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卧薪尝胆重塑自我
——为女篮总结经验进一言
晨星
奥运健儿目下正在进行总结。我估计此时的女篮姑娘们心头别是一番滋味。从第二十五届奥运会的银牌得主到被挤出八强之外,落差确实不小。较之自己的姐妹——女排、女足、女垒的队友来,表现确实欠佳。前些日子,媒体的报道,观众的议论,看起来、听起来,女篮姑娘们的心里自然多了几分苦涩。
有大喜就有大悲,这就是竞技比赛,大喜与大悲,常常又引发出两种不同的效应。欢欣鼓舞的胜利者,得到社会的赞誉、媒体的宣传、企业家的奖励、广大青少年的敬慕,激发起后来者更大的热情,促使其事业更趋兴旺发达。悲戚的失败者,则极易受到社会的冷落,后来者也觉得泄气,如不能很好把握这一关头,原来的事业很可能因之沉沦不振。这既是竞技比赛的残酷之处,也是竞技比赛之最能激发人的原因所在。
总结经验,目的在于以利再战。当此之时,女篮姑娘们在总结时,一是要有勇气面对现实;二是要实事求是;三是要有哀兵必胜的决心。竞技场上,胜负只隔一张纸,既要能经得起胜利的颂赞,也要能经得起失败的考验。对自己,始终要有个实事求是的评价,不要因胜利而掩饰自己的不足,也不要因失利便把自己说得一塌糊涂。尽管这次比赛女篮总的说来打得不好,但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也有成功的场次、辉煌的时段。一句话,即是失利,总结时也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要提高自己的勇气,恰如其分地总结,实事求是地找出缺陷,认识不足,吸取教训,这正是迈向新目标、把自己提高到一个新层面上的前提。
鲜花芬芳,美酒醉人,掌声风光,赞誉心喜。但过多过滥就易使人骨酥头晕,松懈了斗志,忘记了如何进取。女篮四年前夺得奥运银牌这无疑是令人高兴的,然而,在一定的意义上说,失败的种子也就埋下了。把以郑海霞为中心的技战术公式化,不及时适应篮球发展的潮流,对新的技战术研究不够,以及在新的层面上进取不够等等,就难免失败。总结经验教训,应当充分认识到这些症结。
比赛已结束,一切都成过去。遥望悉尼,无论在本届奥运会上高奏凯歌的队伍还是出师不利的队伍,一切都将从零开始。有鉴于此,我觉得有必要提醒人们,千万别太冷漠了女篮的姑娘们,多给她们一分理解,多给她们一分鼓励,多给他们一分温暖。困难时候的鼓励较之鼎盛时期的颂扬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愿女篮姑娘卧薪尝胆,振作精神,加倍努力,重新塑造自我,再创新的辉煌。

第8版(体育)
专栏:工运会快讯

第三届工运会将重开战事
各赛区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本报讯第三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各项比赛暂时休战。奥运会之后,工运会的比赛又将开始。这是工运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在8月12日举行的首都新闻单位座谈会上宣布的。
工运会的各项赛事从4月16日开始到9月30日结束。在这段时间内分前期和后期两个赛段。前期赛事即4月16日至奥运会开赛前,共进行了足球预赛和篮球、健美操、门球、乒乓球、象棋、游泳、桥牌等8个项目的比赛,参加这8个项目比赛的有331支男女代表队、约3960余名工人运动员。从前期情况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赛区工作得到当地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工会、体委的高度重视。如朝阳赛区(乒乓球),泰安赛区(健美操),钦州赛区(游泳)都将工运会的比赛列入今年全市十件大事之一来抓。二是各参赛团队积极组队踊跃参赛。如四川、山东、火车头体协、电力体协、水利体协等单位在经费缺乏的情况下,用各种方法筹集资金,终于加入参赛的行列。三是绝大部分参赛队能自觉、认真、细致地做好本队的思想工作,保证比赛顺利进行。在一些赛区发现不良现象时能主动采取措施,做出认真的处理。
奥运会之后,工运会的后期比赛即将拉开战幕。首先开赛的是8月22日到9月2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足球决赛,随后是9月6日至18日在湖北孝感举行的大众体育项目和太极柔力球比赛,以及9月22日至30日在辽宁大连举行的田径赛。
据介绍,工运会的后段赛事更为精彩,如大众体育项目和太极柔力球,这是工运会最具特色的比赛,届时将有1326名工人运动员参加这项别具一格的角逐。这一比赛也是工运会各项比赛中规模最大的一项赛事。
工运会的闭幕式将于10月3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

第8版(体育)

澳门将主办世界女子排球大奖赛
本报澳门8月14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由澳门体育总署及澳门业余排球总会联合主办的“伟图矿泉水杯”世界女子排球大奖赛澳门站比赛,将于9月13日至15日举行。此次比赛的参赛国有中国、巴西、韩国和俄罗斯,该分站赛总奖金为12.5万美元。中国女子排球队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女子排球大奖赛澳门站比赛中获得冠军。澳门同胞正期待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发挥奥运会时的拚搏精神,取得优异成绩。
世界女子排球大奖赛是世界排球界的重要赛事。今年是第四届,将有中国、古巴、巴西、韩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和荷兰八个国家的女排参赛,赛程从8月30日开始,延续四周,分别在九个城市举行,总决赛将于9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得分最高的三个队和中国队可参加总决赛。

第8版(体育)

奥运中国十球星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中国体育报社和青岛英派斯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英派斯杯九六奥运中国十球星评选活动日前揭晓。当选者为邓亚萍、刘国梁、葛菲、顾俊、乔红、孔令辉、崔咏梅、孙庆梅、王丽红、石伟。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上,我国八个球类项目的一百一十五名男女选手,为中国夺取了五金七银三铜。上述十名获奖者分布在六个项目,其中有六人是金牌获得者,女排、女足、女垒各有一名代表当选。双料冠军邓亚萍以全票名列“十球星”之首。

第8版(体育)

名震巾帼足坛
——访中国女足队长孙庆梅
达强
11号孙庆梅是中国女子足球队一匹叱咤风云的快马,是一把活跃在左路上的尖刀。正如澳大利亚教练约翰·多伊尔、巴西队教练杜阿特所评价的那样:“中国队11号个人技术全面,她不仅奔跑能力上佳,而且足球意识很强”。原国家队主教练商瑞华、现国家队教练马元安赞誉她:“小梅会用脑子踢球,且作风顽强,球路清晰。”
趁第二十六届奥运会结束,中国体育代表团返京之际,记者专程采访了中国女足队长孙庆梅。
“我并不是从小就喜欢足球的。”这位来自古城邯郸的姑娘微笑着说出这句话。孙庆梅上中学时是一位相当不错的女子短跑选手。1983年,小孙被启蒙教练郝国良、王道金相中踢足球,同年5月代表邯郸市第一次参加了在张家口宣化举行的河北省首届女子足球赛,竟踢出个第三名。从此,她迷恋上这黑白相间的足球,而且一发而不可收。1984年她入选河北足球队,不久便被国家队教练看中,以后便一直注册在国家女足的名簿上。在国家队的12年中,她随队南征北战,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赢得首届国际女足锦标赛第四名和首届世界杯女足赛第四名,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赛场上,她又为中国队获银牌立下汗马功劳。
六年前荣膺世界足球小姐时,孙庆梅没有心花怒放,而是感到心里很内疚。她觉得队里的每位姐妹都比自己强。从广州女足世锦赛到美国亚特兰大女足赛场,孙庆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不断实践心中的诺言。这就是:自强不息、顽强拚搏!的确,30岁的锋线老将孙庆梅,被人称为“玩命的姑娘”,她腿部内外侧韧带被踢断,膝关节半月板撕裂,嘴上被缝过6针。长期以来,她靠护膝和绷带缠裹才能上场。
12年的足球生涯凝聚了她的喜怒哀乐。当问及今后打算时,她说先好好休息一下,也有退役的打算。但她离不开足球,她要为自己所喜爱的足球事业继续奋斗。

第8版(体育)

中国羽协提出新要求
悉尼奥运会更上一层楼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新当选的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李富荣今天在这里对中国羽毛球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上成为世界羽坛的胜利之师。
今天中国羽协为在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上实现羽毛球项目金牌零的突破的中国羽毛球队举行欢迎会,热烈庆贺该队取得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的佳绩。
李富荣说,三年前由李永波等一批中青年教练勇挑中国队打翻身仗的重担,现在这支队伍实现了奥运会的突破,证明这支队伍是成功的。他还向中国队提出新要求,在下届奥运会上取得更佳战绩。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中国队将戒骄戒躁,更加严格管理,科学训练,为国争得更多荣誉。
奥运会男子单打银牌得主董炯下决心说,他的目标是夺得下届奥运会男单金牌。

第8版(体育)

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半决赛战罢
刘昌赫依田纪基获决赛权
本报昆明8月14日电第三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今天结束,日本九段棋手依田纪基执黑不计点胜赵治勋九段。这样依田纪基九段以2∶1的比分战胜赵治勋九段,从而夺得争夺“应氏杯”桂冠的入场券。另一张入场券已被韩国九段棋手刘昌赫夺得。
今天的比赛结束得比较早,双方只下了149手。执白的赵治勋由于行棋速度缓慢,棋局非常艰难,而且频频长考,致使依田纪基的黑棋以10目多的优势领先,之后,白棋又被超时罚点,在这种情况下,赵治勋忍痛投子认负。
刘昌赫和依田纪基两人五盘三胜制的冠军争夺战将于10月初在西安和北京进行,冠军奖金为40万美元。(华伟荣)

第8版(体育)

郎平的实力
赵和琪
中国体育“阴盛阳衰”已成久话。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姑娘又大挣了面子:女排、女足、女垒、女乒……嗬,带劲极了!
比较而言,最牵动人心的还是女排。郎平出任主教练后,中国女排大改观,有人说郎平运气好,细想想不全是这么回事!
在足球场上,常听到“球运”二字,没有人反对这种说法。但在排球场上,与其说郎平“运气”好,不如说她靠的是实力,郎平当主攻手时,靠“铁鎯头”为五连冠立了大功,“一锤定音”,是实力;如今,她当教练有德有威,把姑娘们凝聚成一个焕然一新的集体,也是凭着她多年的经验积累和丰富的排球理论知识造就的指挥实力。
从袁伟民到郎平,中国女排的路值得思索!对教练员来说,有指挥的实力,还要有指挥的艺术。
郎平在赛场上沉稳坚定,指挥有方,无形中透露出威严和自信,自然令场上队员犹如吃了“定心丸”,敢放开手脚去打。所以说,有“好运气”自然是好事;但只靠运气,没有实力,也是白说。
郎平有实力,所以能当好运动员,当好教练!
中国体育需要更多的郎平!

第8版(体育)
专栏:奇星杯体育漫画赛

中国队出场前邱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