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丹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
新华社喀土穆8月19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苏丹内阁18日举行会议后宣布,苏丹政府和人民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对苏丹进行航空制裁的1070号决议。
苏丹内阁会议否认苏丹参与了去年6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生的刺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事件,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重新考虑它作出的决议。苏丹文化和新闻部18日也发表声明,对安理会通过制裁苏丹的决议表示遗憾。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16日通过决议,决定对苏丹实施航空制裁,并再次要求苏丹把行刺穆巴拉克的三名嫌疑犯引渡到埃塞俄比亚受审。苏丹外长塔哈17日表示,由于行刺穆巴拉克的三名嫌疑犯不在苏丹境内,苏丹无法把他们引渡给有关方面。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尼日尔
尼日尔全称尼日尔共和国,位于非洲中西部,是撒哈拉沙漠南缘的内陆国家。北部属热带沙漠气候,南部属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30摄氏度,是世界上最热的国家之一。全国面积1267627平方公里,就其面积来说是非洲第六大国。人口853万(1993年),主要由豪萨族、哲尔马—桑海族、颇尔族、图阿雷格族和卡努里族五大部族组成,各部族均有自己的语言,豪萨语可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通用,官方语言为法语。全国98%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少数人信奉拜物教和基督教。首都尼亚美人口55万,位于尼日尔河畔,林木参天,浓荫蔽日,是非洲的一座美丽的热带城市。
尼日尔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农牧业是最主要的经济部门,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2.5%,85%以上的人口从事农业。工业基础薄弱,其平均年产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尼日尔铀矿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21万吨,在非洲仅次于南非,居世界第五位。70年代后半期,随着铀矿出口增加,其收入曾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0%以上,经济发展较快。进入80年代,铀价暴跌,加上连年旱灾,外贸连年逆差,国家经济十分困难。从1986年开始,尼日尔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支持下,实行经济结构调整,但并未扭转经济窘况。1994年非洲法郎贬值又给尼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目前,尼政府正在为稳定国家局势、振兴民族经济作出积极努力。
尼日尔奉行“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1974年7月20日尼、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已故孔切主席曾两次访华。由于1992年7月22日尼与台湾“复交”,中国政府于同年7月30日宣布中止同尼日尔的外交关系。最近,中、尼两国政府决定自1996年8月19日起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中、尼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黄泽全)(附图片)
尼日尔示意图
面积:1267627平方公里
人口:853万(1993年)
主要民族:豪萨族、哲尔马—桑海族、颇尔族、图阿雷格族、卡努里族
官方语言:法语
主要宗教:伊斯兰教
(孙伟绘)

第6版(国际)

菲总统与摩解领导人首次会谈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十九日下午在菲南部海滨城市马拉邦与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主席米苏阿里举行了首次会谈,双方决定将于九月二日在菲总统府正式签署棉兰老和平协议。总统府十九日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拉莫斯与米苏阿里在进行四十五分钟秘密会谈后做出了这一决定。

第6版(国际)

驻意美军骤增地方当局不安
据新华社罗马8月19日电(记者袁锦林)美军驻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等地的军事人员及其家属增多,引起了地方当局的不安。
阿维亚诺镇附近10个市镇的领导人19日在致意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一封信中说,由于美驻军人员增多,从原先的1700人增加到目前的3000人,加上家属已达到8500人至9000人。这使当地居民只有8250人的阿维亚诺镇不仅承受着外来人口的压力,而且该镇在市场供应方面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信中要求政府对阿维亚诺镇的上述问题予以特别关注,以免矛盾进一步激化。
目前,阿维亚诺的街道上,到处都是美军的各种军车。飞机、车辆等各种机器发出的噪音、造成的空气污染,使当地居民身受其害。为此,他们曾举行过多次抗议活动。阿维亚诺军事基地是意大利政府在美国的要求下于1956年租借给美军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土加强在前南地区外交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近一段时间,土耳其在前南斯拉夫地区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6月中旬,土总统德米雷尔对波黑进行了首次访问,他在萨拉热窝宣布,土耳其再次向波黑提供2000万美元的援助,并将帮助穆斯林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军队。德米雷尔还访问了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纷争不已的莫斯塔尔。据报道,该市中心一座被战火摧毁的古桥(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将由土耳其出资重建。
结束对波黑访问不久,土耳其总统又在安卡拉会晤了来访的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两位领导人对前南地区的和平进程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签署了包括军事合作在内的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6月底,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访问土耳其。除双边关系外,两国对科索沃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它们在联合宣言中呼吁南斯拉夫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开始对话,并要求西方大国进行干预。
8月6日,土耳其与南斯拉夫结束了长达四年的紧张状态,恢复了正常的邦交关系。德米雷尔在会见南大使时宣布,土南两国的高级会晤将于近期举行。
最近,土耳其新总理埃尔巴坎与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在安卡拉就进一步密切波黑与穆斯林国家的联系进行了会谈。
土耳其重视前南斯拉夫地区,首先是想通过积极接触改善和加强同前南各国的关系,进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近年来土耳其在前南地区奉行一种“积极、实用且走得相当远的政策”。特别是波黑战争爆发后,它旗帜鲜明地站到穆斯林一边,支持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干预行动,并率先提出对塞尔维亚方面使用武力。与此同时,土耳其还利用“伊斯兰因素”,增加了同马其顿以及南联盟境内穆斯林的接触,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该地区穆斯林利益维护者的角色。
土耳其的努力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波黑、马其顿和克罗地亚均将土视为重要的外交伙伴,希望它在该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前不久,为了解决波黑穆克联邦内部的纷争,伊泽特贝戈维奇与图季曼总统专程前往安卡拉,请德米雷尔总统居中调解。
随着冷战结束,特别是前南斯拉夫的解体,巴尔干各国间的力量均势发生倾斜,地区安全结构也面临着重新调整。面对这一机遇,土耳其领导人多次表示要作为一个代表穆斯林利益的地区大国发挥作用,重新确立在巴尔干事务中的影响力,土耳其的政策得到了美国的充分支持。在向前南派遣维和部队问题上,西方国家曾作出过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禁止“历史上有问题的国家”参加。奥斯曼帝国曾统治前南大部分地区达数百年之久,与当地各民族的关系颇为复杂。在美国的支持下,土耳其突破了这一规定,首次将其军队派驻到前南地区。另外,波黑战争结束后,美国又同土耳其共同承担起武装、训练穆克联邦军队的任务。
西方舆论分析说,美国倚重土耳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土是巴尔干地区的政治、军事大国,有能力协助美国落实其地区战略构想;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地位的提高有助于扩大北约势力范围,从而削弱俄罗斯在巴尔干的影响力。另外,在美国看来,土耳其是一个“具有现代主义色彩”的“温和”的穆斯林国家。扩大土影响力可以阻止伊朗势力的膨胀,这也正是美国在巴尔干的一项战略目标。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6版(国际)

巴政府和以工党庆祝奥斯陆协议三周年
以色列警告黎巴嫩不要使敌对情绪升级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0日电(记者怀成波、王玉奎)以色列前工党政府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以及挪威外交官19日晚在以色列北部太列湖畔的贝特加维埃勒聚会,庆祝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达成奥斯陆协议三周年。
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和巴勒斯坦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库赖在仪式上分别祝酒。库赖代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向佩雷斯赠送一把银剑,感谢佩雷斯为实现巴以和解所作的贡献,并祝贺他73岁华诞。
佩雷斯在讲话中呼吁内塔尼亚胡总理放弃拒绝会晤阿拉法特主席的立场。他还说,如果利库德政府拒绝在1999年巴以最后阶段谈判中提高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自治地位,那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库赖说,尽管目前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奥斯陆协议开创的和平进程是不可逆转的。他对利库德政府官员不接受奥斯陆协议感到遗憾。
以色列右翼的利库德集团一向反对奥斯陆协议。不过内塔尼亚胡上台后宣称,虽然奥斯陆协议不是一个好协议,新政府也不得不接受它。然而利库德政府没有一位官员参加昨晚的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9日电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警告黎巴嫩不要促使中东地区的敌对情绪升级。
内塔尼亚胡是在他当选总理后首次视察以色列设置在黎巴嫩南部的“安全区”时发出这一警告的。
他巡视了以军北方司令部和边境犹太人定居点。
内塔尼亚胡针对有关黎巴嫩真主党可能已获得远程喀秋莎火箭的传闻说,以色列不允许其平民和士兵遭受任何袭击。
以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沙哈克上周对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说,真主党已在黎巴嫩南部地区囤积了大量军火。他说:“我们已获得消息,尽管尚未得到证实,他们(真主党)已获得了240毫米口径、射程达40公里的喀秋莎火箭。这对我们造成了相当大的威胁。”
内塔尼亚胡今天说,上述消息仍需证实。他还呼吁叙利亚恢复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

第6版(国际)

桥本首相出访拉美五国池田外相开始中东之行
将分别向到访国家许以经援
新华社东京8月20日电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墨西哥、智利、巴西、秘鲁和哥斯达黎加五个拉美国家访问。桥本行前称,他要以这次出访为契机,同这些国家“建立新时代的伙伴关系”。
据报道,访问期间,桥本将分别同五国领导人就联合国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环境保护和禁毒等问题交换意见,并将提议设立一个“促进太平洋沿岸国家经济合作”的磋商机构。
桥本还将分别向墨西哥、巴西和秘鲁许诺提供贷款,以进一步加深同三国的关系。
在哥斯达黎加访问期间,桥本还将同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巴拿马以及伯利兹的领导人举行联合会晤,讨论促进日本投资等问题。
桥本计划本月30日结束拉美之行返回东京。
新华社东京8月20日电日本外相池田行彦今天启程前往埃及、叙利亚、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访问。
据报道,池田此次中东之行的目的是要推进目前处于停滞状态的中东和平。
众所周知,中东地区是日本原油供应的主要来源,其供应量占日本进口原油总量的80%。保持同中东的良好关系对日本具有生死攸关的重要性。为此,日本对中东各国提供了数额可观的政府开发援助,1995年达7.2亿美元,占日本政府开发援助总额的6.8%。据报道,池田在访问期间将进一步向有关国家提供经济援助。

第6版(国际)

禁核试条约谈判结束
草案未获通过提交联大再议
新华社日内瓦8月20日电(记者陈维斌、班玮)历时两年半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谈判今天在日内瓦结束。尽管参加谈判的61国中5个核国家和绝大多数国家都同意接受最后的条约草案,但是主要由于印度的反对,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未能协商一致通过这一草案。
裁谈会今天只通过了谈判特委会提交的一项反映谈判进程和各方对条约草案保留意见的总结报告。据悉,为了挽救两年半来的谈判成果,一些国家正在准备绕开裁谈会,共同提出决议,将草案直接提交9月份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审议。
根据目前的条约草案,缔约国承诺不进行任何核试验爆炸和其他任何核爆炸。条约一旦实施,可达到促进核裁军和防止核扩散两个目的,在条约谈判的最后阶段,绝大多数谈判国虽对条约草案最后文本有不同程度保留意见,但最后都表示接受这一文本。
然而印度认为,草案规定只有经包括印度在内的拥有核能力的44国全部批准后条约才能生效,目前的草案条款带有强迫它批约的性质,有损于印度的主权,因而它拒绝通过草案。印度等一些不结盟国家还提出草案中应明确规定逐步进行核裁军的时间表。因此,谈判最终未能按照通常程序,由裁谈会协商一致通过条约草案并提交联大,而是由一些国家的名义将草案直接提交联大。舆论认为,这种方式将有损于裁谈会的威信。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谈判1994年1月正式开始。为了推动谈判进程,联大于1995年通过决议,要求谈判尽早并不晚于1996年9月联大开幕前达成协议,草案文本经联大讨论通过后,再送交各国签署。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武装派别又发生冲突
利比里亚的一个武装派别利比里亚和平委员会十九日谴责查尔斯·泰勒领导的利比里亚爱国阵线袭击他们在东南部的阵地。和平委员会发言人法利说,爱国阵线十九日袭击了该派在锡诺埃、大吉德、大克鲁和马里兰等地的阵地。他警告说爱国阵线武装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撤出和平委员会的阵地,否则和平委员会将发起攻势将其赶走。

第6版(国际)

泰反对党对班汉总理提出不信任案
泰国反对党二十日下午向泰国国会提出不信任案,弹劾政府总理班汉·西巴阿差。预计这次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案将从九月十日开始在国会进行辩论。辩论的时间为三天。班汉总理在此之前表示,他将迎接反对党的挑战,不会以辞职或解散国会下议院的方法来逃避不信任案。

第6版(国际)

美宣布驱逐古外交官员
新华社华盛顿8月19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务院19日宣布驱逐古巴驻华盛顿外交代办机构的一名负责人权事务的官员,以报复古巴政府上周决定驱逐美国驻哈瓦那外交代办机构负责人权事务的官员罗宾·迈耶。
国务院发言人戴维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古巴政府指控迈耶在哈瓦那任职期间“从事了与她的身份不相符的活动”,要求她在8月21日之前离开古巴。戴维斯称,美国政府“断然拒绝”古巴政府对迈耶的指控,对古巴的驱逐行动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戴维斯说,作为对古巴政府驱逐迈耶的“反应”,美国国务院已在当天约见了古巴驻华盛顿外交代办机构的负责人,正式通知古方美国要求该代办机构的古巴官员何塞·路易斯·庞塞在一周内尽快离开美国。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迈耶在哈瓦那任职的两年间,利用其特殊身份会见了古巴一大批所谓的人权活动积极分子和持不同政见者。古巴官员指控美国驻哈瓦那的外交代办机构为这些人提供了活动经费。
自1961年以来,美国和古巴之间一直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两国从1977年起在对方首都设立了小型的外交代办机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盟国“鼹鼠”
王南
最近,意大利警方在一次反恐怖主义行动中,竟挖出了一只盟国“鼹鼠”——一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为避免被驱逐的尴尬,美国中央情报局立即召回另外三名与此有牵扯的“通讯员”。意大利向美国提出抗议,指责美违反意法律和两国有关协议。此事在意大利国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长期以来,意大利人总觉得在不少神秘事件的背后有美国谍影,此案使这种感觉得到了证实。
事实上,此事并非绝无仅有,它只不过是西方盟友之间又一桩外扬出来的“家丑”。仅近一年多来,西方盟国之间的间谍案就频频曝光。英国情报部门为获取法国军事科研机密而重金收买法国高工;美国中情局的窃听器搅得日本人提心吊胆;去年初,法国至少逮住五名美国工业间谍……
由此可见,为了自身的利益,西方盟国之间也照样使“阴招”。

第6版(国际)

车臣局势
俄军要求格市居民48小时内撤离
反对派首领呼吁列别德制止动武
本报莫斯科8月20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联邦驻车臣部队代司令普利科夫斯基今天宣称,格罗兹尼的非法武装分子一定要清除。
昨天晚上,在直升机从格罗兹尼上空撒下的传单上,普利科夫斯基要求全市居民在从20日早晨开始的48小时内撤离这座城市,因为48小时后他将开始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来消灭城里的非法武装分子。
他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打算继续容忍非法武装无耻的野蛮行径。”他表示,联邦部队将采用所拥有的一切手段清除非法武装。在说到清除格罗兹尼的非法武装分子所需要的时间时,普利科夫斯基说,这至少需要一个月。
车臣政府领导人扎夫加耶夫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反对普利科夫斯基发出的“最后通牒”。他说,格罗兹尼市内现在大约还有30万人,“我反对在这种情况下动用武力”。他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全市居民离开家园,这是“不现实和不可思议的”。
车臣反对派武装参谋长马斯哈多夫则说,他们“非常平静”地对待普利科夫斯基的最后通牒。他呼吁安全委员会秘书列别德运用自己的影响来制止这种“不理智”行为。
昨天晚上,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召集各强力部门首脑举行业务会,讨论车臣局势问题。安全委员会秘书列别德、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内务部长库利科夫、联邦安全局局长科瓦廖夫等出席了会议。总理新闻秘书科诺夫说,在讨论过程中特别强调,在解决车臣问题时应当考虑到俄罗斯领土完整的原则,同时不排除寻求相互都能接受的妥协。(附图片)
八月十七日,车臣非法武装士兵在格罗兹尼市中心的一所民房里,将一名小孩从窗户中抱出来,而此时民房的主要入口已被俄联邦军士兵封锁。俄联邦军和车臣非法武装交火在即,车臣居民正加紧撤出格罗兹尼。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朝报批驳美共和党攻击
本报平壤8月20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强调,朝美框架协议绝非美国单方面给予朝鲜的恩惠,履行该协议对朝美双方都是有益的。
评论说,美国共和党内强硬保守势力认为朝美框架协议是美国给朝鲜的“礼物”,宣称履行该协议只能对朝鲜有利,对美国而言则是“赔本买卖”,并同时指责朝鲜的“导弹问题”,公然说朝鲜是“支持恐怖活动国家”。对此,评论指出,美国共和党内强硬保守势力的真实意图在于“妄想破坏朝美框架协议,凭借实力扼杀朝鲜,并实现对全朝鲜的支配”。
评论认为,朝美框架协议是冷战后新的国际局势的反映,而非一方对另一方的恩惠,履行朝美框架协议不仅对朝美双方都是有益的,而且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国际关系的发展。美国共和党内强硬保守势力为所谓“党派利益”仍不抛弃冷战思维,这说明他们并不希望确保朝鲜半岛和平以及朝美关系的改善,而是依然谋求对抗和战争,这样“对美国自身绝没有好处”。

第6版(国际)

巴以双方分别任命谈判新代表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二十日任命巴自治政府地方政府和城乡事务部部长埃雷卡特为参加巴以谈判的巴勒斯坦代表团首席代表。以色列政府已在十八日任命前武装部队参谋长沙姆龙为以色列首席谈判代表。

第6版(国际)

乌英两国将在乌举行联合演习
乌克兰和英国将于今年九月在乌克兰的利沃夫州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据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援引乌国防部提供的消息,代号为“哥萨克草原”的乌、英联合军事演习将从九月二日至十月二日在乌克兰的利沃夫训练中心进行。英国武装部队将派一百四十人参加演习,乌克兰喀尔巴阡军区第二十四机械化师将代表乌方参加这次行动。(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多哥总统任命新总理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二十日任命多哥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夸西·克卢采为多哥新总理。埃亚德马是在十九日接受了多哥总理科乔的辞呈后任命克卢采为新总理的。本月四日和十八日,多哥三个选区举行了部分立法选举,反对党多哥人民联盟赢得这三个选区的议席从而成为议会多数派。科乔被迫提出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