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劳动生产率下降
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按年率计算下降了0.1%。在此之前,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于今年第一季度上升了1.8%,而在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1.1%。

第7版(国际)

马来西亚政府向我灾区捐款
新华社吉隆坡8月15日电(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政府今天向中国政府捐款10万美元,用于帮助中国最近受水灾影响的灾区人民。
马来西亚外交部东亚南亚司司长东姑纳齐哈代表马来西亚政府将一张10万美元的支票交给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铁根并请他转交给中国政府。
东姑纳齐哈说,马来西亚向中国灾区的捐款表达了马来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一片心意。
她说,马中两国关系很好,希望这种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7版(国际)

亚行向巴基斯坦提供贷款援助失学女童
亚洲开发银行15日宣布,它已批准向巴基斯坦提供一笔约45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帮助巴基斯坦失学女童完成小学学业。亚行于1989年发起帮助巴基斯坦失学女童的第一阶段计划,当时向巴基斯坦提供了3580万美元的贷款。

第7版(国际)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
东盟不怕美制裁
新华社吉隆坡8月15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4日表示,东盟不会因接受缅甸为其成员国而害怕招致美国的报复性经济制裁。
马哈蒂尔说,东盟相信美国不会采取这样的惩罚性措施,因为那会涉及美国在东南亚的利益,其中包括在该地区的大量投资。
在上个月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缅甸被正式接纳为东盟的观察员国。但美国指控缅甸政府压制人权,向东盟施加压力,要求孤立缅甸政府。

第7版(国际)

中国向莫桑比克赠送文化用品
中国文化部向莫桑比克文化、青年和体育部赠送文化用品的仪式14日在马普托举行。莫桑比克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部长卡图帕在交接书上签字后说,莫桑比克和中国在文化和体育方面合作的方式十分广泛。

第7版(国际)

英在欧盟内日趋孤立
新华社伦敦8月14日电(记者王诚)英国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14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鉴于英国政府在有关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诸多问题上与欧洲联盟伙伴国分歧甚深,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日趋紧张,英国正逐渐成为欧盟内的“孤岛”。
报告说,梅杰政府完全低估了其他欧盟成员国要求欧洲联合的强烈愿望,从而使英国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处处显得被动。报告同时预计,作为欧洲统一“发动机”的德、法两国将不顾英国的态度于1999年如期加入欧洲统一货币体系。报告警告说,由于英国与欧盟伙伴国在统一货币、社会宪章、欧洲议会的权力以及欧洲法院改革等一系列问题上意见相左,欧盟有可能在一些关键领域扩大多数表决制的适用范围,从而来抗衡英国一直固守的国家否决权。

第7版(国际)

智美葡萄悬案仍难解决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记者周淑霞)美国负责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杰弗里·达维多12日和13日对智利进行了两天正式访问。由于达维多公开表示不给在葡萄事件中受损失的智利出口商以经济赔偿,这使两国之间拖延七年之久的葡萄悬案仍难解决。
智利和美国的葡萄事件发生于1989年3月。当时,美国检疫机构在智利向美出口的水果中发现了两粒可能是被某种有毒物质污染的葡萄。于是,美国暂时中断了所有智利水果的进口,这使智利水果出口商蒙受了2亿多美元的损失。为此,智利向美国提出索赔要求,但时过七年,这一案件仍未获得解决。
达维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不会给因葡萄事件受损失的智利出口商任何赔偿或补偿。他说,从那次事件以来,智利对美国的农产品出口增加了一倍,今年可达10亿美元。美国是智利最好的出口市场。两国作为“成熟的伙伴”应着眼发展未来的关系。
在达维多来访之前,曾有消息说,达维多这次将带来一份解决葡萄事件的方案。但他的表态使智利人的希望再次破灭。达维多13日已离开智利去巴拉圭访问。之后,他还将访问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海地。

第7版(国际)

海地儿童死亡有因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专家认为,退烧糖浆中含有防冻液成分是近年来造成数十名海地儿童死亡的原因。他们说,海地出产的两种品牌退烧糖浆中含有从国外进口的甘油。这种甘油不纯,含有一种工业上用作防冻液和溶剂的有毒有机物环乙烷乙二醇,造成服用者中毒。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墨经济复苏析
张金江张仓吉
前年底墨西哥爆发金融危机后,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墨政府为恢复经济,作了巨大努力。最近,墨经济呈现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总统塞迪略最近宣布,墨经济已战胜危机,开始走上复苏之路。这不失为来自国际新兴市场的一个可喜的信息。
贸易和工业发展部长布兰科8月5日称,今年第二季度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这是连续五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其中,工业生产增长显著,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累计增长5.5%。
经济复苏使就业增加。5月份失业率比预计低两个百分点。6月在社会保险局新注册的就业者达6.7万人,比上月增加4.6%。
因经济衰退而变得冷清的消费市场开始活跃起来。一些商店老板说,最近买东西的顾客多了,他们的日子也好过了一些。
7月25日,墨西哥宣布提前偿还美国70亿美元贷款,表明墨偿还外债的能力增强。
墨西哥经济初步复苏,与墨政府实行的经济调整措施密切相关。这些措施包括:大幅度削减政府开支;降低短期银行利率;提高增值税;限制进口和增加出口;继续实行汇率自由浮动政策。
墨西哥经济增长势头能否持续?对此,官方以及多数经济界人士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政府制定的全年经济增长3%的目标能够实现。这种估计是基于以下几点:
首先,金融形势进一步稳定。一是股市开始回升,8月9日股票交易所主要股票指数收盘时达到3219.02点,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头七个月,墨西哥主要股票指数比去年底增值8.23%;二是比索对美元比价基本平稳,最近两周比索还略有升值;三是今年以来联邦国库券先行利率指数基本呈降势;四是今年以来全国通胀率逐月回落,7月份全国消费物价指数只上涨1.42%,是1994年12月以来最低的月份。
其次,作为墨西哥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商品出口保持旺势。今年上半年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8.4%,预计今年出口额将达1000亿美元。
其三,流入墨西哥的外资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头七个月流入墨股票市场的外资增加了四倍,上半年吸收的直接投资也比去年同期增长55%。
但是,墨西哥经济仍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一是因比索汇率自由浮动,墨外汇市场随时可能再次受到投机性资金的冲击。二是由于控制信贷规模,国内中小企业资金短缺,开工严重不足。三是居民购买力增长不快,因而国际金融机构和国内外投资者对墨西哥经济发展前景还存有一定疑虑。

第7版(国际)

纽约股市回升
纽约股市14日在平淡的交易中略有回升。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技术股的带动下上升19.60点,至5666.88点收盘。

第7版(国际)

中秘副外长表示愿加强两国经贸关系
中国副外长李肇星和秘鲁政治副外长豪尔赫·贝纳莱斯13日在利马表示要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这是两国副外长在举行正式工作会谈时说的。这次会谈是自中秘两国政府建立政治磋商制度以来,两国副外长举行的第二次会晤。

第7版(国际)

巴基斯坦发展汽车工业
巴基斯坦重视工业生产。自1947年独立以来,巴基斯坦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不少成就。图为巴基斯坦卡拉奇市的一个汽车组装车间。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供稿)

第7版(国际)

伦敦野鸽群携带病毒
据英国有关部门透露,在伦敦数以百万计的野鸽中,有不少带病毒,长期与其接触,病毒会传染给人类。图为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上野鸽成群。
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摄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请君慎用药
——访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董事长韩保德
本报记者蒋千红
百时美施贵宝公司是美国一家生产医药产品、医疗器械的企业,在抗癌创新药物研制、整形外科机械、创伤护理技术等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韩保德(CharlesHeimbold)是该公司109年历史上的第七任董事长,同时兼任美国制药研究和生产协会主席。7月上旬,在韩保德先生第四次访华之际,记者在北京采访了他,并就有关问题进一步采访了中美上海施贵宝有限公司总裁汪凌思先生和该公司医药总监丁士芸女士。
记者:长期以来,有这样一种批评,即发达国家总是把落后的、在国内即将淘汰的药品输出到发展中国家,您对此有何评论?
韩保德: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署管理向国外出口先进药品的主要原则是能够找到市场。当然,我们还必须获得进口国政府的批准。在过去三年中,我们得到了一项批准,这是一种预防心脏病的药,叫普拉固,昨天刚在美国进行新闻发布。我们在发布中提到了临床早期预防试验的结果。那些高胆固醇的人在服药五年后,第一次心脏病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降低了1/3。这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成果,我想这也说明我们是把最先进的药引入到中国来。
记者:据我所知,这种药在中国已经上市。为什么它在中国的上市先于你们在美国的新闻发布?
汪凌思:在中国上市的普拉固是由中美上海施贵宝有限公司去年生产并投放市场的,当时它只是一种降低胆固醇的药物,该药有预防心脏病的新功能是昨天才正式宣布的。
记者:请问普拉固在美国正式投放市场已有多长时间?
汪凌思:已有大约十年了。
记者:普拉固的药品说明书中指出,该药服后可见轻度转氨酶升高和皮疹、肌痛、心痛、胸痛等,对该药过敏者、活动性肝炎或肝功能试验持续升高者以及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禁用,看来这个药还是有一定副作用的。在中国这样一个肝病高发区,它的适用性究竟如何?
丁士芸:能否服用此药须在对胆固醇和血脂进行检查之后才可确定,服用者须严格遵从医嘱。从对心脏病的早期预防的角度讲,它在中国还是一个新药,需要有更多的资料来证明它对于中国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包括服用剂量的强弱、副作用的大小、有无新的副作用或其他禁忌等,需要边治疗,边观察,边总结。
记者:但在中国,人们只要花钱就可以在药店买到这种药,并不需要医生的处方。
丁士芸:国内目前还没有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加以区分,据说这项工作将在三年至五年内完成。普拉固在美国是严格的处方药,药品说明书上写明“联邦法律禁止对没有处方者配发此药”,而且药店是要将处方登记收留的,一旦出现问题,医生将承担责任。
记者:我想这个问题在国内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因而有必要提醒人们谨慎用药。最后一个问题,作为美国制药研究和生产协会的主席,韩先生认为医药行业在管理上有哪些特点?
韩保德:美国的医药行业将大约20%的销售额再投资于新药的研究和开发,这一比例比人们所说的高技术企业还要高出三倍。今年,美国制药及生产协会的成员总共将投资约160亿美元进行新药开发。很明显,对于医药公司来说,具备征募、组织和促动世界各地最优秀的科学家和实验室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第7版(国际)

28人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校车翻车事故中受伤
据华盛顿新闻媒介报道,一辆校车14日早晨在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以南1.5公里处翻毁,至少28人受伤。(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新时代》杂志供本报专稿

科技伴你走四方
出差本是件极普通的事,然而,今天的出差可就没那么单纯了。你可以随时随地办公、娱乐、通信……
先说飞机。如果你有急事要办,坐定期的班机不合适,只要你有足够的财力,可以租用飞机。在国际互联网络(INTERNET)上,飞机租赁指南列出了美国和他国租赁机运营公司,可根据公司名字及地域查找。出租的飞机大都是小型螺旋桨式或喷气式,能容纳1人至15人。租费当然要比商用班机高。从美国波士顿到芝加哥,租一架能坐8人的小飞机单程要3600美元,平均每人450美元;同样的商用班机的每人票价则是444美元。但相比之下,租飞机在时间上更灵活。
再说铁路。法国的TGV仍是全球高速铁路客运中的佼佼者。这种双层高速列车时速高达349公里。至于最新投入营运的“欧洲之星”高速火车,通过大西洋的海底隧道穿行于巴黎和伦敦之间,其高时速和安全性都令人惊叹。日本新干线列车则早就因其营运速度而成为尽人皆知的快速运输工具。美国在发展高速列车方面也已开始行动,正筹备建设用于东北走廊的高速火车。
下了飞机或火车,就得坐汽车了。在瑞典和美国,一种名叫AVIS的出租车已装上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可以帮客人很快找到想去的旅店,一个初来者,很快就能对一个城市了如指掌。
旅馆设施的变化就更大了。出差者常常要在饭店里工作,像在美国,88%的出差者会一到饭店就需要开展工作。在颇受商务者青睐的韦斯廷饭店,它的房间看上去更像是设备先进的办公室。里面配备有带调制解调器端口的扬声电话,以及可兼做复印与传真的激光打印机、先进的个人电脑、接收卫星节目和商务图文信息的电视等。希尔顿饭店更进了一步,房间里配备了先进的桌面电脑系统,集信息处理、传送和接收于一体,想工作的出差者,完全可以像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一样投入工作。
另一种靠科技武装起来的“移动办公室”更有意思。许多汽车备有连接手提电脑和移动电话的直流电插座,人们可以在车里工作,不过,这只能算是一个简单的“移动办公室”。EKA公司最新推出的设计是,将篷车改装成车轮上的办公室。这种“移动办公室”设备相当现代化,科技含量很高。里面装备有手提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其价格约为3.8万美元。该公司也可以将普通车辆改装成一个“移动办公室”,花费在1万美元上下。
看来,科技已使人们的“行”大大便捷和高效化了。当工作需要随时进行,当人的移动需要尽快、安全地进行时,只有不断发展的科技,才能帮这个忙。

第7版(国际)

赞比亚总统号召提高生产力
赞比亚总统奇卢巴14日号召赞比亚人民提高生产力,增强赞比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第7版(国际)

纽约路面残破怨声载道
据新华社纽约8月14日电(记者张良华)纽约市区道路残破不平的状况令人堪忧。据纽约市议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仅从去年7月至今年6月,纽约市政府支付给因路面残破而受伤的行人和受损的车辆及财物的赔偿费竟高达500万美元。
根据纽约市的法规,市政府在接到正式投诉的15天内如果未能将所涉及的道路修好,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然而调查结果显示,有关部门行动迟缓,常常被告上法庭。纽约市政府为此每年都要支付大笔赔偿金。而这笔赔偿金自然又来自纳税人的腰包,对此市民们也是怨声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