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代表谈维和行动中排雷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5日电(记者高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15日说,排雷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社会应该为排雷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并加快有关地区排雷人员的培训。
秦华孙是当天在联合国安理会就维和行动中的排雷问题进行公开辩论时发表上述意见的。
他指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成功与否,关键的因素是当事各方能否与联合国密切合作,并确保联合国维和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行动自由。目前,波黑、格鲁吉亚、安哥拉等国的战乱地区大量的地雷不仅严重阻碍了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而且严重威胁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当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经济重建。这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

第3版(国际)

就禁核试条约草案
我裁军大使提出五点看法
新华社日内瓦8月15日电中国裁军大使沙祖康14日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特委会会议上就特委会主席提出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最后文本发表声明,认为这项草案反映了裁谈会两年半以来的谈判成果,基本体现了谈判的客观现状,总的来说是平衡的,中国代表团同意将这一草案作为特委会报告的附件提交裁谈会审议。但他同时指出,草案并不完全令人满意,它未能充分反映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和合理主张。
在这项声明中,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以下五点看法:
一、条约案文未提及应缔结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法律文书,也未提及应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中国一贯认为,不首先使用和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与全面禁止核试验一样,都是导致最终全面禁止并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重要步骤。作为条约序言,应尽可能地反映国际社会的共同意愿,指出在缔结全面禁核试条约后,国际社会应继续努力实现上述目标。
二、在现场视察启动问题上,条约案文将国际监测系统和国家技术手段相提并论,没有对两者的地位加以必要的区别。由于先进的国家技术手段仅为个别或少数技术上发达的国家所拥有,在其使用上存在着极大的主观性和歧视性,因此,有可能导致个别或少数国家滥用或误用现场视察权。对此,中国代表团表示严重关切并愿重申,条约案文的有关规定不影响中方对国家技术手段的一贯立场。
三、条约案文对现场视察审批程序的规定不尽合理。现场视察是条约核查中最后的和例外的手段,政治对抗性强,高度敏感,是条约中最实质性的问题,应该规定至少需要执理会成员国2/3多数批准。中国代表团接受以51个执理会成员国中的30个赞成票批准现场视察,完全是出于推动早日缔约的目的而作出的灵活和妥协,丝毫不改变中国对禁核试条约现场视察审批程序问题的立场。
四、在执理会成员当选标准问题上,把对条约组织的财政贡献作为当选标准之一,这在多边条约组织问题上开创了不良的先例。对此,中国代表团继续持批评态度。
五、在没有进行充分技术论证,未达成技术上的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条约案文硬性地将惰性气体列入国际监测系统,并提出了设站规模。中国代表团对此深表不满。
声明说,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中国赞成在朝向这一目标前进的过程中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爆炸。中国坚信,全面禁核试条约的缔结将有助于促进核裁军及防止核扩散。为此目的,中国代表团真诚地希望,一项公正、合理的全面禁核试条约能于1996年内供开放签署。
这项声明说,中国代表团在重申上述重要立场的同时,考虑到国际社会要求年内缔约的迫切愿望,特别是联大有关决议提出的签约时限,可以同意将主席修正后的禁核试条约草案作为特委会报告的附件提交裁谈会审议。中国代表团要求,将上述立场声明记录在案,并列入本特委会的年度工作报告。
由于印度等国反对特委会主席提出的全面禁核试条约草案,目前特委会已不可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这一案文。按照通常必须协商一致的规则,特委会只能向裁谈会提交一份报告,作为工作总结。据悉,由于在裁谈会范围内各国也几乎不可能就条约草案达成一致,禁核试谈判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一些支持条约草案的国家不以裁谈会的名义而将草案直接提交联大批准后供各国签署。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他揭露侵华日军暴行
——记东史郎先生的觉醒
吴广义黄岚庭
日本京都府竹野郡丹后町住着一位84岁的老人,名叫东史郎。他1937年应征,作为侵华日军第16师团第20联队士兵,曾随军侵占南京。他在日记中记录了日军有组织地大规模屠杀中国军俘虏和平民,日军官兵滥杀无辜的行径。其中详细记载了同一联队的士兵桥本光治等在南京中山路最高法院门前,将一个中国人装进邮袋浇上汽油焚烧,火焰熄灭后,又在邮袋上拴上两个手榴弹,扔进水塘里,将其炸死的事实经过。1939年东史郎因病退伍还乡,从军日记一直保存在身边。
随着岁月的流逝,东史郎逐渐对那场日本侵华战争有了明确认识,决心在有生之年将南京大屠杀真相公布于众,让日本人民从中接受教训。1987年7月6日,东史郎和战友增田六助、上羽武一郎举行记者招待会,展示私人的从军日记和军方的《阵中日志》等证据,介绍亲身经历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同年12月,他以从军日记为蓝本,撰写了《我的南京步兵队》一书,揭露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为表示他忏悔的心情,1987年和1994年他两次亲赴南京谢罪。
在日本,揭露自己亲身经历的战争犯罪需要勇气。在此之前,虽曾有数名曾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军官兵公布从军日记和发表回忆文章,但顾忌到国内压力,不敢暴露身份,署名也都是假的。东史郎敢于公开站出来证实南京大屠杀,并认罪反省,在日本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东史郎的正义行动得到了国内外进步人士的坚决支持。1987年8月,京都“维护和平、制止战争展览会”特设专柜展示东史郎的从军日记。编辑下里正树依据东史郎等人的从军日记,撰写了《被隐瞒的联队史———20联队下级士兵所看到的南京事件真相》(青木书店出版)。日本、英国、中国等国家的新闻媒介予以广泛报道,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还去东史郎家中访问,给予鼓励和支持。
东史郎的这一正义行动,对妄图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推卸侵华战争罪责的日本右翼势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些人纷纷打威胁电话,写恐吓信,开动宣传车到东史郎家门前骚扰,甚至扬言要杀死东史郎。东史郎毫不畏惧,决心同他们斗争到底。他在一次群众集会上表示:“要真正发展日中友好,就要讲实话,讲真话,日本要正视这段历史,不能让战争的悲剧重演。”
在东史郎从军日记公开发表五年之后的1993年4月,那个残害过中国人的桥本光治竟状告东史郎、下里正树和青木书店,表白他残害一中国人之事“纯属捏造”,东京地方法院作为民事案件开庭审理。一帮原侵华日军军官组成“支援桥本会”,每次听证会都身着旧军服,在旁听席上助威,声言“对东史郎的审判,事关南京城内残暴行为的审判,为了我们的部队,一定要使桥本赢得这场官司”。日本的进步团体和人士则坚决站在东史郎一边。他们组成“南京大屠杀事实宣传会”,组织讲演,进行募捐,支持东史郎在法庭上同右翼势力斗争。在法庭内外,正视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接受惨痛教训的进步力量,与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妄图推卸罪责的右翼势力,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今年4月,东京地方法院竟以东史郎等在出版物中的记述“没有客观证据”,“损害了原告的名誉”,责令向原告赔偿50万日元,并登报道歉。判决中还宣称:南京大屠杀“被害人数、被害者遭到杀害的原因和现场的具体情况等,在历史学上尚有许多争论”。这个论调的实质是公然鼓吹“南京大屠杀未定论”。战后50年来,日本司法界首次审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案件,竟做出如此荒谬的判决,助长了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为全面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打开一个缺口。
东史郎并没有屈服。他正积极准备材料,拟向高级法院上诉。他表示:“这不是我个人的私事,是关系到这场战争的性质和责任问题,也关系到今后日本政府和子孙后代如何评价和对待这段历史的问题。我要为真理而斗争,希望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呼应和支持,特别希望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呼应和支持。”(附图片)
补课朱根华

第3版(国际)

韩严厉谴责日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澳报批评日对二战责任含糊其辞
据新华社汉城8月16日电(记者姬新龙)韩国朝野各党和国会议员今天纷纷发表评论和声明,严厉谴责日本阁僚等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
执政的新韩国党在评论中说,日本内阁阁僚和国会议员百余人在日本战败51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是对曾遭受日本侵害的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愚弄,是日本右翼势力再次为军国主义煽风点火。
在野党新政治国民会议的发言人说,从日本内阁阁僚前往参拜靖国神社可以看出,日本仍然没有对其现代史中的丑恶罪行进行反省,一些人依然沉湎于军国主义的妄想中。这不禁令人惊愕和愤怒。他强烈敦促日本态度鲜明地就过去的侵略历史道歉,并与军国主义决裂。
韩国朝野三党二十多名国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日本内阁阁僚参拜靖国神社是一种背叛民众、违背历史的行为。
据新华社汉城8月16日电(记者姬新龙)韩国联合通讯社今天就日本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评论,抨击日本国内保守势力不思反省,大造美化侵略的气氛。
评论说,从8月15日日本六名阁僚和八十多名国会议员前往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可以看出,在日本战败51周年之际,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依然美化侵略战争,不愿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日本右翼势力的这种做法,引起了邻国的忧虑。
评论说,日本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从以私人身份到公职身份,从单个到集体,正在逐渐惯例化、正式化。
评论强调,日本政府必须明白,如果不像德国一样真心进行反省和赔偿,日本不可能与亚洲各国真正实现和解。
新华社堪培拉8月16日电此间《澳大利亚人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在日本投降51年后,日本领导人仍然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责任问题表现出模棱两可、含糊其辞的态度。
评论说,尽管日本首相桥本在8月15日对二战受害者表示悼念和反省,但就在他发表这一讲话前几个小时,他的内阁中有六位大臣参拜了靖国神社。
评论说,桥本本人在半个月前也曾去靖国神社参拜,他是日本11年来第一个去参拜的首相。桥本提前参拜不过是为了避开8月15这一天罢了。
述评说,日本当今确实有一小批人鼓吹重新军国主义化,恢复战前的某些价值观。这种态度一直是日本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作用的最大障碍。

第3版(国际)

南盟领导人会见吴阶平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6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佐兰·利利奇今天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及其一行。
吴阶平副委员长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利利奇总统的问候。利利奇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阶平副委员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吴阶平副委员长指出,近年来中南两国的传统友谊经受住了不利环境的考验,两国关系发展顺利。
利利奇总统重申了南斯拉夫坚持一个中国的一贯立场,反对外国势力利用台湾、西藏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今天上午,吴阶平副委员长还会见了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议长德·托米奇。
又讯南斯拉夫议会公民院主席拉·博若维奇、共和国院主席米·拉杜洛维奇14日上午分别会见了正在贝尔格莱德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双方高度评价中国与南斯拉夫的传统友谊。

第3版(国际)

战乱噩梦
由于俄罗斯联邦军队与车臣反政府武装在格罗兹尼的连日激战,许多居民纷纷逃离家园。这是一名车臣妇女在她被战火摧毁的住宅前恸哭。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也厄再次发生武装冲突
  加利敦促政治解决领土争端
本报阿布扎比8月1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继本月10日也门和厄立特里亚在红海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后,也厄双方在红海地区进行了紧急军事调动,红海地区局势急速升级。15日在位于红海南端的小哈尼什岛终于爆发了较大规模的战事,双方动用了空军和大炮。目前双方仍在红海地区集结兵力。
据来自也门的消息,也门政府昨天紧急照会联合国、法国、埃及、约旦等有关方面,同时照会所有驻也门外国使馆,强烈抗议厄违反双方达成的和平解决争端的协议,呼吁各国制止厄的侵略,并要求厄立即从也门的小哈尼什岛撤出。同日,也门动用军用飞机和大炮对小哈尼什岛进行轰炸,将厄方军事人员驱逐出岛,对该岛进行了军事控制。
据报道,本月10日,厄也双方部队发生小规模武装冲突后,厄派小股部队乘快艇占领了双方有争议的面积约八平方公里的小哈尼什岛,并在那里建立了帐篷等设施。厄政府一直否认也门的指控,认为是也门政府在找借口制造事端。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5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15日发表声明说,加利秘书长敦促厄立特里亚和也门尽量克制与合作,认真执行双方今年5月21日签署的解决领土争端协议。
加利秘书长14日还分别致函厄立特里亚和也门总统,敦促双方和平解决争端。

第3版(国际)

加利敦促政治解决领土争端

第3版(国际)

更正:
本报昨日(16日)第六版《“八一五”在东京》一稿第三段“民社党干事长佐藤观树”,应为“社民党干事长佐藤观树”。

第3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玻利维亚总统桑切斯14日会见了正在拉巴斯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同日,玻利维亚外交部长阿拉尼瓦尔也会见了李肇星。
秘鲁第一副总统里卡多·马克斯15日在利马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时说,秘鲁和中国两个友好的太平洋沿岸国家应着眼于21世纪,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曲终人未散
——美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束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城市圣迭戈召开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历时四天,15日晚降下帷幕。大会正式推选多尔和肯普为共和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并通过了该党的竞选纲领。会议显示,共和党意在东山再起,问鼎白宫。
这次会议的一切都经过精心安排,就连会场也布置得“看起来像是一个巨大的电视演播室”。今年以来,共和党在大选态势中一直处于下风。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多尔在大会前夕采取了三项措施:挑选61岁的纽约州前众议员、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肯普为竞选搭档,弥补自己在年龄、地域影响等方面的弱点;安排38岁的女众议员、能言善辩的莫利纳里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以便吸引女性选民;公布竞选纲领中的核心内容——减税方案。
这个题为《重温美国梦》的竞选纲领,猛烈抨击克林顿政府的高税收、高赤字使美国的中产阶层受到双重的挤压。因此,共和党提出要大幅度削减税收,其中个人所得税削减15%,最高资本收益税削减50%,同时要压缩联邦政府的规模,减少财政支出,到2002年实现预算平衡。
此间舆论认为,共和党的这些主张带有明显的里根经济学烙印。社会政策方面,表示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和恐怖活动,整顿社会治安,提高教育水平,改革现有的社会福利和移民政策,强调家庭价值和道德观念。防务上要在2003年以前建立起全国性的导弹防御系统,并且要继续发展核武器,进行核试验。在对外政策上,宣称要“恢复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与欧洲国家的关系继续以北约为基础,支持北约东扩。在中东问题上则强调以色列和美国的安全。纲领还反对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美国部队由外国人指挥。
近日来,多尔在民意测验中落后克林顿的差距已由原先的23%缩小到10%。不过应该看到,共和党目前正处在势头上,民主党的大会还没有开,届时它会使出什么招数还很难说。在美国大选的历史上,后来居上者虽然不乏先例,但这毕竟是一个充满变数的过程。
经济向来是美国大选中的一个关键因素。目前美国经济确有不少问题,如中下阶层的人并没有从经济增长中得到实惠,生活水平反而有所下降,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失业有从“蓝领”向“白领”蔓延的趋势等。但总体来说还算差强人意,经济仍在持续增长,通货膨胀维持在较低水平,财政赤字也有所减少。因此,经济问题对“驴”、“象”两党来说,都既是矛也是盾。
另外,几乎在共和党开大会的同时,美国的第三政党改革党也在附近开会。该党过两天也要推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并且有可能就是亿万富翁佩罗。这样,介乎共和与民主两党之间的选民就会被拉走一部分,一般认为受损害更多的是共和党。改革党眼下在各方面都还很难与民主党和共和党匹敌,但却可以为大选增添新的复杂因素。
对于共和党来说,代表大会的结束只是意味着预选阶段已经过去,真正的苦斗还在后头,可谓曲终人未散。
(本报华盛顿8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札记

救救孩子
陈枫
在日本投降、二次大战结束51周年之际,人们不禁想起世界上仍受战争残害的儿童。
今天,在布隆迪、斯里兰卡、波黑、塞拉利昂、阿富汗以及世界其他战火纷飞的国家和地区,儿童的死伤率逐月上升。据联合国救济机构统计,战争已使1000万儿童受重伤、400万至500万孩子终生残废、2400万18岁以下青少年无家可归。预计四年后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青少年将增至3100万。
当今世界上,战争的主要形式是内战,武器性能的升级使无区别杀伤范围日趋扩大。战争对儿童的心理伤害更是无法估计的。例如,联合国救济机构人员曾在发生过战争大屠杀的卢旺达向3000名儿童作过一次口头调查,其中90%的孩子说,他们没有欢乐,只等着死亡。童稚的声音,血泪控诉!
几乎世界所有国家都签署了联合国大会1989年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在这里应当再次大声疾呼:不要战争,救救孩子!

第3版(国际)

叶利钦把解决车臣问题指挥权交安委会
列别德同车臣反政府武装达成新协议
本报莫斯科8月15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昨天签署《关于解决车臣共和国危机补充措施的命令》,决定把解决车臣问题的指挥权集中到俄国家安全委员会。
根据这一命令,俄联邦解决车臣共和国危机国家委员会以及从事这一问题的一系列工作小组和谈判小组都被解散。
总统新闻处指出,俄安全委员会秘书列别德在协调各联邦执行权力机构的行动方面已被授予更大的权限。
列别德今天前往车臣进行“短期工作旅行”。他到达车臣后在格罗兹尼郊外的汉卡拉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说他“完全明白”是谁策动了车臣首府8月6日的事件,是谁以及为了什么把武装分子放进城里。他允诺回莫斯科后将逐一指出车臣战争罪魁祸首们的姓名。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6日电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列别德同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扬达尔比耶夫16日凌晨在车臣达成协议,决定成立常设委员会,监督执行停火情况。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一消息是在谈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列别德说,为使和平进程更有把握,谈判双方还商定成立由周围几个共和国的安全会议秘书组成的观察委员会。谈判双方重申,将遵守今年5-6月份在莫斯科和纳兹兰达成的停火和俄军撤出车臣的协议。双方在就和平解决车臣问题达成共识后同意,车臣地位问题以后再议。
扬达尔比耶夫说,他同列别德彼此信任。冲突双方目前已开始脱离接触,他将下令部下遵守协议。他认为,同列别德的对话是建设性的。

第3版(国际)

秘鲁领导人会见陈慕华
据新华社利马8月14日电(记者王权富)秘鲁总统藤森今天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及由她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其他成员。
陈慕华副委员长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藤森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陈慕华副委员长指出,中秘建交25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加强,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藤森总统对陈慕华副委员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表示感谢。他表示,秘鲁在人权问题上坚持不干涉原则。他认为,秘中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今后不仅要加强双边经贸关系,而且还要发展政治和其他各个方面的双边关系。
据新华社利马8月15日电(记者王权富)秘鲁部长会议主席阿尔韦托·潘多尔菲15日会见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以及由她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其他成员,双方就两国的合作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