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近年日本政要否认侵略历史言行录
1985年,在任首相中曾根康弘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1986年,文部相藤尾正行在《文艺春秋》杂志上指责批判日本教科书事件的亚洲国家,说朝鲜对日本吞并朝鲜“负有责任”,日军在南京进行的屠杀是“为了排除抵抗”,并否认日本有战犯。
1988年,国土厅长官奥野诚亮为日本侵略辩解说日本“当年并没有侵略意图”,宣称“日本一直不是一个侵略国家”,并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竟说“卢沟桥事件是偶然发生的”。
1990年,运输相石原慎太郎在答美国《花花公子》杂志记者问时说,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捏造出来的谎言”。
1992年,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柿泽弘治称亚洲国家对日本美化侵略战争的批评是“有害的”,“是对往事的小题大做”。
1993年,国会议员合马敬在“日本不是侵略国家”的讨论会上称侵略战争的说法“在国际法上是不存在的,是飘浮不定的定义”。
1994年,法务相永野茂门说“南京大屠杀是捏造出来的”,称“把太平洋战争说成侵略是错误的”。环境厅长官樱井新说:“二次大战期间日本并没有想发动侵略战争”,“那场战争使亚洲各国独立了”,“教育提高了”。自民党议员户田一郎在广岛议会上称“大东亚战争是自卫战争”。通产相桥本龙太郎在回答议员质询时说:“日本是否针对亚洲邻国发动过侵略战争,这是一个微妙的定义上的问题”,“日本当年发动的战争是否叫做侵略战争尚存疑问”。自民党议员高村正彦答《朝日新闻》记者问时说,关于日本进行的15年战争,我“不打算一概而论说它是侵略战争”。
1995年1月,奥野诚亮等自民党议员成立所谓“终战50周年国会议员联盟”,竭力抵制在日本战败50周年之际由日本国会通过“不战决议”,叫嚣坚决反对“谢罪式的不战决议”,要避免“使战后被歪曲的历史法律化”。2月,前法相永野茂门伙同一些自民党议员组成“正确认识历史议员联盟”,公开反对日本以任何形式的谢罪,说“不战决议将使日本永久被贴上残忍民族的标签”。3月,奥野诚亮声称“进行了侵略战争的国家是英美,日本没有同亚洲打过仗”。6月,“终战50周年国会议员联盟”在东京举行紧急会议,要国会在决议中不能使用“侵略”、“殖民统治”、“反省”和“领土扩张”等词句。8月9日,文部相岛村宜伸在记者招待会上拒绝承认日本侵略战争史,说是不是侵略战争“是一个思想方法问题”。同日,奥野诚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日本发动的大东亚战争是为了解放白人殖民地”,“是自卫战争”。8月15日,通产相桥本龙太郎等8名内阁阁僚参拜了靖国神社。桥本在出任自民党总裁之前,长期担任“日本遗族会”会长和自民党“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会长,还担任了“终战50周年国会议员联盟”的顾问。他每年平均3次以官方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同年8月份,由包括桥本在内的自民党105名国会议员组成的“自民党历史研究委员会”编辑出版的《大东亚战争的总结》一书中称,“满洲不是中国领土”,“日本是为了自卫而出兵亚洲的”,“南京事件是虚构的”等等。
1996年6月4日,众议院议员奥野诚亮在记者招待会上,把二战期间日本当局迫使一些亚洲国家妇女充当“慰安妇”妄称为“商业行为”,“并非日本政府强迫所致”。7月29日,桥本龙太郎公然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了靖国神社。(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红海岛屿所有权争端又起
也厄两军剑拔弩张
本报阿布扎比8月14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此间电台今天广播,红海地区近日又出现紧张局面。也门政府已命令其西部地区部队处于最高戒备状态,以随时反击厄立特里亚发动的新的武装进攻。与也门隔红海相望的厄立特里亚武装力量也严阵以待。
据也门电台广播,厄立特里亚部队本月10日占领了位于红海南端的小哈尼什岛,与也门部队发生了武装冲突,厄武装力量严重破坏了也、厄双方达成的和平解决争端的协议。报道指出,也门政府昨天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研究国防部提交的红海地区局势报告,也门政府将对厄的军事行动做出“反应”。
厄立特里亚政府发表声明否认也门的指责,强调说,厄政府一直恪守与也门达成的有关协议,厄部队未对有争议岛屿采取任何军事行动,针对也门所采取的军事行动,厄部队也受命处于戒备状态。
哈尼什群岛扼红海南端出海口,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小哈尼什岛是该群岛的一部分。也、厄两国均声称该群岛是自己的领土,近年来两国围绕这一问题的争端日益加剧。去年12月曾发生严重武装冲突,后经法国调解,双方于今年5月21日在巴黎达成协议,两国一致同意通过国际仲裁解决双方之间领土纠纷。

第6版(国际)

桥本向原“慰安妇”道歉
对菲律宾受害妇女补偿金来自日民间
本报东京8月14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今天,日本驻菲律宾大使汤下博之在马尼拉向四名菲律宾原“慰安妇”转交了补偿金,并附上了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签署的道歉信。这是日本战后51年来首次对二战期间“慰安妇”问题作出补偿并道歉。
桥本在道歉信中说,从军“慰安妇”问题由当时的日军参与,并给许多妇女的名誉与尊严造成了深重的创伤。他以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再次对经受过无数苦难,身心受到严重创伤的原从军“慰安妇”表示衷心的反省与道歉。他说,日本不能逃避过去的重荷与今后的责任。桥本说,日本痛感自己道义上的责任。日本在反省与道歉的基础上,在正视过去的历史,并把它正确地传诸后世的同时,必须积极地处理关系到受害妇女名誉与尊严的问题。
近年来,“慰安妇”问题成了日本正确认识过去历史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年6月,以日本国会议员奥野诚亮为代表的少数人仍在为“慰安妇”问题辩解,甚至歪曲历史,继续污辱身心已经受过创伤的原“慰安妇”。这一小部分势力受到了亚洲国家的强烈批判。
据报道,由于这次日本对原“慰安妇”的补偿金源于民间组织“日本亚洲妇女和平基金会”,而不是日本政府,因此引起了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原“慰安妇”的不满。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贝克的生意经
——中亚东干人寻访记之三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东干人在中亚各民族中受教育程度较高。贝克也姓马,40岁刚出头,毕业于比什凯克工学院,像所有东干族大学生一样,毕业后回乡务农。他个头高高的,面庞黑红,脸上总挂着一副思考的表情。去年7月,我来“营盘”参加纪念马三旗诞辰100周年活动时就住在他家。
见面那天,正午刚过,太阳照在头上让人喘不过气来,待我走进贝克家爬满葡萄藤的庭院,才觉一阵凉爽。贝克的妻子谢里美近来腰痛,贝克把她送到疗养院休养去了,院里显得有点凌乱。他边切西瓜款待老友,边向我讲起马三旗一年来的变化。
他说,集体农庄已经换上生产合作社的牌子,土地也已开始实行承包。贝克原打算去跑买卖,但合作社主席老吴却将了他一军,说:你小子是胆小鬼,不敢冒承包的风险。贝克与老吴关系不错,不服输的他于去年10月与合作社签了一年合同,带领20个小伙子承包了1000公顷土地。按合同规定,秋后必须上缴620吨小麦,余下全部归己。
承包小组播下200公顷玉米、400公顷小麦和100公顷洋葱。贝克还买下集体农庄4台拖拉机和康拜因,准备大干一场。20个人也向承包小组投了钱,这样,收成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大家的利益。
聊到兴头上,贝克问我想不想去庄稼地看看。没过几分钟,他的日本“本田”就把我拉到一眼望不到头的玉米地。他一边同向地里灌水的同伴打招呼,一边自豪地说:“去年,农庄用41天才收完400公顷小麦,我只花11天就收割完,还把地耕了一遍。卖掉的小麦已经收回种子和农机具等成本。粗算下来,小组的纯收入可达9万多美元,我自己可挣到2万美元左右。”
望着遍野的青纱帐,贝克的眼神漾出喜悦之情,但他接下来的话却使我大惑不解:“我正考虑明年不承包了。”他接着解释道,“合作社领导看我多收了120吨小麦,想把这部分充公。这相当于4万美元。小伙子们辛苦一年,我怎么向他们交待呢?”
他告诉我,哈萨克斯坦农村现在实行的是混合经济,土地仅可以租赁一年,种什么、卖给谁,基本可以自己决定,但农民还谈不上是土地真正的主人。一河之隔的吉尔吉斯斯坦农村搞的是长期租赁承包制。他有个侄儿今年在吉南部奥什承包了3600公顷土地种麦子,纯收入就有27万美元。所以贝克也“打算到那里租100公顷土地种小麦”。
中亚农村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变革,土地承包和租赁制是中亚各国共同的选择,但具体的实施速度和方法又各不相同。吉农村改革步伐比哈更快些,土地可实行99年长期租赁,年土地租金每公顷仅700索姆(合70美元),吉的土地税约相当于哈土地税的1/10,而且还包括浇水等项支出。因此,很多人已比贝克先走一步。
按照中国人的理解,贝克应该算是个农民企业家。他不仅种粮食、种菜,还有养着几百头羊和牛的大饲养棚,还和朋友合资在吉尔吉斯斯坦建有一家小面粉加工厂,日加工小麦10吨,仅此一项日收入就约1000美元,而且他还有贸易等其他方面的进帐。问贝克“是不是村里的‘大款’”,他回答说:“东干人生活水平很平均,每家年收入最少也能达4000多美元。种菜使我们比一般哈萨克斯坦农村人生活强好多。我在村里算不上富人。”
贝克的生意经也是很多东干人共同的想法。一向以务农为本的东干人正在向商业等领域迈步。当我在丰收的田野上望着贝克的康拜因正在帮助别人收割小麦时,我真的相信,劳动致富在这里正变成现实。(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6版(国际)

为使日本不再发动战争
——记创建抗日反战美术馆的人们
殷占堂
日本埼玉县羽生市内,有一幢两层建筑,典型的日式建筑风格已使它增色不少,但更引人注目的是楼内的抗日反战美术馆。
馆内陈列有大量的史料、实物以及音像和绘画作品,以不同形式,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南京大屠杀、旅顺大屠杀(1894年11月)和随军“慰安妇”等历史事件的真相,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罪行,告诫人们要正视历史。馆内解说词中写道:“‘抗日’的‘日’是指日本过去的军国主义,同时也暗示着至今仍无反省的日本社会。”该馆的宗旨是:“希望使日本不再发动战争,以历史资料和美术作品为警钟,共同开拓和平的未来。”
美术馆免费开放,并提供配有日文、中文、朝鲜文或英文的宣传资料。自今年7月7日开馆以来,已陆续接待了不少参观者和来访者,不仅有日本人,还有中国人、韩国人以及其他国家的人。
美术馆馆长翁秀岳先生是一位在日本出生的华侨,祖籍台湾省,职业为外科大夫,现已年过五十。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妻子浜田佐代子贤慧能干,两个儿子正在读初、高中。翁先生及其家人本可过一种安静、清闲的生活,为何在日本开办抗日反战美术馆?
翁先生在上中学时,便从父亲那里得知了不少当年日本侵略军的暴行,后来又接触不少这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对于那段历史知道和了解得越深,他的心就越发不能平静。翁先生说:“我看到这类书就买来阅读,越读越气愤……”令他难以容忍的是,日本至今未对那段历史作出认真反省和谢罪,日本社会还存在着顽固的右翼势力,不时出现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言行,甚至一些政要也扮演着极不光彩的角色。日本国民特别是年轻一代中,对那段历史的真实情况知之甚少。因此,翁先生决定开办抗日反战美术馆。
美术馆内,上千幅绘画作品几乎全都出自一位留日的中国学生画家之手。这位留学生画家名叫郭培育,专门从事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版画及水墨画创作。他原计划在日本岐阜县展出自己的作品,但由于右翼团体的捣乱、破坏而未能实现。郭培育大声质问:“日本不是民主社会吗?不是讲人权吗?为什么剥夺我的表现自由!南京大屠杀是铁血事实,决不允许篡改!”日本著名美术评论家针生一郎先生闻此亦感叹道:“我真为日本害臊!”
翁先生闻知此事后,决定出资将郭培育的作品买下,一可解郭的经济困难,二又为办馆收集了资料。之后,翁氏夫妇又倾其所有,买房置地,总算拥有了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处房产。
翁先生他们所进行的工作和努力并不是孤立无援的。许多进步团体、正义人士和当年的受害者及其亲属,对他们的义举齐声赞誉,还纷纷伸出支援之手。日本“铭心会”及“人骨问题究明会”等团体专门派人送去有关资料和照片;中国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提供了录像带、雨花石和相关资料;韩国、菲律宾当年的“慰安妇”们寄去了有关实物及其复制件。
值得一书的是翁先生的日本妻子浜田佐代子。为了美术馆,翁家背了几千万日元的债务,牺牲了无数的休息日,有时还受到右翼分子的威胁。她非但毫无怨言,反而始终理解和支持着自己的丈夫,甚至不惜为偿债而外出打工。因为她坚信,筹办这个美术馆是件正义的事。
抗日反战美术馆的成功开办,凝聚着翁氏夫妇、郭培育先生等人为反对侵略、维护和平所付出的心血,更昭示出中、日两国及世界人民的正义力量和强烈呼声。

第6版(国际)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指出
桥本参拜靖国神社反映日本政策走向
新华社新加坡8月14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最近就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7月29日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桥本此举反映了日本政府的政策走向。
文章说,战后50年日本的国际形象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战后初期的二三十年,人们心目中的日本的总印象是樱花、艺妓、富士山;后来是精致的商品和高昂的物价;而最近这一二十年,则变成是靖国神社、东条英机了。”
文章说,虽然日本传媒,特别是报界,一向号称开明,但对桥本拜祭靖国神社一事,除了指出这一行为违背了“政教分离”的原则外,就只是强调这会引起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应,对日本的国家利益没有好处。
文章指出,触怒邻国只是结果,更根本的问题是,日本不仅没有像德国一样,跟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也没有像德国那样立法禁止法西斯活动。
文章说:“日本每年的8月,原本是象征和平、誓言和平的季节。因为1945年8月的两枚原子弹打破了日本称霸亚洲的梦,终于在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这对世界和日本人民是“战争的结束、痛苦的解脱,因此是值得庆祝的”。但是近年来,日本的8月“却有变质成为怀旧与激发国粹主义排外情绪的倾向。”文章说:“在8月15日纪念战争牺牲的故人时,原本应该谴责战争、珍惜今日的和平,不料却有人利用这种同情心,转变为对供奉东条英机等战犯的靖国神社的拜祭和悼念。”
文章认为,现任首相桥本龙太郎,作为政府首脑,竟然还亲自到靖国神社去参拜,人们就不能不把它当作日本政府的政治姿态和基本政策走向来看待了。

第6版(国际)

俄副外长阿法纳西耶夫斯基说
俄反对北约东扩立场不变
本报莫斯科8月14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阿法纳西耶夫斯基今天表示,俄罗斯反对北约吸收任何新成员。在这一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没有变化。
阿法纳西耶夫斯基在回答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提问时说,关于某些外国传媒所说美国总统克林顿近日收到叶利钦总统的密信一事,他一无所知。
据外国传媒报道,叶利钦在信中表示,在波罗的海国家被排除在北约扩大的过程之外的条件下,同意北约吸收波兰、捷克和匈牙利。
这位副外长说,这类报道歪曲了俄罗斯的立场。他指出,俄罗斯仍然认为,首先应当就欧洲安全的总体结构达成协议,看看北约的改造是怎么回事,并讨论俄与北约相互关系的性质。俄的出发点是,应当寻求对所有欧洲国家都有好处的安全体系。

第6版(国际)

伊朗印度等国拒绝一些条款
禁核试条约草案仍难通过
新华社日内瓦8月13日电(记者陈维斌)由于伊朗、印度等国拒绝接受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的一些条款,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近日难以协商一致通过禁核试条约草案。
历时两年半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谈判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7月29日裁谈会复会以来,61国代表对特委会主席拉马克6月底提出的条约最后草案进行了紧张谈判和磋商。
伊朗副外长贾瓦德·扎里夫在1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伊朗不能接受日内瓦裁谈会特委会主席最后提出的关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除非继续谈判修改条约文本。
他说,这项条约草案不是一个协商一致的文本。伊朗要求在条约序言中应反映出伊朗和其他一些国家提出的确定谈判核裁军时间表的要求。伊朗还要求条约明确规定不得使用谍报和人力情报作为依据启动现场视察,并反对在未来的条约组织执行理事会成员选举中将以色列列入中东-南亚地区成员国名单。
印度一直拒绝接受条约草案中规定的必须包括五个核国家和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三个所谓的“核门槛”国家在内44国批准后条约才能生效的条款,认为这一条款损害印度的国家主权。此外,印度还要求裁谈会确定谈判彻底销毁核武器时间表。巴基斯坦代表也表示,如果印度拒绝签署条约,巴基斯坦也将不签署条约。此外,还有一些国家也对条约的某些条款表示关切,尚未完全赞成该条约草案。
鉴于上述情况,裁谈会的谈判最后期限是否要延长,以何种方式将条约草案提交联大,特委会主席拉马克说,13日下午将召集谈判各方进行紧急磋商,听取各方意见之后才能作出最后决定。

第6版(国际)

摩总统会见吴阶平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2日电(记者周荣子)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斯涅古尔12日在基希讷乌表示,希望摩尔多瓦和中国的高层交往能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斯涅古尔是在会见以吴阶平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斯涅古尔说,“我们对摩中两国的互利合作和高层领导互访感到满意”。他对中国支持摩尔多瓦的经济改革以及向摩提供政府商品贷款表示感谢。
斯涅古尔请吴阶平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他在1992年访华时曾向江泽民主席发出访摩的邀请,现在重申这一邀请,并期待江主席尽早来访。
吴阶平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斯涅古尔总统的问候,并对摩尔多瓦在台湾问题上所持的一贯立场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泰国正义力量党退出政府
本报曼谷8月14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正义力量党今天宣布退出联合政府,在泰国政坛引起震动。
13日晚,泰国正义力量党召开了执委会会议。正义力量党主席他信在当天深夜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会议讨论了当前政局并做出决定,现已将决定由秘书长素拉乐送交班汉总理。14日上午,他信宣布正义力量党退出联合政府。他说,考虑到全国人民的利益,目前正义力量党留在内阁是不适宜的。
正义力量党在议会下院拥有23席,在内阁中有5名阁员,其中包括副总理他信和内务部副部长素拉乐等。
班汉总理表示,正义力量党退出内阁后,联合政府还有六个政党将继续执政。新希望党、民众党等执政党领导人表示将继续联合执政。

第6版(国际)

秘议长会见陈慕华
据新华社利马8月12日电(记者王权富)秘鲁议会议长维克多·乔伊韦·罗哈斯12日在这里说,秘鲁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不干涉中国内政,并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乔伊韦是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时作上述表示的。会见中,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回顾了两国领导人和议会的交往和两国目前的友好关系。
会见之后,陈慕华副委员长和秘鲁议会第一副议长卡洛斯·托雷斯·伊托雷斯举行了正式工作会谈,就发展经济特区、保障人权和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陈慕华说,中国保护本国和外国的知识产权。在人权方面,中国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她还说,今年9月将在北京召开各国议会联盟会议,欢迎秘鲁议会派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

第6版(国际)

独联体国防部长理事会举行会议
讨论北约东扩问题
本报莫斯科8月14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独联体国防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与会者认为,北约东扩可能导致集团对峙和新一轮军备竞赛。
会议通过的公报中说,“军事政治集团直接接近独联体国家的边界,将对独联体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国防部长理事会责成参谋长委员会和国防部长理事会的其他工作机构起草关于独联体国家国防部在北约东扩问题上协调行动的建议。
与会者重申了在集体安全条约和双边协定基础上积极创建独联体国家集体安全体系的决心。会议批准了建立这一体系的计划。
参加会议的有九个独联体国家的国防部长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的代表。摩尔多瓦没有出席会议。

第6版(国际)

车臣反对派参谋长下令停火
俄联邦军代司令否认达成停火协议
本报莫斯科8月14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车臣反对派武装参谋长马斯哈多夫昨晚下令,从8月14日中午12时起停火。
马斯哈多夫说,这一命令是根据他昨晚和俄联邦部队代理司令普利科夫斯基在格罗兹尼以南25公里的新阿塔吉村会见时达成的协议下达的。协议还规定要保证双方指挥员的直接联系、从交火线撤离部队以及交换伤员和尸体等。停火的准备工作今天早晨已开始。
但今天早晨,普利科夫斯基否认了他和马斯哈多夫达成停火协议的说法。他说:“我们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对俄联邦方面的这一反应,马斯哈多夫表示,反对派仍将遵守协议。
据报道,俄联邦部队新闻中心人士指出,昨晚马斯哈多夫与普利科夫斯基的谈判是在马宣称他是“为车臣脱离俄联邦而战”后中止的。
今天,俄联邦国家解决车臣危机委员会新闻小组秘书斯利普琴科指出,马斯哈多夫公开鼓吹车臣脱离俄罗斯,是在“从实力地位出发玩独立牌”。这不会得到任何人的支持,“包括安全委员会秘书列别德”。
另据报道,叶利钦总统今天会见了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会见时讨论了车臣局势等问题。据来自总统新闻处的消息,原定于今天举行的叶利钦和列别德的会见没有举行。(附图片)
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局势自8月6日以来再度恶化。这是俄联邦士兵将阵亡的同伴转移到安全地带。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