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一项战略措施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1996年—200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为全面提高干部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而制定的一项战略性措施,也是指导今后五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建党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要保证我国改革和建设事业顺利发展,保证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已经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指明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每当革命和建设发展到一个重大转折时期,全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的时候,总是特别强调加强干部的学习和教育。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于非常重要的时期。当今世界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首先是领导者素质的竞争。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在政治上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不动摇,为此,就必须在组织上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这是保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必要条件。扎扎实实抓好《规划》的落实,必将大大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深入发展,有效地促进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这对于保证党的任务的顺利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在干部教育指导思想上,《规划》特别强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结合实践锻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用现代科学知识和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充实干部,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培养造就一支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德才兼备,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
《规划》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分级分类培训”、“突出培训重点”、“保证培训质量”的原则。这些原则既总结了以往的实践经验,又考虑到今后干部教育培训的发展,体现了干部教育工作教学和管理的基本规律。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认真贯彻这些原则,就能为造就一支由具有社会主义政治家素质的领导骨干带领的包括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干部、科学技术干部和其他战线干部组成的宏大的、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提供有力的保证。
《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不懈地组织广大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还要努力钻研业务,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历史和其他各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使广大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规划》,要进一步明确“九五”期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同时,还要有扎扎实实的工作措施。首先,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把领导干部按计划参加学习进修作为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要对干部参加学习的情况进行必要的考核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尤其要重视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第二,要加强干部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基地的作用和潜力,加强院校领导班子建设,改革办学机制,建立一支政治业务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逐步建立适应干部需要、内容规范实用的干部培训教材体系。第三,要加强干部教育的宏观管理,认真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解决干部培训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坚决制止“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等突出问题。
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大事。我们希望,各级领导要切实把干部教育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制定出切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的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实施方案,力争把“九五”期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搞得卓有成效,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第1版(要闻)

中宣部要求做好1997年度重要党报党刊收订
要把人民日报发行作为重中之重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邮电部今天召开1997年度报刊收订发行工作全国电视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讲话中说,要抓住重中之重,搞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重要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他强调,最近中央办公厅为做好人民日报1997年的发行工作将专门发出通知,明确指出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公费订阅要首先保证人民日报,要对人民日报的征订发行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把人民日报发行量落实到市、县,落实到机关处室,落实到厂矿学校,做到保住老订户,增加新订户,确保稳中有升。
徐光春说,在做好报刊发行工作中,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报刊所起的作用,与报刊征订发行工作是分不开的。报刊发行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多次讲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搞好党报党刊的发行,也正是讲政治的实际行动。邮电部门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党报党刊的发行,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使人民日报的发行数量达到较高水平。
徐光春说,报刊发行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报刊发行中党报党刊又居重要位置。在党报党刊中,中央报刊又具有其他任何报刊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央报刊中,尤其要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放在重要位置。《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肩负着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和重大决策的重要任务。人民日报的最大特点就是权威性,它的言论是权威的,它的新闻是权威的。
现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有两千多种,人民日报是第一大报,因此要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徐光春在讲话中要求,各级领导要加强对1997年报刊征订发行工作的领导,各地宣传部门要有一名领导负责这项工作,制定措施,做好动员,落实订阅党报党刊的具体目标、计划。各宣传部门、新闻出版单位要配合治散治滥工作的开展,加强对小报小刊的管理。邮电部门要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内部报刊管理的通知》精神,对不属于公开征订范围的内部报刊、对限制区域发行的一些报刊一律不予公开征订或全国发行。要坚决反对报刊发行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不准用高额回扣、发放礼品、用宣传报道作交易等手段来搞发行。
会上还介绍了各地发行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情况。去年,在各级宣传、邮电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人民日报发行任务得以比较圆满地完成,目前,1997年度人民日报收订工作又将全面展开,全国有很多省市已经开始了行动。辽宁、黑龙江、湖南、山东、四川、河北、北京、福建等省市已经就1997年度人民日报收订工作进行了部署,不少省市都是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河北、湖南等地还把收订人民日报工作列入了精神文明建设或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
邮电部副部长刘立清、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杨牧之、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求是杂志总编辑邢贲思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尼日尔贤人委主席赛义布
双方指出中尼复交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
新华社北戴河8月19日电(记者高兴华)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会见了来访的尼日尔贤人委员会主席阿里·赛义布将军一行,双方指出中尼恢复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
李鹏对赛义布率团访华表示欢迎,对中尼两国恢复外交关系表示祝贺。他说,尼日尔同中国复交是迈纳萨拉总统富有远见的决策。赛义布将军和萨利富部长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中尼友好,这次又不远万里、不辞劳苦来华,完成恢复邦交的重要历史使命,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鹏说,中尼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共同任务。我们衷心祝愿尼日尔政府和人民在迈纳萨拉总统的领导下,在建设国家、振兴经济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成功。
李鹏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事业。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十分重视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体现了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中国将继续为发展中尼两国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赛义布说,今天尼中恢复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他很高兴能将自己的名字同这一伟大事件联系在一起。他表示,尼中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两国关系从现在这个新的起点开始,长期、持久地发展下去,越来越好。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和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萨利富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加蓬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将于8月26日至3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建行为新疆增加贷款二十亿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十九日电(记者王伯瑜、陈国军)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岐山十八日在乌鲁木齐承诺,将新增贷款二十亿元,用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能源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新增贷款的主要项目有新疆钢铁公司、乌鲁木齐石化总厂、新疆邮电管理局、红雁池发电厂、乌鲁木齐电网改造和北疆铁路技术改造等,其中基本建设贷款七点二五亿元,技术改造贷款十点八二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二亿元。

第1版(要闻)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提前建成
据新华社桂林八月十九日电(记者王言彬)历时三年建设的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建设工程圆满结束,包括夜航在内的试飞工作也顺利完成。机场将于九月八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接替超负荷运行的桂林奇峰岭机场。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了两个多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1996年—200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中共中央日前发出关于印发《1996年—200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1996年—200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如下:
今后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并向2010年远景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全面提高各级干部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一项事关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特制定1996年—200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探索和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体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积极推进干部教育改革。以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结合实践锻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用现代科技知识和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充实干部、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培养造就一支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德才兼备、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
2.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遵循的原则。
——理论联系实际。贯彻“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密切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坚持学习理论与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教育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领导水平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分级分类培训。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区别不同情况,逐步建立起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充满活力的干部培训新机制。
——突出培训重点。着重抓好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和科技专家,特别是中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包括党政领导干部、社会主义企业经营管理者、科技人才和其他各类专门人才在内的宏大的干部队伍。
——保证培训质量。注重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根据不同对象和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计划,优化培训内容,精心编选培训教材,努力提高师资水平,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和完善教学培训评估体系,严格考核制度。
二、任务和要求
1.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任务。
按照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思想道德修养和工作能力的总体目标,对于不同层次、不同情况的干部,确定不同的培训内容和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
坚持不懈地组织广大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联系实际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深入理解精神实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高级干部特别是省部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而且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党员干部还要学好党章和党的建设理论,加强党性锻炼。要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哲学,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要组织广大干部学习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坚持进行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的教育。
加强对干部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使各级各类干部精通本行业务,有效履行岗位职责。组织干部密切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相关知识,加大法律知识培训的力度,积极开展现代管理、现代科技、财政金融、外经外贸、外语等方面的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应学习文学知识、学习领导科学知识。
继续抓好干部文化水平的提高,改善干部队伍的文化知识结构。到2000年,45岁以下的干部要达到高中、中专以上文化水平。地市级以上党政机关干部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占干部总数的比例不低于百分之八十。有条件的地区和部门,应注意培养适应长远发展需要的研究生等文化层次较高的人才。县以下机关干部文化程度提高的目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相应的要求。
2.干部教育培训的具体要求。
——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坚持做到每届任期内不少于3个月。首先抓好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每年安排300人脱产进修,分别参加中央党校进修班、专题研究班和根据中央要求举办的其他班次学习,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的高级公务员专题研究班学习。5年内共安排1500人。平时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在职学习。地厅、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作出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大力抓好年轻干部的培训。根据干部成长规律,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各级党校要继续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扩大规模、改进教学、提高质量。在中央党校举办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每年培训200人,5年共培养1000人。各省区市党校每年培训规模,一般不少于100人。5年内,中央和省级党校共培养约20000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础比较扎实、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自觉性较高、能力较强的中青年领导骨干。
——逐步开展国家公务员培训。要按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要求,全面实行新录用公务员的初任培训,逐步推行晋升领导职务的任职培训,有计划地开展包括专门业务和更新知识在内的进修和轮训。
——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培训,重点是提高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者的素质,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好、善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队伍。要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干部培训制度,坚持定期培训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要积极开展适应跨世纪需要的企业优秀管理人才的培训。
——加强各类科技人员的培训。抓好科技专家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政治理论培训。进一步推动对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面向市场、服务基层,以工业和农业为重点,开展高新技术领域继续教育,使接受继续教育的专业技术人员达到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加强法规建设,制定科目指南,完善登记制度,加强效益评估。
——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各有关部门可参照本规划的要求,按照各类干部特点,分别制定具体的培训实施意见。
——选择一些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岗位,通过试点,逐步开展各种资格证书培训。
——根据国务院“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切实抓好对老、少、边、贫困地区干部的培训,以开发项目、实用技术、发展经济为重点,提高县乡干部领导脱贫致富的能力。经济发达地区要主动支援这些地区的培训工作。
——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国(境)内外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各类急需而又紧缺人才和优秀年轻干部。要严格审批制度、周密组织。5年内由中央组织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直接组织培训地厅级领导干部1000人。
三、主要措施
1.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等培训基地的作用。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切实加强党校建设。党校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主课,同时开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关的其他课程,逐步形成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内容的教学体系。
行政学院要承担起培训国家公务员的重要任务。国家行政学院要逐步确定较规范的班次设置和教学计划。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行政学院的设立,由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和中央有关政策统筹考虑。
干部院校、干部培训中心要积极推进改革。按需办学、按需施教,主动、及时、直接、有效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在认真完成规定的培训任务的前提下,更多地满足社会需求,开展适应性培训。要充分发挥研究、咨询、信息服务的功能,逐步办成适应社会需要的具有生机和活力的综合性教育培训服务中心。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函授、自学考试等多种形式,发挥普通高等院校的作用,为干部学习提供条件。
发挥现有培训基地的作用和潜力,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加强院校领导班子建设,改革院校内部办学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搞好院校之间,系统、部门与院校之间的联系与协作,提高综合办学效果。选择若干所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干部培训中心作为综合改革试点,总结经验,带动其他干部培训基地真正办出特色和水平。
2.加强对教材编审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逐步建立适应干部需要、具有时代特色、内容规范实用的干部培训教材体系。成立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统筹规划教材的编审和评选、推荐优秀教材等工作。
要重点组织选学马列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特别是要学好《邓小平文选》。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为重要辅助材料,以《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为通用性学习读本。还要抓紧编选出哲学、法律、历史、文学等方面的教材、阅读书目或学习参考材料。抓紧编写出国家公务员、企业管理人员、青年干部等培训需要的教学大纲和系列教材。
3.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选拔一批有实际工作经验和教学能力的干部,经过培训后,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对现有教师要建立培训进修制度和激励机制。大力培养中青年教师,凡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教师,要分期分批下派锻炼1年以上。选派一些有培养前途的教师进修深造或到国外进行考察和学术交流。继续搞好教学科研人员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确保质量,并使这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4.切实保证干部培训经费。
要把干部培训经费列入各级财政计划,专款专用,并随着经济发展逐年有所增加,切实保证完成干部培训规划的任务。要精打细算,勤俭办学。各地区各部门为完成培训任务办班,应有正常的经费来源,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另行收取费用,也不得摊派或转嫁负担;非规定性的培训班次,必须坚持自愿参加的原则,确需收费的,要按当地省级财政、物价部门以及干部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其收入要纳入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并按规定用途使用。培训干部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5.逐步推进干部培训的制度化、法制化建设。
要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定期脱产进修制度、干部在职学习制度,鼓励干部业余自学。完善干部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制度,坚持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认真考试、考核,并把考试、考核结果作为使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制定《国家公务员培训暂行规定》等法规。要严格按照加强干部培训管理的规定,坚决制止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的不正之风。
四、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体系
1.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
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建立由中央组织部主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分工负责,中央、地方和部门分级分类管理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和干部成长规律,发挥办学单位、用人单位和学员的积极性,建立以需求为导向,实行组织按计划调训与干部自主参训相结合的充满活力的干部教育培训运行机制。
2.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干部教育培训的综合管理部门,要明确职责,加强协调。
中央组织部主管全国干部教育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制订干部教育的方针、政策、规划;组织中央管理的干部和一定层次的中、青年干部的培训;指导、协调、检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干部教育工作。
中央宣传部负责指导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对宣传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培训。
人事部负责国家公务员培训及科技人员继续教育。
国家教委负责干部国民教育学历及成人教育综合管理工作。
国家经贸委负责经济管理干部和企业干部的培训工作。
其他有关部门也应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职责。
干部培训原则上按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各地区、各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管理本地区、本部门的干部教育工作。未设领导小组的,参照上述分工,搞好协调。
3.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和培训中心的培训对象及培训任务的分工。
中央党校承担省部级党员干部和部分地厅级在职领导干部的轮训,部分优秀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部分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宣传骨干的培训。
国家行政学院承担高中级公务员的培训,举办省部级行政领导参加的专题研究班、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部分地厅级干部参加的培训班,以及部分优秀后备骨干参加的培训班。
其他各类干部院校、培训中心负责本部门、本系统干部的理论及业务培训。
4.建立、健全宏观管理制度。
(1)建立干部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由中央组织部牵头,根据需要召开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参加的会议,通报情况,研究和协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2)中央各部门举办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为对象的各类培训班、研究班,继续实行计划申报制度。经中央组织部审核平衡后,统一下达招生计划,避免多头重复抽调学员。
(3)涉及干部教育培训的法规、政策、改革措施和重大工作部署,建立事前通气协调制度。
5.建立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干部教育培训运行机制。
干部培训管理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提供有效服务;干部培训基地应主动面向干部需求,提高办学质量;学员所在单位应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参加培训;学员个人应积极参加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今后,要由省以上干部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编制明确的指令性班次名称表,统筹安排、计划调训。此外的各种培训必须坚持用人单位的自主自愿原则。
6.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战略全局,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切实加强领导,尤其要管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事关方向、政策等重大问题和教育培训机构领导班子建设问题。要按照分级负责、分工负责的原则,定期对培训规划、计划和各项培训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切实保证干部培训规划的落实。

第1版(要闻)

中尼恢复外交关系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戴河8月19日电中国和尼日尔政府代表今天在北戴河签署了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日尔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尔共和国政府根据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决定自1996年8月19日起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尔共和国政府同意重新互派大使,并为对方大使馆的重新工作提供方便。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尼日尔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日尔共和国政府承诺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尼日尔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中华人民共和国尼日尔共和国
政府代表政府代表
钱其琛安德烈·萨利富
(签字)(签字)
1996年8月19日于北戴河

第1版(要闻)

就中尼恢复外交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戴河八月十九日电(记者高兴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中国和尼日尔决定从即日起恢复外交关系发表谈话,称这是“中尼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
这位发言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尔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商谈,决定自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九日起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中尼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对此表示高兴和祝贺。他说,中尼同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在许多领域有着共同点。中尼恢复外交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全面、迅速的恢复,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发言人指出:近年来,台湾当局利用一些非洲国家暂时的经济困难,大肆推行“弹性务实外交”、“银弹外交”,企图换取“外交承认”。台湾当局这种不顾民族大义、旨在分裂祖国的行径遭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遭到了绝大多数主持正义的非洲国家的抵制。事实表明,台湾当局的用心是徒劳的,注定要失败的。其阴谋即使暂时得逞,也不可能维持长久。

第1版(要闻)

海南省儋州市四十多名科局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95级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他们将用两年的周六、周日时间,学完马列原著、商业经济、经济管理、英文等十一门课程,经过严格的考试合格才能毕业。这是老师在辅导硕士班的学生。
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

第1版(要闻)

残奥会我运动员又添一金四银一铜
据新华社亚特兰大8月18日电(记者司久岳)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今天在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的比赛中,又夺得1金4银1铜,使中国队的奖牌总数达到3金5银2铜。
来自广西的吴红萍以11米06的成绩打破铅球F42—46级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在男子三级跳远F11级的比赛中,来自上海的盲人选手黄文涛跳出了14米03的好成绩,勇夺银牌。王森在男子跳远F10级的比赛中,以5米96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铜牌。在男子50米蝶泳S5级的比赛中,来自广西的选手毛其文以42秒26的成绩获银牌。在男子50米蝶泳S6级的比赛中,来自湖南的选手夏凯游出34秒45的好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获银牌。在95公斤级盲人柔道比赛中,中国队门润民获银牌。

第1版(要闻)

中国尼日尔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戴河8月19日电(记者高兴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今天在北戴河签署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自即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安德烈·萨利富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联合公报上签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