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精神支柱勇闯市场大潮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综述
本报记者崔士鑫时代潮杂志记者刘晓明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企业党的建设应该怎样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又该如何抓?
在近日由本报国内政治部和《时代潮》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家企业的厂长、经理和党务工作者,从不同方面做了很好的回答。
要搞好企业不能没有一种精神
安徽合肥荣事达集团,十几年前的资产只不过306万元,目前固定资产已达15亿元,洗衣机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说起其成功的经验,参加这次座谈会的集团副总裁刘纯涛说,除了抓技术改造、市场开发等哪个企业都抓的“常项”,“荣事达”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下大功夫抓了四点企业精神:“和善精神”,即内部协作,利益共享;“零缺陷精神”,即各项工作务求尽善尽美;争第一精神;还有艰苦奋斗精神。
企业就是要有一种企业精神,刘纯涛认为,没有这种精神,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很难生存和发展。
贵州长寿长乐集团总裁曾超文也有同感,他说,一个精明的企业经营者都会认识到,无论哪个企业,要想在物质文明方面做出成绩,离不开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常言说,人心齐,泰山移,只要企业员工上下一齐努力,任何困难都能克服。同时,处于社会中的企业,只有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的事业才会得到各界的信任和帮助。
何鲁敏是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这种双重角色使他更感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要性。
他认为,目前对于创造物质文明的企业来说,也要讲一点民族工业的骨气。精神文明的内涵之一,就是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近几年,“亚都”放弃了不少与国外合资的机会,通过自力更生,同样壮大了企业的势力。
要凝聚人心不能没有一个核心
辽宁本溪人寿保险公司于1992年成立,由于公司各部门分工协作,团结一致,业务一直保持以30—40%的速度增长。1995年初,公司被评为“辽宁省精神文明单位”。
公司的成功靠的是什么?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春久在座谈中结合本公司实际认为,企业要发展,要有天时、地利,但最重要的还是人和,要有一支忠于企业、素质较高的职工队伍。而要达到“人和”,领导班子发挥核心作用是关键。因此在企业里,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几年来,公司班子成员拒贿拒礼10万余元,没有一位领导的亲属调入本公司,从不参与用公款的吃喝玩乐活动。
辽宁沈阳黎明高级服装厂更是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培养一支合格党员队伍,来加强企业凝聚力的。
厂党委副书记崔秀华介绍,在“黎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三带”上,一是“带出勤”,二是“带班组”,三是“带效益”,取得了发挥政治优势、调动职工劳动积极性的效果。
发挥党组织和企业管理者核心作用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依靠职工,关心职工,不少与会者谈到了这一点。
安徽合肥美菱集团有一条规矩:凡企业的重大决策,必须由职代会讨论通过,以便明辨是非、统一认识。集团总经理张巨声说,企业要想有凝聚力,最重要的就是尊重职工的自身价值和权利,我们一直让员工通过“干”这个支点实现自己的价值,让爱岗敬业的人扬眉吐气,并大张旗鼓地奖励先进职工,树立典型,优先分配住房,正气升人心顺,企业自然就有了凝聚力。
中建一局总经理李忠同样深有体会,他说,“施政之道在于振兴一方,治政之要在于会用人才。”中建一局近几年注重引导和团结职工万众一心参与竞争,职工树立了同企业“荣辱与共”的价值观,企业效益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抓精神文明不能没有一个载体
企业的厂房、设备、资金等物质方面的东西,看得见,摸得着,是实的;精神文明建设,看不见,摸不着,是“虚”的。“虚”的东西怎么抓?
企业代表们说,企业抓精神文明,只要有一个合适的载体,就能抓实抓好。
北京雪莲羊绒有限公司是把“建设企业文化”作为一个载体。公司副总经理关盛国介绍说,1994年初,“雪莲”根据企业实际,确定了具有“雪莲”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的总目标,并把企业文化建设贯串于企业管理之中,推动了企业的改革和发展。1994年,公司产品“雪莲”牌羊绒衫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牌服装。
“爱国敬业”活动则是黑龙江大庆石油化工总厂抓精神文明的载体。把精神文明建设具体落实到职工爱祖国、爱企业、爱岗位上,转化为敬业的具体行动。“虚”的抓成了实的,全厂涌现出了最佳行业标兵500多人,各类典型上千个,职工的积极性凝聚到了干好本职工作上,价值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厂宣传部长徐程说,只要解放思想,务求实效,就一定能够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抓精神文明的工作方法,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山东某部癫痫病医院,是把搞好“窗口服务”作为建设本单位精神文明的一个载体。医院院长许新升对医护人员说:医院,尤其是部队医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窗口,病人前来求医,我们必须周到服务,精心治疗,久而久之,这一服务已与工作人员的工作融为一体,培养了职工对病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院长许新升认为,这不能不说是利用一个载体抓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成功的标志。
确立怎样的载体抓精神文明建设,并没有一定之规,重要的是符合本企业的实际。在江苏南京汽轮电机厂,厂长、党委书记潘宗健介绍,该企业是把学好理论、提高素质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形式。学理论并非泛泛而学,而是要解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很多新问题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职工坚定信念不悲观、敢于创新不守旧的问题,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同样确保了企业在改革发展中不乱、在经济困境中不衰,凝聚了人心,保证了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动群众集中整治
海南打击团伙犯罪
据新华社海口8月21日电(周丽萍、卜云彤)海南省公安机关重点打击团伙犯罪,近期取得一批重要战果。
海南省公安机关突出重点,端掉一批带黑社会性质的重大犯罪团伙和地方流氓恶势力。琼山市府城镇两个农村恶势力团伙长期横行红星村,他们威胁村干部,勒索村委会8万元公款。5月25日,琼山市公安局府城分局将这两个农村恶势力团伙一举铲除,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阮基仁、李烈勇及成员11名,缴获军用手枪5支、子弹23发,破获杀人、抢劫等案件24宗。
这个省公安机关通过发动群众,检举揭发犯罪线索。去年以来,以胡秀强为首的流氓团伙,经常在万宁县牛漏、东和地区进行抢劫、勒索和流氓滋扰活动。牛漏派出所在群众支持下,很快掌握了这伙歹徒的活动规律。5月31日,当这伙歹徒再次作案时,被早已埋伏守候的干警全部抓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河建总创“首都护城河”工程
一点五万人在京施工十二年无一人违法犯罪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县1.5万名建筑工人在北京施工12年,未发生过一例打架、盗窃等方面的治安案件,无一人违法犯罪,这是县建筑工程总公司创出的“首都护城河”工程。
香河是著名的建筑之乡。近年来公司一面创建筑优良工程,一面创“北京护城河”优良工程。他们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层层搞好治安保卫等建设。制订并实行了佩证上岗、集体进出工地等几十项准军事化的管理制度;每逢北京有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和活动,都请县主要领导到北京各建筑工地,面对面对职工进行治安教育。公司连年获得河北省外出施工先进单位称号,还被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命名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吴公剑史宏艳相纪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机关事业单位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向不称职者亮“红牌”
新华社天津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张建新)在天津市机关事业单位中,一项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事制度正在逐步建立并付诸实施。自一九九三年一月以来,仅在河西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就有十八名工作人员因不称职而被辞退。
据了解,在被辞退的十八人中,机关干部五人,事业单位十二人,其中三十岁以下有十三人。这些人被辞退的主要原因有:一是违犯职业道德、基本素质偏低。区检察机关一名助理检察员利用办案之机,向当事人吃拿要,出入歌舞厅,对群众态度蛮横,经批评教育仍不悔改。二是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无故旷工。一名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大学生,无故连续五个月不上班。三是作风不严肃,小错不断。一名教师经常和学生一起抽烟打牌,鼓动学生搞乱教学秩序,屡经教育不改正。
对于被辞退的工作人员,区里按有关规定让其享受失业保险或领取一定的辞退费,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重新就业,但五年内不准重新录用到国家行政机关工作。
河西区的辞退工作建立在对机关事业干部德、能、勤、绩考核的基础上。这一作法使一些接近辞退边缘的人增加了危机感,开始重塑自我。
区里一名街道干部平时工作不尽职,考核中被亮出“黄牌”,给了他很大震动。在限期改正的三个月内,他一改过去懒散作风,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机关,责任心大增,最后重新回到原来的岗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同享一片阳光
本报记者唐维红
8月21日上午,一个以“生命·阳光·希望”为主题的“保护明天‘多灵多’阳光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30名营员是来自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及铁道系统的有特殊代表意义的孩子。
他们中有与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的好民警崔大庆的儿子崔深迪,有为抢救落井工友而献身的好工人郜三喜的女儿郜京芳,有全国劳动模范、江苏时花电器集团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孟向前的女儿孟然,还有既要照顾残疾父亲、又要刻苦学习、用稚嫩的双肩挑起人生重担的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小学学生杨守英……
可以说,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怀。
仪式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代表夏令营主办单位全国“保护明天行动”组委会向孩子们表示亲切的慰问。他勉励孩子们继承和发扬父辈爱祖国、爱集体、爱人民的精神,自强自励,早日成才,报效祖国。
据了解,在四天的活动时间里,还有一项志愿者家庭接待日活动。自8月9日《北京晚报》刊出招募消息后,短短几天就有100多户北京市民与组委会联系。有的当天就拿着报纸找到组委会,有的是夫妻不约而同打来电话报名,还有一位伤残军人手摇轮椅前来报名。一遍遍电话、一次次谈话,表达了首都以及全国人民对少年儿童炽热的关怀,对社会正义真诚的呼唤,对人间真情殷切的期盼。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周永琴女士幸运地成为30个入选者之一。她告诉记者:“我们只是想通过自己的行为告诉孩子,那些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英模,人民将永远感谢他们!我们也希望全社会都能伸出友爱之手,用爱心和亲情共同为他们搭起遮风挡雨的大厦,让这些孩子和同龄人一样同享一片阳光,健康成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神面貌新工作效率高
周口公安机关实施目标管理
本报讯今年7月被河南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周口地区公安处党委,近一年来强化班子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实施目标管理,确保了全地区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强化班子建设,他们首先从自身抓起,从县、市局局长、政委抓起。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政治上做明白人,工作上做带头人,业务上做内行人。
一年来,处党委采取“整风式教育、军事化训练、封闭式管理”的方式,分两批对处机关民警集中进行了加强政治理论和思想作风的培训,并联系实际,查找出50多条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管理目标和规章制度。之后,这种集中培训的方式又迅速扩展到全区公安机关。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近4000名民警普遍集中轮训一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伍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今年“严打”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先后侦破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行大案。(杨立德张明全王国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加强公安队伍建设
干警岗位培训面已达百分之百
本报哈尔滨8月21日电记者董伟报道:“八五”期间,黑龙江省全面加强公安队伍自身建设,成绩斐然。全省有26个单位和138名干警被公安部授予荣誉称号,涌现出东莱派出所、刘平这样全国闻名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在从严治警、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的过程中,黑龙江省公安机关从抓正面典型、弘扬正气入手,先后开展了以“学东宁、学刘平、学杨光”、“学济南交警”为主要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培养和树立了层次高、数量多的典型群体,在队伍建设中起到了引导、示范作用。据统计,5年来全省有745个集体和3472名干警立功,有143个集体和325名干警被评为全省的先进典型,有26个单位和138名干警被公安部授予荣誉称号。
为提高干警队伍素质,全省公安机关把教育培训作为队伍建设根本措施来抓,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工作,初步形成了以警校、干校为基地,以岗位培训和岗位练兵为主要形式,以函授、夜大为辅助措施的干警培训教育体系。全省干警岗位培训面已达到100%,大专以上学历的干警由“七五”期间的6822人,增加到1.29万人,中专学历的干警由8608人增加到14105人。
全省公安机关每年还针对执法活动、行政管理和警民关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教育整顿。反腐败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抓好县级以上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查处大要案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5年中,全省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717起,处理违法违纪干警2160名,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1843名,追究法律责任的305名,先后清调出不合格和不适应公安工作的人员1029名。
5年来,全省广大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任务重、条件差、待遇低的情况下,不畏艰苦,不怕困难,舍生忘死,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很多同志累倒在岗位上,有255名同志光荣负伤,有68名同志壮烈牺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洪湖的灾情牵动着港澳台同胞和湖北洪湖籍海外游子的心。图为台胞、台属以及归侨侨眷向洪湖灾区人民捐款时的情景。李晓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