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流动窗口”的文明承诺
——吉林市出租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郭力群秦占国马扬吉林日报记者江歌
在松花江畔的吉林省吉林市,6000多辆出租车的司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故事到处流传。市民说,出租车把文明春风带到了大街小巷。
(一)
1995年8月3日,吉林地区连降暴雨。距吉林市百公里的桦甸市一片汪洋,市区最低处水深9米,困在高地和屋顶的人们翘首待援。就在这危难关头,吉林市一支由二十多辆出租车组成的义务救灾车队,出现在受困灾民面前。与此同时,市内数百辆出租车,也在火车站前开始无偿接送灾民。短短五天,他们为灾区无偿提供救灾用车500多车次,运送灾民数千人,司机们还自愿捐款75万元。
在江城吉林市的出租车司机中流传这样一句话:“在江城人面前,我们代表出租车行业;在外地客人面前,我们代表吉林市;在外宾面前,我们代表中国。”走在吉林市街头,从眼前驶过的一辆辆出租车车容整齐。司机穿着统一的服装,车里是统一的座套。见不到不打计价器和乱宰乱要的现象。上车下车,语音报话器还会报价和提醒乘客带好随身携带的物品。最近三年,吉林市城市客运管理处记录在案的好人好事,就有4000多件。
1994年9月的一天,个体出租车司机关洪柱送乘客到永吉县乌拉街。返回路上,他发现一台三轮车翻到沟里,车下躺个人,一动不动。小关上前一摸,人还喘气。他急忙将人抱上车,飞速开到医院。伤者身上没有分文,他当即将自己的汽车做抵押。伤者叫王子成,继父七十多岁,母亲身患疾病,家徒四壁。小关了解情况后,干脆把他接回家里,和爱人一起照顾他。前后五十多天,医疗和生活开销究竟花了多少钱,小关没算过。
陈洪儒,一位朴实、憨厚的个体车业主。6年前,他跑起了市区到郊区青山子这条线。青山子是克汀病高发区,五十多个弱智病人组成了一个“傻子屯”,生活十分困难。老陈看到这一切心里不是滋味。从此,这里人乘车,他免费。春耕播种,他掏钱买化肥送去。逢年过节,他送去礼物。整整六年,陈洪儒花在这些弱智人身上的钱达2万多元。如今,只要陈洪儒的车到,弱智人就如同见到亲人,把平时舍不得吃的香瓜、嫩玉米挑最大个的给他吃。
在吉林市,出租车行业正在创造一个文明的“场效应”。当得知陈洪儒的事迹后,许多市民纷纷向“傻子屯”捐款捐物。出租汽车司机王秀云与劫车歹徒搏斗,致使汽车撞损,吉林市运达汽车维修厂免收两万元修车费,华丰汽车配件经销部无偿供应3000多元钱的配件。
(二)
出租车行业是单人独车流动经营,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建设行业文明,不是件容易事。
吉林市客管处明确提出“三提高”原则:以人为本,重在教育,提高素质;抓积极因素,鼓励上进,提高荣誉感;按市场规律办事,以提高文明档次促进经济效益。
面对文化层次、思想水平参差不齐的队伍现状,市客管处规定,上岗司机要经过岗前集训、在岗轮训,有违章违纪等特殊情况的人还要接受专题培训。培训中既有业务训练,也有政治思想教育,同时灌输语言、仪表、车容、经营、行为、行车“六个文明”。这一切的目的,就是要使受培训者明白一个道理:只有提高文明服务水平,树立良好行业形象,才能增加客流量和效益回报。
现在吉林市出租车司机都希望能挂上红灯,因为红色是优质服务车的标志。这些红灯车中有全国和省市“青年文明号”,车主中既有省市先进模范人物,也有因做好事而享誉江城的司机。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红灯是荣誉;对市民来说,红灯是信任,有些乘客宁可多等一会儿,也要坐红灯车。红灯车有标准,却没有终身制。如今,300辆红灯车每天活跃在全市街头巷尾,成为流动风景线上最为引人注目的“亮点”。
有组织的公益活动,成为引导“的士文明”的一大特色。为增强社会责任感,客管处组织30台出租车,载着福利院孤寡老人、孤儿和残疾人游览市容,感动得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连称:“你们是社会主义的好司机。”一系列公益活动,在车主群体中树立了一种集体观念和荣誉感。有500多台车的实力出租汽车公司,由于每天都有司机交来拾到的物品,专门做了一个失物招领柜,设专人寻找失主。司机们建议客管处:以全行业名义向社会承诺:遗忘在吉林市出租车上的东西,只要司机发现就不会丢失。
(三)
不久前,在组织全行业向乘客做出七项服务承诺的同时,吉林市客管处向出租车司机就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和违章违纪处罚等又向出租车司机做出六项承诺,并公布了不履行承诺的处罚办法。
原来对占全市1/6的个体出租车只管收费,缺乏管理和服务,如今全市93个出租车公司将他们全部纳入集中代管、专业化服务,让这些“散兵游勇”感受到家的温馨。出租车在火车站前乱抢活、宰顾客,是许多城市的通病。吉林市客管处投资35万元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五通道全封闭式出租车专用停车场,还专门设置一个永久性管理岗亭,全天24小时有专人管理和服务,彻底扭转了混乱局面。
由于城市实行区域属地管理,一些停车场不许出租车停放,客管处主动出面协调,结果,全市30多个停车场全天候为出租车提供方便。过去客管处个别人在稽查时吃拿卡要,乘车不付费。现在管理人员不在单位食堂用餐就算违纪,这条铁的纪律深得出租车司机的赞誉。客管处、交警大队还与市电台联合开办《TAXI变奏曲》和“603交通台”,成为市民了解出租车行业的窗口和出租车司机的“心灵之家”。客管处还想方设法为出租车司机特别是先进典型解决实际困难。几年来,凡有出租车司机遭遇不幸,市客管处领导必到家中慰问。公安部门破获危害出租车刑事案件,客管处必送锦旗、奖金奖励干警。今年,客管处又协同公安部门采取措施打击抢劫出租车案件,至今未发生一起出租车司机被害案件。
“温暖管理”带来的是广大出租车司机对客管处的信任、支持和配合,热心周到的服务将8000多颗从业人员的心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创造行业文明的强大合力。目前,吉林市的出租车人均拥有量居全国前10位,年客运量连年超过4000万人次,每年为国家增收5000万元。吉林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先后被建设部评为全国城市公交系统优质服务竞赛优胜单位和全国出租车行业先进单位。

第4版(要闻)

杭州邮电部门全面实施承诺服务
本报杭州八月十五日电杭州市邮电职工日前全面实施承诺服务。对于考生最为关心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保证两天之内送到。同时规定:因邮局原因造成缺报少刊的,缺一赔二;凡查询报刊,自查询之日起,三天内要给予答复。
在此之前,杭州市电信局从八月一日起就向社会全面实施承诺服务,凡杭州市内用户装机或移机,在登记之日起,十五天内为其开通;电话故障受理后,一般线路故障在二十四小时内修复,如系电缆原因引起的线路故障在七十二小时内修复。凡用户向该局购置移动电话,实行现买现通,出现故障二十四小时内修复,BP机故障四十八小时内修复,超时未能修复时,向用户提供代用机,直至修复为止。
此外,杭州市电信局还承诺向社会提供移动电话、国内国际长途电话话费查询业务,并可根据用户要求对住宅用户提供上述话费的明细清单,对单位用户提供集体分户帐。
杭州市邮电部门表示,欢迎广大用户对他们的承诺服务进行监督,如有违诺将给予用户以经济补偿。邮电职工如违反承诺,用户投诉一经核实,相关人员除承担经济责任外,还要被处罚直至调离工作岗位。为方便市民监督,邮电部门在当地报刊、营业场所公布了投诉电话。(赵相如徐萌)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红石头村的来客
李杰朱卫东
8月9日下午2时40分,久雨初晴,天气闷热。嵩山脚下登封市君召乡红石头村李桂思大娘家,迎来两位特殊的客人。他们一进门,就把500元钱和50公斤大米交给李大娘,说:“听说村里受了灾,局里的职工委托我们来看看。”
这两位客人是郑州市电业局局长赵广祥和党委书记朱远成。红石头村是电业局的对口扶贫点,由于前几天暴雨成灾,部分村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赵广祥和朱远成得知这个消息后,很快筹集到一些钱和粮食,跋山涉水来到红石头村,送来了全局职工的心意。
红石头村距郑州市区110多公里,因山沟里遍地红石头而得名。由于缺水,大片的石头地不生长庄稼,全村1600口人饮水困难,生活贫困。1994年,郑州市电业局扶贫工作队进驻红石头村,帮助村里通了电和自来水。局里还投资35万元,在村里建起了钾长石石粉厂,修建15公里乡村公路,解决了交通运输困难;请来省农科院的专家考察指导,帮助红石头村在山上开发了120亩苹果园和1350亩经济林。电业局全体职工还捐款30万元,在这里建起了一所希望小学。
在电业局的帮助下,村民们向贫穷和恶劣的自然条件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抗争,全村面貌有了大变样。去年,人均收入达到551元,比1986年翻了三番多。
赵广祥、朱远成还给高天卷、吴宗志、王怀山等几户受灾群众送了钱、粮。当他们离开红石头村时,许多村民聚集到山坡上为他们送行。

第4版(要闻)

中国军队派机救援日本游客高原脱险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4日电(金科俊、梁晓光)新疆军区某陆航团出动直升机,于今天下午4时30分把因病困在雪山高原的日本游客真田纪子运抵乌鲁木齐陆军总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7月26日,47岁的日本女士真田纪子随新疆国际体育旅行团一行五人从乌鲁木齐出发,由喀什前往西藏阿里高原进行探险旅行。8月4日,真田纪子一行到达狮泉河,不料,真田纪子因患严重的高山反应症,进而诱发脑水肿、肾功能下降。经狮泉河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真田纪子仍未脱离危险。到8月10日,真田纪子昏迷加剧,急需离开雪山送往大医院救治。
8月12日,国际SOS援助公司北京代表处医生、护士一行三人从乌鲁木齐乘坐直升机前往狮泉河救援。在高原,机组在途遇冰雹、降雪、降水的情况下,克服气流大、能见度差等困难,经过连续3天、5000余公里的长途飞行,顺利将真田纪子运下雪山,使她脱离了危险。该体育旅行团其他成员身体状况良好,他们将继续沿预定路线从狮泉河出发,沿神山、拉萨前往成都。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上海国有早餐网点增多
在早餐市场上一度萎缩的国有商业企业开始重振雄风。从内贸部传来的消息说,上海市加强大众化早餐网点建设初见成效,今年新增国有早餐网点54个,到年底,全市大众化早餐网点将达到120家。
这些商业网点向市民供应粢饭、豆浆、大饼、油条等大众化早点,价格合理,卫生可口,受到消费者欢迎。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土耳其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多乌·佩林切克率领的土耳其工人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土耳其客人是应中联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京城兴起送饭业
北京市最近兴起了送饭业。
一到午餐时间,这些送饭者纷纷走向街头、商业密集区和机关等,向出租车司机、摊贩、外地民工、学生出售盒饭套餐,每份4元至5元。由于价格合理,味道可口,购买者踊跃,由此带动送饭业不断发展。

第4版(要闻)

首次全国报纸版面工作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报纸版面编辑分会于8月8日至11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了首次全国报纸版面工作研讨会。26家中央、省、专业报纸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记协报纸版面分会今年4月在京成立。分会当前的一项主要工作是要在今年年底前对近年来的优秀版面进行一次评选和奖励。此次研讨会就是为这次评选工作进行前期准备。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好版面的评选标准、奖项设置、评选办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朱竞若)

第4版(要闻)

多吉才让考察湖南灾情时强调
民政部门要安排好灾民生活
新华社长沙8月13日电(记者刘小娟)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湖南考察灾情时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扎实实为灾民办实事,切实安排好灾民的生活。
8月10日至13日,多吉才让率民政部考察灾情的工作组到湖南考察灾情,慰问灾区人民。对一个月来湖南军民奋起抗洪救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7月份以来,湖南境内普降暴雨,沅水、资水流域及洞庭湖区遭受特大洪灾。面对特大灾害,湖南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驻湘解放军部队、武警部队、公安干警的全力帮助下,迅速投入了抗洪救灾的斗争。目前,受灾灾民基本得到安置,部分退水灾区已开始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湖南灾情发生后,民政部已四次派人到湖南了解灾情,并及时下拨款物救助灾民。这次,在湖南省省长杨正午的陪同下,多吉才让到受灾严重的益阳、岳阳等地区了解灾情,看望灾民,详细询问了灾民的饮食起居情况。
多吉才让说,湖南的抗洪救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目前,大堤上和灾民安置点里的灾民生活基本有保障,健康状况良好,治安有序,灾民情绪比较稳定,这是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包括民政部门艰苦工作的结果。但今后的救灾任务仍十分艰巨。民政部门应继续深入第一线,一家一户地了解情况,实实在在地为灾民解决生活难题,考虑如何安排他们安全过冬。上级下拨的救灾款要重点用于重点灾区的重灾户,对五保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等应给予重点扶持。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储粮会、农村储金会等组织的作用。还要发动社会各界支援灾区,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他同时强调,各级党组织应进一步做好灾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我党的政治优势,鼓起灾民的斗志,克服悲观、畏难、埋怨、依赖等情绪,振奋精神,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三十尾中华鲟放流长江
四川省宜宾地区珍稀水生动物研究所日前把人工繁殖成功的30尾大规格中华鲟鱼放流长江,以挽救这种濒临灭绝的珍稀鱼类。
有“活化石”之称的中华鲟,是鱼类中最古老的鱼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千百年来,中华鲟具有从长江下游回游到长江上游宜宾江段繁衍后代的习性。为保护国家珍稀濒危物种,维护生态平衡,宜宾珍稀水生动物研究所近年来先后三次从湖北宜昌鲟鱼研究所引进幼鱼进行人工培育。在缸养成功后,他们的内塘驯养成活率达50%以上。

第4版(要闻)

急难险重冲在前无私奉献为人民
全军部队积极投入抗洪救灾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今年入汛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19.4万余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504.2万余人,出动车辆2.5万余台、飞机270余架次、舟艇370余艘,投入抗洪救灾斗争,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贡献,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和灾区政府、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驻灾区各部队对抗洪救灾工作高度重视,都成立了抗洪抢险指挥机构,指定了应急分队。湖南、湖北、广西灾情发生后,广州军区先后出动官兵13.5万多人次护堤护坝,抢救遇险群众。浙江、安徽、江西部分地区遭受暴雨袭击,南京军区紧急组织3.6万余名官兵投入抢险,堵住江河、水库堤坝决口百余处。贵州、四川部分地区发生特大洪水,成都军区出动部队在10多个重灾地区投入抢险。8月上旬,河北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灾,驻军部队紧急出动,全力投入抢险。总参、总政、总后驻灾区部队、院校也投入大量人力参加救灾斗争。
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发扬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7月底8月初,福建沿海连续遭受强台风袭击,数处海堤决口。驻闽部队1万多名官兵,抗台风,战洪水,堵住溃堤,抢救遇险群众1.3万余人。驻灾区部队有80多位将军、3000余名团以上干部率领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日夜奋战在抗洪现场。救灾部队中,有200多名官兵光荣负伤,9名官兵英勇献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壮歌。
驻灾区部队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许多部队在自身受灾严重的情况下,全力投入驻地的抗洪抢险。驻广西柳州的部队有10多个单位遭洪水袭击,他们除组织自救外,先后出动1.8万多人次、车辆4700台次,奔赴10多个市县执行救灾任务。武警部队有33个支队、213个中队营房被淹,他们置自身损失于不顾,组织官兵日以继夜地参加驻地的抗洪斗争。各部队共为灾区抢收抢种庄稼100多万亩,修建房屋4万多间;派出医疗队160多批次,为群众看病治病20余万人次;向灾区捐款400多万元,捐赠衣物、粮食、药品等物资价值1000多万元。
(附图片)
进入8月份以来,由于连降暴雨,河南濮阳部分地区受灾。济南军区驻豫某师迅速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图为解放军官兵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杨廷海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坦桑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卢劲)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人民国防军参谋长萨约莱中将率领的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
迟浩田对萨约莱一行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邀请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他1994年8月访问坦桑尼亚时曾与萨约莱参谋长见过面,时隔两年在北京再次相见,他感到非常高兴。
迟浩田说,中国同坦桑尼亚的关系非常好。三十多年来,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没有改变。同时,中坦两国军队之间也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两军领导人互访频繁。他表示相信,萨约莱此次访问将为促进中坦两国及两国军队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迟浩田还对坦桑尼亚在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其在非洲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他还对坦桑尼亚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萨约莱对他和他的代表团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通过访问,他们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的情况并学习到许多有益的经验。他说,坦桑尼亚同中国一贯互相支持、密切合作。他希望这种友好关系能继续保持和发展。他又感谢中国多年来给予坦桑尼亚“宝贵和无私的援助”。萨约莱强调,坦桑尼亚将坚定地、毫不动摇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会见中,迟浩田和萨约莱还介绍了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外交政策和国防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表示要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海南建成国防教育艺术长廊
全国最长的国防教育艺术长廊日前在海南省屯昌县建成。
新建成的国防教育艺术长廊长达175米,它与面积12000平方米的国防教育馆相配套,内设“不忘国耻”、“艰苦卓越”、“双拥共建”等栏目,征集书法、美术、文学、教育、摄影等作品750篇(幅),形成一个集政治、文化、艺术、娱乐于一体,规模庞大的国防教育基地。(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河北蠡县朱佐村迁坟建工厂
河北省蠡县朱佐村农民移风易俗,近年来把2000多座祖坟迁往一处沙丘上开辟的公墓,腾出400多亩地兴建工厂。
朱佐是我国最大的皮毛集散地——留史镇的一个村,经济发展迅猛但人均耕地仅有3分。只有240户人家的朱佐村已有130家工厂,人均收入超万元。为保护好现有耕地,村干部带头迁坟并走家串户说服教育,以改变村民“迁坟破风水”的传统观念。

第4版(要闻)

张秀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农委副主任张秀山同志,因病于1996年8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张秀山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
张秀山同志逝世后,江泽民、乔石、彭真、朱镕基、胡锦涛、田纪云、邹家华、姜春云、温家宝、杨尚昆、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张震、陈俊生、叶选平、洪学智和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黄火青、习仲勋、马文瑞、王恩茂、吕正操、汪锋、邓力群等,以及中央办公厅,中组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不同方式对张秀山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他的亲属表示慰问。
张秀山是陕西省神木县人,他192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至1932年,张秀山先后到宁夏骑兵四师、甘肃新编十三师做兵运工作,并在甘肃靖远组织和领导了甘肃警备三旅武装起义,成立了红军游击队。1932年至1945年,张秀山先后任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骑兵团政委、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供给部长、红军干部学校政委、绥德地委书记、西北局组织部副部长、延安中央党校教务处主任等职,并被选为中共七大代表。解放战争期间,张秀山同志任东北独立支队政委兼干部团政委,中央北满分局委员,松江省委书记、省军区政委,辽宁省委书记、省军区政委。
新中国成立后,张秀山同志任东北局常委、组织部长、秘书长、党校校长、东北军区副政委、东北局第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等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张秀山同志任国家农委副主任、国务院农研中心顾问、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专职委员,在党的十二大、十三大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为配合’96中国度假休闲游活动,北京八达岭长城最近推出“八达岭长城消夏避暑活动”。图为长城夜景。刘向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沈阳市和平区少年宫美术教师潘晓景描绘的葫芦画新颖别致,线条流畅自如。图为潘晓景正在葫芦上作画。新华社记者李永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