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立即停止利用发行会员证进行非法集资等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立即停止利用发行会员证进行非法集资等活动。
国务院办公厅在通知中指出,最近,一些地方和企业违反国家金融管理的有关规定,利用发行会员证(包括席位证、优惠卡等)进行非法集资,并从事炒买炒卖活动,个别地区还设立了会员证交易所,模仿国内证券交易所的管理办法,为会员证提供上市交易服务。
国办在通知中强调,会员证不是资本市场上的有价证券,利用发行会员证进行非法集资、炒买炒卖以至上市交易的行为,严重背离了发行会员证的本来目的,干扰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妨碍了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此,经国务院批准,通知要求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会员证管理办法之前,一律暂停各种形式会员证的发行和交易活动。禁止设立会员证交易所,已设立的会员证交易所必须立即停止业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全面了解会员证的发行和交易情况,制定统一的管理办法。

第2版(要闻)

朱育诚希望港府继续与筹委会保持合作
新华社香港8月17日电应筹委会的要求,港府决定今天起提供两家电视台和三家电台的政府广播时段,播放宣传组建推选委员会的影片和录音带。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朱育诚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港府能与筹委会继续保持合作。
据介绍,由筹委会秘书处制作的有关宣传短片和录音带,主要是介绍参加推选委员会的报名办法,其中短片的长度为一分钟,音带长度为35秒。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朱育诚表示,为了香港的平稳过渡,希望这种合作能继续保持下去。
筹委会副秘书长邵善波说,组建推选委员会是特区筹组工作的一部分,是香港的事务。电子媒体中的“政府宣传短片及文告”时间是专门用来播出与公众有关的信息的,港府拨出这个时间来宣传组建筹委会的事宜是适宜的。

第2版(要闻)

墨西哥七百多名警察被解职
墨西哥共和国总检察长安东尼奥·洛萨诺十六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七百三十七名警察和高级警官因其“偏离法律所赋予的职权”而被解职,他们被指控犯有贪污腐败及贩毒罪。洛萨诺指出,此举旨在使墨西哥总检察院在审理各种犯罪案件,特别是贩毒活动方面更为得力且受到社会的尊敬。洛萨诺说,此前,对总检察院属下的警员和警官进行了普遍调查和考查,了解他们的工作能力和表现,调查结果表明这七百三十七人缺乏执法机构和社会要求的起码道德。与此同时,总检察院也确定了一些鼓励和奖励表现优秀的警员以及保证他们及其家属的生命财产安全的措施。(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在德美国商会批评达马托法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波恩消息:设在德国法兰克福的美国商会16日批评美国旨在强化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达马托法,认为这是克林顿总统为竞选连任而采取的行动,它将损害美国在德国的投资利益。
美国总统克林顿本月5日签署了国会通过的上述法案,表示要对向伊朗和利比亚能源部门投资的外国公司实行制裁。设在德国的美国商会担心,这项法案的实施有可能会引发一场美国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战。
该商会主席欧文16日说:“世界不会如此简单,以至于我们可以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并且指望我们的贸易伙伴也跟着我们走。”他说,设在德国的美国商会已写信给克林顿总统,并向美国的其他高级官员表达了对美德关系恶化的担心。
欧文批评美国的政治家们“以非常狭隘的眼光,而不是从全球角度来考虑问题”,指责他们没有意识到制裁将会严重打击美国的海外投资。

第2版(要闻)
专栏:特写

劳模共话价值观
本报记者夏珺新华社记者张荣大鹿永建
好支书王廷江及其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今天来到北京市房山区,与一些共同富裕村的书记交流座谈。他们围绕王廷江的事迹谈论开人生观、价值观这个大话题,使人们精神为之一振。
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党委书记仉振亮说:“我是擦了多次眼泪才听完王廷江同志事迹报告的,他的思想境界令我感动、佩服。王廷江辛辛苦苦挣了600万元家产,却无偿奉献给村集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表现了一个优秀村支书的博大胸怀。”今年69岁的仉振亮,从高级社到现在已经当了40年的村干部,他指出:“现在有些人一切向钱看,在金钱面前跌了跤,根本原因就是缺少王廷江那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王廷江不仅是我们村干部学习的楷模,也应该成为各级干部学习的榜样。”
房山区东营乡韩村河村是北京市有名的富裕村,全国劳动模范、村党委书记田雄对王廷江吃尽千般苦让村民享上福的崇高品德大加赞赏。他说:“现在有人心里这不平衡、那不平衡,实际上就是个人的得失不平衡。王廷江也有个心里不平衡,那是他个人首先富了起来的时候,看到村里的父老乡亲还在穷窝窝里打滚,心里极为不平衡,直到他把属于个人的资产献给村集体,带领全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心里才真正平衡了,这是一种了不起的思想品德。如果干部和党员都有这种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什么事情不能办到?”
全国劳动模范孙书新、北京市劳动模范李汝英和马文强等,也结合本村发展的实际,畅谈了学习王廷江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受。他们指出,农村基层的发展,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村党支部,而特别重要的是要选好一个受到群众爱戴、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王廷江和他领导的沈泉庄党支部,为农村基层做出了榜样、提供了经验。

第2版(要闻)

具有几百年历史的“热贡艺术”,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的吾屯、年都乎等地的藏民为服务于藏传佛教的发展而兴起的绘画、雕塑等艺术。
西藏同仁县吾屯村有200多人从事热贡艺术,每年可出热贡作品上千件,一般都在700-800元一幅,不仅销往国内,还出口到东南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图为美术大师夏吾才郎一家正在创作热贡作品。赵新喜摄

第2版(要闻)

天津改革开放成就展开幕
本报天津8月16日电记者王学孝报道:纪念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十周年暨天津改革开放成就展于今日在天津历史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邓小平同志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天津时的珍贵照片及反映天津改革开放十年巨变的照片、图表资料300余幅。

第2版(要闻)

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变为卫生城市
本溪七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本报本溪8月16日电记者孔晓宁报道:今天在此间开幕的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本溪污染治理验收会会场上,悬挂着两幅卫星影像图,它们分别拍摄于1987年11月17日和1994年11月4日。两日卫星过境时间均为上午9时左右,气象条件极相似。前图显示,由高温污染源排放出的烟尘,弥漫于本溪市区,城市轮廓因此模糊不清。而从后图则可看到多条道路、交叉路口和某些大建筑物,绿林覆盖面积也明显扩大。这两幅卫星图像,是本溪市七年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的明证。
拥有156万人口的本溪市,是我国重要原材料生产基地。建国40多年来,该市累计向全国输送3亿吨钢铁、煤炭、水泥等重要原材料,同时也把大量废气、烟尘、污水和其他废弃物留给了自己。市内炼铁厂、发电厂、焦化厂、水泥厂等企业大烟囱冒出的黑色、黄色、灰色烟尘,覆盖于大部分市区,这些烟尘又因市区四面环山排不出去,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威胁。至80年代,该市成为全国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
本溪环境严重污染状况,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辽宁省各级有关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1988年12月,国务院环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出《关于治理本溪市环境污染的决定》,要求该市必须从1989年至1995年,用七年时间,使大气环境质量不低于三级标准,水体质量不低于五类地面水环境标准,重现蓝天碧水。随后,国务院环委会还把本溪列为全国第一个环境污染治理试点城市。
面对环境污染治理任务繁重、资金短缺、技术复杂等重重困难,本溪市上下万众同心,集中财力、物力、人力,负重奋进。他们迅速编制出污染治理七年规划,从1989年至今,总共投资4.8亿元,建成治理污染项目44项以及重点污染源处理装置94台(套),终于镇住了24条“尘龙”和23股污水,两座渣山产生的污染也基本消除。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1.8平方米增加到5.5平方米,全面达到了预定的标准,去年跃居全国卫生城市行列。
本溪市七年环境治理期间,也是经济较快发展的时期。七年来,该市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三统一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第2版(要闻)

宋健在本溪污染治理验收会上指出
加快老工业城市环境治理
本报本溪8月17日电记者孔晓宁报道:本溪市人民经过七年不懈努力,全面完成了预定的环境治理规划任务,实现了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确定的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三级标准,以及太子河白石砬子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面水五类标准的目标,今天通过了国务院环委会组织的验收。
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委会主任宋健在今天闭幕的本溪污染治理验收会议上强调指出,本溪市通过积极治理污染,改善了生存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由“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成为卫生城市。这一事实说明,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仅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好12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也完全能解决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
宋健指出,本溪市七年环境治理取得的成绩,为我国重工业城市的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他把这些经验概括为四点:一、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是治理污染和建设良好环境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二、政府主持制定规划,发动群众实施,逐项落实到企业和社区,是有效的措施。三、强化法制,加强管理,充分发挥环保执法监督部门的作用。四、以自力更生为主,加大投入,保证规划要求的项目按期完成。
宋健指出,我国许多老工业城市,曾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过很大贡献。但目前面临着发展经济、二次创业和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这些城市与本溪有着相近相似的经济基础和发展条件,应该从本溪的经验中得到启发,增强信心,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本溪市一些污染治理先进单位和个人,今天分别受到国务院环委会、辽宁省环委会和本溪市人民政府表彰。

第2版(要闻)

我援蒙技术人员未受霍乱威胁
记者十六日晚从蒙古国家常设特别委员会获悉,四十六名在蒙古北部色楞格省呼特勒霍乱疫区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健康状况良好,无一人被感染。蒙古北部地区本月初发生霍乱以来,中国有关部门非常关心在疫区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的健康状况,并专门从内蒙古自治区派来医疗小组。据悉,近两天来,蒙古北部地区霍乱流行情况没有大的变化。蒙古政府总理恩赫赛汗十六日表示,蒙古政府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监控发病区。

第2版(要闻)

日本首相桥本起诉冲绳县知事
新华社东京8月17日电由于日本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拒绝代行办理将于明年5月到期的驻冲绳美军征用土地的延长使用手续,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16日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大田不履行公务。
起诉书说,大田知事拒绝代办美军征用土地的延用手续,国家就不能向驻留美军提供用地,这显然有损于公共利益。起诉书要求法院命令大田知事执行公务。
但冲绳县地方政府认为,频繁发生的与驻日美军有关的各类刑事犯罪案,侵害了受宪法保护的居民的“和平生存权”,所以大田拒绝代办美军用地手续是正当的。
原告和被告双方将于本月底举行第一次口头辩论。如果法院最终判决国家一方胜诉,但大田知事仍继续拒绝“履行公务”的话,桥本首相将代行办理有关手续。

第2版(要闻)

韩国发现O—157病菌
韩国保健福利部十六日宣布,由于国内已发现O—157病原性大肠菌,韩国成立了一个由专家组成的专门对策小组,以防治因O—157病菌造成的食物中毒者。韩国保健福利部从上月起开始对全国的生肉、火腿、肠类等食品进行检查,最近在对汉城市内的一家屠宰场抽样检查时,从一块牛肝上发现了这种病菌。保健福利部在成立专门对策小组的同时,还在农林部的合作下,对全国的屠宰场进行了更加严格的整顿,并警告韩国国民要严格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生食品。

第2版(要闻)

朝中社发表评论
谴责日本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平壤8月17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发表评论指出,日本政要在“战败日”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清楚地表明,“日本正在向反对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国内外舆论发起公开的挑战”。
朝中社是就日本自民党的6名现任阁僚和81名国会议员在8月15日日本战败51周年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发表上述评论的。
评论说,在日本,参拜“靖国神社”似乎已成为“年例行事”,但是,像今年这样“疯狂地大搞实属空前”。今年是现任首相桥本龙太郎于7月末带头参拜,接着是法务相以及北海道和冲绳开发厅长官前往,最后是阁僚集体参拜。这些事实说明,日本对自己过去的侵略罪行不仅没有真心服罪,反而正怀着对失败的“复仇心理”,企图复活军国主义,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
评论说,在15日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桥本对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人民所造成的痛苦表示“反省”和“哀悼”。而当人们面对他大模大样地去为军国主义亡灵招魂的事实时,就会明白:他的所谓“反省”和“哀悼”,并非出自真心,而是对谴责日本复活军国主义活动的国内外舆论的一种欺骗。
评论最后指出,日本必须从二战失败的苦果中汲取应有的教训。如果它硬是要沿着重新侵略的道路走下去,其结果只能是自掘坟墓。

第2版(要闻)

香港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组建特区政府推选委员会工作
新华社香港8月17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在香港接受有意参加推委会的各界人士的报名工作从15日开始以来,前往领取报名表格的团体和个人相当踊跃。
据了解,从15日上午9时至今天中午1时,两天内共有200多个团体和200多名个人领取了近8000份报名表格。
香港工会联合会16日领取了300份报名表。工联会副理事长梁富华表示,推委会的组建工作是香港实现真正民主参政的第一步,工联会将全力支持、鼓励各属会及会员积极参与。香港居民联合会主席黎敬添说,作为香港居民,应履行公民的责任,参与筹组未来特区政府的工作。香港工商界对报名工作的反映甚为热烈。中华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中华厂商会、中国企业协会、工商专联、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嘉应商会等多个已领取表格的工商社团,举行特别董事会或会长会议,并向会员发出积极参与组建推委会工作的呼吁。据了解,报名工作至9月14日结束。

第2版(要闻)

公安部通令嘉奖济南破案有功人员
新华社济南8月17日电(记者赵海波)公安部部长陶驷驹近日签署命令,对济南市侦破抢劫出租车司机、强奸女司机系列重大案件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予以通令嘉奖。
1995年3月以来,济南市连续发生十余起犯罪团伙持刀、持枪抢劫出租车司机、强奸女司机的系列重大恶性案件。特别是今年开展“严打”斗争以来,犯罪分子顶风作案六起,气焰十分嚣张。济南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破工作。全体参战干警英勇顽强,团结协作,连续奋战,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于今年6月26日成功摧毁了这一犯罪团伙,先后将以潘圣茂为首的十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为此,公安部予以通令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