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漂浮在太平洋上的文化明珠
艾斐
凡是到过夏威夷的人,大抵都要去看看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它位于夏威夷群岛中最繁荣的瓦胡岛的北海岸,面对浩瀚的太平洋,坐落在一片山、水、林、田相间的亚热带旷野上,经过人工的勘修和创意,使之焕生出无穷的激情与魅力。整个巨大的文化中心全然掩映在一派亚热带风光之中,到处是红花绿树、篁棘硕果,除了椰子、芒果、枇杷、麦克亚当等热带果林之外,更有看不完、说不尽的稀世花草树木。就在这山、水、林、畴的穿插交互之中,建起了具有南太平洋各民族文化风格的村舍、居室、游廊、歌榭和各种各样的展览、演出设施,其中包括能容纳万名观众的剧场和非常现代化的展览室及会议厅。现代化的文化设施与充满原始部落气息的毛利人村舍、萨摩亚人茅庐、波利尼西亚角屋、夏威夷草庵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令人置身其中,恍如转瞬之间从原始走向现代、从蛮荒走向文明,身和心都一下子穿透并超越了漫长的历史空间,从对历史履迹的鸟瞰中领略了民族文化的底蕴。
当我的双脚迈进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大门的时候,那感觉决不仅仅是对绮丽而繁茂的热带风光的艳羡,而更主要的还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深沉思考,对文化和艺术的隽酽咀嚼。这里的草裙舞和以草裙舞为蓝本所衍生出来的其他舞蹈,成为人们领略和捕捉南太平洋各民族文化神韵和生活底蕴的窗口。草裙舞所具有的基本舞蹈动作和音乐语言,草裙舞演员的装饰和气质,以及草裙舞所创造出来的艺术境界和文化氛围等,都是南太平洋各民族所特有的。从某种特定意义上说,草裙舞实堪为波利尼西亚文化的经典模式和典型体现。这种舞蹈所透出来的刚健、遒劲、欢快、开朗气质,非常有力地表现了南太平洋民族的精神内曜和性格特征,就连跳草裙舞所必须具有的草裙,也是只有夏威夷及其以南太平洋岛屿上所盛产的开着美丽花朵的桑科植物的绵软而富于韧性的皮,才配作其合格的原材料。
南太平洋的许多民族,由于历史和气候的原因,遂使草裙成为他们遮体的基本衣饰。这自然也就赋予了草裙以很深的文化意蕴,使草裙成为艺术创作的基本酵体。我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不论是看西萨摩亚一位年轻而富有才干的酋长表演破椰壳、刮椰肉、挤椰汁、爬椰树,抑或是乘船沿着弯弯曲曲的河道观看各民族的村寨和乐舞;也不论是走进各民族的别具风格和韵味的屋舍中做客,抑或是倚在棕榈树干上从串串椰子的缝隙中观看在船上穿梭往来的民族舞乐表演队伍,都可以领略到草裙文化的普遍意义和丰富内涵。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不仅是文化展览和演示中心,而且是文化研究和教学中心。它属于美国一所综合性民族艺术学院的分校。文化中心的管理和研究人员大都是学校的教职员,而在文化中心服务的导游人员、解说人员和表演人员,又大都是在校就读的南太平洋各民族的青年学生。为我们作导游和解说的,是一位台湾籍的女学生,说得一口流利而标准的普通话,她能够听懂南太平洋各民族的语言,在导游过程中不断地为我们进行翻译和解说,显得娴熟、机智而风趣。她说,文化中心向全世界开放,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参观者、研究者和表演者从世界各地聚集到这里。这一方面为这座文化中心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也为这座文化中心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第12版(副刊)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7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诗歌征文

沿着一种精神攀登
峭岩
你横空出世时,我还未诞生
那年背起书包翻开书本才与你相识相知
大人说我是红军的后代子孙
二万五千里以后的路段
从我的脊背上、心灵上铺过
二万五千零“一”的荣耀
便是我一生的目标和追求
以后,我拿起步枪走向队伍
几次寻访大渡河的浪影,夹金山的山魂
在红军墓前献上鲜花,留下叮咛
用诗赞美过草根树皮皮带的价值
由于景慕你的崇高,你的圣洁,你的伟大
一种特别的精神便融入我的血脉,我的心灵
历史曾遇到一个个路障,一个个路口
是否还应沿着你的精神攀登
商品大潮使某些人的眼睛一时迷惘
民族振兴是否还靠由你发轫的传统
一个声音曾说:长征是宣言书
一个声音又说:长征,历史丰碑
于是,我沿着你的光芒破浪前行
便获得最广阔的天地和前景

第12版(副刊)

“总跟自己过不去”
萧江
1989年4月,淄博的秦玉曾因自费举办“个人设计、个人制作、个人导演”的时装联展而名声大振。《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题为《乐于用美打扮他人的人》的专访,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播发《行外女状元》专题片,介绍了她的服装设计艺术和人生追求。这位只是“业余爱好”的服装设计师,论实力可与当时的“专业水平”相媲美,如果发展到今天,她当是名利双获,因为与她同时的诸多“服装设计师”们,如今许多已成为“响当当”的“款爷、款姐”,“富翁、富婆”。
然而,这位6岁就会缝制各类布娃娃,12岁就能为人们裁制服装的女子,在足足地过了一把“设计师”瘾之后,却毅然忍痛割爱,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书画艺术的研习创作上,且又搞出了“大名堂”。她的作品先后参加了“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第三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第二届全国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三届中日妇女书法邀请展”、“中国当代百家妇女书法邀请展”、“第二届全国楹联书法大展”等全国性展览,并先后荣获“全国规范汉字楷书书法大赛”优秀奖,“中华书画临摹大赛”书法二等奖、国画三等奖,全国总工会书画大赛优秀奖,中国书法培训中心教学成果一等奖。其书法作品还多次在国内权威的《书法》杂志、《书法报》及《中国书法学报》上发表。1993年12月她当选为炎黄女子诗书画家联谊中心理事。曾与林凡、汤文选、袁晓园等大师一起为’95世妇会挥毫献艺。
一个在工商企业当工人、干医务、搞管理的普通女子为何能在艺术上有如此的建树?这自然与她少女时代就酷爱美术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这位看上去瘦弱纤细的女子有一种“总跟自己过不去”的犟脾气。因此,当她的启蒙老师告诉她“在中国有成就的女书画家太少、太少”时,她就暗暗地确定了成为一名优秀女书画家的奋斗目标。为了写字作画,她的业余时间几乎全是在自家的画室里度过的。善于打扮别人,也喜欢装扮自己的秦玉,这些年来却不舍得给自己添件高档的服装,她把自己的物质与精神全都投入到了她的艺术追求上。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她曾自费到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进修,利用业余时间修完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中国画专业的全部课程。这对于一个母亲、一个妻子,特别是还要靠上班挣工资支撑家庭的女人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呵!
1952年出生的秦玉如今已是“人到中年”。在书画艺术创作上也日见成熟,她的工笔仕女、花卉和书法均已达到一定的艺术境界。最近,她又决意自费赴中央美术学院进修国画,用她那“总跟自己过不去”的执著精神,去实现她更高的奋斗目标。

第12版(副刊)

枣园的灯光
孙学林
我常常想
那该是怎样的一盏烛火
腥风血雨扑不灭它
蒋介石派了数十万之众
也没能晃动它的焰心
那火焰依然热烈地跳动着
仿佛一枚旭日的精灵
原来它把数千年粘稠的夜色
凝作了一汪燃烧的灯油
哪里有黑暗它在哪里燃得更欢
直到把旧中国的夜色熬干

第12版(副刊)
专栏:书帆扬海

战争影片的鉴赏指南
——读《世界百部战争影片》有感
宋春丽
或许因为我是个军人,或许因为30年的军旅生活形成了自身特有的气质,所以作为一名部队演员,我对军事题材的艺术作品有着更多的兴趣,特别是影视作品,并一直梦想塑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有血有肉的军人形象。
由于有这种关注,当我听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为纪念电影诞生100周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出版了《世界百部战争影片》一书时,就迫不及待地跑到此书的主编那里要了一本,并一气读完。
这本书介绍了包括美国早年的《党同伐异》、《一个国家的诞生》、前苏联的《战争与和平》、《一个人的遭遇》以及我国的《平原游击队》、《上甘岭》、《大决战》等百部各个国家的战争题材影片,并客观地报道评价了影片的内容、历史意义、现实意义以及艺术风格、获奖情况等,使读者一目了然,犹如在读解半个世纪人类战争与和平的历史,实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战争影片教科书和鉴赏指南。
看得出来,编纂者为此书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仅就收集资料,观看影片,分析取舍,专家认定,撰稿成文等等就不知要倾注多少心血,感谢编纂者,感谢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部好书。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文明伞”下话文明
盛祖宏
今年夏天,北京几家大商场联合推出“文明伞”便民活动:下雨时,商场把事先准备好的雨伞借给顾客,顾客用后还给商场。为什么把借的雨伞叫“文明伞”,因为“借时毋需抵押,还时全凭自觉”,以提倡精神文明也。
但是,“文明伞”发放一个多月来,回收率仅百分之十几,商场原来准备的两万把伞,现在仅存2000把了。这就是说,相当多的借伞者,并没有及时归还。
由“文明伞”又想到了无人售报摊。武汉、南京等地都先后出现过无人售报摊,开始拿报者颇有君子之风,报刊大力鼓吹;但后来白拿报的人越来越多,摊主亏损严重,不得不收起“无人售报”的牌子。
与无人售报摊相似的,还有“先看演出,酌情给钱”的新鲜事。今年5月上旬,一个外国芭蕾舞团在南京首场演出结束后,2000多名观众从门口的付款箱前“过关”,一个带孩子的妇女付了几毛钱,而很多人甚至一分也不付,支支吾吾地挤出门口去。最后开箱清点,共收到5540.75元,平均每个观众仅付2.75元,只够买一根雪糕!
还记得早些时候,上海一家饭馆推出顾客酌情付钱的促销新招。市民蜂拥而至,有的全家“打的”前往,胡吃海塞,而付的钱少得可怜,几近白吃!
毫无疑问,这些文明活动的初衷都是好的。但是,种种文明活动的遭遇表明:这些高招出台似乎过早,有点一步到位的劲头。事实告诉我们,克服自私自利、贪图小便宜的小市民习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是一两招文明举措就能解决的。它需要我们做许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我们长期地下大气力去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提高公民的整体素质。
当然,我们也不应放弃一切促进精神文明的有益活动,不过,在具体操作时,不能大而化之,要有必要的规范。比如,发放“文明伞”,不妨让使用者出示有效证件进行登记,交还后也予以登记。又如,看演出酌情付款,可规定一个最低付款额,等等。总之,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台阶,效果会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