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一位日本律师的中国情
本报记者王南
当记者走进相马达雄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见相马先生对着电话说个不停。他的助手赶紧解释说,相马先生在日本代理的案件需要他即刻回去出庭,可他却因一桩普通中国公民的案子,以及其他在中国的事情,还要在中国再待上几天。这不,他在向日本同仁作解释……
说起相马达雄,普通中国人能知道的或许没有几个,但在中国司法界他却颇有名气。相马先生1930年出生于日本大阪,曾就读、毕业于大阪市立大学和东京外国语大学,1967年在大阪成立相马达雄综合法律事务所并出任所长,开始了独立执业。他曾经成功地承办美国核潜艇乔治·华盛顿号撞沉日本船赔偿案,请求给予外国人地方参政权案,以及无罪受损的韩国人赔偿案等重大案件。如今,相马先生已成为一名享誉日本司法界的著名律师。
大约六七年前,相马先生结识了一位名叫李振声的中国朋友,使他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此后他与中国朋友的交往开始增多,他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便渐渐地喜欢上了中国。相马先生认为,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中国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他说:“我是法学家,我愿从法律角度为中国的发展和日中友好事业做些事情。”
自1990年之后,相马先生开始频频往来于日本和中国之间,逗留中国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从当初数月一次来中国,到现在几乎每月一次,一年中有差不多1/3的时间待在中国。他经常为中国的司法部门、工会组织、大学和学术机构,以及经济开发区等,讲授日本司法制度、日本劳动法等法律方面的知识,在北京、天津、西安和成都等地都留下过他奔忙的足迹和身影。他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设的法律讲座曾长达数年,期间他每两个月来中国一次。他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和院校聘为客座教授。
只要是在中国讲课,相马不仅不收分文,而且每次都是自掏腰包承担有关开销。他还拿出200万日元,资助“中国法治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他这样做花钱费时不说,有时还会影响到自己在日本那边的业务。比如,需要他出庭的时候,他却要来中国讲课,这时他又得花钱聘律师代他出庭。据粗略估算,截至目前,相马先生本人为这类善举已直接付出了3000多万日元。
1995年3月,中国司法部部长肖扬将相马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的批准证书亲手交给相马先生。同年9月,办事处正式开业。从此,相马先生与中国的联系变得更加密切。除进行有关的业务外,办事处还经常为中日友好做些事情,有时甚至在业务方面也是如此。有不少中国企业享受过办事处减免收费的优惠。一家中国公司通过办事处进行的涉及日本的咨询、调查,所付的费用距办事应支付给日本有关公司的金额还差20万日元,办事处明知赔本也还是受理了,这家公司自然是非常满意的。
“天塌下来也要把正义坚持到底!”这是相马先生信奉的人生准则。它不仅反映在他身为律师的职业道德上,也反映在他正确的历史观上。相马先生对日本加害中国的那段历史深感痛心,积极主张日中友好,而且要以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的心愿。他是日中友好协会等日本友好团体的顾问,参加、组织过不少日中友好活动。
难能可贵的是,为了中日友好事业,相马先生不仅以自己的职业优势和专业知识在做着各种有益于中国法律事业的工作和事情,而且还要替那些遭受侵略之害的人及其遗属伸张正义,讨回公道。他受理了一桩中国人的索赔案。原告是一位普通中国妇女,她的丈夫曾被侵华日军抓去当劳工并杀害,她要求日本国对她赔偿。相马先生是免费受理这桩案子的,而且为此忙得几乎顾不上自己在日本那边的业务,于是,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新政府任重道远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恒声
根据叶利钦总统签署的命令,俄罗斯新政府日前宣告组成。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十五日在俄政府大厦向首都新闻界一一介绍了新政府的主要成员。卫生部、文化部、交通部和燃料动力部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人尚待任命。
从已宣布的名单看,本届政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新政府成员是“清一色的有功之臣”,没有反对派人士的代表。据认为,这样“有助于俄罗斯在继续改革的道路上取得成就”,“以便把俄罗斯业已开始的改革进行到底”;第二,新政府将着重解决国家经济和社会问题。被任命的三位第一副总理中,波塔宁主要负责经济和国有财产管理,伊柳辛主要负责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博利沙科夫主要负责工业生产、运输、邮电和自然资源利用。博利沙科夫还被授权在总理因公外出或休假期间代理其职务,主持召开政府会议,他被认为是新政府中最主要的第一副总理;第三,本届政府基本是“新政府,旧班底”。从目前看,只有主管经济改革工作的原第一副总理卡丹尼科夫和原财政部长潘斯科夫没有进入新政府。原第一副总理洛博夫现为副总理,在原来的几位副总理中,博利沙科夫被提升为第一副总理,达维多夫、扎韦留哈和伊格纳坚科仍担任副总理,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内务部长、经济部长、司法部长等人选都未变动。
俄总统新闻秘书十六日对此间记者说,叶利钦总统认为新政府的班子是“具有职业技能的行家们”组成的,是根据他们的办事能力任用的,估计组建新政府的全部工作再过一周就能结束。
此间舆论认为,俄罗斯新政府面临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受命组建新政府的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已提前拟定了彻底抑制通货膨胀、税制改革、发展中小商业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但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俄罗斯已经出现了财政和金融危机,资金非常拮据。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五,其中工业生产下降了百分之七。今年上半年国家的债务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九点五,许多俄罗斯人的生活水平继续下降,他们的工资常常被拖欠好几个月。
此外,俄罗斯国内的犯罪活动十分猖獗,打击犯罪活动需要大量经费。车臣局势仍然是“时打时谈,拖而不决”,车臣和谈在短期内难以取得重大进展,要治愈车臣这个“每天都在流血的伤口”,又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面对上述种种难题,俄罗斯新政府将经受极不轻松的考验,任重道远。
(本报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俄人质逃离阿富汗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吴迎春
被阿富汗学生武装塔利班作为人质扣留达一年多的七名俄罗斯机务人员逃离阿富汗,此间舆论说这是航空史上少见的戏剧性事件。
塔利班的一位发言人在其总部坎大哈市证实了这件事。16日上午,关押在坎大哈市的包括飞行员在内的七名俄机务人员,在三名塔利班士兵的监督下,获准到市郊机场保养一架伊柳辛—76货运飞机。这架飞机是去年8月为同塔利班作战的喀布尔政府军运送军火飞经坎大哈上空时,被塔利班迫降的,机务人员被扣押。此后,俄罗斯当局进行种种外交努力要求放人,塔利班则要求俄罗斯提供前苏联侵阿期间失踪的6万名阿富汗人的消息,释放被其关押的阿富汗人,但俄罗斯方面否认有此事,因而人质问题一直未能解决。但在此期间,俄机务人员获准每两个月保养飞机一次。
在机场上,俄机务人员同过去一样进行例行检查,更换了飞机的一个轮胎,然后升空试飞,塔利班成员随机监视,飞行约10分钟后降落。俄飞行员要求再次飞行,时间大约是下午2时,飞机起飞后再也没有回来。当机场上的塔利班成员发现其逃跑意图后,派一架米格—21战斗机和一架直升机追踪,空中搜寻45分钟无功而返。原来,伊—76机务人员在飞机上制服了三名随机监视的塔利班成员,控制了飞机。他们飞过伊朗上空,当晚顺利抵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沙迦机场。
塔利班方面已着手调查这一事件,初步结果显示,俄机务人员利用了塔利班的戒备松弛。16日是星期五,为每周的休息日,塔利班的飞机驾驶员多数在休息,机场上的高射机枪无人操作,而当时值守的塔利班士兵在做祈祷。
俄总统叶利钦获悉此事后,即派遣俄政府副总理伊格纳坚科乘专机于今天抵达阿联酋。伊格纳坚科在与阿联酋有关方面紧急磋商后,已偕七名机务人员同机回国。
(本报伊斯兰堡8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也门呼吁和平解决也厄争端
埃及敦促也厄遵守仲裁协议
据新华社萨那8月17日电(记者蒋少清)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也门总统萨利赫今晚在会见来访的法国政府特使久特曼时说,厄立特里亚必须立即从红海的小哈尼什岛撤军,并通过国际仲裁方式和平解决也厄两国间的领土争端。
萨利赫表示,也门政府欢迎法国调解也厄两国之间的领土争端。
同一天,也门政府致函联合国安理会主席,要求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谴责厄立特里亚的“侵略行径”,并促使厄军立即撤出小哈尼什岛。
信中表示,也门将以各种可能的方式维护国家的主权,同时将履行同厄签署的有关通过国际仲裁解决领土争端的原则协定。
厄立特里亚军队10日进驻了红海的小哈尼什岛,并与也门军队发生了武装冲突。小哈尼什岛以及附近的大哈尼什岛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也门和厄立特里亚均声称对这两个岛屿拥有主权。今年5月,双方在巴黎签署了以国际仲裁方式解决领土争端的原则协定。
据新华社开罗8月17日电(记者孟新)埃及外长穆萨今天在一次讲话中指出,也门和厄立特里亚在红海岛屿归属问题上的争端应根据也厄两国已签署的仲裁协议和平解决。
穆萨说,遵守这一协议十分重要,任何一方都不应采取过激行动阻碍协议的实施。他表示,埃及正密切关注整个事态的发展。

第6版(国际)

巴总统会见我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8日电(记者龚敏)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里今天在总统府会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为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
莱加里首先对中国军事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他对巴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表示满意,并感谢中国在各个领域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和支持。
隗福临感谢巴基斯坦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他说,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两国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典范。他说,中巴两国军队间的关系发展十分顺利,并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巴陆军参谋长贾汗吉尔·卡拉迈特上将和中国驻巴大使张成礼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哥总统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8月16日电(记者冷彤)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16日表示,哥伦比亚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
桑佩尔总统是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时作上述表示的。
桑佩尔说,哥伦比亚重视同中国的关系,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在国际事务中,特别在人权问题上,哥政府将继续支持中国。他还希望哥中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扩大经贸规模。
李肇星在会见中指出,哥伦比亚是拉美的重要国家,近年来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振兴民族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打击毒品走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李肇星指出,中哥建交16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稳步发展,双方在开展互利经贸合作方面还具有很大的潜力。
他说,中哥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立场,在许多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表示,中国政府感谢哥伦比亚连续几年在人权会议上给予中国的理解和支持,并愿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同哥伦比亚的关系与交流。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对苏丹采取航空制裁
本报联合国8月16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由于苏丹政府至今仍未能将去年企图暗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三名嫌疑犯引渡到埃塞俄比亚受审,安理会今天决定对苏丹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要求所有国家禁止苏丹的飞机在其领土起降或飞越领空。这个决定是在安理会以13票赞成、2票弃权通过的第1069号决议中作出的。俄罗斯和中国对该决议投了弃权票。
决议规定,如苏丹在90天内还不执行上述决议,安理会即会确定本制裁措施生效的日期。
去年6月26日,几名恐怖分子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企图暗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事后安理会确定,有三名嫌疑犯藏匿在苏丹。安理会在今年1月和4月分别通过1044号和1054号决议,要求苏丹政府确保把他们引渡到埃塞俄比亚,并不再支持和收容恐怖主义分子。但苏丹政府复函安理会,表示经调查后没有发现这些嫌疑犯。安理会没有接受苏丹政府的说法。
在安理会讨论这个问题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指出,自安理会通过第1054号决议以来,当事各方为执行该决议都作了不少努力。苏丹政府也多次明确表示反对恐怖主义,并采取了一些实际行动。
秦华孙在谈到制裁问题时说,我们不认为制裁是“灵丹妙药”。苏丹问题原本就比较复杂,加强对苏丹的制裁会使这一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中国在磋商中对决议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但我们的合理意见未被接受。因此,我们不得不投弃权票。

第6版(国际)

英法合建欧洲最大导弹企业
新华社伦敦8月16日电(记者王诚)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和法国马特拉公司16日在伦敦正式签署协议,决定联合组建欧洲最大的导弹企业。
根据协议,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和马特拉公司将合并它们下属的导弹生产企业,组建一个联合的“马特拉英国航空航天公司”。据悉,该联合企业将拥有6000名员工,年营业额将高达10亿英镑(约合15.5亿美元)。两家公司在协议签署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强调,该联合企业的建立标志着欧盟军火工业的联合振兴战略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据介绍,组建该联合企业的协议还有待英法两国政府以及欧盟委员会的最后确认。
但英法这两家公司的代表均表示相信,两国政府以及欧盟委员会将会批准该公司的建立。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新主席对和平充满信心
西非国家制定利停火大选时间表
西非驻利维和部队要求增兵
新华社拉各斯8月18日电利比里亚国务委员会新任主席佩里17日说,她对在其任期内使利比里亚恢复和平充满信心。
她说,令她感到鼓舞的是所有派别领导人都已向她保证,他们愿意解除各自作战部队的武装。她呼吁尽快使利比里亚恢复和平,因为派别冲突已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其中多是妇女和儿童。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调停利比里亚内战九国委员会成员国外长和利比里亚国务委员会成员17日举行了会议。会议选举佩里为利比里亚国务委员会新任主席,取代现任主席桑卡沃洛。
新华社拉各斯8月17日电西非国家领导人今天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宣布,他们已经为解除利比里亚交战各派武装及举行大选确定了新的时间表。
正在阿布贾举行的西非经济共同体调停利比里亚内战9国委员会首脑会议今天发表公报说,根据新的时间表,利比里亚交战各派应从今年8月20日起开始停火,明年1月底以前解除武装;明年5月30日举行全国大选,6月15日新政府开始工作。
西非国家领导人还任命利比里亚前参议员卢斯·佩里为利国务委员会(临时过渡政府)主席,以取代7月30日宣布组成的该委员会现任主席威尔顿·桑卡沃洛。
西非经济共同体现任主席、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巴查今天在首脑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呼吁利比里亚交战各派切实执行达成的和平协议,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西非经济共同体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
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的代表以及美国的特使也参加了今天的首脑会议。
新华社拉各斯8月16日电西非维和部队战地司令马卢日前要求增加该部队的兵员,以防止利比里亚重新爆发内战。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负责调停利比里亚内战的9国委员会15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了部长级会议,马卢在会议上宣读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西非维和部队总共需要1.8万名士兵来完成维和使命。他说,维和部队中的4500人将部署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西非维和部队现有近万人。
马卢说,西非维和部队在执行任务时应得到相应的后勤保障,其中包括利比里亚邻国的协助和部队的增援等。

第6版(国际)

朝报抨击日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平壤8月18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数名日本内阁成员15日参拜靖国神社。
评论说,“日本反动势力”试图通过参拜靖国神社“使侵略罪行正当化,并向日本国民灌输军国主义思想,为实现支配亚洲的野心创造思想基础和精神氛围”。
评论认为,在谋求“政治大国、军事大国”化的同时,“日本反动势力”将过去的侵略行径称为“正义事业”绝非偶然,他们试图以“日本周边有事时采取对应”为借口,确立对亚洲的军事支配权,妄图最终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
评论强调,日本当局必须抛弃军国主义思维方式,承认并深刻反省历史罪行,承诺不走过去侵略的老路,并拿出实际行动以期获得亚洲及世界人民的信任。

第6版(国际)

桑给巴尔总统建议非洲
联合抵制西方消极报道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16日电桑给巴尔总统阿穆尔今天建议非洲国家联合建立一个新闻检查机构,以对付西方新闻媒介对非洲的消极报道。
阿穆尔在桑给巴尔城会见坦桑尼亚广播委员会官员时指出,一些西方传媒在报道非洲时刻意宣传消极方面,它们对非洲的报道是不公正的、是有偏见的。
他说,西方新闻媒介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压制非洲人民为发展而斗争,阻碍非洲国家努力实现自立自强。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总统后勤飞机坠毁
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记者肖成林)为美国总统克林顿提供后勤服务的一架军用飞机17日夜晚从怀俄明州杰克逊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一名特工人员和至少六名机组人员目前生死不明。
这架美国空军C—130飞机是在美国中部时间晚10时半左右坠毁在距杰克逊谷地西北约20公里的一个山头上的。据克林顿政府官员说,飞机坠毁前,飞行员曾向地面报告飞机出现机械故障并开始返回机场。

第6版(国际)

车臣首府局势相对平静
交战双方再签停火协议
本报莫斯科8月18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联邦驻车臣部队新闻中心今天上午提供的消息说,俄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的局势目前相对平静。17日夜间,车臣非法武装分子曾先后两次向市区的俄联邦部队哨所射击,但没有造成伤亡。
据报道,俄联邦驻车臣部队代司令普利科夫斯基和车臣反政府武装总参谋长马斯哈多夫17日曾举行会晤,并就在格罗兹尼实现停火的问题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如一方违反协议,另一方“有权采取相应措施”。协议还规定双方将“无条件地”交换伤员和尸体。
据报道,普利科夫斯基同马斯哈多夫会晤时坚持要求车臣非法武装停止向俄联邦部队射击并主动撤离格罗兹尼,马斯哈多夫则坚持要求俄联邦部队在战斗中停止使用飞机和火炮。

第6版(国际)

8月16日,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在凯里尼亚市主要通道用沙堆作路障,以对本月11日和14日两名希腊族人在此地被土耳其族人行死表示抗议。此事在希腊已引起针对土耳其的示威活动。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8月17日,曾经参与过南京大屠杀的日本人永富博通(左一)在东京向群众讲述日本侵略军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罪行,闻者动容。他在证言会上呼吁,“日本政府和国民应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进行彻底反省,并向亚洲各国人民谢罪”。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