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一业为主多元并举
大庆实施“大下游”工程
本报讯大庆油田在二次创业中,提出了以原油生产为主,以石油化工和多种经营产业为两翼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和实施“大下游”工程,使大庆油田发展更具实力。
大庆油田从1976年实现原油年产5000万吨,高产稳产已保持了20个年头。然而,石油作为不可再生的资源,将面临着逐年下降的趋势。大庆油田积极谋划企业的长远发展,近几年来构筑大下游工程,目前已形成了炼油化工、轻烃化工、天然气加工和基础化工四个大的框架。
以油田化学助剂厂为中心的化工区已初具规模。化学助剂厂、甲醇厂、精细化工厂和碱厂等已投产各类大型化工生产装置28套,产品达37种,其中总投资40亿元的化学助剂厂已成为年加工原油200万吨,年产聚丙烯酰胺5万吨等18种产品的油田化工“龙头”企业。今年已开工的大型项目有350万吨常减压、20万吨润滑油、10万吨甲醇工程及动力站等。 (志江李志程)

第2版(经济)

上半年化肥供求状况说明
化肥生产应号农民的脉
本报讯限产压库,这个本不该出现在今年化肥企业当中的应急措施,又一次被包括安徽铜陵化工集团公司这样的全国闻名的大企业采用。
今年1—4月份,占全国销售总量80%的供销社系统化肥销售下降,1—6月份也只是与去年持平。而此时,化肥生产企业却实实在在地开足了马力,1—6月份,全国化肥生产量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0%。这一静一动,使得供求关系突然失衡。据化工部统计,农资部门和企业库存均超过正常水平的50%,安徽铜陵化工集团公司在两大产品增产10%左右的情况下,过磷酸钙库存5万多吨,超过正常年份的1.5倍,磷酸二铵库存4000吨,两条过磷酸钙生产线已停工一条。
国家计委和化工部有关部门对造成今年化肥销售不畅的原因,得到了以下一些认同:一是今春季节推迟,南寒北旱,影响了农时。二是由于去年底进口肥过多,使今年上半年库存充裕,供需平衡,农民适时购买,不再存在抢购的现象。更大的原因还是今年化肥产品的限价落实到位,农民购买心态平稳,存放、抢购的要求淡漠。三是农民手里有一定数量价格低廉的粮棉生产挂钩肥。
近几年,我国化肥生产与销售几经起伏,化肥生产企业随时面临着来自两方面的压力:畅销时,实行专营、限级、限价、控制自营;滞销时,销售无门。诸如铜陵化工集团公司这样的骨干支农企业都在以限产压库这样被动的手段应付市场。
对此,国家计委有关部门提出,厂子大,同样也需要注意产品的适销对路。目前,我国的农业已发展到一定水平,农民需要优质化肥。而且,企业应该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和把握。企业平常都是“号”中间环节的“脉”,这是必要的,还应该进一步“号”最终消费者农民的“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化肥是多了,还是少了,是畅销还是滞销,并据此主动调整自己的行为。 (史芳)

第2版(经济)

利用当地资源工农携手发展
银桥集团带动6000户乡亲致富
本报讯以生产“秦俑牌”乳制品闻名三秦的银桥集团,发展自己不忘农民致富,先后投入750万元,扶持周边五个县的6000多户农民购买、饲养奶牛,建立起达6万多平方公里区域的奶牛繁育、饲养、防疫基地,保证了生产用优质奶源的供应。
西安银桥企业集团的前身是陕西省临潼县的一家乡镇乳制品厂。如今,工厂变成了企业集团,名列全国十大乳制品企业行列。他们把扶持群众发展畜牧事业,作为企业生产的“第一车间”,采取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办法:一是由企业出面向世界银行、欧共体和国内银行贷款,发放给农民购买奶牛,然后从农民交售的鲜奶费中分期分批扣回;二是建立健全了一套从奶牛的饲养、良种繁育、疫病防治到饲料供应等一套办法,还为奶牛户提供建档、保险等全方位的服务;三是在农户饲养成本加大、奶畜出现滑坡的情况下,企业多次采取“保本经营,让利于民”的办法,即在产品销售价格未涨的情况下,首先提高鲜奶收购价格。前后4次,企业因此而少收360多万元。他们还划片设点,建立了26个收购站(点),1995年当地奶农从事畜牧业的收入达3500多万元。
稳定、质优、充足的鲜奶来源,为企业的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证,银桥乳品厂也由创业初的“六间瓦房、五口铁锅”发展到今天拥有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年生产能力上万吨,有员工680多名的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银桥企业集团,产品也由单一的奶粉发展到5个系列,18个品种。(杨建群)

第2版(经济)

上海试制成功“垃圾固化复合块”
本报讯上海一达生物化工研究院成功地把垃圾制成无毒、无味、质地坚硬的新型材料——垃圾固化复合块,并于日前在同济大学通过鉴定。实验表明,垃圾固化复合块抗压强度高,稳定性好,不会对大气、水源再产生污染。(郭伟成)

第2版(经济)

国家经贸委要求
进一步放开搞活小企业
本报福州8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昨天在福州结束的全国放开搞活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在国有小企业的改革中,要区别“流动”与“流失”,推动资产存量的流动与重组,国有资产闲置不能保值,高估也不等于增值。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合理的、规范的流动不能看成是国有资产流失。
在谈到今后加快小企业改革时,陈清泰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他说,要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的高度去认识“放小”的意义和作用,充分认识“抓大”与“放小”之间的密切联系。放开搞活小企业不是搞私有化。另外,还要看到,只有推动国有小企业存量资产的流动与重组,才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流动”不能等同于流失。
陈清泰说,进一步放开搞活小企业,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解放思想,大胆实践。要把握放开搞活小企业的指导思想、改革方向和主要原则:一是要明确小企业改制的核心是转换经营机制,改制的目的在于真正实现政企分开,使企业走向市场,让企业自负盈亏;二是放开搞活不是放任自流,在放开的过程中企业必须承担自负盈亏的责任,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三是要区别“流动”与“流失”,推动资产存量的流动与重组,国有资产闲置不能保值,高估也不等于增值,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合理的、规范的流动不能看成是国有资产流失;四是企业改制要多种形式,不要一刀切、强求一种模式;五是搞好小企业要靠“三改一加强”,小企业的发展要靠改革,同时也要靠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科学管理。此外,还需要加强配套改革,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2版(经济)

柳汽与外资合作推出新产品
本报讯中国柳州汽车厂与伟利达—帕金斯公司合作开发国内外市场初见成效。首批一百台装配有帕金斯160T发动机的五吨“乘龙”牌货车已率先在广东省上市。伟利达—帕金斯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厂商之一。(申明河)

第2版(经济)

石家庄乳业集团重视科技效益高
本报讯河北省石家庄乳业集团公司紧紧抓住科技进步,努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员工受训率达到百分之百,还培养了一批技术开发人才,改造六条生产线和辅助线,近三年来在产品质量、销量及经济效益上连续居全国同行业第一。(桑世博)

第2版(经济)

九六北京国际美发美容节开幕
本报讯第二届北京美发美容节八月十八日开幕。来自亚洲和国内的四万多名人士参加了这次盛会。节日期间,将进行第二十一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中国国家队选拔赛以及发型化妆邀请赛、理论研讨会、博览会等。(张军)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马路市场:怎样还路于民?
马路市场越来越多,方便了群众,也带来了阻碍交通、影响环境卫生等问题
潘圆
7月中旬以来,北京的丰台、朝阳、海淀等18个区县统一行动,开始清理无证马路市场。此后两年内北京将撤并255条重点街道的73个有证的马路市场,以期真正还路于民。
马路市场烦恼多
对马路市场,人们又爱又恼。它为繁荣经济、方便群众作出过贡献,许多居民都是在马路市场买菜。然而,近年来,马路市场发展过快,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阻塞交通、扰民、影响市容和卫生等问题。
8月7日下午5时在团结湖北口,笔者看到,尽管团结湖副食品商店旁边就有正规的集贸市场,但商店门口的人行道还是被一片卖水果的摊床占领。这样一来购物的自行车停到了行车路上,行人也挤到了路上,过往车辆只能缓行。加上路边烤羊肉串小摊上不时飘散的浓烟,整个街道混乱而嘈杂。
据说,北京市长办公电话曾经在24小时内接到110多个电话,反映马路市场问题。几年来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整治马路市场的议案也是接连不断。有关部门也多次清理整顿,但马路市场并未见少。
疏堵结合——要市容也要繁荣
清理马路市场最大的难题是“回潮”问题,摊贩流动性大,往往是工商人员前脚走,商贩们后脚到。
7月23日夜里10时多,朝阳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取缔了东三环路立交桥下的夜食摊,可12时后发现又有人摆摊经营,颇有些“野火烧不尽”的顽强。对此,工商部门强调,在明确责任制、加强检查的基础上,标本兼治、疏堵结合。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执法大队副队长曹中生认为,撤并马路市场不能“一刀切”,既要还路于民又不能影响群众生活。因此,将首先撤并经营服装、日用百货的市场。撤并蔬菜市场将采取“退路进厅”、“引菜进店”等稳妥办法,减少对群众生活的负面影响。保留报摊、修车、修鞋等便民服务项目。
在城市用地极为紧张的情况下,“退路进厅”的厅到哪里找呢?有些地方的城市规划并未把市场用地规划在内,有规划的用来建市场的空地又往往被其它部门挤占,因此,“退路进厅”讲了几年却收效甚微。这次有关部门拿出了对策:将一些“盲肠路”封闭起来建市场;利用不景气的厂区办市场;有条件的地区新建楼房可将一楼留作市场。此外,新建小区必须配备市场。
舍小利顾大局
“要想富,占马路”并非只对摊商而言,经办马路市场已成为某些部门致富的捷径。有人说,马路边搭几张桌子一年收几十万元,听起来夸张,可细分析也有道理。一个摊位每月管理费少说一两千元,一年下来就是一两万,200个摊位呢?这也是在一些街道马路市场越建越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清理市场意味着有关部门要舍小利顾大局。
有人担心,撤并马路市场会影响街道等本来财政投入不足的单位。工商部门的看法是,影响肯定会有,但不是致命的。因为大多街道均有多种收入来源,市场也不只一个,撤并一部分不会使其财政上陷入困境。在北京市将要撤并的73个市场中,朝阳区占了21个。朝阳区工商局的同志曾召集各有关部门商讨此事,大家都表示支持这项工作。曹中生认为,难得的是各部门达成了共识:马路市场到了不整不行的地步。
(压题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附图片)

第2版(经济)

陕西开发利用黑米资源取得成效
本报讯陕西省秦洋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充分开发利用洋县黑米资源,研制成了“朱鹮牌”黑米酒系列产品。现已形成五大类五十余个品种,产品畅销市场。

第2版(经济)

什邡农家女进城学电脑
本报讯在四川什邡市农村,数千名农家女纷纷进城学习电脑技术。据统计,全市已有千余名掌握微机操作技术的农家女被省内外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私营企业聘用。
自1989年起,什邡农家女就陆续走入城市学习微机操作技术。今年8月上旬,笔者在智王、时通、教师进修学校等电脑公司见到了400余名15岁至25岁的农村女青年,她们不怕夏日酷暑,每天早早来到公司学习。马井镇彬山村的罗敏已被市天然气公司聘用,南泉镇的黄光华已被市检察院聘用。民主乡平桥村的代敏、灵杰镇家安村的张碧等青年学电脑后准备到乡镇企业工作。两路口镇白沙村的申兰今年考上了大学,她说:“90年代的青年若不会电脑技术,恐怕有愧于时代,所以我必须在上大学前学会电脑。”(刘邦琨)

第2版(经济)

算帐同样出效益
泰安二棉一月至七月实现利税五百多万元
本报讯山东泰安第二棉纺织厂今年在全省棉纺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仍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1—7月,销售收入达9760万元,利税529万元。耐人寻味的是,在这沉甸甸的数字中,有一部分就是他们通过“算帐”算出来的。
今年的棉花市场相对宽松。二棉的领导大胆决策,上半年原棉库存量保持在511吨左右,比去年同期库存减少352吨。由于今年原棉价格每吨比去年同期平均下降2237元,这样就可避免降价损失79万元,减少资金占压620万元,若按1.5%的利率计算,可少支付利息9.3万元。仅原料库存一项,无形之中,就避免了172万元的损失。
今年,二棉提出了产品“零库存”的营销目标,即库存到一定的批量马上脱手。他们采取的是廉价快销策略,厂长赵焕臣是这样算“帐”的:上半年,棉纱价格持续下滑,以32支纱为例,每吨纱每月价格平均下滑近200元,若待价而沽,晚一个月销售,每吨产品就会自然降价200元。若早一个月销售,每吨就可减少降价损失200元,同时由于减少了流动资产占压,可少支付405元的利息(按纱价2.7万元/吨、利率1.5%)。廉价快销,盘活了资金,使流动资金周转次数由去年的3.52次,提高到今年的4.36次,远远高出同行业的国家标准。(刘玉考展新维)

第2版(经济)

民航推出新项目
儿童可独自乘机旅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王言彬)10岁的陈琛结束在广西桂林的假期旅行生活,搭乘广西航空公司的波音飞机只身一人回到北京。她只是享受中国民航“无成人陪伴儿童”旅行新业务的众多小朋友中之一。
两个星期前她也是乘坐广航飞机独自前往桂林的爷爷家中的。在回北京的旅途上,空中小姐对她关心备至,为她提供早餐和饮料,并多次询问她有什么服务要求。记者在搭乘同一架飞机回京时巧遇这位北京“小公民”。仔细看了一下挂在她胸前的“无成人陪伴儿童”标志牌子:上面写着她的姓名、年龄、性别、航班号和日期、目的地联系人和联系电话、所带行李等。飞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后,广航的乘务员一直将她送到机场出口,交给来迎接的姥姥手中。
中国民航推出的这项专门业务,不仅免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节省了家长的时间和陪伴旅行费用,同时对孩子也是一次锻炼机会。据民航中南管理局宣传部的吕红介绍,今年暑假仅辖区各机场运送的“无成人陪伴儿童”就超过200人。

第2版(经济)

北戴河着力改善旅游环境
本报讯近年来,北戴河把改善旅游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常抓不懈,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全面发展。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加快旧城改造步伐,高起点、高档次、高水平地进行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从“八五”开始先后投入上亿元资金,对旅游区繁华地段的保二路、石塘路、海宁路、北岭路等六条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并在道路两侧新建了设计新颖、造型别致、与海滨风景协调的商业用房,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步行街、商业街和霓虹灯街。
提高城市服务功能。在旅游区内新修了五条道路和四个海滨停车场,增开了公共汽车旅游专线,增设了20多个公用电话亭。
规范市场经营。先后建设了六个大型综合市场和十多个便民微型市场,经营者一律“入店、入亭、入市”经营,改变了以往商贩随意摆摊设点、侵街占道的状况,极大地方便了游客。 (刘洪彬)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精打细算
和那些干了再算的企业不同,泰安第二棉纺织厂是算了再干,精打细算,所以他们能在全省棉纺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1—7月仍然拿到创利税529万元的好成绩。
算的过程,就是决策的过程,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瞬息万变的市场,要想做到胸中有底,对行情的掌握必须有精确的数量概念。更具体一点讲,人人都知道产品销不出去,效益无从谈起,可如何把握好产品库存的“度”和销售的火候,这就得靠算计。同是遇到棉纱价格持续下滑的难题,泰安二棉不待价而沽,而薄利快销,结果避免了积压,盘活了资金。这正是他们的厂长算计后采取的正确策略。
如今在生产经营中,当厂长、经理的都在算计,区别在于有的精细,有的粗放。这里面有方法问题,但主要是认识问题。有些企业精打细算至今还没有提到应有的位置,他们还在“大而化之”过日子,这是亟待改变的状况。

第2版(经济)

北京晚上亮了
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商家意识到晚上的宝贵,纷纷主动延时,首都北京的晚上就这样开始亮了起来。从记者8月11日在比较偏僻的朝外东大桥一带拍摄的这几幅照片可见一斑。
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