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海滩上的187工段
本报记者肖荻
187工段是天津铁路工务段66个工段中最艰苦的一个,位于塘沽、北塘之间一片古老的退海地上,几间工房,远离城市。这里的铁路是一段铺设在海滩上的曲线,每隔五分钟便经过一辆的京山线列车,给它带来很大的冲击和破坏。于是,保养路基,固定渣石,让每条枕木和道钉保持等距和坚实,便成为187工段职工日日夜夜刻不容缓的任务。
日前,记者来到这里,首先看到的是,在烈日下,六位职工喊着号子,齐刷刷用锛镐捣固路基,汗水从黑红的脸上淌下来。瞬间,就有两列火车驶过。躲过火车,他们又紧张地换钢轨、稳枕木、紧道钉、固石渣。工长杨焕生说:“瞧,我们干活就像抢险一样!”
杨焕生1993年以农民合同工身份到这里当上第六任工长。在此之前,五任工长都先后撂了挑子。这里满地盐碱,春风吹得人一身白色,夏天曝晒难耐,秋天蚊子大而凶狠,冬天奇寒刺骨。那时,187工段共23人,每月还常常由兄弟工段派人帮五六天才勉强完成养路任务。近几年,这个一向默默无闻、声誉欠佳的基层工段,却令人刮目相看:虽然职工由23人锐减为12人,但养路质量从经常挨批一变而为100%合格,而且经常派职工援助别的工段。
曾在部队当过六年消防兵并入党的杨焕生,复员后满可以在父、兄开办的乡镇企业里赚大钱,而他却态度坚决地应招到铁路部门,从养路工、道口工、班长干到187工段工长。此刻,记者问及他所做的工作,他却腼腆寡言。还是同去的天津工务段负责人告诉了记者几件事:过去很少有人愿意值夜班,杨焕生就带头“夜战”,白天也照样干;春节期间他把爱人接来为职工们洗衣服、拆洗棉被、包饺子;他要求别人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到,带头学技术、修工具,精益求精。这里过车密度大,但他和同伴们却坚持以高于路局规定的轨检标准自律质量。1995年,杨焕生当选铁道部劳动模范。
在工段办公室,记者见到一副对联:
“实为本虚为蠢求实方为万事根
严是爱松是害严中自有真情在”
这是187工段职工的座右铭。“实”与“严”,在他们的工作中毫不含糊。每天清晨,这个工段都要像部队出操一样列队、点名、做工作讲评。在质量要求上,他们坚持“卡死制度”,一丝不苟:轨距不能差了毫米,扒石渣要“三够、一清、一留”,深浅适度,确保列车行车平稳。
走进工具室,你会看到那锛、镐、锨、撬棍,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固定位置,以保证使用时黑着灯也能顺手取来,迅速出工到位。这里的职工们爱惜工具就像战士爱惜武器一样,一件件都擦得干干净净。
所谓187工段,是以距北京187公里而得名。如今,京山线一列列火车从这里平稳驶过,其中凝聚着这个海滩工段十几名工人的艰苦劳动的成果。

第4版(要闻)

民航飞机客舱禁烟列入国家法规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孙杰)在中国民航班机上禁烟的有关行业规定如今由国家以法规形式再次明确。新近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明确规定:在航空器禁烟区禁止吸烟。
据了解,在民航飞机客舱禁烟以往只是各航空公司和民航行业管理部门作出的规定。如今,《条例》使这一行业禁律成为国家的法令。
中国民航总局公安局局长刘晓林在谈到这一规定的有关背景时说,在飞行中的航空器内吸烟,不但会损害他人身体健康,而且会对飞行安全形成危害。1982年12月24日,我国一架伊尔—18型客机在执行西安—广州航班任务到达广州机场上空时,客舱内冒烟,飞机紧急迫降后起火,25人死亡,37人受伤,飞机报废。经调查,这是一起由于旅客吸烟不慎引起的空难。
此前,中国民航总局对旅客在飞行中航空器内吸烟作了严格限制,有关规定是:在国内航班全程禁止吸烟(包括洗手间);国际航班在起飞、降落阶段禁止吸烟,其它时间只能在划定的吸烟区内吸烟。

第4版(要闻)

设立投诉中心推行效能监督
厦门市加强勤政建设
本报厦门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福建省厦门市加强勤政建设,改进行政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并通过市行政机关办事效率投诉中心,实施效能监督。如今,市政府各部门公开职责、办事流程、考勤制度和办事要求、时限,机关工作人员佩带身份牌上岗,海内外客商办事便捷,纠正不当行政行为迅捷得力。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经济特区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要求政府部门“廉洁高效、优质服务”。为此,经过正常的立法程序,《厦门市政府改进行政机关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的规定》于去年六月颁布,去年十一月一日起正式实施。为了对实施效果进行监督,厦门市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察局等有关部门领导负责的市行政机关办事效率投诉中心,主要职责是:受理和调查处理对本市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行为的投诉;办理市政府交办的其他涉及行政机关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的事项等。为方便群众投诉,投诉中心设立举报电话,在市政府和市政协办公楼门口设立投诉信箱。至今年六月底,投诉中心共受理群众投诉三百四十四件,办结三百一十六件,办结率为百分之九十一。被投诉者一经督查,闻风而改。
此外,厦门市还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青妇组织和离休干部中聘请勤政巡视员,对行政机关的作风和办事效率进行监督。
强化监督,使厦门市勤政建设开始出现新变化:加强了行政管理,增强了行政机关的服务功能;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文明、高效行政,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行政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素质,“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大大减少,改善了特区政府形象。
目前,厦门市除政府系统力行效能监督外,各区、县政府以及市法院系统等,也陆续开展了此项监督。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赴三省
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刘思扬)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于9月分赴辽宁、山东、陕西三省,检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实施情况。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决定的实施情况。
负责这次检查活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表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解决我国社会治安问题的根本办法。目前,一个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全党全社会齐抓共管社会治安的局面正逐渐形成。
李锡铭指出,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领导对这项工作依然重视不够,有的地方基层组织和综合治理网络不健全,少数司法人员执法犯法、内外勾结、包庇罪犯等。他要求检查组全体成员团结协作,认真完成这次执法检查任务,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据悉,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基层基础建设情况、“严打”斗争的开展情况以及司法队伍建设情况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同时要求浙江、四川、上海、广东、海南5省市组织自查,并将自查结果报全国人大常委会。

第4版(要闻)

《中国外交》(一九九六年版)发行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由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外交》(1996年版),今天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中国外交》从今年起,每年出版发行一个新版本,其编辑宗旨是准确、全面地阐明中国上一年度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外交政策实践,详细、客观地论述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关系的发展变化。
《中国外交》(1996年版)共60万余字,内容包括国际形势综述、中国同各国和各国际组织的关系以及中国在条法、领事事务中的活动等,是一部介绍中国外交工作的权威读物。

第4版(要闻)

澳大利亚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应朱镕基副总理的邀请,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蒂姆·费希尔将于8月29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第4版(要闻)

诗琳通公主参观北京语言文化大学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卢劲)今天下午3时许,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一间语音实验室里,来华访问的泰国诗琳通公主坐到了学生的座位上。她遵从教师的指示戴上了耳机,开始了一节“汉语课”。
在旁边的一部可以记录发音声调的电脑旁,诗琳通公主练起了汉语的四声。片刻之后,屏幕上显示出了公主发音的曲线,它们同另一种颜色的标准曲线几乎吻合。尽管如此,诗琳通公主还是笑着对陪同她的杨庆华校长说:“我想来这里学习中文。”
事实上,诗琳通公主懂得的不仅是中国的语言,已经是第七次访华的公主十分喜爱中国的历史和文学,每次旅程后都要写一部随感。无论走到哪里,她手袋里露出半截的笔记本总是最忠实的伙伴。这次,再次访华,她所称的“龙的国土”还是对她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一位泰国驻华使馆官员说:“她欣赏这里的一切: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风景甚至茅台酒。”
诗琳通公主一周前抵达昆明,她访问了重庆,并从那里乘船顺流而下,考察了三峡地区的文物保护和工程建设情况,随后又访问了宜昌和武汉。今天,在抵达北京几小时之后参观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依然像平常一样笑容可掬,步履轻快。
在大学图书馆二楼陈列室,诗琳通公主看到了她著作的中国游记之一《平沙万里行》和由她题写书名的刊物《泰国研究学会十年》,公主兴奋地说:“这是我的字。”
整个参观历时一个小时。虽然正值学校放假,但仍有不少中外学生聚集在附近向公主致意,其中十几位泰国学生还走上前去,双手合十向公主问好。诗琳通公主还同杨庆华校长互赠了书籍。
最后,应主人之邀,诗琳通公主提起毛笔,在贵宾簿上签名留念。这位被中国领导人称作“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贵宾留下的不仅是她的墨迹,更是中泰文化交流的新鲜内涵。正如杨庆华校长所说的那样,希望公主的中国之行促进中泰之间的文化、学术交流。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积极筹备国庆活动
新华社香港8月21日电连日来,香港各界纷纷成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活动筹备委员会,筹划一系列活动庆祝国庆。
九龙东区国庆筹委会决定以“祝祖国国庆、迎九七回归”为今年国庆的主题,在9月底举行联欢晚宴。国庆筹委会主席团主席梁庭表示,要把庆国庆的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于20日成立的香港东区各界庆筹会,拟从9月4日起举办与区事顾问等共商港事的庆回归晚餐座谈会、迎回归文艺晚会等。
香港米业界庆筹会由5个商会组织、84家商号组成,规模为历年之最。筹委们表示,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前,广泛团结同业一起庆祝国庆这个盛大的节日,特别有意义。他们将在9月30日晚举行联欢宴会。
由72人组成的香港西贡区各界庆筹会日前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会上决定在10月1日晚举行联欢活动。

第4版(要闻)

丰富文化生活推广科技知识
文化下乡给农村注入活力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去冬今春以来,各地积极贯彻中宣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组织文化下乡活动的通知》精神,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下乡活动,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对浙江、广西、天津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不完全统计,文化下乡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向农民赠送书籍报刊1200余万册(份),建立农村书库1.4万多个,组织戏剧下乡11万多场,组织电影放映30多万场,建设电视差转台(站)103个,扩大电视覆盖人口400万人以上。安徽全省百家剧团、百班唢呐、百家杂技团、百支放映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演出1万多场,观众达400万人次以上。
各地在文化下乡活动中,注重把科技知识和致富本领送到农民手中。陕西制定了以农业为主、以普及为主、以实用为主的方针,把开展科技下乡与引导农民致富奔小康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县乡领导和机关干部为农民作科技报告,组织科技专家和农村能人巡回传授实用技术,组织民间科技协会进行科技咨询服务,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辽宁结合第八届“科普之冬”活动,组织科技人员和社会力量深入农村,进行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科技咨询和生产服务。贵州今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科普宣传、科技咨询和科技服务活动,精心组织“科技一条街”、“科技赶场”,开展科技培训,放映科技录像,还向毕节、黔东南等地农村赠送有关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的科技书刊2万多册,收到良好效果。这些为农民送文化、送技术、送科学思想的科普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农民素质的提高,为农民脱贫致富、摆脱愚昧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为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许多地方在文化下乡活动中,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对文化的渴求,注意加大基层文化建设的力度,想方设法让文化在农村扎下根来。河北全省在文化下乡活动中,多数乡镇都建立了文化站。福建新建卫星地面站、有线电视网50座,扩大电视收视观众300万人。内蒙古在实施“万村书库”工程中,帮助、指导各受赠村建立了图书管理制度,扩建了图书室,并尽可能加强文化站、科技宣传推广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些地方还要求村一级逐步建立阅报栏、广播室、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场所,要求乡镇一级达到有文化站、电影放映队、广播站、综合学校和图书室。同时,各地还注意制定有利于农村文化科技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划,把文化下乡活动与农村正在开展的小康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文化标准作为考核小康建设的一项硬指标,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努力把健康、文明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长久留在农村。
既抓农村文化繁荣,也抓对赌博、算命、巫术等不文明现象的治理,是这次文化下乡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今年2月底,浙江针对本省一些地区滥建坟墓、寺庙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在全省统一开展“制止非法建造寺观教堂、滥建坟墓专项治理”工作,坚持政策引导、发动群众,对各种不文明现象进行了坚决清理。福建、河南高度重视改善农村文化环境,各地坚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法制,广泛倡导文明新风,反对迷信、赌博活动,抑制了婚丧事大操大办、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严厉打击了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广大干部群众反映,文化下乡活动开展以来,农村出现了“三多三少”:读书学技术的多了,求神卜卦、参与赌博的少了;维护社会治安的多了,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的少了;上项目干事业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
文化下乡活动使文化、科技队伍得到一次有益的教育和锻炼。大多数下乡的文化和科技工作者耳闻目睹了广大农民群众对文化科技的渴求,亲自体验了边远山区部分农民的艰辛,对农村产生了感情,普遍感到下乡使他们的心灵得到一次净化,使文化和科技事业找到了新的天地。(刘晓航)

第4版(要闻)

卓资县解决农民看电影难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0日电(记者钱咏虹)内蒙古卓资县的农民如今每年都能看上10场电影。县里采取统筹、集中管理、统一安排等办法,解决了农民看电影难。
卓资县22万农民分布在千余个自然村中。为解决农民看电影难,县政府从去年开始,采取每个农民每年收取电影统筹费1元,全县一年收取统筹资金22万元,由财政局从农业税收缴时统一切块,实行宣传部、财政局、电影公司联审制度,专款专用。全县147个行政村一年放映电影1470场;每三个偏远的自然村为一个流动放映点,一年巡回放映500场;专门配备发电机的放映队,一年为不通电的自然村放映200场。
放映队还利用送电影下乡的机会,同县乌兰牧骑配合演出文艺节目,组织送戏下乡;并代销科技资料、卫生保健书籍等。电影队所到之处受到农民欢迎。
今年上半年,各电影队已放映故事片近1500场、科教片750多场,农民观众达200万人次。

第4版(要闻)

赛义布主席离京赴上海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尼日尔贤人委员会主席赛义布将军及其一行今日离京前往上海访问。
在京期间,中尼双方有关部门官员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的协议、中国派遣医疗队赴尼日尔工作的原则协议、中国派考察组赴津德尔考察自来水工程项目的换文以及关于延长贷款使用期和偿还期的换文。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让孩子了解香港
本报记者刘霄
8月20日清晨,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300名8岁至17岁的各族少年儿童汇聚广州,集结在“1996娃哈哈看世界、游香港夏令营”的营旗下,离穗赴港。
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代表、本次夏令营总领队王金城说,举办这次夏令营的目的,是促进祖国大陆和香港青少年的交往,让祖国大陆的孩子增长见识、陶冶情操,加深对即将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的了解,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
“娃哈哈夏令营”在港期间,将和香港小朋友举行手拉手心连心联欢活动,并将在香港中旅社的安排下,游览海洋公园、维多利亚海湾等名胜,参观建设中的香港机场。同行的10名祖国大陆优秀教师还将对他们作独立生活、独立思考方面的指导,每个少年营员还要写出旅港日记和香港见闻。
已经成为全国食品行业名牌企业的“娃哈哈”集团公司,去年经济效益列全国大中企业500强的第19位。作为一家校办企业,他们始终把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作为己任,从企业创办至今不到9年间,直接支持教育的经费已达4100多万元。这次拨款200万元举办的“娃哈哈夏令营”,是这项工作的继续和延伸。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诗琳通公主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张荣典、陆滢)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泰王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一行。
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热烈欢迎诗琳通公主殿下第七次访华。他说:“公主殿下此次访华主要是考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情况。这是中国最大的水利工程,公主殿下亲自看看是非常有意义的。”钱其琛祝诗琳通公主访华获得圆满成功。
会见中,诗琳通公主对最近中国南方一些省市遭受洪涝灾害表示深切慰问,并代表泰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捐赠200万铢泰币(约8万美元),用以救济中国南方受灾人民。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后,钱其琛设宴欢迎泰国客人。
诗琳通公主是应中国政府邀请,于8月14日抵达昆明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在今天上午抵京前,诗琳通公主一行访问了重庆和武汉,并考察了长江三峡工程。

第4版(要闻)

面向基层高效服务
枝城推行“一次办成”工作法
本报武汉8月21日电葛洲坝职业中专到湖北枝城市兴办一家面包厂,校长李淼世原打算用一个月时间来打通“关节”。不料想,在工商局办照只花了半小时;在防疫站,厂有关人员上午做体检,下午取结果,同时拿到了卫生许可证……仅半个月,面包厂就办了起来。
眼下,许多人和李淼世有同样的感受。在枝城办事能如此“顺当”,得益于该市近年来普遍推行的“一次办成”工作法。
1993年初,上任不久的枝城市委书记文成国在调查中看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龙王台村办一个企业,在市里有关部门办各种手续,跑了两个多月,还差两个公章没盖齐,迟迟不能动工;市工商局将工商办证的四个股室合并成一个“急事急办”接待室,半个小时便可办完一切手续。
枝城市委、市政府抓住这一对正反典型,召开市直机关作风整顿大会,决定在市直机关大力推行“一次办成”工作法,要求把“围绕中心、面向基层、高效服务、完善管理”作为各职能部门的办事准则。
“一次办成”工作法规定:对基层来办的事,凡应该办的,急事及时办,难事变通办,力争一次办成;一次办不成的说明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务求二次办成;故意刁难基层达三次的,责令其交出印章。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挂出“一次办成”监督信箱,并对“一次办成”情况实行舆论监督。
一石激起千层浪。城建、土管、企业、公安、劳动、银行等部门闻风而动,“一次办成”的快节奏、高效率工作法迅速推开,过去那种“门难进、章难盖、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得以根本改变,“说了办、定了干、干就干好”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这个市职能部门共为基层“一次办成”执照、签证等各种手续61470件,一次办成率达92%以上,其中有18%是送照上门和上门办理的。(杜若原阮小阳)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南省许昌市老艺人张根华、袁文昌、刘桂芝等自发组成豫剧文艺队,在盛夏酷暑季节来到奋战在“严打”第一线的公安干警中间,为他们举行慰问演出。图为豫剧文艺队的演员在许昌市魏都区公安分局机关院内演出。李彦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