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合格答卷
黄振鹏谢铨
漫步“英雄城”街头,在每一个路口,你都可以看到岗亭上交警标准的手势和彬彬有礼的举止;在大街小巷随处可以发现为市民提供热情服务的巡警;走进派出所,你会看到热情相迎的笑脸。
为了让群众满意,江西省南昌市公安机关干警努力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
今年春,一位群众提出:能不能先把你们政法机关内部的车管好给群众看看?于是,在短短20天时间里,南昌市公检法司的135辆不按规定装配警灯、警笛,非紧急公务鸣笛抢道,无证照驾驶,开摩托车不戴头盔,酒后开车等违章车辆被扣罚。群众欣喜地说:这次交通整顿动了真格的。
派出所是为民服务的一个“窗口”。为了方便群众,西湖公安分局提出了一个“窗口”24小时一条龙服务的新创意,开辟户口、身份证、治安询问接待,受理一条龙服务。来办事的群众可一次将事办完;一次办不完的,民警上门办理,决不让群众走第二趟路。这个新创意拭亮了全市138个派出所和局机关的“窗口”。这些“窗口”一个一个地全都亮了起来,过去公安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话难听、气难受”的旧面貌得以根本改变。
值得一提的,还有南昌市巡警支队。支队才满两周岁,但热情服务的意识已在干警心中牢固地树立。只要老百姓需要的,大到追捕抢劫、救死扶伤,小到为市民拾回被大风刮走的一张报纸,他们都主动去做。两年来,巡警的爱民赤子情化作了783面鲜红夺目的锦旗,支队院里几乎每天都有群众送锦旗的欢笑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比思想比作风比工作比贡献
沂蒙山区党员干部争学王廷江
新华社济南八月十八日电(刘广军、张荣大、孔祥广)山东省临沂市罗庄镇沈泉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廷江无私奉献、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模范事迹,在他的家乡沂蒙山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广大党员干部以王廷江为榜样,为党争光,为民造福,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和骨干作用,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领头雁。
近几年来,临沂市各级党组织一直重视发挥王廷江这个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激发农村党员干部的创业热情。一九九四年,市委做出了《关于开展向王廷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王廷江同志的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学习他一心想让老百姓富起来的崇高责任感,学习他强烈的科技意识、市场意识等。全市结合农村党组织建设,开展了“如何让老百姓都说共产党好”、“怎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我们离小康有多远,怎样实现小康目标?”的大讨论,形成了“比思想、比作风、比工作、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荣誉感、责任感大大增强。自一九九四年冬以来,在王廷江的影响和带动下,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走上了村级领导岗位,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路子。在新选任的四百六十八名支部书记中,有一百六十七名是县乡机关下派挂职的,有八十四名是从务工经商人员和致富能手中返还本村的。他们充分发挥知识、技能等方面的特长,在带领群众致富中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临沂市农村党员干部把学习王廷江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党的宗旨体现在为农民奔小康服务上,为增强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农村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全市已有六千二百名村干部获大中专学历。他们对照小康标准,分析优势,找出差距,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奔小康规划,落实具体措施。全市二十一个后进乡镇和六百七十个后进村大都找到了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子,经济发展明显加快。
王廷江的高尚情怀影响和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去年春天,全市五十个经济强村与五十个贫困后进村的党支部书记,通过互相交流情况,按照“优势互补、双方自愿、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了“双联共建”协议,并向全市农村党支部发出倡仪。先富带后富,富村帮穷村,同走富裕路,成为沂蒙山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现在全市已有八百五十个强村与贫困村结成了“双联共建”对子,帮扶贫困村新上了工副业项目三百二十个,培训、输送科技人才六百名,支援引进资金一千万元,加快了贫困村经济的发展。费县一点三万名农村党员同六千五百个贫困户结成了“手拉手,帮穷致富奔小康”对子,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尽快实现奔小康的目标,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双拥新篇

宁德:军民共建小康村
本报福州电福建省宁德市军地双方携手合作,共建小康村,既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又保障了部队的“菜篮子”,从而深化了双拥工作,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的新歌。
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宁德市,军地双方几十年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为了帮助贫困农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几年,驻宁德部队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土地、资金等优势,与当地38个村结成“对子”,开展共创小康村活动,使其中的30个村人均收入超过2400元,村集体平均收入达到7.2万元,迈进了小康行列。1991年以来,驻宁德部队先后为村民们举办了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近300期,参加人数达3万多人,帮助村里修建道路30多条,兴办各种经济实体30个,大大改变了结对村的面貌。
军爱民,民拥军。军地共建小康村,促进了部队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如今在宁德市,由军地共建的“小康路”、“小康学校”、“小康码头”等到处可见,成为军民鱼水情谊的生动见证。
(江宝章蔡育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双拥新篇

牡丹江:军地互办实事
本报讯全国双拥模范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驻军、地方每年共办、互办实事逾百件,走出了一条双向支持、共同发展的新路。
牡丹江市把抓好军地共办、互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作为工作重点。军分区提出建立全国首家国防教育中心,资金缺口200万元。市委当即表示,宁肯地方少建一栋楼,也要帮助部队建设国防教育中心。筹资200万元,使国防教育中心如期竣工。今年春,驻军某部遭受山火袭击,市委书记杨国俊、市长沈玉成亲自带领12台消防车、1000多名群众前去救火,经过4个小时的奋力扑救,使国防物资免遭损失。
(王增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双拥新篇

鞍山:老复员军人不再有“三难”
本报讯部分老复员军人存在的生活难、医疗难、住房难“三难”问题,是一个长期困扰地方政府的老大难问题。辽宁省鞍山市不断加大解决“三难”问题力度,增加资金投入,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目前已使全市“三难”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鞍山市采取了四条措施,切实增加了资金投入。一是建立拥军优属专项基金。二是提高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三是建立医疗保障基金。四是制定优惠政策。几年来,全地区还采取自筹、群帮、公助的办法,筹资600多万元,提供砖瓦、水泥、木料等价值300多万元,为老复员军人修建住房。(阚青山张奉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承诺

患者“贴心卡”
张东振张海燕刘兴华
“患者同志您好,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内二科‘青年文明号’全体成员向您承诺:做到文明服务,廉洁行医,以一流的医技竭诚为您的健康服务。”这就是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的河北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内二病区向全社会推出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小小卡片寄深情,凡是接触到它的患者,都感激地称它为“贴心卡”。
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内二病区是衡水市心血管病研治中心,现有医护人员30名,35岁以下的团员青年就有23名。今年3月,医院团委提议在内二病区推出“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医院党委对此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服务卡很快得以推行实施。
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离休老干部郭平安突患多发性神经根炎,躺在床上不能动,老人用颤抖的声音告诉儿子,他衣袋里放着一张卡片,儿子掏出来一看,正是内二病区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他拿着卡片,拨通了医院的电话,不到10分钟,救护车就将他父亲接走了。20天以后,郭平安老人病愈出院,逢人便说,是服务卡救了他的命。
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内二病区“青年文明号”的医护人员就是这样,推出服务卡,视患者为上帝。同时,他们也得到了用金钱买不到的回报。副护士长张艳卿获得地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十佳护士”称号;内科团支部书记王巧芝被地直团委、地区卫生局评为“优秀共青团员”;这个科今年3月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最近,又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窗口”意识塑文明之师形象
北空精神文明建设势头好
本报讯首都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近年来,北京军区空军部队在精神文明建设中,选准突破口,紧紧围绕“塑造文明之师形象,为国争光壮我军威”这个主题,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官兵自觉增强“窗口”意识,以实际行动实践江泽民主席关于“我军应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更好地起带头作用,走在社会前列”的号召。
守好“窗口”,重在育人。他们在全区广泛开展“增强首都意识”系列活动。驻艰苦地区部队把“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贯穿到行动中,叫响“苦地方,险地方,建功立业好地方”的口号,所有连队都建起了多功能俱乐部,所有营院都达到花园式标准。驻城市部队把过好金钱、美色、权力这“三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筑牢抵制“灯红酒绿”的思想防线,无违纪单位达到98%。
五年来,全区部队有1200多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成绩突出,受到军区空军以上表彰,其中,有13人荣膺国家英模,有5人获得空军党委授予的荣誉称号,12人次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320个单位被县以上地方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驻京气象勤务站还被中央军委授予“爱民模范气象勤务站”荣誉称号。近日,又有10个团以上单位被北京市评为“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尹家骅杨寿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天津远洋运输公司关心一线职工
本报讯近日,天津远洋运输公司组织做出成绩的劳动模范和船舶领导干部到长江三峡地区休假疗养。“天远”在船舶学习“华铜海”活动中创造了有“天远”特色的星级管理机制。实施星级管理机制,工作量成倍增长,劳动强度成倍加大,因此,“天远”公司在今年组织休假疗养中,首先想到的是船舶一线的船员。
(郭海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邢台抗洪救灾取得成效
本报讯8月上旬,河北省邢台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全市人民开展生产自救互救,尽快恢复生产,取得明显成效。
在邢台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全市630万人民不等不靠,迅速开展起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在洪峰过后,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恢复生产”的指导思想,把自力更生、恢复生产作为救灾的根本措施,强调用发展的眼光,高速度、高起点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市政府就恢复生产,着力对金融部门作了资金协调。隆尧县编印了《灾后农作物技术管理明白册》发到群众手中,并采取了县级干部包乡、乡干部包村的责任制,选种对路作物品种,实施抢播。沙河市推出“救灾保重点、农业保丰收、企业保增产、经济保增长、招商保成功”的恢复和发展生产的一系列措施。目前,这个市电力、交通、邮电通讯均已恢复,县乡企业已基本转入正常生产。
(王殿银韩凤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浙江金华公安机关从严治警
本报讯浙江金华市公安局今年初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大督查和自我约束力度。今年上半年查处违法违纪案22起29人,其中对19人分别给予了行政警告、辞退等处理,另有三人构成犯罪,已转为逮捕法办。“讲奉献、守纪律、树新风”,正在金华公安系统形成气候。
(迟萍香蒋大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郑州金水公安分局荣立集体一等功
本报郑州8月18日电日前,公安部长陶驷驹签署命令,授予河南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集体一等功,同时授予分局长王胜利和刑侦大队教导员马会强个人一等功。开展“严打”斗争以来,金水分局10天内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90起,打掉犯罪团伙7个,特别是一举摧毁了一个盗窃高档轿车的特大犯罪团伙,缴获赃车34辆,价值1300余万元。(李杰王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台港澳之窗

香港海关查获软性毒品案
台北破获黑社会地下钱庄
新华社香港8月18日电香港海关人员日前在一名男子身上及携带的旅行袋内,搜出一种俗称“忘我”的安菲他命药丸共1.2万粒,总值360万港元,是香港近年最大的软性毒品案。
涉案的37岁香港男子是由荷兰返回香港时被查获的。“忘我”安菲他命药丸被医学界列为极为危险的高度兴奋剂,对人的心脏和肝脏尤为有害,一粒药丸即可令人猝死。
这种毒品近两年始才在香港出现。从1993年至1995年香港有关部门在17起贩毒案中共检获“忘我”安菲他命药丸56粒。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台北消息:台湾台北警方日前破获一处黑社会经营的地下钱庄,抓获十多名黑帮分子。
据报道,台湾黑社会组织四海帮近来在台北成立一家公司,以此为幌子经营地下钱庄,放高利贷。警方在获得线报后,经过长时间的侦查,日前采取突击行动,查出了黑帮花名册、组织分工表以及被害人向黑帮借贷所签的借条、抵押的身份证等物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知识产权刑法保护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为宣传知识产权刑法保护的意义,探讨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中如何适用法律的问题,8月15日,检察日报社和科技日报社联合举办了“知识产权刑法保护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科委、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律援助在今天
有理无钱也能打官司
本报记者王比学
为弱者讨回公道
8岁的林添龙是个不幸的孩子。自从1990年父母离异后,他便跟着父亲林某一起生活。其母陈某一直拒付生活费,他父亲无固定职业,以贩卖小菜维持生计,家境十分贫寒。幸亏林添龙的父亲还懂点法律,他只好将此人间不平事诉诸法律,可是打官司需要钱,钱又从哪里来呢?正在他万分苦恼之时,听说广州有个专门帮没有钱的人打官司的机构——广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于是他领着儿子来到了中心。
中心在听了林某的诉说后,指派该中心李小玲律师免费为林添龙代理诉讼。今年3月29日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宗全国少有的未成人状告生母追索抚养权的诉讼案。法庭判决陈某每月付给林添龙100元的抚养费,直至林添龙18岁止。陈某怒不可遏,当庭表示不服。庭后,李小玲律师多次与陈某谈心,对她进行法制教育。陈某在律师的耐心教育下,感到非常惭愧,为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并表示愿意承担其子的抚养义务。
是什么使一个破碎家庭的人际关系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是什么使八龄幼童重温母爱?是法律援助制度。
顺时代发展而生
法律援助制度,即国家对某些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给予减免费用,提供法律帮助的一项法律制度。它是司法人权保障中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法律援助制度,在我国可以说还是一个新鲜名词,但在欧洲一些经济和法制较为发达的国家,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不断健全,人们的法制观念日趋增强,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离不开熟悉、精通法律知识和掌握专门技能的律师的帮助。而律师提供服务又是有偿的,这样使得一部分公民由于经济上的困难,请不起律师,只好无可奈何地放弃对自己合法权益的保护。特别是我国尚有8亿农民,有7000多万人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这些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的人又怎能掏钱去寻求法律保护呢?而当这些人的权益遭侵害时,又是最需要法律帮助的。这个现实问题不能不引起法律界的重视。
时代发展要求建立一种为这些社会弱者提供法律帮助的制度。
1994年,司法部部长肖扬在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首次向社会提出了建立中国法律援助制度的设想。之后,一些地方陆续开始了法律援助的试点工作。据了解,我国目前已有北京、广州、武汉、四川、无锡、南通、苏州、长沙、郑州、银川、青岛、长春等十几个省、市先后开展了法律援助试点工作。
1995年11月9日,广州市继北京、上海、武汉之后成立了一家起点高、制度较完备、有26个专职律师编制的法律援助机构——广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该中心自成立以来为各类刑事、民事案件提供法律援助约400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长沙市老残幼法律援助处自1995年7月3日成立以来,减免当事人代理费1.5万元,免费担任亏损企业常年法律顾问15家,为亏损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共73万元。
我国的法律援助制度刚刚迈出第一步,国家法律援助中心筹备组负责人宫晓冰介绍,我国目前法律援助主要解决的是律师的法律援助问题,此外公民的法律行为、法律事实的公证和大量基层法律服务方面非诉讼业务也将作为法律援助的内容。受援助的对象包括法人和公民。法人主要是指经济上处于窘境而在生产经营中又遇到法律纠纷的国有或集体企业。
需社会各界扶持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在它刚起步时,都将走过一段艰难的历程。对于中国这个尚有众多贫困人口的国度来说,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更是任重道远。
从目前总的情况来看,法律援助多表现为律师或律师事务所的道义行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矛盾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他们的积极性。据了解,在世界140多个建立了法律援助的国家,对于法律援助的实施都在财政上予以保障。对于我国的各级地方政府来说,要将法律援助的开支纳入财政预算,恐怕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有专门的法律援助立法,而我国目前只在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中对法律援助作了原则性的规定,缺乏可操作性。如果在明年1月1日“两法”实施以前不制定法律援助的具体规范,势必影响整个法律援助工作的组织性和有序性。可喜的是司法部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决定起草一部有关法律援助的部颁规章。
法律援助制度,在我国,还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需要从立法上加以确立,在机构上予以落实,从经费来源上加以保证,更加需要社会各界伸出热情之手予以扶持。(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济宁市城区交警二中队院内,有一块醒目的创“无违纪年”倒计时警示栏。
图为中队长郝长国正向干警和群众通报当天情况。
王雪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