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关怀我残奥会代表团
运动员深受鼓舞斗志昂扬
新华社亚特兰大8月17日电(记者司久岳)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日获悉参加第十届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在生活和训练上遇到困难后,对代表团表示关注和关怀,这使得中国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深受鼓舞。运动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表现出最佳的精神风貌,夺取最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
中央领导同志近日获悉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遇到预想不到的困难后,对中国运动员的状况非常关注,指示我驻美大使馆和驻休斯敦总领馆了解代表团遇到的困难,并要求它们向代表团提供具体的帮助。
驻休斯敦总领馆将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传达给代表团后,团部立即向全团转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大家感到深受鼓舞,并衷心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怀。
中国代表团团长郭建模说,运动员目前精神振奋,他们决心不辜负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支持,表示要以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平等、参与、自强、共进”的题词为宗旨,发扬李鹏总理提出的“团结、奉献、拚搏、进取”的精神,克服困难,赛出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夺取优异成绩,回报祖国人民的关心。

第1版(要闻)

有信必诺有诺必践
——学习推广烟台经验
本报评论员
日前,烟台市的领导和城建、规划、交通等部门和行业的代表在京汇报了他们实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的情况及经验,在与会者中引起热烈反响。烟台的经验丰富、实在、具体,对于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特别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值得学习推广。
社会服务部门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特别是“窗口”行业,反映着社会的文明水平和我国的精神风貌,对内对外都有很大影响。各级党委和政府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显著。但是,总的来说,这方面工作与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尚有差距。如,有的部门和行业“衙门作风”严重,不同程度存在着吃、拿、卡、要和冷、硬、推、拖、顶现象。个别人甚至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烟台的经验之所以为社会各界所称道,就在于他们针对群众反映最多最强烈的社会服务的问题,借鉴一些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结合本地特点,探索出了一条改善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途径,即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其基本做法是:承诺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把自己应该承办的事情以及达到的标准、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和承担的责任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违诺的要按规定给当事人赔偿。这种制度是以往行业作风建设和纠风工作的深入和发展。它是一种使服务内容细化、服务标准量化、奖罚措施硬化的服务经营机制。实质上是以社会契约的方式对社会服务一系列环节作出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纠的规范。他们的实践是成功的:烟台市的社会服务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群众满意,从而也带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在当前的形势下,学习和推广烟台的经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因为社会服务好不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群众的信心和情绪,关乎全社会的风气,更关乎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威信。因而从本质上说,它又是个政治问题。应该看到,烟台的经验不仅改善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同时它对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廉政建设,提高社会的文明水平和道德水平,从而为改革和建设创造更加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必须从党的根本宗旨、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观点和长远观点来认识烟台经验的重要意义。
烟台实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的经验,来自基层,来自实践,是社会服务部门和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创造。这一点尤为可贵。它之所以获得成功,最重要的就是体现了“有信必诺”,“有诺必践”的精神。政府及其面向社会服务的职能部门必须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不仅是个口号,更重要的是责任的承诺,而一个有威望有信誉的政府必须实践承诺、兑现承诺。在这两个方面,烟台市的工作都是郑重的和认真的。他们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把实践承诺、兑现承诺作为实行承诺制的重点来抓。讲的是一个诚字,重的是一个信字。我们学习烟台的经验,首先要学习他们那种积极主动、自加压力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那种从我做起,重诺更重践的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学习他们那种狠抓落实,工作过细的严谨作风。这是学习推广好烟台经验的关键之点。
学习推广烟台的经验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既要有热情,更要求实效。要防止一哄而起,搞形式主义。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好事可以办好,也可能办糟。办好或办糟,决定于办事是扎扎实实还是走走过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创造新鲜经验,学习推广先进典型一定要实事求是,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条件不具备的、办不到的事,决不轻诺;凡是公开承诺的,一定要办到、办好,取信于民。我们相信,只要学习推广工作做得扎实细致,烟台社会服务承诺制的经验就一定可以在实际工作中结出丰硕果实。

第1版(要闻)
专栏:草原牧区行(2)

绒乡旺季何以不旺
内蒙古日报记者刘红星本报记者潘承凡彭俊
当越野车载着我们进入鄂尔多斯高原时,展现在眼前的画卷,已与先前走过的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大草原全然不一样了。返青的牧草低且稀疏,沙地、丘陵、沟壑渐多,牛群、马群已很少看到,偶尔漫坡遍野像珍珠一样滚过来的,是世界驰名的以“阿尔巴斯”品牌为主的白绒山羊群。
山羊绒是世界上一种稀有珍贵的资源,素有“纤维钻石”、“软黄金”之称。据资料统计:目前世界年产绒量约8200吨,我国占了一半,约4200吨,内蒙古则占全国的一半,约2100吨,而鄂尔多斯高原的年产绒量约占全国的1/6强,高达750至800吨,被誉为绒的故乡。
在呼和浩特,畜牧部门的同志告诉我们,此时正是绒乡收购羊绒的旺季。然而,当我们踏进绒乡时却没看到这种景致。当地人说,往年这里操着各种口音的外地人来来往往于牧户之中,可今年以来连最手快的河北清河人都见不到了。
世界绒乡,收购旺季何以静悄悄?
企业原料紧缺却不收绒,牧户原绒积压反而拒售
以“补偿贸易”形式崛起于80年代初的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原内蒙古伊克昭盟羊绒衫厂),是中国羊绒加工企业的龙头。目前,集团加工能力已占到世界份额的20%至25%,早已把世界最大的羊绒企业英国道森公司远远地甩在了后边。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吞吐、加工能力惊人的大型企业集团,今年以来,仅购进加工原料1000吨,缺口达1500吨。据集团李副总裁讲:原料紧缺是全国羊绒加工企业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目前,国内原绒质次价高,我们正从国外进口羊绒。
牧民这块怎么样呢?鄂托克旗一位牧户养着400多只绒山羊,现在家里还有150公斤原绒未卖出去。我们问他为什么不把绒卖出去呢?他说,一春天了也没见个收绒的,以往羊绒价一天一个样,放放看吧。
综合各部门的统计,全盟去年羊绒总量的30%、今年的80%仍积压在牧户手中,合计资金达2亿元之多。
反复无常的市场已造成绒山羊生产下滑趋势,绒山羊存栏1994年已从1990年的300多万只降至206万只,去年虽有回升,但仍较1990年减少20%。
绒乡无市,原因众说纷纭。是市场?是资金?是质量?
“牧业生产一进入流通和加工领域,我们就管不着了。”盟畜牧局齐局长不无忧虑地说。
那么流通和加工领域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伊盟供销社在全盟七个旗都有自己的点,机构健全,就是没有资金收购羊绒。供销社主任张贵说,1986年到1990年羊绒大战期间,供销社已完全失去主渠道作用。那几年,羊毛绒价格每吨高达120万元。厂家、个人、流通部门争相抢购,掺杂使假在各个环节趋重。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给我们提供的一份资料,对分析今年出现的这种现象很有参考价值。我国第一次羊绒大战后,大多数流通企业处于维持状态,大批加工企业瘫痪。1991年绒市有所回升后,出现更火爆的上项目热,到去年,全国羊绒加工企业已发展到350多家,加工能力超过我国羊绒生产总量五倍以上。绒市逐年回升,又酿成了1994年到1995年的第二次羊绒大战。原绒价格由每吨24万元上升到50多万元,而国内外绒产品价格仅回升了20%左右。大批中低档企业再次遇到消化不良问题。去年5月新绒上市却有价无市,企业望绒兴叹。大部分企业仓库一空,有的已停产一年之久。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经济研究所王副所长对我们说,市场愈好,掺假愈烈。目前市场原绒质次价高,企业承受不起。
对牧户来说,连年羊绒大战,价格时涨时落,等等看看,最实惠不过了。
珍贵有限的资源应合理保护、利用,使其发挥更大的经济优势
风云变幻的市场似乎将鄂尔多斯人锤炼得老练了许多。然而,合理保护、开发、利用资源,使其发挥更大的经济优势,则是鄂尔多斯人真正希冀的。在采访中,我们看到了这一点。
达拉特旗可以说是鄂尔多斯高原的北大门,我们在这里采访感觉到,他们对“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的后一句心里总不是滋味。这个旗的东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老板赵永亮说,世界的绒乡是鄂尔多斯,可中国最大的羊绒市场却在非产绒区的河北清河,责任在我们自己!
去年,自治区组织有关人员两次去清河县学习考察,并把在达拉特旗组建自治区畜产品交易市场列为“九五”重点建设项目予以扶持。今年初,内蒙古北国商城羊绒集散地的大旗已在达拉特旗树起。他们要在这里建起中国最大的羊绒集散地。
饱尝羊绒大战之苦的东胜市华胜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投资1000多万元,在产绒区鄂托克旗的阿尔巴斯苏木和新召苏木建起了股份制形式的羊绒基地,就地收绒进行选、洗、梳等粗加工。他们和牧民逐户签订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合同规定:1.企业收购原绒先付50%,另50%作为牧户股金,年底还本付息;2.半年后,如羊绒价格上扬,企业以自然增值部分的50%返还牧户,价格下跌企业自负;3.企业从终极产品利润中抽10%奖励养羊大户用于草原建设;4.养羊大户子女安排企业就业。这两个苏木今年生产羊绒约150多吨,公司计划吃掉总量的一半。绒乡建立起正常有序的畜产品市场,企业探索与牧户的紧密结合,将对解决“大战”留下的一系列问题,提供实实在在的希望。

第1版(要闻)

山西省原平市坚持科教兴市战略,今年以来校舍标准化建设又掀新高潮。近三个月已筹集资金1400多万元,动工新建学校86座。
图为中三泉村的村民和师生在奠基石前合影。
赵春晓摄

第1版(要闻)

浙江宁波市在汛期到来之前,加大内河航道的综合整治力度,除坚决取缔违章抛锚船只、加强日常巡逻监督外,还筹资对重点航道进行疏浚清淤,以提高泄洪排涝能力,确保航运安全。图为浙江省水利厅疏浚工程处五公司在市中心的三江口挖泥作业。严龙摄

第1版(要闻)

立草为业种草养畜
凉山牧业兴旺
本报成都8月18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近几年走“立草为业,种草养畜”的路子,引导农民大量种植优质牧草,发展牧业生产。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四川三大牧区之一,为解决牲畜越冬草料不足的问题,凉山州委、州政府认真总结群众“围栏种草”等经验,同时从国外引进耐寒耐干旱优质牧草,发动群众秋冬大种牧草。去年初,凉山州委、州政府提出开展“双百万工程”,即在原有基础上新种植100万亩优质豆科牧草,配套饲养100万只优质羊,从而使全州的人工种草面积达到200万亩,占草场总面积的40%多。
种草养畜促使凉山州的牧业生产连年稳定增长。据统计,去年全州牲畜存栏达843万头,肉产量18.3万吨,比1990年分别增长8.77%和50.2%,畜牧业总产值达11.5亿元,不少农户通过种草养畜而脱贫。

第1版(要闻)

在第十届残奥会上
  我运动员日进两金
国家体委和中国残联致电祝贺
据新华社亚特兰大八月十七日电(记者司久岳)参加第十届残奥会的中国运动员近日来虽在生活和训练上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在今天开始的比赛中却以高昂的斗志赛出了好成绩,夺得两金一银一铜,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
来自黑龙江的肢残跳高选手侯滨,靠单腿跳过了一米九二的高度,为中国队夺得开赛两天来的首枚金牌。在上午进行的男子F42—44级跳高比赛中,侯滨在跳过一米八二、打破A4级世界纪录后,实际已拿到金牌。但他并不满足于夺得金牌,有意冲击新高度,决心赛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侯滨又接连跳过一米八六、一米八九和一米九二的高度。最后他向A2级一米九六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虽未成功,但其拚搏精神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来自江苏的盲人选手徐红艳在今天晚上进行的女子铅球F11—12级比赛中大显神威,第一投便投出了十一米八六的好成绩,打破了十一米四六的世界纪录。在第二次试投时,她又将铅球投出了十二米一二的距离,两破世界纪录,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
在男子五千米T45—46级的比赛中,来自青海的肢残运动员吴彦俭以十五分十五秒四四的成绩获得银牌。这个项目的金牌为西班牙选手孔蒂夺走。在深夜结束的盲人柔道七十一公斤级比赛中,山东选手崔保佶获得一枚铜牌。
中国游泳选手曾华宾和宫宝仁参加了二百米个人混合泳SM5和SM6级的比赛,结果分获第五和第六名。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国家体委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今天致电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对他们在残疾人奥运会上取得的佳绩表示热烈祝贺。
贺电说,欣闻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侯滨、徐红艳、吴彦俭在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首日田径赛中,分别在男子跳高、女子铅球和男子五千米项目中获得两块金牌和一块银牌,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成绩优异,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国家体委和中国残联在贺电中希望中国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发扬勇于进取、顽强拚搏的精神,团结一致,保持旺盛的斗志,在比赛中夺取新的胜利!

第1版(要闻)

烟台社会服务承诺经验报告会举行
将在国务院八部门和部分城市试点推广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记者丁伟报道:烟台社会服务承诺制经验报告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烟台市城建、规划、交通、土地、房管、卫生、邮电、电业等窗口行业和部门代表就率先实行社会服务承诺制两年多来的情况作了汇报。
在中宣部、国务院纠风办和山东省委联合举办的这个报告会上,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指出,把烟台市的经验向更大的范围推广,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维护人民政府形象,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纪委副书记、国务院纠风办主任徐青说,实行社会服务承诺制,最可贵之处是为纠风建设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机制,是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新的载体和形式。
中宣部和国务院纠风办已作出决定:今年下半年要把学习推广社会服务承诺制,作为加强行业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点工作,认真抓好。
本着积极而稳妥的原则,中宣部和国务院纠风办选定八个部门作为首批试点推广单位。它们是:建设部、电力部、铁道部、邮电部、内贸部、供销合作总社、民航总局、卫生部;下一步还将选择一些基础较好的大中城市试点先行,以取得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徐青在会上强调,试点要自愿,不能强制推行;首批试点单位不宜太多,成熟一个推广一个,切忌一哄而起;承诺项目的选择要量力而行,先易后难,承诺一项,兑现一项,重在实效,贵在坚持。

第1版(要闻)

山西推进扶贫攻坚计划
2.4万名干部深入贫困乡村扶贫
本报太原8月18日电记者刘伟报道:山西省把扶贫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省上下正在全力实施扶贫攻坚计划。
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因素,山西省还有380万人口没有脱贫。摆脱贫穷,走向富裕,已成为山西人民的奋斗目标。
注重开发式扶贫,扶贫不扶懒。山西省在扶贫工作上实行了省、地(市)、县三级一把手负责制,每个领导承包一个贫困乡村。省里同全省50个贫困县的书记和492个贫困乡镇书记制定扶贫硬指标,层层签订了责任书。省直143个部门数以千计的干部承包了全省最贫困的112个特困乡镇,发挥各省直部门所长,实行定点扶贫。企业以技术、产品和开发资源扶贫;科技部门以推广实用技术和开展科技咨询方式扶贫;交通部门在投资上向贫困地区倾斜,以优先为贫困地区修路的方式扶贫。
省委组织部提出“抓党建、扶班子、扶产业、扶基础、扶精神”的措施,对其扶贫点中阳县暖泉镇的6个工作不力的村支部进行了调整,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积极性,帮助该镇7个村建成了21间标准化教室,改造了乡村道路,建起了地面卫星转播站。省农工委抓科技扶贫,帮助武乡县分南乡增加化肥投入,加大种植密度,扩大地膜覆盖面积1129亩。今年玉米长势良好,全乡产粮在去年的72万公斤基础上可以翻番。省水利厅扶贫工作队发挥专长,在神池县义镇帮助打出500米深的水井,建成500立方米蓄水池、12个供水点、24公里输水管,使全镇12个村的村民在8月中旬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今年初,省委就把“扶贫攻坚”定为今年工作的三大任务之一,提出在今年实现7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目标。现在,省、地(市)、县三级抽调的2.4万名干部已深入到贫困乡村,扎扎实实帮助当地群众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