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再接再厉深入“严打”
本报评论员
针对部分地方治安状况不好,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猖獗的情况,中央政法公安部门根据党中央的指示,集中力量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几个月来的“严打”斗争,声势大,质量高,效果很好。社会各界热烈拥护,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国际上的反应也比较好,可以说是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实效。实践证明,集中一段时间,在一定范围乃至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严打”统一行动完全必要,也十分有效。但是,对“严打”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些地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还没有压下去,群众还没有完全发动起来,有些大案还没有侦破,有些逃犯还没有抓获,有些团伙还没有打掉。总之,任务还很艰巨。党中央要求,“严打”斗争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要打出更大的声威、更大的实效。
只有“严打”,才有太平。各地党政领导同志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重视这场斗争。要清醒地认识到,开展“严打”斗争,是贯彻邓小平同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必要措施,体现人民的意志,代表人民的利益。对“严打”这种人民群众要求迫切、坚决支持的事情,必须快办,办好,办得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严打”为了人民,“严打”依靠人民。当前开展“严打”斗争,中央总的指导思想是更加广泛地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在深入上狠下功夫。群众起来了,大案、疑案、积案也就容易破获了,村霸、街霸、车匪路霸也就猖狂不起来了,不管藏得多深、逃得多远的罪犯,也能抓获归案。只有发动和依靠群众,才能构成强大的威慑力,才能达到这次“严打”统一行动的预期目的。人民群众对犯罪活动、犯罪分子深恶痛绝,必欲除之而后快。群众能不能发动起来,关键看“严打”的实效,关键在领导的工作。要让群众不断看到破大案、追逃犯、打团伙有新的进展,看到一些治安混乱的地方得到有效的整治,治安状况有明显的好转,看到当地突出的治安问题和社会丑恶现象得到解决,看到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所收敛,感到自己安全感有所增强。要使人民群众认识到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政法公安部门有力量为民作主,确保平安。要保护、表彰和奖励斗争中的有功人员,也要对那些知情不举甚至通风报信的人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要清除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打破各种“关系网”、“保护网”,对执法犯法、内外勾结、包庇罪犯的人员严惩不贷。不除这些“马”,不破这些“网”,就解除不了群众的顾虑,壮不了群众的胆,群众就不可能真正发动起来。
全国性集中统一行动是“严打”斗争的一种重要方式,而长期坚持“严打”方针,依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则是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出路。除组织全国性的统一行动外,各地还应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适时组织集中打击、专项斗争、专项治理等行动。这样做能够达到日常“严打”难以达到的声威和效果,对遏制刑事犯罪的嚣张气焰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打击犯罪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治安问题决不是靠几次打击就能解决的,同刑事犯罪作斗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反复抓,长期抓。必须把集中打击、专项斗争、专项治理与经常性的“严打”有机地结合起来,交替进行,相互促进。
无论是在这次斗争中,还是在今后经常性的工作中,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对各种严重危害治安、荼毒人民的犯罪活动,各级党政领导同志特别是政法公安部门的同志态度要明,腰杆要硬,拳头要重,不给犯罪分子喘息之机。极少数丧心病狂的犯罪分子如果胆敢对政法公安部门和人民群众实施报复,更是罪加一等,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清平世界,朗朗乾坤。社会主义中国绝不容许豺狼横行。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政府有决心,有办法,让老百姓既过上富裕的日子,也过上太平的日子,让改革和建设有个安定的环境。

第1版(要闻)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将于8月31日至9月11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德国美国企业家
阳城电厂发电设备合同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建民、张锦胜)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德国西门子公司和美国福斯特惠勒能源公司的代表,对中德美三国有关企业就山西阳城电厂合作项目的谈判取得成功表示祝贺。
李鹏是在中德美三方公司签署山西阳城电厂六台三十五万千瓦发电机组合同之前会见外国企业代表的。李鹏对他们专程来华签署合同表示欢迎。他说,在煤炭生产地区建设坑口电站是中国能源建设的一项重要政策,阳城电厂就是根据这一政策而建设的第一座大型跨省区坑口发电项目。该电厂建成后,所生产的电力将全部输往江苏省,这也是中国实行变输煤为输电的一项重要举措。
李鹏告诉外国客人,能源是中国的重要产业,是建设的重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中国对电力的需求很大,中外在电力方面开展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他说,中国企业界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和美国福斯特惠勒公司有着很好的合作记录,阳城电厂就是双方合作的一个新内容,他希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取得实质进展。李鹏说,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中国机电制造企业已拥有很大的规模和实力。现在,中国电力工业主要是靠国产设备装备的,造价低,质量也好。因此,外国机电制造企业在中国电力市场上面临激烈的竞争。他希望中外机电制造厂家凭借各自的优势开展公平竞争。
李鹏强调,中方决定向国内机电制造厂商提供买方信贷,以支持中国机电制造企业积极参与竞争。他说,外国机电制造商今后为了能够得到更多的参与机会,应更多采取同中方企业合作的方式,做到优势互补,降低成本,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二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山西阳城电厂一期工程六台三十五万千瓦发电设备进口合同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阳城国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和美国福斯特惠勒能源公司的代表在合同上签了字。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了签字仪式。
阳城电厂位于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境内,属大型坑口电厂。一期工程装机容量为二百一十万千瓦,预计今年底开工,二○○一年全部六台机组建成发电。电厂总投资达一百三十二亿元人民币。根据合同规定,中方将利用德国、美国出口信贷进口德国西门子公司汽轮发电机组设备和美国福斯特惠勒公司的锅炉设备。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江苏省长郑斯林,电力部部长史大桢等有关部委负责人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更要看兑现了多少承诺
金采薇
烟台社会服务承诺制引起许多地方和部门浓厚的学习兴趣。以学习烟台经验为契机,对于纠正行风,加强廉政建设,从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重要意义。但是要把烟台经验学习好、推广好,又要做大量细致实在的工作。我认为,好事要办好,应该注意三个问题。一是不贪多,二是不图快,三是不求全。能够承诺的方面和事情一定要积极承诺。一时还做不到或没有把握做到的就不要承诺。哪些可以承诺,承诺到什么程度,哪些不能承诺,要从实际出发。
学习推广烟台经验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承诺固然关乎地方政府及部门、行业的形象和威信,但兑现承诺就更关乎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威信。因此,要言而有信,有诺必践。检验承诺制推广工作搞得好不好,不仅要看作出多少承诺,更要看兑现了多少承诺。

第1版(要闻)

乔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扎扎实实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新华社兰州8月22日电(记者曲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近日在甘肃考察工作时强调,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扎扎实实地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8月16日至22日,乔石在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克俭、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英的陪同下在兰州、定西、酒泉、嘉峪关和天水等地进行考察。在考察期间,乔石听取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参观了引大入秦水利工程、定西地区官兴岔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走访了定西县景家泉乡胜利村农户,参观了兰州三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和兰州沙漠研究所,还参观了’96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中心展馆、甘肃博物馆、敦煌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等。
乔石看到甘肃各族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通过辛勤劳动,使全省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在“八五”期间在各方面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发展,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总的来说对我们进行经济建设是有利的。要珍惜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抓紧把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搞上去。
近些年来,甘肃省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很注意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并根据本地实际突出抓好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的改善。在国家的支持下,先后建成40多项骨干水利工程,大面积地改良和增加了耕地。与此同时,还结合实际摸索出兴修水平梯田、雨水集流灌溉、地膜覆盖保墒等治理水土流失、适合干旱地区特点的新路子,并正在积极推广。对此,乔石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从实践中摸索出的这些办法很好,只要扎扎实实地长期抓下去,不断有所进步,就一定可以逐步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状况。甘肃今年雨水比较充足,粮食丰收在望,这是十分可喜的。但切不可掉以轻心。要确保丰收,还需要继续努力。从长远看,要保证粮食生产稳步增长,必须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他指出,根据我国人多地少的具体情况,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把农业长期抓下去的思想,丝毫不能放松。
在谈到国有企业的问题时,乔石说,甘肃大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是50年代或搞“三线建设”时期兴建的。几十年来,它们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下去,出路就在于深化改革,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依靠群众,大胆探索,在实践中寻找路子和办法。凡是通过实践证明基本方向正确、效果比较好的经验,就要结合实际积极推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增强竞争力,就必须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尤其是一些老企业,这方面的任务更重、更迫切。技术改造是没有止境的。只有掌握了先进的技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同时加强管理,企业才能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在参观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和沙漠研究所时,乔石仔细听取了科研人员的介绍和汇报。他对这两个科研机构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对全体员工表示敬意和慰问。他说,尖端科技的研究对我国在下个世纪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努力改善科研条件和科研人员的生活条件,抓紧培养优秀的年轻科技人才,促使他们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甘肃省人大近年来在地方立法、监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乔石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他们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乔石在考察期间特别谈到了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他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除了为人民谋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实工作,反对形式主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带领群众克服困难,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在定西地区考察时,乔石勉励基层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同甘共苦,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乔石指出,党和国家十分关心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问题,并已经采取一些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建设步伐的措施。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上的差距有历史的原因,也有自然环境的制约等因素。要彻底改变中西部地区的面貌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此必须有实事求是的认识,作长期艰苦奋斗的打算。尽管与发达地区相比,甘肃各方面的条件相对比较薄弱,有些地区还比较贫困,但只要有了这个清醒的认识,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树立长期努力的观念,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就一定可以使中西部的面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第1版(要闻)

中国残奥代表团又夺得2金1铜
据新华社亚特兰大8月21日电(记者司久岳)参加亚特兰大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今日又有2金1铜进帐,并破两项世界纪录,使中国运动员在本届残奥会比赛中夺得的奖牌总数达到6金9银4铜。
来自鄂尔多斯草原的内蒙古选手哈斯劳在今天举行的男子标枪F43-44级比赛中,以53米5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先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接着,来自黑龙江的盲人选手孙海涛又在男子F12级铁饼比赛中,掷出47米56,打破世界纪录并为中国队再摘金牌。
在今天男子S1-6级4×5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中国队4名选手以2分42秒02的成绩获铜牌,比夺得银牌的西班牙队仅慢0.69秒。

第1版(要闻)

全军高级干部学《邓选》轮训班开学
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学习邓小平哲学思想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贾永、景抒展)全军正军职以上高级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轮训班今天在国防大学开学。来自全军及武警部队的46名正军职以上高级干部将在这里进行37天的系统学习。
举办全军正军职以上高级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轮训班,是军委、总部为贯彻落实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这一战略任务所采取的重要措施,自1994年以来,已委托国防大学举办6期,300多军以上干部参加了轮训。
这期轮训班遵照江泽民同志关于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唯物主义辩证法的重要指示,将组织学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哲学思想,同时选学马列和毛泽东同志的哲学著作以及江泽民同志的有关论述,增强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员们在学好课程的基础上,将就如何提高学习的实效与质量,如何抓好自学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如何推动部队的学习,如何正确认识形势、坚定政治信心和改进领导作风、领导方法等问题展开研讨,将学习成果带回部队,推动全军部队把讲学习落到实处。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政委王茂润以及总部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开学典礼。

第1版(要闻)

十年生聚秀于林
——记美菱集团改革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曹照琴王欣
最近,我们来到坐落在淝河之滨的美菱集团。这个曾经濒临倒闭的小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科、工、贸、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1995年,美菱集团实现产值20.3亿元,利税2.3亿元,企业总资产从1983年的255万元增长到1995年的23亿元。今年上半年,集团已实现产值12.52亿元,利税1.4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5%和26.78%。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和“全国优秀企业”(金马奖)等称号。
“森林战略”——从一棵大树到一片森林
来到美菱经济开发区,我们简直有些不敢相信:三年前,这儿不还是一片废墟吗?如今,已矗立起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同行的宣传部的同志介绍说,先期进入开发区的9个企业,去年已开始生产,产值达8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冰箱业为主、引进高科技产品、有后劲、有实力的高科技群体。厂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职工园林里,繁花盛开,一派生机。
望着那棵棵绿树,我们不禁想起了总经理张巨声讲到的“森林战略”。
何谓“森林战略”?张巨声说:美菱集团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在集团化经营的发展过程中,救活了一批濒临倒闭的企业。犹如栽树一样,先栽活第一棵树,一木立住,再栽第二棵,双木成林,再栽第三棵,三木成森。如今,美菱已渐渐显示出“森林效应”。
美菱栽好的第一棵树,是自身,坚持走一条集约型经济增长的道路。
6年前,美菱人认识到,要继续保持企业的快速发展,不断上新台阶,资金、场地、人才、设备等方面的制约越来越突出,单靠自身积累显然已经不够。如果能把那些生产不景气企业的场地、人才、设备等大量闲置资产充分利用起来,既可以扶持这些企业,又可以加快美菱的发展,壮大美菱集团的整体实力。
1990年5月,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经济实体,集科工贸于一体的美菱集团公司成立了。几年来,他们通过合并、兼并、参股、承包等形式,从产权和产品联系上把合肥市的6家企业纳入了美菱集团,其中有4家是年亏损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这些企业加入美菱集团后,通过导入美菱的管理方法和管理人员,贯彻美菱的企业精神,加强了同美菱产品的配套。几年来,累计盘活存量资产16961.97万元,为6575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这些亏损企业很快扭亏为盈,成为百万元利税大户。
安徽省建筑总公司所属的省木材加工厂,与美菱冰箱总厂一街相隔,占地140多亩,有800多名职工,建厂快40年了,年产值也只有1500万元。1994年4月,木材加工厂并入美菱。集团立即投资5亿多元,在这个厂原有的场地上建起了两个现代化的新厂,一个是与意大利合资的年产20万台的智能型滚筒式洗衣机厂,一个是引进日本三洋技术的年产40万台的豪华电冰箱厂。今年4月15日,这两个厂都已顺利投产。这是美菱这片“森林”里的两棵“大树”。同样还是这块地方,仅仅两年时间,创造产值的能力就增加了130多倍。
调整国有资产存量,使生产要素优化聚集、合理流动,形成整体优势,美菱电冰箱这棵大树长得枝繁叶茂。“七五”末,美菱的固定资产为5371万元,“八五”末,固定资产为14.1亿元,净增13.5亿元,增长25.3倍,平均每年增长2.7亿元,创造了国有企业增资的先进水平。
三维动态目标管理——筑起美菱的管理大厦
去年盛夏,一批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管理专家专程来到合肥,按照ISO9001国际标准对美菱的生产和管理进行了全面考察,对美菱的管理惊叹不已,顺利地通过了ISO9001国际认证。
美菱集团的管理实现了与国际市场接轨。在总结完善多年行之有效的目标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美菱全面推行了三维动态目标管理,使管理更加系统、更有章法。
三维动态目标管理是一种全方位立体化的、在发展中不断调整完善的目标管理。“三维”指人、事、物;“动态”指生产发展不断上水平、上台阶;“目标”即明确工作责任和考核目标,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使企业人、事、物都处于受控状态,最终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工作天天清、目标步步高”的人、事、物有序控制体系。
在美菱的生产车间中,随处可见白底蓝字的小横幅,上面写着“按照写的做,按照做的写”,这正是三维动态目标管理的总原则,依据这一原则,美菱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员工行为有据可循,在制度的约束下规范起来,甚至连车间每天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按照什么标准生产等,都有明确的书面指令。同时,员工每天填写工作日志,对与自己工作责任有关的所有问题进行自查小结,从而使企业运转如同演奏一支交响乐,协调和谐,每个音符都不走音,不跑调。
“天天清制度”是三维动态目标管理的关键环节,它规定企业所有单位,一直到车间班组,都要填写“日清工作报表”,特别要写明出现的问题和处理办法等。在关键性岗位和关键性问题上,甚至要求“时清”、“分清”,这就使得整个管理系统的运转速度大大加快。去年的8、9、10三个月,实行三维动态目标管理试点的二车间,冰箱一等品率的质量指标分别达到97.47%、98.63%和98.9%。
美菱还强调管理控制的精确性和全面性,使受控状态精确到每个人、每件事,要求所有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不漏项、不含糊,无空白、无缝隙,使企业的一切活动都处于准确有序的控制状态,将摩擦与内耗减少到最低限度,充分发挥全部资源的潜在效能。
双向控制,是美菱“三维动态目标管理”中的一个创造。在传统的管理理论中,所谓控制表现为自上而下的指令与受控的单向控制,为众多的企业所沿用。但美菱人认为,控制又必须充分注意和发挥其主体的能动性。由此对“控制”有了一个全新的再认识,这便是控制应当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互动、制衡关系,应当调动指令方与受控方两者的积极性。这种管理除了对生产线上产品质量以及操作工人的工艺规程进行严格控制之外,还授权操作工作对管理人员提供的原辅材料和生产环境等影响产品质量的要素实行控制,工人有权拒绝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原材料。这样,工人与管理者之间实行双向控制,调动了两方面的积极性。
在三维动态管理目标管理中,对干部实行5%淘汰制,硬性规定每个处室每年必须淘汰5%的人员。十年来,美菱电冰箱总厂的中层干部共212人次被自上而下再分配,有人甚至已三上三下。这种有上有下的用人机制,给一大批有才干、思进取的企业精英特别是年轻人提供了机会,使美菱公司人才辈出。
职工教育——以人才优势促企业发展
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再教育则又是未来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美菱集团在多年的生产经营实践中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始终把人才的使用、培训和引进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从而走出了一条以人才优势促企业技术进步,加快发展的路子。
转产初期,美菱针对职工文化水平、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低的状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各级各类人员进行对口培训,并把职工培训纳入各级领导目标责任制,层层承包,定期考核。在1985年,美菱集团就成立了以总经理张巨声为首的教育委员会,后又成立了职工教育处。现在,美菱集团下属各公司、分厂、车间均设立了专职人员负责教育,形成了三级教育管理体制。他们舍得投资,建起了职工教育培训中心,设立了“美菱教育奖励基金”和“重点科教项目建设基金”,用于奖励教育先进单位、个人、自学成才的职工及改善教育软硬件设施。“八五”以来,美菱共投入教育经费近7000万元。仅1995年用于职业教育的经费就达260余万元。
为了适应市场竞争需求,80年代初,美菱就形成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不拘一格用人才,对通过培训、学有所成者,不论资历,一律优先录用。在用人上,坚持“记人之功,容人之过,用人之长”。美菱在人才管理上引入竞争机制,形成内部劳务市场。被淘汰人员经培训合格后再重新上岗。近几年来,美菱集团已有100多位优秀员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被提到管理岗位。合理的人才竞争机制,使美菱集团的各级班子保持着高素质的人才优势。
美菱集团充分利用社会办学力量,走出一条“嫁接式”的人才培训之路。1992年12月,美菱集团与安徽大学联合创办了“美菱经济学院”,建立教育、科研、经济联合体,对美菱的管理人才进行系统、科学的培训,造就了一批既懂现代管理知识,又能驾驭市场的管理人才。1994年8月,他们又创办了“美菱未来学院”,对一些优秀的管理人员进行强化培训,为美菱集团的发展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储备了力量。现在,首批受训的40名毕业生中,已有20多人被委以重任。
美菱集团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教育,如对新进厂的员工实行“先培训,后上岗”的岗前培训;对在岗人员实行“专业对口,按岗施教”的岗位培训;选送技术人员出国或请外国专家来厂讲学的国际性培训;以及国外工程技术人员来厂安装设备,美菱组织学员现场观摩的跟班培训;95%以上的领导班子成员都参加过国际性的业务技能培训和综合性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企业领导的决策水平。形式多样的职工教育,为美菱集团培养了一支“全天候”的人才队伍,企业充满活力。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二日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一九九六年八月二十三日起,降低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利率。
存款利率水平平均降低一点五个百分点,贷款利率水平平均降低一点二个百分点。人民银行与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也作适当调整。一九九六年八月二十二日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诗琳通公主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陆滢)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泰王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今年3月在曼谷出席亚欧会议期间曾同公主殿下见过面,这次又在北京会面感到非常高兴。
李鹏说:“在那次亚欧会议期间同普密蓬国王陛下会晤时,国王陛下曾谈到他很关心中国长江三峡工程。此次公主殿下实地考察了长江三峡工程建设,回国后可以向国王陛下汇报你所了解的情况。明年是三峡工程关键性的一年,将实现长江截流,启用新的航道。”
诗琳通公主说:“在李鹏总理的亲自安排下,我这次到了长江三峡,听取了各地负责人的详细介绍。我已对三峡工程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这的确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诗琳通公主说,在三峡工程完全建成时,她还希望亲自来看看。李鹏总理对此表示欢迎。
会见后,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设宴款待诗琳通公主一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中原乙烯工程投产
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原乙烯工程日前在河南濮阳市投产。这一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河南省政府共同投资兴建,可形成年产12万吨乙烯、12万吨聚乙烯和4万吨聚丙烯的生产能力。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