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说“敢于得罪人”
木人
日前,一位在某地工作的领导同志,向我谈了他思想上的烦恼和困惑,我感到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他说,上级领导部门在对他们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考核后,很认真、慎重地找他谈话。在对他的优点如工作责任心强、敢于负责、有开拓精神及工作成绩予以肯定以后,很严肃地对他说,不少同志反映他得罪人太多,经常批评人,影响了团结,并让他吸取教训,认真改正。
他不无感慨地说:对上级领导的批评,当然要认真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心里也实在窝囊得很。现在抓工作,敷衍塞责、不负责任的事多得很,你不批评怎么行?有时批评轻了还不行。但是你批评重了、多了,到考核、选举时就给你好看,来考核的同志哪有时间给你辨别具体事情的是非?真难啊!
可以暂且不论这位同志的优缺点或具体事情的是非,但是,他说的这种现象,确实值得深思。
现实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人们在对社会上存在的弄虚作假、以权谋私、官僚主义等错误行为抱怨谴责的同时,不无遗憾地感叹道:现在“栽花”的、讲好话的人多了,“栽刺”的、敢于得罪人的人少了。有些单位管理混乱,纪律松弛,软弱涣散,与此不无关系。
这种遗憾和感叹,是人民群众对部分干部不负责任的行为的不满,是看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受到影响的忧虑,应引起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应引起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自我反省。
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无高度的负责精神,在任何时期,都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好与否的基本标准。而对损害党和人民事业的错误行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得罪人,敢于批评制止,正是这种负责精神的具体体现。任何原因都不能作为对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行为置若罔闻、放任不管的理由;而任何领导干部对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行为不予批评制止的态度,严格讲都是党性不强、不负责任的表现,都是失职的行为;倘若因此而造成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更是对党和人民的犯罪。
对待影响党和人民事业的错误行为,之所以不敢批评,不敢得罪人,细作分析,无外乎以下几种原因:或是明哲保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是患得患失,顾忌被批评人有什么“后台”;或是情面难却,对方是什么亲朋好友;或是考虑私利,担心日后的选票多少;或是自认人微言轻,起不了多大作用,等等。说到底,无非是考虑自己的利益得失多了,考虑党和人民的利益得失少了。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不仅客观上助长了不正之风的蔓延,给党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损失,而且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声誉。
评价一位领导干部的好与否,是一个政治、思想、知识、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单就“敢不敢于得罪人”而言,笔者可以断言:敢于得罪人的干部,未必都是好干部;但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的干部,肯定不是好干部;而真正的好干部,必定在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之中。
当前在干部考核、管理工作中,应鲜明地提倡对一切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错误行为敢于批评、敢于“得罪人”的高度负责精神,鼓励和爱护具有这种精神的干部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当然,我们在这里所提倡的,应该是以维护党和人民利益为原则的批评,而不是以个人好恶为情由的无原则纠纷;是动机与效果相统一的方式方法,而不是简单粗暴、不讲效果的一味指责;是以事实为依据的实事求是的批评,而不是只凭道听途说,不负责任的乱批评。
如果敢于批评,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得罪人”的领导干部多了,那么,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的进程就会大大加快。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周春洪——军中小发明家
黄彩虹张钊朱道明
两年前,在南京东南大学举行的第六届“亿利达青少年发明比赛”中,海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8岁的女学员周春洪带着她的八项发明参加了最后的答辩。面对评委会众多专家学者,周春洪从容介绍她的发明。结果,她设计研制的多用雨披、程序锁、方便支撑架、风能自转式晒纱架、多功能组合式儿童娱乐器具五项发明获奖,成为获奖最多的选手。
今年,20岁的周春洪已有两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五项发明获得省级发明奖。人们都称她为“军中小发明家”。
齐耳的短发,明亮的眼睛,使周春洪显得文质彬彬又不乏机敏。她平时随身带有两件“宝贝”,那就是钢笔和小笔记本,每当看到新的发现,听到新的信息,她总在本子上写上几句。上课时,教员顺口讲到某项科技新发现,她也从不放过。日积月累,被她称为“信息之源”的小笔记本竟用完了30多个。
发明创造的灵感来自平时的有心观察与积累。周春洪从小就养成爱观察爱思考爱创新的个性。家里的石英钟、收录机、小台灯等都被她拆开过,看看、想想,然后再装成原样。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就想办法加以修改。于是,石英钟能唱催眠曲了,收录机音箱的喇叭由两个变成四个,小台灯的底盘上增加了一个台灯定时器……
15岁那年,周春洪考入江苏省重点中学兴化中学。学校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发明创造的良好氛围,使周春洪如鱼得水。一次,大雨天,周春洪上学的途中,自行车坏了。她只好推车前进,雨水将她心爱的自行车打得精湿。周春洪想,要是身上的雨披变成雨伞该多好。一项发明在她心中酝酿起来。
多用雨披发明成功了。平时披在身上,可以遮风挡雨;一旦充足气,雨披便变成了一把雨伞。从自己搞服装设计的母亲那儿得到灵感,周春洪的多用雨披融进了流行的时装款式。
1994年9月,周春洪跨入海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大门,校领导得知她有搞小发明的特长,专门提供了一间小实验室,生化研究室的博士施产甫还作了她的英文导师。有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她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更高了。她发明的方便支撑架使肢残者既能行走,又能随时随地拆解成凳子休息;程序锁使仓储人员不需再携带大把钥匙,而且增加了报警功能;她写了“肿瘤与环境”的论文,论述了遭受污染的环境对肿瘤产生和发展的影响,这篇论文已被有关部门专家译成外文推荐到国际医学刊物上发表。
一次,周春洪的一位同学感冒,又是吃药又是打针,但吃药的副作用使人嗜睡,打青霉素则必须作皮试以防止过敏,十分麻烦。周春洪想,感冒是常见流行病,患者很多,简便的治疗方法一定受人欢迎。于是她发明了利用鼻子呼吸通气的“感冒塞”。为了摸索中医“通气”治疗的路子,周春洪查阅了许多有关感冒医疗的论著,翻阅药典,写了四本笔记摘要,用了近一个月时间,从30多种中草药中选出了四种疗效显著、价格便宜的药材,终于配制出了药方。
“神奇感冒塞”研制成功后,同学们患了感冒,便开始选用周春洪的这项成果,她对疗效进行了观察整理,得出结论,神奇感冒塞对治疗浓脓鼻涕感冒效果不凡,确实“神奇”。去年年底,国家专利管理局正式为“神奇感冒塞”颁发了发明专利证书。
强自喜是河南省一位普通的市场管理员,多年来秉公执法,两袖清风。他坚持原则、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感染了许多人。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30篇《强自喜——刚正的市场卫士》。——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切实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民政部日前发出《关于切实做好灾区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切实把灾区群众生活安排好,保证灾区不出问题。
通知指出,今年1—7月,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水、旱、风雹、地震等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军民艰苦努力,前一阶段的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下一步救灾工作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而繁重。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的工作原则,组织力量,认真全面地核查灾情。如发现灾民生活已经出现问题,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加以解决。如发现虚报、瞒报灾情现象,要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通知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要千方百计地解决灾民的生活困难,保证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伤病能够及时得到治疗。第一要确保灾民的口粮。各地应采取政府救济、向粮食部门借粮、组织非灾区捐粮、号召群众互相调剂等方法确保灾民口粮。供应和救济灾民的口粮要迅速落实到户,发放到灾民手中。第二要尽快解决灾民的住房问题。当前,对住房倒塌,无家可归的灾民,应尽量利用公用房屋或通过群众互助先行安置,在集中连片倒房灾区可搭建部分临时住房,临时住房要能够遮风挡雨避寒。水退以后,要立即组织群众恢复重建住房,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帮助灾民恢复住房的规划,通过国家救济、集体补助、社会捐助、银行借贷、个人自筹等多渠道解决建房资金。灾区各级政府应在土地征用、建筑材料供应等方面制定和落实优惠政策,保证多数灾民在入冬前搬入新居。第三要通过开展社会捐赠活动解决灾民御寒衣被。第四要与卫生防疫部门协调配合,做好灾区防病治病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积极组织灾区开展生产自救,增强度荒能力,防止灾民大批外流。要按照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切实管好用好救灾款物。地方政府列支的自然灾害救济费,要与中央下拨的救灾款、救灾捐款统筹安排。要积极与审计、监察部门配合,加强对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贪污、挪用、滥用行为要严肃处理。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各项救灾款物迅速下拨到位,保证把这些款物用到灾民身上,解决灾民的实际生活困难。

第4版(要闻)

福建台湾遭8号台风袭击
本报福州8月1日电记者江宝章、赵鹏报道:今年第8号台风今天上午10时30分在福建省福清市登陆,中心最大风力12级。适逢农历六月大潮,全省7个潮位站已有3个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目前全省沿海各地军民已紧急行动起来,奋力抢险抗灾。7月31日晚,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级领导立即行动起来,深入一线,组织、发动、转移群众,争取做到不死人、少损失。
目前,受灾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福州地区依然风雨交加,但台风中心已开始缓慢向三明、龙岩地区转移。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台北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昨天20时左右在台湾的基隆和苏澳一线登陆,造成了严重的灾害。至今天上午,7人死亡,3人失踪,196人受伤,192万多户居民家中停电,受灾最严重的是台北、桃园和台中。

第4版(要闻)

座谈跨世纪发展战略与精神文明建设
全国党校系统召开理论研讨会
本报大连8月1日电记者金德龙报道: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辽宁省委党校、大连市委党校协办的“全国党校系统跨世纪发展战略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7月29日至8月1日在大连市召开。来自全国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1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代表认为,在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纲领的进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将经受各种风险的考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尤其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与会同志指出,十四大以来,我们在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方面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当前,抓好这项工作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抓好党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二是抓好党的理论工作和社会科学研究工作队伍建设。我们要在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加大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宣传力度。尤其要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邓小平的发展战略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认识国家的命运和发展前途,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与会同志认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地位上更加突出,在工作力度上进一步加大。要切实解决好三个落实问题:一是思想落实。全党上下都要树立起这样一个战略思想,即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关系到我们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二是组织落实。精神文明建设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要形成各级主要领导负责、全社会各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三是工作落实。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应当制定自己的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并把它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好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杨春贵,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于学祥到会讲了话。

第4版(要闻)

澳门政府向内地灾区捐款
新华社澳门7月31日电(记者车玉明)据澳门政府新闻司消息,澳门政府已经决定捐赠100万元澳门币,救助中国内地多个省份因近期水灾受影响的居民。
据悉,澳门政府将把捐款交给当地红十字会机构,由红十字会负责救助灾民。
在内地多个省份发生水灾以后,澳门红十字会最近向市民发出募捐呼吁,并设立了专门的帐号供市民捐赠善款。此外,澳门中华教育会日前也募集到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第一批捐款共28万多元。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团将出访摩尔多瓦和南斯拉夫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摩尔多瓦、南斯拉夫两国议会的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8月8日至18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庆祝中叙建交4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中国-叙利亚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叙建交40周年。
中叙于1956年8月1日建交。叙利亚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
对外友协副会长许群在招待会上说,建交40年来,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与合作得到巩固与加强。
叙利亚驻华大使卢特夫拉·海达尔对中国支持叙利亚收复被占领土和维护合法权利,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的立场表示感谢。他说,尽管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依然不变,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得到了巩固与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叙利亚驻华使馆外交官以及在京的叙利亚留学生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舍小家保大家舍自己保群众
驻湘鄂桂部队奋力抗洪抢险
据新华社广州8月1日电(记者郑国联)7月中旬以来,广州军区驻湘、鄂、桂部队先后出动14万多人次和大批机械装备积极抗洪抢险。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湖南、湖北灾情时,赞扬抗洪部队不愧是人民子弟兵。
两湖及广西的灾情发生后,广州军区立即指示驻地部队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并派出工作组奔赴灾区帮助指导抗洪救灾。广大指战员个个争先恐后,舍生忘死,奋勇向前。7月22日,湖北省浠水县关溪镇段的长江大堤出现重大险情,已经奋战四昼夜,在茫茫洪涛中抢救出万名被洪水围困群众和大批物资的某舟桥旅千余名官兵,迅即奔赴险段,连续奋战19个小时,保住了大堤。东洞庭湖水位陡涨使岳阳县麻塘垸堤面崩塌,堤身滑坡,严重威胁着京广铁路的安全。坚守在这段大堤的近千名官兵,与洪水展开顽强搏斗。当二礅子堤段出现大面积塌方,堤面仅剩一米宽时,他们纷纷跳入激流恶浪,组成多道人墙挡住洪峰赢得时间,筑起一道5米宽的外围新堤,确保了京广铁路的畅通。
“舍小家保大家,舍自己保群众”。广大指战员在抗洪抢险中表现出高度的舍己、忘我的献身精神。当洪水袭击柳州地区时,驻柳州部队营房普遍被淹,但指战员全然不顾自己,全力投入抢救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许多部队还把有限的食品、饮水和可栖身之处让给群众。一些干部在自己家庭被淹、家属小孩被洪水围困的情况下,没有一人提出回家,即使救灾多次路过家门,也没有一人回家自救。

第4版(要闻)

孔繁森同志事迹展览在南宁展出
本报南宁8月1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孔繁森同志事迹展览》今日起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正式展出。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自治区主席成克杰等党政军领导和近2000名各界群众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在举行展览的同时,还举行了“孔繁森精神研讨会”。赵富林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弘扬孔繁森精神,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的讲话。
自去年党中央号召向孔繁森学习以来,广西已在全区各地广泛掀起学习孔繁森的活动,并把学习活动与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实施干部队伍建设“三严四自”工程结合起来,与学习本地先进人物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文艺团体还创作演出了一批歌颂孔繁森的作品。

第4版(要闻)

港澳群众团体和新闻媒介表示
抗议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香港8月1日电香港工会联合会等群众团体7月31日前往日本驻香港领事馆,抗议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于7月29日到祭祀着东条英机等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指出这一行为严重伤害了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
香港工联会等团体一行近60人,清晨步行到日本领事馆抗议,并向日本领事递交了抗议信。香港工联会等团体发表声明指出,继日本不久前挑起钓鱼岛主权争端后,又出现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之事,近期的一连串行动均表明日本政府仍然没有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犯的罪行进行深刻反省。声明抗议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粉饰军国主义罪行;要求日本政府彻底反省侵略暴行;要求日本尊重中国主权,拆卸钓鱼岛上非法建筑的灯塔。
新华社澳门8月1日电(记者车玉明)澳门舆论7月31日纷纷发表评论,对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极大愤慨,认为这是对亚洲邻国政治上的挑衅,损害了曾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尊严。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靖国神社供奉着包括东条英机这类甲级战犯的神位,参拜靖国神社就是悼念他们的亡灵,为军国主义招魂。11年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前往参拜,亚太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国家同表愤慨,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现在日本首相又向二次大战受侵略国家挑衅,怎不引起群情愤慨,舆论哗然。
评论认为,桥本作为日本现任首相,不论他怎样为自己开脱,都无法掩盖其官方身份。
《华侨报》的评论说,桥本这次的参拜行为,是对其亚洲邻国政治上的挑衅。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8月1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内,受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及其减弱的低气压影响,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和江南西部降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地区还有大暴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和黄淮地区也降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还降了暴雨。降雨对水库蓄水有利,但是给人们的野外作业带来不利影响。
预计未来一周内,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和东北地区仍然持续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的降雨量也比常年同期偏多。主要的降雨时段将分别出现在8月2日至3日与5日至8日,一般有小到中雨,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北部和中部、东北大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未来一周内,黄淮地区东部、江淮地区东部雨水偏少。江南大部、华南和西南地区东部雨水较多。8月2日至4日,受今年第8号台风减弱的低气压影响,上述地区大部将有中到大雨,其中江南地区中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提醒有关单位加强防汛工作。8月5日至8日,长江以南大部地区为雷阵雨天气。

第4版(要闻)

总政举行“八一”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罗玉文、李大伟)解放军总政治部今晚在京举行庆祝建军69周年文艺晚会。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及李德生、廖汉生等老同志和首都军民欢聚一堂,共庆人民军队的光辉节日,衷心祝贺我军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晚会以最近印发全军的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军队建设的题词为主题,热情歌颂了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核心的题词指引下,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晚会在庄严的军乐声中拉开序幕。《再见了,大别山》、《过草地》等节目再现了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军民并肩向前进》等节目反映了军政军民团结一心的鱼水深情。《沸腾的军营》、《当兵的人》、《报告祖国》等节目表达了三军将士团结一心、继往开来,再创丰功伟业的豪情壮志。演出精彩纷呈,不时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张万年等走上舞台,亲切慰问演职员,祝贺演出成功。
为我军的发展壮大做出卓越贡献的老红军、老同志应邀出席了今天的晚会。出席晚会的还有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

第4版(要闻)

驻藏某高炮团一连官兵因埋设拉萨至林芝光缆工程,只能在工地上度过“八一”节。拉萨市城关区热木其居委会居民带上青稞酒、哈达等慰问官兵们。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