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宜农造田宜林植树宜草放牧
淮北土地复垦领先全国
本报讯经国家土地管理局批准的“中国土地复垦示范区”,最近正式在安徽省淮北市挂牌,从而使淮北市成为全国三大土地复垦示范区之一。全国第一家“中国土地复垦研究培训中心”挂牌仪式同时在淮北市举行。
淮北是我国著名的能源基地,年产原煤2000万吨,每年都有大片土地因采煤而塌陷,截至去年底,全市矿区塌陷土地已达18万亩,造成无地农民15.32万人。
面对耕地锐减、人地矛盾突出的严峻现实,淮北市委、市政府从80年代初起,以科技为先导,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对塌陷土地进行了全方位综合治理。他们先后与全国十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挂钩,制定出科学的复垦方案,从而形成了“宜农造田,宜林植树,宜草放牧,宜水养殖,宜工办厂”的良性循环的生态开发模式,做到了规划一片、复垦一片、见效一片,带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目前,全市已复垦利用塌陷土地近7万亩,占整个塌陷土地的40%,土地复垦率已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先后5次派员来淮北市考察,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环保局等部门也分别多次在淮北召开现场会、观摩会。在塌陷区内,他们还建成各类中型以上养殖厂20个,精养鱼场达9200亩,各类农副产品加工基地34个,安排无地农民3.8万人。近三年来,塌陷区共产各类水产品250万公斤、禽380万只、蛋450万公斤、鲜奶78万公斤、水果275万公斤、蔬菜2.5亿公斤,从而使淮北市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鲜活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产品远销上海、北京、哈尔滨等十余个省市。自1989年以来,淮北市菜篮子工程建设连续四年获得安徽省综合评比一等奖。去年,塌陷复垦区农民人均年收入已达1360元,高于全市农民的平均水平。(童迅)

第4版(要闻)

团中央等六部委召开电话会部署
推行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卡活动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记者周笑浪报道:今天,共青团中央联合公安部、建设部、邮电部、卫生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召开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将于8月下旬至9月下旬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的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开展“推行服务卡优质服务”活动。
“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是青年文明号及争创青年文明号的集体中的从业人员在对顾客进行服务时,向顾客提供的印有具体的服务承诺和公开的联系方式的荣誉卡片,它是以事先承诺为基本手段、以社会监督为保证的群众性优质服务活动,是加强青年职业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电话会上说,开展“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优质服务”活动是为了推动职业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行服务卡,从承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入手,以老百姓是否满意为准则,既能够激励岗位上的青年敬业爱岗,也直接约束青年文明从业,有利于青年文明号活动形成社会性的评价标准。李克强强调,要加强监督,建立严格、公正、公开的监督体系。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组织进行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对于不兑现承诺并不及时改进的,要取消发卡资格,摘掉青年文明号牌匾;情节严重的,还要在新闻媒介曝光,以保持这项活动的严肃性。
据了解,自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青年文明号”两年来,青年文明号活动面向社会,稳步推进,已经在30多个行业、500多万个青年集体中开展,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900多个,省级青年文明号8000多个,地市级青年文明号3万多个,强化了广大青年的职业道德意识,开辟了职业道德建设的新途径。本月22日,团中央将联合公安部、建设部、邮电部、卫生部、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北京市有关单位,在北京的派出所、出租车、邮电局、储蓄所、医院同时举行公安、出租车、邮电、金融、卫生等五个行业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现场启动仪式。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及邮电部、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卫生部、公安部等有关部委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厅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主持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中星七号”卫星未进入预定轨道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北京时间1996年8月18日18时27分,我国“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中星七号”通信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
根据遥测参数分析,火箭起飞后,一二级飞行正常,三级一次启动后工作正常,一次关机滑行段及二次启动正常,二次工作段提前48秒关机,星箭分离后,卫星未进入预定轨道,原因待查。目前,有关测控台站正继续对卫星进行跟踪。
“中星七号”卫星,是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承购、经营的商业通信卫星。此次发射,是根据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美国休斯空间通信公司1996年4月8日签订的卫星发射服务合同,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第4版(要闻)

嶂石岩壮歌
本报记者何伟
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千八百名游客来说,被困嶂石岩的七个日夜,除了短暂的惊悸和骚乱,更多的感受还是老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八月二日夜,位于河北赞皇县国家级风景旅游区的嶂石岩,遭遇百年一遇的山洪。乘兴而来的游客被突如其来的一切惊呆了。昨天还是风光秀美的山谷一下子变成汪洋一片。连日暴雨,洪水裹挟着泥石咆哮而泻,交通、通讯、电力中断,三千八百名游客被困在悬崖峭壁间的“孤岛”上。
紧接着,食品告急、饮水告急、药品告急。危难关头,人群中站出了一位中年汉子。“我是赞皇县委书记,只要有一名游客走不了,我就不走。”靳海河一边抹着额头的汗水,一边对游客们说。
“县委书记在山上。”游客们欣喜地相互转告,由党员、干部组成的临时抗洪自救指挥部成立,稳住了慌乱的人群。紧接着登记人数、组织疏散、安顿吃住,营救与自救便有序地展开。
随之行动起来的是具有光荣传统的太行山老区民众。他们背来了家中的粮食、净水,腾出了没有倒塌的房舍。嶂石岩村一九四二年入党的张僧小,把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等单位的五十多位游客让进西屋,他和老伴搬入岌岌可危的北屋。暴雨过后,北京客人安然无恙,老人却因房倒屋塌,再也没能醒来。当潸然泪下的人们问他的家属有何要求时,回答是:你们先救别人去吧。
探路小分队赶到苏家台村,探寻下游路况。刚刚开完党员会、动员村民接待游客的村支书杜彦梅二话没说,亲自把小分队送到下一站。此时,人们还不知,杜彦梅的女儿在暴雨中丧生,外甥和外甥女生死不明。嶂石岩六个自然村共倒塌房屋三百多间,许多人家断粮断炊。而村民们献出来的是最好的食物,最暖的炕,以及一副副古道热肠。
三千八百名游客的安危同样揪着省市领导的心。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石家庄市市长沈志峰蹚着积水、踩着泥泞赶到一线,指挥排险,并要求“三十六小时内必须修通毁坏的公路。”
驻石某舟桥部队星夜急驰,一气修通黄北坪大桥。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直飞大队在空投成功之后,将近百名老弱病残者空运出来。赞皇县交通部门日夜施工……
八日下午六时,一抹晚霞映红了嶂石岩。当地领导宣布,嶂石岩被困游客已全部解救下山,无一伤亡。

第4版(要闻)

首都新闻界举行座谈会
采访奥运会记者畅谈体会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今天上午,中国记协举行首都新闻记者采访奥运会归来谈体会座谈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结合亲身经历,交流了采访的经验和体会。
中国记协主席吴冷西、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徐光春、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以及首都新闻单位负责同志、编辑记者2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新华社副总编辑、奥运会报道组组长曹绍平在发言中说,新华社赴亚特兰大报道组在人力和采访条件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的特有优势,靠集体的团结拼搏,在重要新闻发布的时效、突发事件的报道等方面同西方几家大通讯社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表现了较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取得了可喜的战绩,为祖国争了光。据统计,7月19日至8月4日,在271项可比的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上,新华社领先西方通讯社的有222项,占81%;与其中最快的一家持平的20项。
人民日报记者陈昭谈到,从这次奥运会上,美国一些新闻媒体的唯我独尊,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选手的成绩或视而不见,或百般挑剔,甚至攻击的做法,使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记者进一步认识到一些西方新闻媒体“客观、公正、全面”的虚伪本质。
中央电视台记者张虹结合他们制作的《晚间奥运报道》节目谈了体会。他说,奥运会是对年轻体育记者的最好锻炼。做体育记者不仅要具有优良的政治素质,还要有满腔的感情;而要做好奥运专题节目,要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还需在节目的结构上下工夫。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体育报和北京电视台的记者也在会上发言。他们指出,这次奥运采访是一次生动、切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奥运赛场也是新闻记者的战场,要做好报道,就必须像奥运健儿一样去拼搏;要把握好一个度,既要报道好金牌选手的成绩,又不能以成败论英雄,要着重报道好他们的执著追求和拼搏精神。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讲话中指出,奥运报道是一场战斗。在这场战斗中,中国赴亚特兰大的记者认真领会、坚决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讲政治、讲大局的指示精神,正确把握舆论导向,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素质。他们发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能吃苦、善战斗,打了一个漂亮仗,受到党中央的肯定和人民的称赞。他希望中国记者的这种精神风貌和素质能够更好地应用到日常的新闻报道中去。
中国记协主席吴冷西、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敢教山坳换新天
——铁道部贵阳车辆厂“自己救自己”纪实
新华社记者周晓农本报记者胡跃平
铁道部贵阳车辆厂是一家三线企业,坐落在贵阳市郊一条深深的山坳里。在国家投入很少的情况下,这里引人瞩目地出现了外商投资热潮,被称为“山坳里的特区”。去年,创销售收入4亿元、利税2000多万元。
获得两倍于国家投入的建设资金
坐等国家有限的投入,企业难以摆脱落后局面。于是,贵阳车辆厂立足铁路,多种经营,开发跨行业新产品,开拓国内外新市场。1992年,该厂向铁道部要了一项四年内“不交不要”的政策,即亏了不向上要钱,赚了用于自我发展,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向市场要资金的企业振兴之路。“八五”期间,工厂办起中外合资合作企业12家,总投资额达2300万美元,按汇率算,相当于近10年国家投入资金的两倍多。
贵阳车辆厂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终于看到了国有大企业的优势所在。企业的厂房、场地、铁路运输线和完备的辅助生产系统,不仅对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而且又形成了新的财源。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为了尽快上马,租用了该厂的厂房,三年的租金,就相当于厂房的建设费用。一些未能立即见效的项目、销售暂时不畅的产品,可靠大厂支撑渡难关。中外合资生产的竹席制品,去年外商的订货量由80万美元猛增到200万美元,流动资金不足,工厂调剂出300万元予以支持,保证了产品开足马力生产。
五年前,贵阳车辆厂的固定资产只有1亿元,现有国有资产近5亿元,成为铁道部和贵州省多次肯定的一个“自己救自己”的典型。
“好人好马”大显身手
当年,为了支援大三线建设,全国各地调集了一批精兵强将和好设备,称为“好人好马”上三线。但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作用并未得到发挥。而在贵阳车辆厂,一彪“好人好马”的新军却在市场拼搏中产生出来。
通过优化组合,人员分流,走增产减人之路,人变得能干了。按传统模式,生产现有的路内产品,该厂需职工上万名,而现在只要一半的人。四年来,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倍多。
新产品开发带动人才的开发。工厂有了众多的具有多方面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拿下了近百项技术攻关项目。工厂创办的合资、独资、联营企业等二级法人单位有24家,二级法人单位创办的三级法人单位又有10来家。不少人才从这些企业中脱颖而出。年轻的高级工程师黄纪湘,是中美合资的钢线绳公司总经理,他学的是铁路焊接专业,现在对生产高质量钢丝绳的工艺却非常熟悉,还谙熟商检、海关、金融等方面的知识。贵阳车辆厂像黄纪湘这样具备多种知识被称为“二厂长”的有上百人之多。
这种龙腾虎跃的局面,对各路人才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近两年,工厂累计接收大中专毕业生500多名,其中大学生、研究生300多名。
实现生产主体的转移
多元化的经营,大笔建设资金的进入,各类人才的汇聚,使贵阳车辆厂在不断增强应变能力中的同时,开始向着国家产业调整和市场需要的方向,实现或正在实现着生产主体的转移。
目前,工厂多种经营的产品已达35种,年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20%以上,年获利则占到利润总额的40%。这几年,多种经营产品的销售收入每年以30%的幅度递增。
贵阳车辆厂在实现生产主体转移的过程中,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了新产业链的形成,仅多种经营开发的竹木制品和综弹性纤维材料,就因利用贵州丰富的野生资源为原料,带活了6个县20多家乡镇企业,并促进了所在地都拉营布依族乡镇建筑建材业的发展,使农民年创收达100多万元。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赛义布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戴河8月19日电(记者高兴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此间与来访的尼日尔贤人委员会主席阿里·赛义布将军举行会谈。双方认为中国和尼日尔恢复外交关系为两国今后的友好合作奠定了良好和坚实的基础。
钱其琛对赛义布作为尼日尔贤人委员会主席率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尼日尔代表团的来访,相信此次访问不仅是中尼恢复外交关系的开始,而且将为两国今后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奠定良好和坚实的基础。
赛义布说,尼日尔总统迈纳萨拉十分重视此次访问,因为这次访问的使命是恢复尼日尔同伟大中国的外交关系。尼中友好关系是在已故总统孔切将军亲自关怀下建立起来的,我们十分珍视并愿努力继续维护这种宝贵的关系。
他说:我们恢复了同伟大中国的外交关系,这是我们采取的一次富有尊严的、高贵的行动。相信两国关系今后将得到继续发展,并充满活力。
钱其琛说:中尼恢复外交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我们对迈纳萨拉总统和尼政府果断地恢复中尼友好表示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尼友谊,相信两国复交后,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新的基础上迅速得到全面恢复,并不断发展和加强。我们愿和尼方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探讨加强双边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
钱其琛说:近年来,台湾当局利用一些非洲国家暂时的经济困难,打着“经济援助”的幌子,在非洲大肆推行“弹性务实外交”,破坏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绝大多数的非洲国家都是反对这种行径的。我们对中非友谊,对非洲人民要求发展中非关系的强烈愿望深信不疑。
钱其琛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公认的原则,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企图都是不能得逞的。这种分裂行径遭到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钱其琛强调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统一,在这个重大问题上,中国政府绝不会让步或妥协。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与我建交国同台湾发生官方关系,但对同台湾进行民间性质的经济往来不持异议。
会谈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萨利富。
会谈结束后,钱其琛同萨利富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日尔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第4版(要闻)

禹城建立农业开发投入新机制
本报讯山东禹城市大力推行政策调动、利益驱动、多方联动的农业开发投入新机制,为综合开发黄淮海平原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这个市筹资2700万元,在短短五个月内就把沉睡多年的2.1万亩不毛之地,建成了一片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工程示范区。
禹城市制定了一系列广开引资渠道的优惠政策。他们打破产业、行业界限,实行开放式、合作式开发,在投资形式上既可以独资、合资,又可以租赁、承包,并在土地利用、水面租赁、承包价格上尽量给投资开发者以优惠。这些优惠政策吸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户。目前,已有美国、欧共体和我国的台湾及其他有关部门前来参与农业开发,直接投入资金900多万元。与此同时,这个市有17家企业投入开发资金700多万元,承包土地8700多亩。
禹城市在融资过程中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采取“国家拨一点,地方挤一点,外商投一点,受益单位拿一点,农民义务工顶一点”的办法,累计投入资金1100万元,保证了农业开发的顺利进行。目前,这个市已建成葡萄园区、高科技生态养殖区、无公害蔬菜区、花卉区、休度假农业区等10个区域。
(贾建舟于浩)

第4版(要闻)

以人为本塑造古城新形象
西安实施精神文明建设八项工程
本报讯记者李渡报道:今年以来,西安市全面实施了以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八项工程”。记者看到,这“八项工程”已成为西安市民关心和议论的热门话题,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群众积极参与,给西安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何搞好新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文化建设?西安市委、市政府就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从中了解到,有些市民的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准欠佳;高雅艺术在一些地方受到冷落,许多人特别是青少年产生“文化偏食症”;城市管理水准与新型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还有距离等。为了加强全民的思想道德文化建设,西安市提出精神文明建设的“八项工程”。其内容包括: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支柱工程;提高市民整体素质,树立西安外向型城市良好形象的形象工程;弘扬主旋律,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和发展的繁荣工程;把西安装扮得更加整洁、美丽的容貌工程;开展科技、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引导群众过好双休日的假日工程;倡导社会新风尚,营造互助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的温暖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创造良好环境的平安工程;热情讴歌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楷模工程。
一年来,西安市委已在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举办了六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题讲座,由市委书记、副书记和其他市级领导担任主讲;组织了“外向型”城市西安人的形象大讨论,开展了创建设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和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举办了周末文化大舞台、红五月音乐会和秦腔“石榴花”青年演员大奖赛;开展了百万市民“与交警同行”活动,着力改变市容、交通、治安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市掀起“学习张家港、建设新西安”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在实施“八项工程”中,西安市委认识到,“八项工程”的每一项都要以人为本,围绕着提高人的素质展开,从眼前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情抓起,将市民教育、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分解责任目标,落实到部门和人。既抓思想教育、道德养成等软件项目,又建设相应的硬件设施作保证。比如城市四大入口处的改造、市区夜晚的“点亮”计划和街头增设造型精美的阅报栏等。
“八项工程”能否收到实效,关键在于能否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同。西安今年开展的“与交警同行”活动,就是因为把着力点放在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上,因而使群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第4版(要闻)

山西长治市公共汽车公司司机张根龙(右二)多年来坚持优质服务,被评为建设部劳动模范。李南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