙上装门面的空洞口号上。
纳帕对全面质量管理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她认为,全面质量管理不只是提高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还包括价格效益、交货及时、产品的安全性能、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及员工的情感和士气等等。忽略其中的任何一点都有失败的可能。印度的许多企业对这其中的很多方面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但是在及时交货方面仍做得很差。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改进,原因是还没有一家企业因为不及时交货而丢掉客户。这种侥幸是不会长久的。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经济活动中,一切都将由市场来决定,能否按指定的地点和时间交货对企业的效益和命运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对外向型企业更是如此。这些真切的忠告正是纳帕对印度企业的贡献,也是她拯救印度亏损和濒临破产企业、促进大批企业向国外先进企业看齐的一把金钥匙。
纳帕为她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她始终坚持一种严格而又科学的工作态度:在监察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方面,只为最好的企业开绿灯,不放过任何对全面质量管理重视不够的企业。她说:“假如我们不严格要求,就会毁掉一大批企业。如果我们的严格、认真能使某家企业发生1%的变化,我就觉得为国家做了一点事情,而没有虚度年华。”

第3版(国际副刊)
专栏:社会广角

一个金融王国的悲剧
李文政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一个家族金融王国的不幸,格外具有浓重悲剧色彩、格外引人深思。
7月11日,法国巴黎警察局在经过3天调查后宣布,罗斯柴尔德商业银行继承人现年41岁的阿姆萨尔在巴黎自杀身亡。
罗斯柴尔德商业银行是一个有近200年历史、声名显赫的英国家族金融王国。英国上任财政大臣拉蒙特也是该行现董事会的一名成员。
约一年前,笔者应罗斯柴尔德银行董事安克利夫与王安世先生(华裔)之邀,造访过这个金融王国,参观过他们的黄金陈列室。那里不仅有罗斯柴尔德不同时期铸造的金锭和金币,还展示了罗斯柴尔德发家及与大英帝国王室交往的历史。大约250年前,老罗斯柴尔德在德国法兰克福犹太人聚居区起家。他本想当一名教士,但父母让他进入一钱庄当学徒。从那时起,他就决心要和国王打交道,并要使家族繁荣。法国大革命后,他终于成为朝廷信任的银行家,他把五个儿子分派到伦敦、巴黎、维也纳和那不勒斯经营银行业务。19世纪,罗斯柴尔德银行向战乱中的欧洲王子们贷款,从而获得丰厚的回报,成为名副其实的家族金融王国,有“欧洲第六大势力”之称。英国诗人拜伦曾写道,它一借一贷足以令“王冠落地”,或“辅佐一个国家诞生”。在拿破仑战争期间,英国惠灵顿将军的军队被围在葡萄牙,阿姆萨尔的祖父内森通过法国把黄金送去,解救了这支后来大败拿破仑的英国军队。从此,罗斯柴尔德也奠定了它在英国的特殊地位。安克利夫董事告诉笔者,时至今天,世界黄金价格,还是每天在罗斯柴尔德的总部制定。这就是罗斯柴尔德。
罗斯柴尔德世代相传,到阿姆萨尔已是第六代。人们还无法断定阿姆萨尔的直接死因,但普遍认为,国际金融界的激烈竞争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致使他万念俱灭、希望成灰。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辉煌,为他铺设了金光大道,也把他推进了毁灭的深渊。
阿姆萨尔的父亲维克特,集学者、金融家与社会活动家于一身,当年常是邱吉尔的座上客。他高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火炬,游刃有余。但受过牛津和剑桥教育的阿姆萨尔却没有从父亲那里继承到理财的志向和本领,一直在英国东北部经营农场,沉溺在赛车和农业之中。1987年,当维克特告别人世的时候,他希望阿姆萨尔担当起家族的责任。当时,银行由阿姆萨尔的堂兄埃富林与同父异母的兄长亚各布共管,但亚各布与埃富林闹翻,亚各布遂另立山头单干;埃富林本人也年逾花甲。父亲的嘱托和家族兴旺的责任,一起呼唤着阿姆萨尔与悠闲的山林生活告别。1990年,阿姆萨尔出任罗斯柴尔德银行最紧要的投资部总裁。
可90年代,是罗斯柴尔德的不幸年代,它不仅失去了“欧洲第六大势力”的地位,连伦敦城里的第六大银行也数不上了。金融界认为埃富林经营无能,也暗里讥讽阿姆萨尔不堪所任。去年一年,投资部损失达50万英镑。而与此同时,伦敦城内的米德兰、劳埃德和国民西敏寺等银行都在大赚其钱。此次阿姆萨尔巴黎之行,就是探讨罗斯柴尔德投资发展的新方略。在研究银行出路之时,他已无力在“乱云飞渡”的国际金融舞台上保持应有的“从容”。另外,最近还传出他15年的婚姻开始出现危机的消息。内外交困,他选择了“捷径”,一了百了!
英国各界对阿姆萨尔这位金融家族嗣子“悬梁自杀”,有一场相当热闹的议论。心理学家认为,从阿姆萨尔祖父晚年的自杀可以找到“自杀心理”的“遗传基因”。社会学家则看到,这是罗斯柴尔德家族恪守血缘继承“传统”的必然悲剧。金融学家看到了国际金融的竞争中优胜劣汰的残酷性,不放开视野,广求人才,增强竞争力,即使像罗斯柴尔德这样轰轰烈烈的家族金融王国也难免日益走下坡路。至于英国政治家从中获得什么启迪,人们尚不得而知。他们或许能够从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和金融家们的评论中,得到某种有益的警策。

第3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社情

新纳粹首领浪子回头
张勇
今年4月,英格·哈赛尔巴赫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引起了轰动。他曾是德国东部的新纳粹头子,“第四帝国”的元首接班人。三年前,他因公开背叛新纳粹运动而遭到追杀。为此,他一直过着隐姓埋名的生活。
他站在法庭上,格外引人注目:1.98米的高大身材,一头金发,一双桀骜不驯的冷色调蓝眼睛。他的证词,为一些重要纳粹分子的定罪提供了证据。他作证,被称作90年代新纳粹“教父”的美国纳粹头子格里·洛克犯有煽动种族仇恨和进行非法宣传等罪行。洛克通过一个精心设计的通信网和互联网络,发出制造炸弹的指令,发布受攻击者的名单,并在全球纳粹组织间互相通报成就。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新纳粹头子如被认定有罪,将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
3年来,一直向往安静生活的哈赛尔巴赫说:“一开始,我对出庭作证感到很犹豫,他们是纳粹分子,但也是我几年来仅有的朋友。”“但当他们给我母亲寄了一个炸弹包裹后,我就义无返顾了。如果那个包裹炸了,将会毁掉四层楼。”
哈赛尔巴赫曾为新纳粹立下汗马功劳,1990年,他创立了德国东部的第一个纳粹党“民族选择”,手下有300多个小喽罗,聚居在所谓的“纳粹屋”。在与反法西斯分子的人冲突时,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前面。他还在集会上演讲,张贴海报,向右翼的有钱人募捐。他很会与记者打交道,善于在电视镜头前表演。德国新纳粹头子居南十分欣赏哈赛尔巴赫,下功夫要把他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居南带他拜访老纳粹的遗孀和后代,访问国外的纳粹组织。居南死于艾滋病后,他已经有望成为正在创建的第四帝国的元首。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他却悬崖勒马了。他的转变是从遇到一个名叫温弗里·布南格尔的电影纪录片制作人开始的。布请他帮助拍摄关于新纳粹的纪录片,布的反法西斯观点给哈很大影响,成了哈在新纳粹运动之外的第一个朋友。
1992年发生在德国北部的“罗斯托克事件”也给哈赛尔巴赫很大触动。那是一场震惊世界的袭击罗马尼亚难民营的暴力事件,持续了一周,参与闹事的新纳粹分子达上千人。他们不仅向难民营投掷燃烧瓶和石块,还与前来维持治安的警察和边防军发生冲突,致使180多名警察和军人受伤。暴力还迅速蔓延到德国各地,几乎每天都有攻击难民营的事件发生。哈开始意识到纳粹分子的行为干扰了德国主流社会的生活,而且产生了一种犯罪感。终于,他对纳粹忍无可忍了。“两个土耳其姑娘和她们的祖母被纳粹分子炸死的消息促使我迷途知返。”他说,“不论你信仰什么,这样的行为都是谋杀。”他在德国电视上焚烧了阿道夫希特勒的画像,用“最公开和最永恒的方式”背叛了新纳粹运动。
哈赛尔巴赫浪子回头后,定居在国外,过着电影纪录片制作人的生活。两年前,他在家庭的资助下,开始有规律地出现在电视上,以左翼的名义做一些反对纳粹的演讲。他把所知的一切关于纳粹的情况全部告诉了警方,不仅有德国纳粹组织,还有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英国、波兰以及南美一些国家的纳粹组织情况。警方被纳粹运动的严重程度惊呆了。后来,这些情况都一一得到了证实。
哈赛尔巴赫的人生经历记录在他的传记《前元首》一书中。他是一个私生子。童年生活的不幸把他推向了嬉皮和崩克的行列。后来,他加入了光头党,因酒后滋事被关进监狱一年。出狱后,他偷越柏林墙,逃到西德。但没想到,三天后,柏林墙就被推倒了。他在流浪生活中被新纳粹吸收,由此坠入罪恶的深渊。哈赛尔巴赫不想为自己的传记多作评论,他说书中某些章节言过其实,过分戏剧化。
目前,哈赛尔巴赫虽然过着隐居的生活,但是死亡仍不时地威胁着他,新纳粹不会收回追杀令。

第3版(国际副刊)

漫话图书馆
高爱民蔡秀生
8月25日,秋风送爽的北京迎来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图书界代表将汇聚京都。尽管中国是国际图联的创始国之一,但在中国举行会议,在国际图联69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变革的挑战——图书馆与经济发展;此外还有“图书馆是获得信息的必由之路”、“在不断变化环境中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确定用户需求”等9个副主题。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图书馆的数量、规模、质量、普及程度、服务水准及吸引读者的多寡等,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科技发展状况、公民教育程度及文化素养水平。因此,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世界上最早和最有影响的图书馆当属法国的国立图书馆。该馆创建于1386年,至今已有610年的历史,藏书约5000万册,此外还珍存有古铸币、徽章、宝石及银器等。
伦敦的英国国家图书馆建于1841年,它除了具有藏书量大、种类齐全、设施现代化的特点外,采取了读者按书名或作者姓名的英文字母顺序到书架上自查其书的服务方式,使读者感到非常方便。英国博物院建于1852年,以藏书850万册和手稿、地图等15万件而著名。
列宁图书馆建于1862年,藏书3100万册(件),曾有每日接待读者6500人次的记录,是世界上最受欢迎、最繁忙的图书馆之一。
瑞士的伯尔尼图书馆建成于1931年,馆内建筑颇有特色。它以书架间距为模数而设计,书库高度等于两层办公室或阅览室的高度,橡胶地板,淡黄色吸音材料的墙面,加之完善的服务设施,构成了一个优美宁静的阅读环境。读者置身其间,获得的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加拿大的国家图书馆藏书量250万册,它的特点是特别宽敞,4.6万平方米,十几层书库。此外该馆特别注意为读者着想,除专设舒适的休息厅外还考虑到爱美者的需要而设有梳洗室。
北京图书馆是中国的国家图书馆,是东方文化的宝库。它的前身京师图书馆成立于1910年,1928年改为北平图书馆。新中国成立后改为北京图书馆,藏书千万册以上。
日本国会图书馆使用面积7.36万平方米,除宽敞外还具有安全、舒适、服务快捷的特点,5分钟之内可使读者借到图书。
美国的图书馆具有“上边大而全,下边小而多”的特点,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图书馆为美国国家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和最现代化的图书馆,建于1800年,面积33.6万平方米。该馆藏有470多种语言的各种资料7560万种,其中图书362.4万种,1893万册;世界地图、地球仪等362.4万件;法律170万条;缩微资料约348万件;各种图片、版画、建筑草图等约1000万件。它一年接待阅览者150万人次。该馆的国会服务部,平均每9.5秒就有一本书籍或资料送往国会大厦。
美国还专门为总统设立了图书馆,有10多所之多,其中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而失去了为其建图书馆之资格,不过其任职期间的4400万件文件资料仍由国家档案局负责保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上颇有名气的德国四大专业图书馆,它们是:德国科隆中央医院图书馆,汉诺威的技术情报图书馆,基尔的中央经济科学图书馆,波恩的中央农业图书馆。它们在德国的科研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些中小国家如古巴、比利时、以色列等也都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图书馆。

第3版(国际副刊)
专栏:友谊之花

大榕树的传说
吴迎春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北部的马尔加拉山脚下,有一片苍翠的树林,林中有一株闻名遐迩的大榕树。当地人盛传,我国唐代高僧玄奘到印度取经路过此地时曾在大榕树下歇息。
一天,记者慕名前往。从马尔加拉山下,穿过一段林间小径,大榕树巍然耸立在眼前。它粗壮的主干,10人拉手不能合抱,高约20多米。时值炎热盛夏,站在巨大的树冠之下,凉风习习,使人神清气爽,不禁遥想当年经过长途跋涉的玄奘在树下歇息时的惬意神情。
这时,林中走出一名巴基斯坦青年,见到我,他脸上露出欣喜的神情,“你是中国人?”“是的,”“中国和尚在这个树下歇息过。”“你知道?”我反问他。“知道,很多人知道。”他还说他知道这传说的来历。
据介绍,20多年前的一天,两个巴基斯坦人到马尔加拉山脚下摘野果子,邂逅一割草的老翁,这位白发苍苍上百岁的老人,他指着大榕树说,从前,中国大和尚到佛陀加雅(位于印度比哈尔邦的佛教圣地)取经时路过此地,在大榕树下休息了3天至4天,说完一会儿就不见了。故事很快传开,当地报刊对此进行了报道。
这一传说并非空穴来风,据当地一个有名望的历史考古学家介绍,大榕树树龄在千年以上,唐僧在这一带的活动史书有记载。公元七世纪上半叶,玄奘到印度取经途中,在伊斯兰堡西北约30公里的塔克西拉非常著名的佛教大学学习佛经3个月,并对当地作了考察,后来他在《大唐西域记》中作了记载,称塔克西拉为坦叉始罗,“地称沃壤,稼穑殷盛。泉流多,花果茂。气序和畅、风俗轻勇。崇敬三宝。”这位学者曾拿出玄奘著作的英译本给我看。他说,不管唐僧是否到过大榕树,该传说增添了两国友好佳话,促进了巴中文化交流。
1980年,根据这一传说,巴籍华人筹资在大榕树边修建了一座小佛寺。后来,经巴当局批准,他们在外交公寓区修建了一座规模更大的佛寺,称为佛教文化中心,巴基斯坦政府和斯里兰卡政府给予资助。佛寺落成之后,于1992年9月举行了隆重的开光大典,当时的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亲自前来主持大典,东道国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出席。全巴佛教协会会长、巴籍华人陈宝云女士说,佛教中心对各宗教开放。来自巴基斯坦、中国、泰国、斯里兰卡、缅甸、韩国、日本等国的佛教徒和非佛教徒等定期前往中心集会,或拜佛诵经、或讨论佛教经典、或讲述佛祖生平,每每还论及中国和尚对弘扬佛经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贡献。中心的佛事兴盛,而这些都是源于大榕树的传说。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马尔加拉山因为大榕树出了名,如今,前往参观榕树的人络绎不绝,它已经成为伊斯兰堡的一处旅游胜景。(附图片)

第3版(国际副刊)

别了,古老的华尔街
何洪泽
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不久将迁出华尔街,另觅新址。消息传出,惊动了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也惊动了千千万万的纽约客。
美国人的激动是可以理解的。在他们眼里,华尔街是纽约乃至整个美国的象征;纽约证券交易所又是华尔街的象征。它生于斯,长于斯,200多年来,虽几经迁移,却没有离开过那里。现在突然要走,华尔街难免有些失落。
在华尔街和宽街交界处,踏上当年华盛顿宣誓就任总统的联邦纪念馆台阶向南眺望,纽约证券交易所大楼那6根古希腊式廊柱和它顶上的大理石雕塑至今仍十分引人瞩目。这栋有近百年历史的新古典派风格建筑,当年门前车水马龙,曾是纽约最吸引人的景观。如今,尽管还能看到游客熙熙攘攘的景象,但在周围无数高楼的映衬下,它确实显得有些矮小、陈旧和苍老了。
现在,游客们已经见不到那棵大树,那是1792年5月17日,24名纽约证券经纪人签署有名的“梧桐树协议”的地方。但正是这个在华尔街一棵普通的树下签署的简短协议,奠定了美国证券交易的基本规则。人们一致公认,这就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开始。
在以后的一个多世纪里,美国的领土不断向西扩张。铁路的延伸,金矿的发现,银行的设立,使纽约证券交易所也随之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史。1817年,纽约的证券经纪人成立了第一个正式的交易组织——纽约证券交易委员会,制定了完整的规章和交易规则。证券交易走上了轨道。虽然一开始,他们只是租用华尔街40号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一个房间进行交易,然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无论成员数量和交易额都大大增加。他们建起了自己的交易场所,即现址上的原宽街12号大楼,使用了最新发明的电话等现代通讯设备。到上一个世纪末,它已经具备了向当时世界最大的伦敦证券交易所竞争的实力。
纽约证券交易所最大的转折点是本世纪初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美国由世界最大的债务国一跃为最大的债权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也从此登上了世界证券市场的霸主地位。正是作为这种崛起的象征,纽约股票交易所拆掉了原有的交易场地,在1903年新建了目前还在使用的这栋宽街18号古希腊式大厦。1922年,又在旁边华尔街11号的位置扩建了一栋22层的办公兼交易大楼。可以说,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发展正是美国经济和全球地位变化的一个缩影。
人们至今还会赞叹这栋大楼的华丽设计。它20多米高的大厅,大理石的墙面,镀金的雕花天花板。处处显示金元帝国的富有和实力。可以想见,它在至今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中有过不少辉煌的日子。它为美国带来了难以数计的财富,也使许多人成为亿万富翁。但人们也没有忘记,1929年10月24日那个“黑色星期四”。股市暴跌,无数的投资者转眼间倾家荡产。正是这一天,成为本世纪30年代最大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点。
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营业已经达到空前的规模。去年,全世界共有2675家公司的股票在这个交易所上市。平均每天成交3.46亿股,成交额达122亿美元,都创了历史的最高记录。每个工作日上午9时,当开始交易的槌声敲响,从参观的平台俯视,可以看到人头攒动、纸屑满地的忙碌景象。虽然交易所早在60年代就使用了计算机。然而交易场地的活动方式看上去却与本世纪初没有很大差别。
美国的经济和金融现在依然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但是,它也受到其他竞争者的挑战。例证之一,就是在东京和香港的证券交易所已经规模很大,而且十分现代化了。也许是为了下一个世纪自身的发展,也许是为了与对手的竞争,纽约证券交易所终于决定迁出已经拥挤的华尔街,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形势逼人,纽约客们虽然感到遗憾,却也无可奈何。令他们感到一点安慰的是,新址离华尔街不远,就在一箭之遥的东河边南街海港附近。而且,它是一栋高达140层的摩天大厦,等建成之后,它能帮纽约夺回世界高楼之最的桂冠。不过,纽约证券交易所是否能像这栋新大楼一样,在下一个世纪仍保持世界之最,则要看美国的经济和它自身的经营了。(附图片)
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