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全国以货易货商品交易会开幕
本报广州8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杨健报道:我国首家星火科技商品市场——广州(中国)联企促销交易中心以国际新兴的提单抵押促销交易方式引起企业界关注。在国家经贸委、国内贸易部、国家科委指导下,由广东经济委员会、国内贸易部中国商业企业集团、广州(中国)联企促销交易中心主办的’96全国首届以货易货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揭幕。
600家通过交易中心的小型机撮合系统达成初级撮合成交链的企业代表,现场出席了今天在广州主会场和北京、湖北、江苏、上海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的交易活动。此外,5万家已填单的企业也通过“联企中心”遍布全国的电脑网络,开始从入网的价值400多亿元人民币的货源中挑选自己中意的产品。
提单抵押促销交易,是针对目前我国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不畅、产品积压严重、企业间商业信用出现危机等特点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交易方式。它引入公证、保险等中介机构,将企业的供需物资及产品编录为提货单据,通过计算机网络,为企业开展供、需、产品促销、以货易货、以物贷物等业务,具有便捷、安全、高效等特点,对于企业实现跨地区、跨行业开展交易,利用库存积压产品换回所需物资,防止“三角债”等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中美图书馆合作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刘工践、杨武军报道:首届中美图书馆合作会议今天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图书馆举行。
这次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北京图书馆和美国图书馆学会、华美图书馆员学会、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图书馆及信息科学委员会共同筹办,旨在通过互相交流加强双边图书馆在人员、技术和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开发信息资源。会议的主题是:“全球的信息存取——挑战和机遇”。共有中美双方约1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和研讨。会议将围绕“中美图书馆合作”、“国家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及全球信息产业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图书信息科学教育”、“图书资料的保护”和“知识产权及版权法”等专题展开研究和讨论。会议将于23日结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力推进技术创新
本报评论员
加快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技术进步,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创新就是进行新技术(含新产品、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生产及其商业化有关的技术经济活动。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昨天,国家经贸委正式启动“技术创新工程”,大力加强技术创新工作,对于促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我国企业技术装备和工艺落后,产品和技术开发能力薄弱,产品质量不高,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严重制约着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尽管我国的科技实力远高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也高于“亚洲四小龙”和一些较发达国家,但是科技成果尚未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促进了产品质量的升级、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总的来说,我国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仅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也明显低于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没有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技术创新投入严重不足,人才缺乏,激励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不配套,等等。这种状况制约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进程。目前,市场机制的作用越来越强,卖方市场逐渐转向买方市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日益接轨,国际上科技的发展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更为迅速,技术进步在企业发展和经济竞争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我们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搞好技术创新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加强技术创新工作。
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技术创新工作的领导。要从管理部门组织推动为主向以企业为主体转变进行技术创新;在管理方式上,从计划调控为主向政策引导和市场引导为主转变;在运行机制上,从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各自独立进行产品开发为主向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技术创新,进行“产学研”联合、引进技术消化吸引创新的有机结合转变。深入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开展技术创新工作所面临的情况,制定有利于技术创新的法规、政策和措施。要加强对市场、资金投向和投资方式以及经济、技术及市场信息的引导工作,合理组织好多种力量,优化配置资源,形成推动技术创新工作的合力。积极推动跨地区、跨行业的技术创新工作,通过抓一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总结经验,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
要积极引导企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紧密围绕市场,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决策能力、研究开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市场开拓能力、营销能力和合理利用资源能力,以及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能力。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开发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技术创新经费投入,加强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
要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国内外各方面科技力量的作用,大力推动“产学研”联合,切实组织好“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外科技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或进入企业。加强中介服务组织机构建设,逐步建立健全面向企业的社会化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和中介机构。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推进,技术创新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既存在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现实的挑战。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密切配合,携手开创新时期技术创新工作的新局面,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在辽宁考察时指出
老工业基地要走科技改造之路
据新华社沈阳8月21日电(记者张非非)国务委员宋健今天在辽宁考察科教兴省工作时指出,辽宁要重振雄风,必须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资源和原材料深加工,走科技改造之路。
宋健指出,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老工业基地的改造要靠注入高新科技,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才能提高经济效益,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辽宁这个老工业基地工业基础雄厚,现有资产存量4000多亿元,有一大批有经验、有水平的科技工作者,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向前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科技基础。现在要恢复老工业基地的活力,充分发挥工业基础和科技力量的作用,必须在实现两个转变的同时,增加科技投入,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彻底改造,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实现产品升级换代,以至开拓新的产业,开发新的高技术产品,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现在,辽宁已经进入依靠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性时期。辽宁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新的支柱产业的形成,以至经济发展中诸多难点的突破,最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一生产力的发展。
宋健还指出,要大力培养科技人才,提高全民科技素质。经济的升级,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关键在培养人才,提高劳动人民的科技文化素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洲CT科技十大进展评选揭晓
本报讯亚洲CT科技十大进展和中国CT科技新进展评选日前揭晓。由地震科学联合基金会、《CT理论与应用研究》杂志等举办的这次活动,共评出“高分辨率便携式CBS扫描仪”等十项成果为亚洲CT科技十大进展。另有“低场磁共振成像系统”等十二项成果获“中国CT科技新进展”奖。(郭履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篇小说《远东阴谋》出版
本报讯长篇小说《远东阴谋》一书,近日由中国和平出版社推出,书作者刘鹏越根据历史史实,生动具体地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建立“大东亚共荣圈”,以图最终“统一世界”的狂妄野心和种种阴谋与内幕。(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都科技夏令营引来千名大学生
本报讯一个县级市举办大学生科技夏令营,居然吸引了来自全国130多所主要高校的1000名大学生参加,这在全国还不多见。江苏省江都市是全国首批基本达小康的县市之一,连续三届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为促进科教兴市发展战略的实施,该市以夏令营为媒介,加强与大专院校和企业的联系。
原定600人规模的大学生科技夏令营,开营时出现令人惊喜的意外情况,400名本未报名的大学生也闻讯而来,主办单位当即将千名大学生分成50个分队,深入江都200多个骨干企业,对这些企业的技术状况与技术需求进行全面调查,并到田头和建筑工地进行调研。夏令营期间,大学生们共提出了300余条合理化建议,了解到技术需求387项,各类专业人才需求889名。一些学生还在现场帮助解决了有关企业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
据悉,江都市已决定利用夏令营取得的成果,着手建立我国第一个乡镇企业技术需求数据库、大专院校科研成果数据库,并加入全国科教信息网。 (刘世领徐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图书博览会百个展台告罄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杨武军报道: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96IFLA)期间举办的’96IFLA国际图书博览会,将是国际图联大会历史上主办国以外出版界参加最踊跃的一次。博览会承办者今天介绍,所有100个展台已被中外64个展团全部订下,其中海外展团占75%,创历届博览会最高比例。这些海外展团分别来自美、德、英、法、俄、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大都在出版界享有盛名。中国参展的则是中国大百科出版社、中国统计出版社等著名出版机构。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也是图书质量较高、品种较为齐全的一次。各出版机构都带来了自己的图书精品,其中包括大量电子图书、光盘、多媒体软件、电子杂志、文摘索引和全文数据库等电子读物。中国大百科出版社推出了国家图书工程重点图书“百部国情丛书”。
承办这次博览会的是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原中国国际书店),展览会于8月25日至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仲子历史研究会在讷河成立
本报讯仲子历史研究会最近在黑龙江省讷河市成立。它的宗旨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研究圣门十二哲之一仲子的历史及其学术思想,坚持古为今用,更好地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崇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十万张“急救卡”赠发京城百姓家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50万张“急救信息卡”将于8月24日起免费向首都市民发放。
“急救信息卡”是一种记录患者姓名、通讯地址、血型、疾病史、药物过敏史等信息资料的卡片,持卡人随身携带,一旦发生意外需要抢救时,可为医疗单位的抢救提供参考,以避免误诊及贻误抢救时机。此次赠发对象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严重疾病患者和从事具有一定危险性职业的人员。
此次社会公益活动由北京晚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及北京三鸣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国青年科技创业“十杰”

夏春亚——科技点亮黄金灯
杜鹃
中国南方一家著名酒店里的一盏豪华水晶灯,总是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游客。它由3万多颗水晶玻璃经高精度研磨而成,每一颗水晶玻璃有十多个棱面,能同时采集、反射各个不同角度的光源,晶莹透彻,华光闪烁,吊灯上的每个水晶体所折射出的斑斓七彩,与豪华的大酒店交映生辉。
这盏灯便出自年轻的黄金灯饰集团董事长夏春亚之手。刚过而立之年的夏春亚,与灯有着不解之缘。从1984年他带领三个弟弟在苏北小镇创办“新艺灯具厂”,制作第一座台灯开始,到今天究竟生产了多少盏灯,装点着我们城市和乡村的美好夜晚,恐怕连他本人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夏春亚正开创着一个庞大的灯饰王国。他拥有3660名员工,在全国各中心城市设有22个分公司和68个销售分支机构,并在美国等地设有4个国外分公司。1995年资产总额突破9.6亿元,全年销售额达6亿元,利税1.2亿元。
夏春亚说,是奋斗的汗水铸就了今天的成功,但更是科学技术,为黄金灯饰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文前所说的这盏豪华水晶灯诞生在80年代末。为了这盏灯,他虚心向专家学习,将中国传统工艺和现代化的设计方法巧妙结合起来,在设计手段上大胆革新,引进计算机辅助设计取得重大成功,在原材料选用上,为寻找一流的水晶珠,他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为增强光与影的最佳效果,在制作工艺和流程上,他亲自上阵,精心研究水晶表面处理。3万多颗水晶珠凝聚着他多少智慧和汗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夏春亚清醒地认识到,有一流的技术,才会有一流的产品。夏春亚始终把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放在首要位置。
能源短缺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国也不例外。面对这一现实,夏春亚组织了一个科研小组,进行了无数次的科学实验,终于在1988年10月研制成功了MX系列高效节能灯。这种灯采用横向格栅真空镀膜、电子节能镇流器、高效长寿灯管,专家鉴定每套灯具节能达30%。它为黄金灯饰创造经济效益的时候,还为我国节约能源做出了贡献。他组织开发生产的另外一组节能灯,有窄配光、宽配光、控照型、格栅型,安装方式有吸顶式、嵌入式、杆吊式和组合光带式,适用于办公、商场、教学、阅览等各种场所。这种节能灯9瓦相当于传统灯泡60瓦的光度,耗电量仅为传统白炽灯的1/5,发热量仅为一般灯泡的1/4。优雅的设计、柔和的灯光、过硬的质量、节能的效果,使广大用户赞不绝口。而这只是夏春亚主持研制开发的15个系列中的一个。
夏春亚就是这样,在科学技术面前永远做一名虔诚的小学生。如今,他的目标更高,事业追求更大!他要在不远的时间里,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以稳步跻身国际灯饰产品大市场!
夏春亚立志要在改革的时代用大手笔描绘宏伟蓝图。1995年6月,他一次性投资2亿元,在深圳黄田机场经济开发区建成占地60亩的黄金灯饰科技工业城,形成年产10亿元的高档和出口灯饰产品基地。1995年9月,他又在南京江宁开发区兴建占地60亩的黄金灯饰科技工业园,总投资高达6亿元,形成年生产能力20亿元专用和民用灯饰生产基地。两条具有当今世界水平的生产流水线已安装完毕。他面向全国招揽英才,包括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学子纷纷加盟黄金灯饰。目前,黄金灯饰的管理层中,80%的是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员工中90%都受过良好技术训练。他不惜千金买技术,与各大学、研究所保持密切联系,不断吸收电光源方面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
夏春亚,一个有着不平凡经历的平凡人,用科学技术点亮了他的黄金之灯,也照亮了他科技创业民族图强实业报国的心头之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家庭教育变为科学教育
大连市举办“妈妈班”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于下岗女工的增加,大连市14.4万个0—3岁婴幼儿中,只有8.3%入托。为此,市妇联、市卫生局、市计生委通力合作,对婴幼儿家长和看护人员实行档案化管理,使婴幼儿家庭保教工作走向科学化。
为加强这一工作,他们自上而下地层层培训骨干,提高基层干部和家教骨干的业务素质,分级分层建立了1800余个“妈妈班”、“姥姥奶奶班”、“三代共学班”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婴幼儿保教知识培训基地,聘请卫生、儿保教育、心理等方面专家,利用现代化宣传工具和手段,组织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20万人次。他们还举办各种形式的“家庭育儿知识竞赛”、“婴幼儿家教知识百题答”、“科学育儿经验交流会”等各种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寓教于乐活动。大连市建立激励机制,对家庭托儿户人员建立发培训合格证制度,持证者才能上岗,同时组建了一支由儿童医疗、保健、营养、教育、心理等方面的专业工作者组成的婴幼儿家庭教育讲师团,积极开展婴幼儿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提高了全市家庭教育的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节能灯节电达百分之八十
本报讯北京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最近引进德国欧司朗系列节能灯,有关方面测定,这种由新型材料制成的节能灯,比一般照明灯省电百分之八十,寿命达八千小时以上。(刘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暑期,“红一师”所在某集团军以“继承红军长征精神,做跨世纪优秀雏鹰”为主题,组织机关中小学生开展模拟长征活动。图为孩子们在途中野餐。夏得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