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台港澳)

香港史专家刘蜀永称
——香港史研究日渐受到关注
赵健杨瑞春
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史研究专家刘蜀永说:“随着九七的临近,香港史研究日渐受到关注,有关论著越来越多,内地与香港及海外的香港史研究学者的交流也日益加强。”
刘蜀永在中新社日前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介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地并不重视香港史研究。80年代初,中英谈判开始后,中国社科院和广东社科院分别组织课题小组进行深入研究,从此香港史研究进入了新阶段。
经过学者们的潜心研究,近年来论著增多。国家“七五”重点科研项目、近代史所余绳武、刘存宽主编的《十九世纪的香港》一书,1994年在香港出版后,受到香港学术界和新闻界的普遍重视,有港报称该书“不愧是国家级的历史著作”。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和香港教育署已将该书列为教学参考书。《香港历史问题资料评选》系列中的《割占香港岛》、《割占九龙》、《租借新界》等书,以及余绳武、刘蜀永主编的《二十世纪的香港》(政治篇)等著作,均与以往西方出版的香港史著作有所不同,以大量的历史资料,客观地展现了香港历史的真实面貌。
刘蜀永表示,内地学者在研究香港史时,是从学术的角度,对香港史进行系统的研究,他说,我们的研究从事实出发,争取尽量详尽地占有资料。例如花了大笔经费购买英国殖民地部的档案C.O一二九系列,这是有关香港政府与英国政府的往来文书,是目前进行香港史研究依据的主要资料之一。
内地学者珍重史实的严谨研究态度,得到各方面好评,有香港报纸称《十九世纪的香港》“史料浩瀚无字无来历。”
刘蜀永坦率地表示,“我们的研究还是刚刚开始,还有许多领域研究不够深入。”
谈到近年来香港本地学者对香港史的研究,刘蜀永认为,深度与广度也在不断扩展。出现了一些有影响的著作。如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编的《南中国及邻近地区古文化研究》、萧国健的《香港古代史》、丁新豹的《香港早期的华人社会》(1840—1870)、霍启昌的《香港与近代中国》、吴伦霓霞的《东西方的相互影响》、冼玉仪的《与香港并肩迈进——东亚银行》(1919—1994)、陈刘洁贞《中国、英国与香港》等。
刘蜀永介绍,内地学者与香港从事香港史研究的本地学者之间,过去就有很好的合作经验,有的香港学者直接与内地学者合作著书,更多地则是通过学术讨论会进行交流。如去年12月在珠海举行的《香港史研究现状与前景研讨会》,就有中国内地及港、澳和加拿大等地的80多位学者与会。今年3月在香港举行的《香港史青年学者国际研讨会》,内地专家与香港和外国的专家进行了交流,由这些会议看,世界各地从事香港史研究的学者日渐增多;此外,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与香港大学孔安道图书馆建立了长期的资料交换关系。
刘蜀永透露,他还将与香港大学的学者共同研究20世纪香港经济史,目前也达成初步协议。
这位资深的香港史研究专家表示,今后,香港史研究将主要依靠香港本地学者,内地学者则充当配角。因为香港的有利条件更多,资料更丰富。
他表示相信,今后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条件下,香港史研究领域将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香港基本法问答

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什么关系?
问: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什么关系?
答:按照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我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可以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这种法律地位是其职权范围以及与中央关系的基础。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一个地方行政区,是由我国所采取的国家形式决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享有全国人大授予的高度自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表明了它相当于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是地方行政区域中最高的一级。这一规定既体现了国家统一和主权的原则,又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的一个重要保证。
香港基本法对由中央行使的职权和负责管理的事务作了明确规定。一般来说,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职权,即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负责管理香港特区的防务;任命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解释基本法;修改基本法。这些权力都是限制在国家主权和统一所绝对必须的范围之内的。
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自治权是十分广泛的,它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中央人民政府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自行处理的有关对外事务的权力和可享有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及中央人民政府授予的其他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权是史无前例的。
处理好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应当把握几个基本原则:一是维护国家统一、主权与保证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相结合。二是在“一国”前提下,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制”共存,彼此尊重对方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三是依法处理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关系。凡处理涉及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关系时,应当依法办事。

第11版(台港澳)

澳门风情
澳门当铺多
“押”者,“当”也。在博彩中心葡京酒店旁的街道上,押行一家接一家。赌输了就去“押”,这恐怕是澳门当铺多的原因。
澳门的汽车走廊
澳门无论是人均占有车辆还是每公里道路拥有的车辆都居世界前列。如图中所示,本不宽的马路两旁还要停满车辆。汽车只能在“汽车走廊”中行驶。
澳门的道路多为单行线,看来也只能如此。(本报记者王荣久摄)

第11版(台港澳)

香江注目西部
新华社记者李勇本报记者孟西安
中西部地区发展已引起了海外客商的重视,香港工商界对向中西部投入越来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正在把投资的重点向中西部的基础产业转移,尤其是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格外受到海外客商的青睐。前不久陕西引进的外资中2/3以上都投向了基础产业,便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5月21日,香港中华总商会举行“陕西省投资前景讲座”。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曾宪梓说,中央作出了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缩小东西部差距的决策,陕西作为中国大西北的门户,人文荟萃,资源丰富,人才济济,科技发达,工业基础好,相信陕西省包括西安市会得到越来越多朋友的理解和青睐。
香港建秦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健是一位出生在西安的中年企业家。近几年,为了帮助家乡的开发建设,他先后在陕投资举办了7家企业,并捐资修建了几所希望小学。
60多岁的香港工商界人士潘以和早在1993年就来到咸阳,与陕西第二印染厂合资成立了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陕西一家创汇大户。他说,近年来陕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投资软硬环境,使陕西关中成为西北投资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1995年和1996年清明节,他都组团到黄帝陵祭祖,今年又担任了香港祭祖团团长。他说:我们向西部和陕西投资,就权当向黄帝陵寝栽树、培土、浇水……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梁钦荣说,香港与中西部是经济的绝佳伙伴,如能互相配合必能大大提高双方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两地经济发展带来莫大裨益。他认为,从制造业来说,香港宜将其制造基地从珠江三角洲及华南等地伸延至内陆地区,以充分利用内地在原材料、技术和低人力成本方面的优势。
梁钦荣还透露,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将于今年11月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在港合办中西部投资合作机会研讨活动,使海外人士进一步了解中西部的资源发展优势。
前不久陕西省在港举办的贸易投资洽谈会上,20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挤满了海外和香港客商。
记者注意到,不少海外客商都是连续几天到会场参观询问,洽谈项目。在西安市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区展台前,一个上午就来了5批外商。香港海润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投资500万美元与开发区共同生产猕猴桃果汁,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运七”客机也吸引了不少外商,据说斯里兰卡购买5架飞机的合同正在洽谈之中。
外商把投资的热情开始向中西部倾注,而投资的热点却集中在中西部的基础产业上。
全长16.3公里的西临高速公路,是西北第一条高速公路,它把古城西安和世界第八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联结起来。这次以3亿元人民币转让给香港越秀(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独立经营,转让期限为20年。陕西省省长程安东说,用这3亿元转让费的资金,可以再修一条高等级公路。越秀集团总经理过沛南说,陕西把这一条黄金路段转让我们公司经营,我们有信心把它经营好,管理好,我们赚了钱,年年要从利润中拿出10%支援陕北和延安老区的教育事业。
总投资达54亿元人民币的西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渭河发电厂,在这次洽谈会上,以27亿多元人民币转让51%的股权给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这一股权转让项目和西临高速路经营权转让一样,是实施省政府“以资源换技术,以产权换资金,以市场换项目,以存量换增量”的新成果。
中美商务拓展联合企业集团总裁黄裕智先生,祖籍广东,长于台湾,他曾投资500万美元,在西安、北京、上海、郑州、宝鸡办了14个公司,致力于水处理事业。他的口号是:“让人类饮用最优质的水,让世上万物汲取甘露”。1993年,就投入300万美元,将公司在中国的总部从北京搬到西安,现在公司在西安和陕西的效益非常好。为了改造黄河水,使黄河水早日变清,他们又提出了“一滴纯水,一片爱心,使黄河的水变为甘露”的口号,并打算于今年10月5日在陕西宜川壶口瀑布举办“飞越黄河”的活动。

第11版(台港澳)

台湾警方破获一起伪造信用卡欺诈案
新华社北京电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警方日前破获一起由港台两地不法分子共同伪造信用卡,进行欺诈的案子。一名台湾嫌疑人和一名来自香港的嫌疑人双双落网。
据报道,这两名犯罪嫌疑人于8月6日晚在台北市松山区一家商店用信用卡购物,由于采购金额庞大,而且两人共持有5张不同金融机构的信用卡,引起店家的怀疑。店主经向联合信用卡中心查证,发现两名嫌疑人所用信用卡是伪造的,于是立即向警方报案。警方随即将二人逮捕,并在他们投宿的饭店起出了包括万事达卡、维萨卡和运通卡在内的97张信用卡。来自香港的嫌疑人供认,这批伪造的信用卡是他依照幕后人的指示,于7月间从他人手中得到,之后到菲律宾印制数字及条形码,再来到台湾使用牟利。

第11版(台港澳)

台非婚生婴儿增加引起社会关注
新华社北京电台北消息:据台湾“主计处”的统计,去年在台湾出生的非婚生婴儿共有9176人,占到其出生婴儿总数的2.78%,比10年前增长了50%,并且还在呈递增的趋势。这一现象引起了台湾社会有关方面的关切。
台湾“主计处”的统计显示,台湾非婚生婴儿的比例10年中上升了1个百分点。在许许多多非婚生婴儿中,没被其生父认领的是已被认领的2倍。台湾有关人士认为,非婚生婴儿的比例持续升高,必然会衍生出许多潜在的社会问题,这一情况应引起社会的共同关注。

第11版(台港澳)

香港学生留学海外呈下降趋势
新华社香港电香港教育署日前公布的资料显示,香港近年到海外升学的学生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其中以过去为留学最热门的英、美、加拿大的跌幅最大,三年间整体下降了一成。
据统计,1993年到1995年,到英国留学的香港学生分别为3477人、3222人、2979人;到美国留学的分别为5025人、4555人、4187人;到加拿大留学的分别为2828人、2787人、2603人。香港学联海外升学中心有关人士认为,造成近年香港学生到海外留学逐年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香港的大学近年大幅增加招生数目,使香港学生在港升学机会增多,很多父母愿意子女留港升学;另外,近年香港学生留学地点的选择比以前广,一些学生开始前往内地、新加坡等地留学。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迎九七话香港

香港基本法的特点和意义
王叔文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最根本的特点在于,它把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与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紧密地结合了起来,是一个体现“一国两制”方针的全国性法律。具体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坚持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本原则。
设立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需要遵守的基本原则是: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对此,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作了一系列规定,主要是:(一)指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出发点,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二)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它的权力是中央授予的。(三)明确规定,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负责管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四)中央人民政府依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行政机关的主要官员。(五)在立法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须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或立法实施等等。
第二,在坚持一个国家的前提下,规定保持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
基本法在《序言》和《总则》中强调指出,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国家不在香港实行社会主义的制度和政策,香港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基本法还着重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制度和政策,包括社会、经济制度,有关保障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以及有关政策,均以基本法的规定为依据。这一规定清楚地表明,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国家主权在法律制度上的最高表现形式,是制定基本法的依据,从整体上说运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但在“两种制度”方面,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上述制度和政策,则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为依据,不适用宪法关于社会主义制度的规定。
第三,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
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自治权具有高度的和广泛的特点。基本法规定全国人大授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自治权的范围是十分广泛的,包括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依照基本法有关规定组成,这体现了“港人治港”的原则。香港原有法律基本保留。香港特别行政区保持财政独立,其财政收入全部用于自身需要,中央人民政府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征税;实行独立的税收制度;将保持其自由港、单独关税地区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特别行政区可自行制定经济、贸易和科学、教育、文化方面的政策。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授权,依照基本法的规定自行处理有关的对外事务,以及负责维持特别行政区的社会治安等。此外,基本法还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享有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中央人民政府授予的其他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上述自治权,无论与我国的一般地方政府的权力,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机关的自治权比较,与其他实行单一制的国家的地方政权比较,都更为广泛。即便与实行联邦的国家的成员单位(如州)享有的权力比较,在某些方面,例如,特别行政区的财政收入不上缴,中央不在特别行政区征税,特别行政区享有货币发行权等,香港特别行政区也享有更为广泛的自治权。至于作为一个地方行政区域而享有司法上的终审权,这更是一个特殊的例外,考虑到香港实行与内地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法律体系,这样规定是必需的。
邓小平同志高度评价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意义,指出它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著作。说它具有历史意义,不只是过去、现在,而且包括将来;说国际意义,不只是第三世界,而且对全人类都具有长远意义。这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杰作。”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重大意义首先在于,它为1997年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为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提供了可靠保证。其次,它不仅对胜利解决香港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起着重大的作用,而且对以后解决澳门问题、台湾问题,继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起着垂范作用。最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制定,也为和平解决国际上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范例,因而还具有重要的深远的国际意义。(附图片)
1990年2月17日,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的委员们。

第11版(台港澳)

澳门将兴建大型海洋公园
新华社澳门电澳门将于今年9月开始动工兴建一个大型的海洋公园,以增加澳门的旅游娱乐设施,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据了解,这个海洋公园将在凼仔岛附近填海兴建,占地面积超过13公顷,初步预算4.75亿元澳门币,由远东(国际)集团、澳门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澳门)旅游有限公司、澳门旅游娱乐有限公司等组成的中华娱乐有限公司承建,计划于1999年建成启用。公园设有海洋馆、水上乐园、鸟雀园、游乐场、小型高尔夫球场以及游览缆车等40多项设施。目前,承建公司正积极为澳门海洋公园的建设收集资料。

第11版(台港澳)

香港外汇基金达四千八百亿港元
新华社香港电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至今年6月底,香港外汇基金总资产值达4800亿港元,比去年底上升5.3%;外汇基金持有的外汇储备达599.66亿美元,比去年底上升4.9%,居世界第7位。
数字还显示,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盈余增长偏低,为1616亿港元,仅比去年底增加0.95%。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今年美国利率走势不明朗,使债券市场价格下跌;近期美国股市下跌;美元兑主要外币的汇价上升,影响外汇基金持有的非美元外币资产的价值等因素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