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集体的孔繁森》在西藏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据《西藏日报》报道:8月16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邀请部分单位代表举行学习《集体的孔繁森》座谈会,要求各单位以此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英模榜样、走英模道路的热潮。
8月10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长篇通讯《集体的孔繁森》——“世界屋脊”上的奉献者之歌,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8月14日,《西藏日报》在头版同等位置作了全文转载,立刻在全区范围内激起强烈共鸣。
座谈会上,人民日报驻西藏记者站记者宣宇才首先介绍了该通讯的采写情况,并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配合西藏的宣传,争取写出更多更好的报道。区气象局进藏干部张万冰说,《集体的孔繁森》刻画了进藏干部的群体形象,主题鲜明,把握大局,既为全国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群体榜样,也是对在藏工作干部的极大鼓舞。区卫生厅政治部主任李政荣说,“老西藏精神”是成千上万的孔繁森式的好干部与藏族人民集体智慧、艰苦创业精神的结晶。《集体的孔繁森》内容丰富、充实、感人,恰如其分地反映出各条战线上的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把握得好,站得高,完整地体现了“老西藏精神”的魅力。区党委宣传部副处长白玛郎杰激动地说,看到汉族同志为建设西藏作出了这么大的贡献,作为一名藏族干部,就更应当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西藏加倍努力。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主席罗德城率领的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访京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朱镕基在认真听取了罗德城有关香港投资基金情况介绍后说,香港的投资基金是一个开放的、国际性的行业,对促进香港经济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内地投资基金业将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共同努力,加强在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投资基金业的发展。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他说,“我相信今明两年内地经济会发展得更好,香港经济也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推动两个转变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启动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科研成果与商业利益脱节的现象已经走到了终点。国家经贸委今天在京召开情况通报会,宣布正式启动技术创新工程,把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获得商业利益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整体推进,全面增强我国企业的竞争能力,加速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技术进步机制,推动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副主任徐鹏航、李荣融分别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国家经贸委负责人说,技术创新工程的突出特点,是强调从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到首次商业化应用为一个整体过程,满足市场需求、获得商业利益是检验创新成功与否的最终标准,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
新实施的这项工程是国家经贸委在“八五”期间开始实施的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和扶持大型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等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我国企业现状和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组织实施的。长期以来,我国科技人员偏重于追求研究开发成果的水平,以“填补国内空白”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衡量成果的最终标准,不大关心成果的转化及其商业利润,致使科研成果与企业、商品脱节,无法形成生产力。
据介绍,国家将紧密围绕1000户重点国有企业,在其中的300户企业里率先建立技术中心,首批选择20户企业进行技术创新试点;组织实施500个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开发5000项重点新产品。通过技术创新显著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使中国土地上成长出一批在国际上有一定竞争力,在国内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大企业、大集团。
在被问到具备什么条件才能作为试点企业时,国家经贸委负责人说,这些企业应该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或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重点企业,是建立企业技术创新机制走在前列、既有技术创新动力,又有技术创新实力的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
据悉,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周期为15年。最终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批转经贸委等四部门《意见》
建立企业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制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国务院近日同意并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批转了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关于建立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提出,近几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企业扭亏增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动企业扭亏增盈工作,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目标责任制。
一、制订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目标,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
要针对不同地区和部门的企业状况,制订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分年度的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目标。今年全国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目标为,消化各种增支减利因素,尽快遏制亏损额上升的势头,有条件的地区应将企业亏损额控制在1995年额度以内,力争有所减少。
企业扭亏增盈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全国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由国家经贸委会同财政部负责。原则上中央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由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地方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也可根据实际,制订本地区、本部门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目标,建立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行政领导负责制。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研究制订必要的政策措施,推动企业扭亏增盈工作。企业扭亏增盈工作要与企业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相结合;要与推广邯钢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管理经验相结合;要与调整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开发适销对路产品相结合;要与建立破产兼并机制相结合;要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加强、整顿企业领导班子相结合。要防止出现政企不分、一个领导包一个厂和搞特殊政策的倾向。
二、确定考核范围和考核指标,定期公布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现阶段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目标的考核范围确定为:全部独立核算国有工业企业(以下简称企业)。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目标的考核指标确定为:企业亏损额和企业亏损额占全部企业实现利税总额的比重。
各级人民政府统计部门和财政部门要根据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目标的考核范围和指标,规范统计制度,并分别按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进行统计;要按季度、年度公布企业亏损额和企业亏损额占全部企业实现利税总额的比重情况。
三、建立考核制度,促进企业扭亏增盈工作
要建立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把完成企业扭亏增盈工作情况作为考核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也可建立本地区、本部门的考核制度。要对完成考核指标或工作成绩突出的地区、部门给予表彰;对未完成考核指标的地区、部门予以批评。
亏损企业应按照收入与效益挂钩的原则,实行工资总额同增利、减亏、扭亏指标挂钩的收入分配办法。经营性亏损企业除应停发奖金、相应降低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其他负责人的工资外,还要根据责任大小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给予必要处置,并记录在案,作为考核企业负责人的重要内容。因企业领导班子严重失职、管理混乱等原因造成企业亏损的,有关主管部门要及时整顿或调整,并限期扭亏或减亏。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为企业扭亏增盈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对扭亏有望的企业,各级财政部门在预算安排上可根据财力适当增加一部分扭亏增盈资金;各级银行在贷款上要继续给予适当支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上也要给予支持。
四、本意见原则上适用于国有非工业企业。

第1版(要闻)

燕赵抗天歌
——河北军民抗洪抢险纪实
本报记者陈国琦何伟
8月3日以来,河北遭受了罕见的特大洪灾。
面对严峻的考验,全省军民发扬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讲政治,顾大局,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初步胜利。
宁可自己受淹,也要确保京津——滹沱河作证:河北人民讲大局
汛情就是无声的命令。暴雨初临,省委书记程维高昼夜兼程从千里之外赶来了,省长叶连松蹚着积水赶来了,省委、省政府的其他许多领导也不约而同汇集到省防汛指挥部。来不及抹去脸上的雨水、汗水,顾不及换掉身上的湿衣,他们就坐在防汛示意图前,分析汛情,以最快的速度作出紧急部署:
——坚持“四保”原则:一保京津;二保干线铁路;三保油田;最后保自己。
——实施五种责任制: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负责责任制、分部门负责责任制、技术参谋责任制、防汛岗位责任制。
——强化六个系统:指挥系统、参谋系统、水情信息系统、防守防护系统、物资保障系统、军民联防系统。
省防汛指挥部高效运转,灵活决策,为抗洪抢险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8月4日深夜,黄壁庄水库水位暴涨,大坝出现险情,亟需加大泄洪量。这是一个难题——泄洪量小了,水库库坝吃紧,石家庄和滹沱河流域危险;泄洪量过大,滹沱河南北大堤又难以承受,威胁京津。副省长陈立友和指挥部成员一起分析了库与河、河与堤的矛盾,权衡了河北与京津的轻重,反复测算洪水在行洪区的消耗损失量,果断决定:把泄洪量加大到适当限度。这时,时针已指向5日凌晨2时。指挥部又采取两条紧急措施:急电衡水市、沧州市紧急做好滹沱河堤防守防护和献县泛区群众安全转移就地避险工作,并派出工作组,分赴滹沱河南北大堤,实施一线监护调度。
北大堤是京津的重要屏障,必须死保硬守。南大堤维系着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也要保。但两者发生矛盾,宁可牺牲自己,也要确保京津。“死保北大堤,力保南大堤”,展现了河北人民的胸怀。
“薄弱环节在南大堤,但我们把人力物力的重点放在北大堤。”衡水市委书记白润璋一开始就摆出死保北大堤的架式。8月7日,南大堤决口,接到增援请求的白润璋含泪决定:继续向北大堤调集1.5万名民工。“我们掂得出北大堤的分量。”
姜春云副总理受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委托到河北灾区视察慰问时,称赞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正确、指挥得当、行动迅速、组织周密、顾全大局、成效显著。
站着是根桩,躺下是堵墙——人民子弟兵血肉铸长城
洪水汹涌,扬我军威。黄壁庄水库裂缝堵塞,石太铁路被堵列车疏通,嶂石岩旅游区3800名被困游客得解救,鹿泉市重灾群众转移,107国道排障……哪里有险情,哪里有恶仗,哪里就有身着迷彩服的子弟兵。
“滹沱河南大堤决口了!”8月7日,驻石某集团军接到省防汛指挥部告急电报后,火速调遣,星夜驰援。第一个到达决口处的是冒雨奔袭7小时的高炮旅1000多名官兵。此前他们已在岗南水库奋战了两昼夜。
“淮海战役一等功团”所在的某师上来了,开着隆隆作响的大型机械的工兵团也上来了。
洪魔在南大堤饶阳段撕开的160米宽的口子,抛投沙袋无济于事,堆砌石块杯水车薪。他们采取了从未有过的大胆方案:钢木结构,框架固定,一边搭架打桩,一边填埋石袋,由两端向中间合拢的施工法。
连续数日的浸泡、烈日暴晒,使得许多官兵发烧、腹泻、裆部溃烂,半数官兵的腿上和脚趾被石块等水下障碍物割出道道血口,痛肿淤脓。但是军旗依然高扬,士气更加旺盛。
这支英雄的部队,有700名官兵的家乡同样遭受了水灾,其中79名官兵的家就在咫尺之遥的饶阳县。站在齐腰的湍流中填沙固架的张士杰被堤上的民工认出后,告诉他家中已被洪水围困,他的老母焦急万分。部队领导准他回家抢险。他的回答是,这个关口我怎能当逃兵?!
在和平时期的这场考验面前,有三名子弟兵献出了生命。说起正团职军官张金垠的事迹,赞皇群众无不潸然泪下。8月4日,暴雨如注,山洪暴发。装甲兵指挥学院张金垠中校率领26名官兵组成突击队,解救县城附近被大水围困两夜一天的九名群众。张金垠指挥突击队员冲击两个多小时也未能抵达对岸。更大的暴雨即将来临,张金垠心急如焚,提出最后一个方案:由他背上绳索,强行渡河。战友们知道他闹肚子多日,身体虚弱,便争着要去。张金垠一脸严肃地说:“这是命令。你们要配合我行动。”说完一把抱过绳子,向激流中走去。只见他挥动手臂,劈波斩浪,头部在水中忽隐忽现,眼看距被救群众只有几米了,一个恶浪把42岁的张金垠吞没了。
战友们在下游5公里处找到张金垠的遗体。只见他头部多处碰伤,身上被树根紧紧缠绕……9次受奖、1次立功的张金垠说过:“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得随时能让人看得出来。”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共产党的干部舍生忘死树形象
这场突如其来的洪灾,把一张沉重的考卷摆在领导干部面前。
“我们要尽快赶到受灾群众中间。不能乘车就骑车,不能骑车就步行,就是爬也要爬到受灾群众身边。”8月5日,革命老区平山43万群众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水蹂躏。天刚放亮,抢险回来的县委书记刘秀田召开县几大班子和县直部门“一把手”的紧急会议,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动员令。
“危急关头还是共产党的干部管用。”当石家庄郊区的群众看到发着高烧的区委书记李俊渠跳入围困群众的洪水中,搀老人下房,扶孩子上船时,啧啧称赞。当时,岳庄500名群众岌岌可危,李俊渠一面组织人力,一面和解放军手挽手在激流中搭起一条“绿色”通道。
“给我准备好棺木,决口了,我就不回来。”安平县县长石小琢甩给老伴的这句话,是他誓与北大堤共存亡决心的真实写照。说起他二次跳水、三次落泪、四夜没睡、八天未进家门的事来,安平群众无不动情。
滹沱河安平段大堤一直揪着省防汛指挥部的心。当泄洪量超过能力的时候,有关部门做好了决口的准备。被誉为“京津生命线”的北大堤,堤身质量差、明疾暗患多,尤其是建成后从未经受过洪水考验,河道行洪能力下降。当4公里宽、1米多高的水头汹涌而来时,深谙这一“背景”的石县长拿起县电台的话筒高喊:“共产党员,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说完便跳入激流中。浪头冲击着堤底,为减缓坍塌的速度,他与干部群众急中生智,发明了伐树挂柳护堤法。33处险段和暗洞,得以及时补救。当水利专家获悉安平段没有决口时,击掌称奇。
连日来,记者在灾区穿梭,从险象环生的堤坝,从洪水围困的孤岛,从临时搭起的救助站,领导干部身先士卒、英勇无畏的事例随处可闻。庄稼淹了,房舍塌了,干部与群众的鱼水之情更浓了。灾民说:“困难再大,只要共产党的干部在,俺们怕个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泰国公主诗琳通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一行。
江泽民对诗琳通公主殿下访问中国表示欢迎,称公主殿下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泰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江泽民说,中泰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特别是中泰建交21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两国在密切交往中建立了相互信赖、互利合作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对泰国王室为中泰关系的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诗琳通公主殿下表示,她对第一次见到江泽民主席感到非常高兴。她说,这次访华收获很大,在中国政府的安排下,她乘船从重庆到武汉,沿途考察了长江三峡工程的情况,学到了很多知识。她表示,泰国也在兴建一些水利工程,长江三峡工程的经验值得泰国借鉴。
江泽民请公主回国后转达他对普密蓬国王和王后陛下的亲切问候。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泰国驻华大使孔诗礼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重视农民厚待土地讲求效益
双城富民强市抓农业
编者按:从今天开始,本报将在《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栏题下发表一批报道。这组报道从不同角度,反映各地的一些做法,说明无论是农业大省,还是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只要坚定不移地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首位,抓紧抓好,就能促进当地社会的全面进步。
各地的做法还告诉我们,抓好农村工作,也有一个如何因地制宜“弹钢琴”的问题,只有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各类矛盾,才能保持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本报哈尔滨8月21日电记者董伟报道:还没到秋收时节,黑龙江双城市久援村69岁的关树联老汉已经在家点上了票子,那是圈里七头奶牛带来的收入。种了30亩地的关老汉,粮食从奶牛肚子一过,一年下来要比以往多收2.75万元。市委书记李军说:“富民强市是我们始终把农业放在第一位的最大收获。”
双城市是排在全国前五名的产粮大县,去年产粮14.1亿公斤。从农业落后县跃入全国产粮大县,双城市是动了很多脑筋的。市委认为,把农业放在首位就必须高度重视农民,因为这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他们千方百计通过政策和市场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并通过各种培训努力培养现代农民。在每年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除专题研究农村改革和发展外,很大精力放在如何减轻农民负担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上。去年,市里在十个方面停、缓、免收费,一次就减轻农民负担4000万元,使农民负担始终控制在上年人均收入的4%左右。市里还多方面筹措资金,建立粮食和牲畜流通市场,同时大上加工企业,扩大本地市场。这样,使粮多畜多的农民免除了憋粮憋畜之苦,激发了种粮和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从1987年到今年,仅粮食产量就增加6.5亿公斤。连续的高产同高素质的农民是分不开的。从1992年到现在,双城市通过“绿色证书”等形式已累计培训42万人次,农村劳动力受教育面已达90%以上。
把农业放在首位,厚待土地也是题中之义。在双城,每年一到秋天,会看到上万台农机在田间深翻土地,使传统的“春潮”改为“秋闹”。为了继续加大深松土地的力度,市里今年又投资1000万元,买回了100台大型拖拉机。土地为双城作出贡献,双城回报给土地更大的投入。1983年,双城农业投入资金仅为3400万元,今年则达到3亿元。双城还是全国保护土地先进县,耕地从1970年到现在始终维持在284万亩左右,20多年没减少,另外,通过开发30万亩中低产田,新增粮食7500万公斤。
农民和土地固然是农业生产中的主要因素,如何使之效益最大化,则是双城市委在把农业放在首位时经常考虑的问题。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从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双城市委循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轨迹,先是提出粮、牧兼营型农业的设想,通过粮食过腹增值;1990年提出“粮、牧、企协调发展,贸工农一体化”的农村经济产业化发展的初步思路;1995年则明确提出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根据本地实际,靠“六龙”腾飞推动双城市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现在,粮、牛、鸡、兔、猪、果菜六条龙中,仅奶牛一项,中瑞合资的雀巢乳制品有限公司的日加工鲜奶能力达530万吨,农民饲养的9.2万头奶牛日卖奶资就达100万元,市财政今年可得收入5000万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1/3。
双城的事实生动地说明,农业也能富民强市,关键要有高视角和新思路。

第1版(要闻)

《邓小平外交思想研究论文集》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一日讯《邓小平外交思想研究论文集》今日开始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在全国出版发行。
该书收集了外交部一九九五年底举办的“邓小平外交思想研讨会”上江泽民总书记、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重要讲话及三十余篇论文。这些讲话和论文从总体和不同侧面阐述了邓小平外交思想丰富的内涵及其指导下的中国外交实践,深入地介绍了学习邓小平外交思想的体会。
论文作者们一致认为,邓小平同志是当今世界上杰出的国际战略家和外交家,邓小平外交思想是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外交思想,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对我国外交政策适时地进行了重大战略调整,确定了我国新时期的国际战略和外交路线。
他们强调,邓小平的外交思想博大精深,极大地丰富并完善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指导中国的外交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践证明,邓小平外交思想是中国新时期外交的指导思想,坚持邓小平外交思想是做好中国新时期外交工作的保证。
本书论文的作者,有的是中央单位从事邓小平外交思想研究多年的专家,有的是外交部各地区、业务司的负责人,因此,论文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是深入学习邓小平外交思想、了解中国外交路线和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书。

第1版(要闻)

湖北省黄梅县干部群众在战胜特大洪涝灾害后,踊跃交售爱国粮。到八月十四日,全县已完成粮食任务百分之五十以上。这是白湖乡徐郁村农民在交售粮食。 尹文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