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尼泊尔研究室在京成立
本报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日前在北京举行“尼泊尔研究室”成立大会。
“尼泊尔研究室”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我国对尼泊尔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增进对尼泊尔的了解,促进中尼文化交流和友谊。(归通昌)

第4版(要闻)

湖南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湖北五峰治山治水抗御洪灾
本报长沙8月15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夏,湖南遭受洪水袭击,损失严重。水位回落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时组织全省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各级党委、政府抽调干部组成生产自救工作队(组)奔赴灾区,组织、指导群众自力更生,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在生产自救中,湖南首先抓好粮食生产。省委、省政府要求,早稻损失晚稻补,主粮损失杂粮补,湖区损失山丘补,确保全省晚稻的种植面积,同时尽可能扩大中稻、再生稻面积。岳阳市在防汛任务很重的情况下,组织群众从水中抢收早稻46万亩,移栽受浸秧苗7万亩,调进“倒种春”晚稻种子50万公斤。重灾县华容县已直播“倒种春”2万多亩。张家界市已扩种扩插粮食作物5.36万亩。
为了保证粮食生产,灾区大力恢复水毁工程。重灾县麻阳县每天组织10万劳动力和3000多名县乡干部修复水毁工程,并从水电部门抽出120多名技术骨干组成抢修队到灾区开展服务。
本报讯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注重治山治水、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今年7月,五峰遭受暴雨袭击,由于绿色植被的保护和防汛措施得力,全县没有发生人畜伤亡事故。
五峰县委、县政府历届班子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治山治水,防灾减灾。1982年,农村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给五峰治理荒山带来空前的机遇。“责、权、利”更加明确,“植、管、用”措施配套,全县掀起了植树造林、绿化五峰的热潮,造林面积以年均8万亩的速度增长。
近年来,五峰把保护环境,治山减灾活动引向了深入。目前,全县营林面积达到224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3.8%,5条干线公路形成了生态绿化带,森林植被起到了防风固土的作用。(王昌秘)

第4版(要闻)

台湾威京集团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妇幼用品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周文林)台湾威京集团直属的3家机构今天在这里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一批妇女儿童用品,总数约为21.5万件,原值约为800万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表示,这些物品将被赠送给孤幼儿童及贫困地区妇女儿童。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康泠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妇女儿童的关心,表明了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台湾威京集团副总裁刘玉玲女士说,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希望这次捐赠能使尽可能多的孤幼儿童及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得到帮助。
据介绍,这批物品中的一部分将直接捐赠给孤幼儿童和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另一部分将通过义卖的方式把所得的款项用于贫困地区儿童的失学、辍学及妇女脱贫致富等。

第4版(要闻)

安庆口岸将对外籍轮开放
本报讯八月十四日,由国家口岸办、交通部、海关总署、公安部边防局、商检局等单位派员联合组成的国家验收组,通过了安庆口岸对外籍轮开放的检查验收。安庆港一九八六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口岸后,基础设施及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共接待外贸船舶三百多艘次,进出口货物一百余万吨。(龙玲燕)

第4版(要闻)

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波兰
据新华社华沙8月14日电(记者王德凤)波兰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米莱夫斯基14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一行。
王克说,这次来访的目的是为了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增进友谊,以促进两国、两军之间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米莱夫斯基说,波兰军队非常愿意同中国军队继续保持和发展合作关系。
王克一行是应波兰国防部的邀请于13日中午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为期四天访问的。14日上午,波国防部副部长温格任和波军副总参谋长兼后勤总监扎莱夫斯基上将分别与王克一行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表示
希望香港公务员报名参加推委会
新华社香港8月15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对于哪些人可以报名或提名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都有明确的规定,对香港公务员参加推选委员会没有什么其他的限制。他希望香港公务员能积极报名,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
张浚生是昨天出席仁爱堂“创路人”青少年军训计划结业典礼时作的这番表示,他说,推选委员会的组成,是筹建香港特区过程中一件重要的工作。筹委会希望推选委员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也同样欢迎港府公务员报名参加,希望港府能够按照筹委会的有关决定,对公务员参加推选委员会一事,不要有其他的限制。他称,如果香港公务员能被选入推选委员会中,那是一件好事。
张浚生还表示,拥护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希望香港繁荣稳定,是中方与不论何种派别的人沟通的共同基础。中方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基础上团结起来,共同把筹建特区的工作搞好,维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使明年能够平稳过渡,实现政权的顺利交接。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全世界所有炎黄子孙的愿望。

第4版(要闻)

日本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愤慨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中国今天对日本一些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的作法表示愤慨。
当有记者问中方对日本一些内阁大臣今年像往年一样参拜了靖国神社有何评论时,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说,靖国神社祭祀着东条英机等军国主义头目的亡灵。日本一些内阁成员前往参拜的作法再次伤害了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之害的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对此表示愤慨”。
这位发言人指出,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是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面向未来发展世代友好的重要条件。我们希望日方真正反省那段对外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各国人民。

第4版(要闻)

华闻国际旅行社在京成立
本报讯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华闻国际旅行社近日在北京成立。该社旨在促进国际新闻界的友好往来和交流,开拓为新闻界服务的国际旅游业务,成立后将开展接待国外来华旅游团,组织国内新闻出版界、科技文化界与国外同行交流,承办本系统的学术交流和专业会议等活动。(华闻)

第4版(要闻)

庆铃汽车新产品展示会落幕
本报讯由国内贸易部机电设备流通司主办的“庆铃汽车新产品系列展示会”,近日在北京落幕。
会上展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00P轻型车、厢式运输车、面包车、改装车和轿货车等四十多种系列产品。(李维平)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刹一刹过剩包装
冯昭奎
现在,我们在商店里可以看到很多包装精美、豪华的食品、用品,人们把它们买来用时,先要解开红丝带,敞开金装束,还要一层一层地剥掉纸的或塑料的“内衣”。剥到最后,才发现真正要吃要用的实质性内容,就是那么一点点,比外包装不知小了多少。
在七十至八十年代,过剩包装问题就在日本遭到过“口诛笔伐”。日本某大学对一千多种点心进行了调查,发现如果将这些点心的包装材料换算成卡路里,其热量相当于被包装的点心的四倍以上。近年来,笔者在对中日两国流通问题进行比较研究的过程中,发现目前我国商品流通过程中存在的过剩包装问题,比起日本有过之而无不及。例如,把我们有些月饼的包装材料也换算成卡路里,其热量已经达到月饼本身的近十倍。有的月饼用精制铁皮盒包装,有的包装则近乎工艺品。不少群众反映,近两年月饼包装追求豪华已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当然,追求豪华包装绝不限于月饼。消费者买月饼,目的是吃月饼而不是“看”月饼;即便是送礼,送给对方也是为了让对方吃,而不是让对方“看”。商品包装固然也有美观的作用,但它毕竟与工艺品不同,仅仅是一时的而不是永久的,包装搞得过于豪华,是本末倒置。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那些漂亮的包装会随着商品被消费,实现其使用价值之后,就被无情地抛进垃圾箱。
过剩包装不仅糟蹋了大量宝贵资源,还增加了垃圾量。许多居民反映,由于垃圾当中包装材料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所以称之为“包装的垃圾”。而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这些垃圾又要装进垃圾袋,因此称之为“包装的垃圾的包装”。
从流通过程看,过剩包装加重了物流的负担。由于包装的泛滥,现在物资运输的相当部分实际上是在搬运“候补垃圾”。本来,由于经济快速增长,物流量急剧增加,已经引起了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过剩包装则是“火上加油”。
对于商店来说,过剩包装在表面上虽起到了点缀商店货架的作用,但如果仔细权衡利弊,商店其实是吃亏的。因为对于商店来说,一个更重要的课题是如何提高营业面积的生产率,即提高单位营业面积的销售额。为此,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增加单位营业面积陈列商品的品种,因为多数顾客是冲着丰富的商品而来的,而不是冲着打扮得花里胡哨的货架而来的。然而,由于包装过剩,体积硕大的商品充斥柜台,大大降低了营业面积的生产率。
从卖方来说,不惜使用精美昂贵的材料做包装,多半是想靠做表面文章来提高商品的“身价”。假包装之手兜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现象也不少见。从消费者方面来说,过剩包装诱导着人们追求豪华,铺张浪费。这是典型的西方浪费型的消费文化。
当然,上面所说,意在反对过剩包装,并非反对必要的包装,也并非一概而论反对精美包装。有些商品的包装,需要精美。这精美的包装,是一种艺术,体现一种文化。我们有些商品,特别是出口商品,货真价实,但吃亏就吃在包装太粗糙、太简单上。这方面有不少教训,包装大有学问。批评过剩包装,矛头所指,是过剩,而不是必要,该精美包装的就去精美,这是另一回事。
我国有些资源在总量上看好像还不少,一旦被十二亿多人口这个大数一除,就大大低于世界人均水平。因此,我们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更应该十分注意爱惜资源,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应该把发展包装事业同保护资源结合起来,并对各种浪费现象、对浪费型的消费文化进行批评。

第4版(要闻)

电视剧《太行七贤》播出
本报讯根据本报长篇通讯《太行七贤》改编的六集同名电视剧,八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将在中央电视台与观众见面。这部电视剧真实再现了石家庄市灵寿县油盆村七位普通农民集资修路的动人故事,塑造了性格迥异的当代农民英雄群像。该片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石家庄电视台摄制。(易凯)

第4版(要闻)

村支书们的心愿
新华社记者张荣大鹿永建本报记者夏珺
“要想在农民群众中树立党的良好形象,让群众都说共产党好,我们村支书们就得从自己做起,带领大家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这是来自沂蒙山的好支书王廷江和北京门头沟山区五位村支书发出的共同心声。
8月15日,王廷江和他来自山东的王廷江事迹报告团的伙伴们应邀来到京西门头沟区,与雁翅镇五位村支书座谈。沂蒙山区是革命老区,门头沟也是革命老区,加上14日他们听了王廷江事迹报告会,一见面有亲切感,话又多,又投机,围绕怎样当好新时期的村支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王廷江先放“头炮”说,在村支书这个岗位上,关键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扎实实为党工作,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他的体会有三条:一是必须抓住发展经济不放松,让老百姓富起来,给他们实惠;二是必须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他1990年担任村干部后,晚上12时以前没睡过觉,早晨5时前就起床;三是必须公道正派,处理任何事情都要“一碗水端平”,让群众信服。
房良村支书蔡庆山按捺不住激动,接过王廷江的话茬说,王廷江说的和做的就是我们这些村支书该说的该做的,王廷江确实是个好榜样。他认为,在村这一级,要想让群众说共产党好,就要先让群众说村支书好。他表示要像王廷江那样带领大家艰苦创业,早日改造本村落后面貌。
今年35岁、任田庄村党支书刚两年的崔国泉深有感触地说,发展经济才能增强党的吸引力。两年前这个村欠群众工钱8万多元,这两年发动群众艰苦创业,企业越办越成功,还清了欠款,有了利润。现在这个小村有了85名正式党员、28名预备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雁翅村党支书王德彪特别赞赏王廷江公道正派当好村支书这一点。太子墓村彭德革和青石口村支书贺振亚说,把数百万元个人资产上交集体不是所有村支书能办得到的。王廷江他无私奉献、艰苦创业、一心为民的思想境界应该是我们的共同财富和奋斗目标。
座谈会结束时,京西五位村支书表示要以王廷江为标杆,带领群众和贫困作斗争,把山区建设好。王廷江则表示要把大家的鼓励变动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沂蒙山区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第4版(要闻)

香港市民踊跃参与组建推委会
特区筹委会开始接受有意参加推委会者报名
新华社香港8月15日电(记者何自力)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今天开始在香港接受有意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香港各界人士的报名,前往指定地点——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领取报名表格的市民络绎不绝。据筹委会副秘书长邵善波介绍,从上午9时至下午5时,各有关团体和人士已领取了4136份参选人报名表,整个过程相当顺利。
上午9时刚过,前往设在中环毕打街华人行十五楼的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领取表格的市民络绎不绝。一小时之内就有800份表格被取走。一些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名是为了参与组建推选委员会的工作,如果能当选,将有更多的机会为港人服务。
筹委会秘书处昨天在香港多家中英文报纸上发表公告表示,热诚欢迎广大香港市民“以对香港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参与组建推选委员会的工作,行使自己的一份权利,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筹委会副秘书长邵善波介绍说,他们已印制2万多份表格,根据界别报名方式的不同,这次印制的报名表格分为三类,并分中文和英文两种,供不同界别的人士选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的规定:推选委员会全部由香港永久性居民组成,共400人。其组成必须具有广泛代表性,分为四部分人士,即:工商、金融界人士100人,专业界100人,劳工、基层、宗教等界100人,原政界人士、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100人。
推选委员会参选人的报名和提名期由今天起至9月14日下午1时止。

第4版(要闻)

北京开展少儿电脑竞赛
本报讯北京市校外教育办公室与中国中华学习机普及协会联合举办的北京市少年儿童“电脑城”竞赛最近结束。这一活动有二万多名少年儿童参赛,四百名选手获奖。(刘进荣)

第4版(要闻)

音乐剧《海风吹来》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曹智)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今晚同驻京部队1000多名官兵一起,观看了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晋京演出的音乐剧《海风吹来》。
四幕音乐剧《海风吹来》是前线话剧团最新创作的又一部力作,通过连长欧阳宏、战士程海、大学生魏小曼等一系列生动形象,深刻反映了在改革大潮中,我军官兵自觉坚持在大局下行动,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感人事迹。《海风吹来》搬上舞台以来,受到了艺术界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认为这台戏充分反映了当代军人的优秀品格,既有很好的思想性,又有较高的艺术性。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一周内,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和华南大部地区出现了阵雨和雷阵雨天气。9—12日,华北东部、黄淮地区东部和东北大部地区降了中到大雨,局部地区降了暴雨和大暴雨。全国其它大部地区雨水稀少,气温偏高。
预计未来一周内,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华北地区中部和南部、黄淮大部、江淮和江南大部地区将以晴热天气为主,日最高气温可达33—37摄氏度。光照充足,温度较高,对上述大部地区的秋季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与此相反,西北大部地区将出现阴雨相间的天气。阴雨寡照,会使当地农作物的生长受到一定影响。
18—20日,受东移的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北部和东北大部将先后有小到中雨,其中东北地区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并可能有短时雷雨大风。
下周内,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和江南地区南部仍然多阵雨和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一般为小至中雨,其中华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日前,中国艺术家福建采风团一行来到海军驻闽部队518舰。著名摄影家吕厚民将他43年前拍摄的毛主席视察海军的照片赠送给部队战士,并勉励他们再立新功。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