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河北各保险公司对受灾户快速理赔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24日电 (记者叶冰男)各保险公司河北分支机构在河北省遭受洪水灾害之后,筹集资金,快速理赔,帮助投保户安排生活,尽早恢复生产。
8月3日开始,河北省普降大雨,尤其是西部太行山区,发生洪水灾害。为了抗洪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本着“迅速、准确、合理、及时”的理赔原则,洪水还未退尽,中国财产保险公司河北省分公司的干部职工就立即投入到抗洪救灾第一线,他们组成293个定损理赔小组,一面帮助保户抢救受灾财产,一面查勘现场,核定损失。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组成23个抢险救灾小组。
中国财产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对受灾的2500多家企业、33万户家庭和2400辆机动车所报的3.8亿元损失,已先期理赔4700万元。太平洋保险公司已支付和预付赔款444万多元。平安保险公司除已支付185万元赔款外,还捐款捐物10万多元。

第2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
 尽快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汪金福)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草案已基本可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使老龄工作步入法制轨道,应尽快通过这部法律。
这是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23日在分组审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草案时比较一致的意见。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草案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进行了初步审议。会后,有关部门又将草案印发到各方面征求意见,并根据这些意见作了修改。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这次的审议中指出,制定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老年人的关怀和重视,从法律上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对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具有重要意义。张挺委员建议这部法律通过后,要通过新闻媒体广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各级政府应尽快制定实施细则,以推动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
熊清泉、杨初桂等委员指出,我国老年人大部分生活在农村,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应专门规定农村建立养老基金,基金来源从乡镇企业收入和土地、山林等承包收入中提取,用于发展养老事业。
董耐芳、白尚武委员认为,这部草案规定的执行部门为政府有关部门,显得过于笼统,执法时不易落实,应该进一步明确执法部门,如由政府和民政部门主管更有利于法律的实施。同时,草案中“老年事业”、“有条件的城市”等表达也应更具体、明确。

第2版(要闻)

全总召开电话会议要求
 加紧推行集体合同制度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韩振军)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工会继续把推行集体合同制度作为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下大力量抓紧抓实。
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是把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落实到企业的重要措施,是《劳动法》赋予工会的权利和义务。在各地党政机关和工会组织的努力下,全国集体合同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但总体进度还不够快,新经济组织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签订率较低,已签订合同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合同的履行与监督也有待于落实。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兴富在电话会议上指出,当前仍有一些地方和企业工会领导对贯彻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和推行集体合同制度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开展不力。他要求各级工会切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特别要坚决突破外商投资企业签订集体合同难的问题。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外商投资企业签订集体合同的仅占已建工会企业数的9.86%,其中北京、广东、内蒙古、宁夏、安徽、黑龙江、云南、陕西、青海的外商投资企业签约率仅在5%以下。杨兴富要求各地要确定一两个地方进行区域性行业性签订集体合同的试点,充分发挥外商投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和开发区工会的作用。

第2版(要闻)

第二届中国珠海电影节将举行
本报讯 第二届中国珠海电影节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及升旗仪式日前在南国花园式海滨城市珠海市隆重举行,拉开了这一中国影坛盛会的序幕。
中国珠海电影节是经国家广电部批准,并委托珠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电影节。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原“中国珠海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节”自本届起更名为“中国珠海电影节”。本届电影节于1996年12月18日至22日举行。

第2版(要闻)

我国将统一启用新版普通发票
本报讯 为进一步规范我国普通发票的管理,便于普通发票在全国流通和识别真伪,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作出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在全国更换使用具有统一防伪措施的新版普通发票。 (税宣)

第2版(要闻)

刘镇武结束访港
新华社香港8月2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少将23日结束对香港的工作访问。
刘镇武于14日到香港,此行是为将来的防务交接工作作准备的工作访问。

第2版(要闻)

里约集团和加拿大十三国一致决定
 将向美洲国家组织投诉赫-伯法
阿曼外交大臣批评美国达马托法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23日电 (记者沈安)墨西哥外长古里亚23日宣布,在下月举行的第二十六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由12个拉美国家组成的里约集团和加拿大要求美洲司法委员会,将根据国际法准则,对美国的赫尔姆斯-伯顿法的合法性做出评价。
古里亚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墨西哥拒绝赫-伯法的立场,并指出,里约集团和加拿大已达成一致,准备在大会上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美洲司法委员会采取上述行动。
墨西哥外交部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散发了美洲司法委员会一些专家写的报告,报告指出赫-伯法在国际法上是毫无根据的。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8月23日电 马斯喀特消息:阿曼外交国务大臣阿拉维今天批评美国旨在扩大对伊朗和利比亚制裁的达马托法时说,实行经济施压和制裁的政策不可能解决问题,而只能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据阿曼通讯社援引阿拉维的话说,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举行对话是解决分歧、维护双方利益的最好方法。
阿拉维还说,我们不可能让美国的法律凌驾于阿曼和伊朗签署的经济和贸易的协议之上,阿曼将不理会那些不利于阿与伊朗进行贸易合作的事情。
本月5日克林顿签署了进一步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达马托法。针对美国的威胁,伊朗先后与土耳其、叙利亚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在石油和天然气等方面合作的经济协议。

第2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继续举行
分组审议两部法律草案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汪金福)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今天分组对矿产资源法修正案草案和煤炭法草案进行了审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这两部法律草案经过以前的审议和修改,已比较成熟,建议本次会议通过。一些与会人员对这两部法律草案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
在审议矿产资源法修正案草案时,滕藤、许勤等委员说,目前我国对矿产资源的滥采乱挖现象十分严重,修正案虽然在这方面有了严格的规定,但力度还不够,要进一步加强治理,明确规定矿产资源与国家、地方政府、当地居民的关系,不该开采的绝不能乱开滥采。黄玉章委员认为,开采矿产资源给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损失的,必须照价赔偿与补偿,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促进矿山企业与当地经济共同发展。柳随年委员说,修正案中应进一步明确矿产资源的管辖权,只规定地矿部门主管,其它部门协管实际上掩盖了部门之间的矛盾和利益冲突,建议由地矿部一家管理。
关于煤炭法草案,杨纪珂委员认为,目前我国乡镇煤矿在快速发展中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无证非法开采严重;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重大事故接连不断,伤亡非常严重;煤炭资源破坏严重,浪费惊人;超层越界开采问题突出,对国有煤矿生产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他建议煤炭法应尽早出台,依法办矿、依法管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保护矿产资源不被破坏。

第2版(要闻)

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近日正式批准全国性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开业,这标志着我国保险业开始走上了分业管理的发展道路。
据了解,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6亿元人民币。公司的主要发起单位是: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中国石化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等16家国有大中型企业。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区筹委会委员谭耀宗说
 界定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有利移民回流
据新华社香港8月24日电 香港特区筹委会法律小组委员谭耀宗近日就筹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实施基本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的意见发表看法,他认为,筹委会提出的这个备香港特别行政区制定实施细则时参考的意见,有利于香港移民人士回流。
他说,过去有一部分香港人因为不同理由移居世界各地。他们之中许多人仍希望保持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以便随时返回香港与亲友团聚或参与工作。不少专业人士或对香港繁荣有过重要贡献的人士,在离开香港后,往往受到国外经济环境的影响而过着半退休的生活,即使有工作,但待遇大不如前,这部分人更想保持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身份。
谭耀宗说,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指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前或以后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七年以上的中国公民,以及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前或以后持有效旅行证件进入香港、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七年以上并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的非中国籍的人。
谭耀宗说,筹委会很清楚想回流香港的移民人士的想法和要求。为此,筹委会按照中国国籍法以及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在所提出的意见中采取了灵活、宽松的态度,尽量满足各方的要求。简单地说,就是已经取得外国护照、又想回流香港的人士,任何时候都可以凭有效证件依法返回香港,不受限制地在香港居住和工作。
谭耀宗解释说,按照筹委会的意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前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并有外国护照的中国籍回流人士,可以选择是否向香港特区人民入境事务处申请变更国籍。如果选择不变更国籍,便可以继续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至于他们选择以外国公民身份回港定居,并想保留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则需要在1997年6月30日前返港定居。如果他们在1997年7月1日之后才返港定居,就必须根据基本法有关规定,在香港通常连续居住满七年,并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才可以拥有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的身份。
谭耀宗说,过去,大家对于“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七年以上”以及“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有过不同的理解。现在,筹委会的意见已经讲清,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七年”的计算方法是:在紧接着其申请成为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之前的连续七年。“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则需要申请人签署一份声明,表示愿意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并据实申报有关资料,供香港特区审批时参考。他认为,这个界定非常宽松。

第2版(要闻)

朝报揭露日本“核武装化”野心
据新华社平壤8月2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日本当权者常常叫嚷“制止”某某的“核开发”和“禁止核试验”,这不过是他们企图掩盖自己实现核武装化阴谋活动的一种伎俩。
日本曾在二战期间研制原子弹的事实是日本《产经新闻》最近根据美国华盛顿“国立公文馆”保存的资料披露的。
评论说,日本应汲取教训,沿着非核化的道路前进。但是,日本反动派却始终不肯接受教训。相反,历届日本当权者都千方百计地企图使其实现核武装化的愿望“合法化”。他们的真正目的在于实现核武装化和核大国化,以确立自己的超级军事大国地位,企图依靠实力支配亚洲。

第2版(要闻)

克林顿致信阿拉法特
 承诺美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开罗8月23日电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的一封信中表示继续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中东通讯社今天援引阿拉法特的顾问纳比勒的话报道说,克林顿在这封由美国一名高级外交官日前转交的信中保证,美国将继续努力寻求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能够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协议。
报道说,克林顿还在信中肯定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在解决政治事务时所采取的政策。
这是克林顿对阿拉法特一封信的回信。阿拉法特上周在致克林顿的信中向他陈述了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障碍。阿拉法特说,以色列计划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拒绝从希伯伦撤军、拖延开放从加沙到约旦河西岸城市的安全通道等政策已经使和平进程搁浅。
阿拉法特在信中要求克林顿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它改变政策。

第2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人事部表彰先进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和人事部在京召开电话会议,表彰全国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这次全国统计系统共评出先进工作者30名、先进集体60个。同时,国家统计局还表彰了本系统先进个人200名。

第2版(要闻)

8月23日,车臣反政府武装士兵在格罗兹尼街头手舞足蹈,欢庆俄车正式签署停火协议。根据规定,交战双方从8月23日12时起在车臣全境停止战斗。新华社发

第2版(要闻)

在“光彩事业”扶贫工程活动中,江苏江阴市贝贝装饰有限公司最近为苏北淮阴县王兴乡免费培训技术管理人才,扶持王兴乡兴办企业。图为学员们在现场接受培训。 郭炯陈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