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守法经营以诚为本质量兴厂
扬子江集团依法规范营销人员行为
本报讯被国家新药开发办公室列为重点扶植和支持对象的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整顿和规范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加强药品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营销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守法学习,规范营销人员的经营行为,杜绝以回扣搞促销,凭借高质量、高疗效的药品和以诚为本的经营之道去争夺市场的制高点。今年1—6月份产值、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0%和104%,成为江苏省国有医药企业的排头兵。
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和社会上的“宣传费”、“广告费”、“处方费”、“劳务费”、“临床观察费”等各种“回扣风”的干扰,该集团公司领导坚持“守法经营,质量兴厂”的指导思想,加强对销售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把“求索进取,护佑众生”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让每一个销售员做到一切为用户着想,一切为患者所想。二十多个省销售公司经理每月定期召集所属销售员学习国务院及医药主管部门的政策、法规,交流思想,汇报工作,确定以诚为本经营思想。
为增强销售员的守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依法经营,该集团公司领导还坚持定期邀请检察院、法院的有关领导来厂给全体销售员上法制课,重点讲述行贿、受贿、挪用公款等违法、犯罪案例及其严重后果,给销售员打“预防针”,吃“预防药”,使广大销售员绷紧了“法制弦”,在经营中做到以诚为本,以诚为信,以信取人。
该集团始终把“以诚为本”作为经营原则,重视产品质量,注重守法经营,从而以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优质产品,赢得了广大客户和患者的信赖。(刘良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韩全兰被授予“模范营长”称号
本报讯日前,北京军区授予某师大功团三营营长韩全兰“模范营长”荣誉称号。韩全兰1980年入伍,凭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精神,把一个比较落后的营队,带成了一个先进营队。营队先后被集团军、师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先进营党委”,他本人被集团军树为优秀干部,还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 (杜永和陈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实施错案追究制
五名法官受处罚
本报南京电最近,江苏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全院去年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指令再审和改判的二十一件案件逐一进行了“过堂”,对因审判业务水平不高和工作责任心不强而造成错案的五名法官进行了公开通报,并扣发了他们个人和所在庭的岗位目标奖。
这次受到错案追究的五名法官,有的是对被告之间的法律关系没有搞清即匆忙下判;有的是对证据审查不严,导致认定事实错误;有的是对法律理解有偏差,造成适用法律不当。
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审理各类案件一千五百一十四件,被上级法院改判和发回重审的只有二件。 (郭志勇龚永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乐陵市公安局加大打击犯罪力度
本报讯山东乐陵市公安局在“严打”斗争中,快、准、稳、狠地打击犯罪,侦破了一大批犯罪案件,加大了打击力度,保证了“严打”斗争的健康发展。在办案中,广大干警不辞辛劳,缜密侦查,务求案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把斗争矛头对准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分子,使严打斗争保持了快而准的高效率。(宝德世观荣祥张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安阳县法院采取措施积极预防少年犯罪
本报讯河南省安阳县人民法院在做好少年刑事审判工作的同时,积极预防少年刑事犯罪的发生。最近,该院又推出了预防少年犯罪的新举措。包括:创办“告别昨天,走向新生”学校;与县有关中、小学校联系,开展共建法律校园活动,对有不良倾向的学生进行帮助和教育;建立“保护明天学校”;设立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电话。(付文华杨保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长春公安机关合力围歼在逃犯
本报讯“严打”斗争中,吉林长春市各级公安机关在突出本地重点,强化打击力度的同时,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捕重大在逃犯。截至目前,共为外省、市抓获重大逃犯86名。
(李博夫石忠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格选拔强化培训
莱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本报讯山东烟台莱山区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当成新区建设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大力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新区的对外开放和加快构筑现代化国际性新城区步伐,提供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
莱山区1994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12月底正式挂牌运转。新区成立以来,他们对区委管理的30个部门148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全部建立了学习档案,进行严格考核,并把成绩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在干部选配上,这个区委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严格考核,通过多种途径选调党政机关干部197名,平均年龄34岁,大专以上学历占87.2%。
莱山区还对区镇两级干部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聘任。一年来因工作作风飘浮、政绩平庸等原因,有7名工作人员被辞退,两名科级干部被免职。今年上半年,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推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共有20名干部落聘。(郭宗利曲卓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贺《宋任穷回忆录(续集)》问世
吕枫
《宋任穷回忆录(续集)》出版了。作者忠实、生动地记录了在十年“文化大革命”中遭受磨难,以及重新工作后在第七机械工业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书记处、中央政治局、中央顾问委员会的主要经历。这是宋老的又一心血之作,我们祝贺它的问世。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刚结束,中央调宋任穷同志接替胡耀邦同志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当时,全党的工作重点开始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党的政治路线需要组织路线作保证。组织部门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在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大力支持和直接领导下,在耀邦同志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具有丰富领导工作经验的任穷同志,主持中央组织部工作四年多,在组织工作中坚决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组织战线的同志们夜以继日、紧张有序地勤奋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任穷同志着重抓了继续平反冤假错案和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两件大事。他坚决执行中央关于落实干部政策的一系列指示,冲破阻力,克服困难,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大刀阔斧、坚决果断地继续平反大量的冤假错案,解放一大批蒙冤受屈的干部,使其中大部分重新走上领导岗位。为了改变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领导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状况,落实干部队伍“四化”方针,任穷同志大力宣传“四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反复、耐心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同时组织力量进行考察,大胆地推荐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并且发现和遴选了一批优秀的后备干部,为推动领导班子“四化”的进程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与此同时,他还在加强党员教育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培训、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妥善安置老干部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
任穷同志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强调组织工作必须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从组织上保证政治路线的实现。他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两个凡是”,反对形而上学,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坚决果断,又审慎稳妥。他要求组织部门满腔热情、全心全意地为党员和党的干部服务,真正成为“党员之家”和“干部之家”。他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干部,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当前,继续保持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对于完成组织战线面临的新任务,对于反腐倡廉,很有现实意义。1982年以后,任穷同志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仍然指导中央组织部的工作。
我在中央组织部工作多年,有幸在任穷同志直接领导下工作。读了宋老回忆录的续集,倍感亲切,受益良多。我向广大读者特别是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同志们推荐这本书,建议同志们认真学习,从中吸取丰富的精神营养,提高自身素质,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者
本报讯自“严打”斗争开展以来,湖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围绕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严打”斗争这个中心,采取及时奖励和召开现场表彰会等措施,加大表彰奖励工作的力度,极大地调动和保护了人民群众见义勇为的积极性。全省群众积极检举各类犯罪线索1.7万多条,群众直接扭送犯罪分子1400多名;有12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6个先进集体受到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奖励,并获得奖金。(王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就劳动法的贯彻执行情况
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将赴五省区检查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就劳动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五个检查组赴内蒙古、江苏、吉林、广东、甘肃等五省区进行执法检查,行前听取了劳动部、国家经贸委、全国总工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劳动法实施情况的汇报。
据介绍,劳动法是一部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全面调整劳动关系的重要法律。它的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国劳动法制的进一步健全,也使我国劳动关系的调整进一步纳入法制轨道。它能否切实得到贯彻实施,直接关系到劳动者合法权益能否有效地得到保障,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能否真正建立起来,而这些对于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指出,贯彻实施劳动法,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为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有利于将改革和发展建立在牢固的群众基础之上。在劳动法颁布两周年的时候,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安排对五个省区进行执法检查和十个省市区进行自查,说明我们对贯彻实施劳动法的高度重视。他要求检查组要集中精力,努力工作,认真把这次检查搞好。通过检查,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执法工作的建议,以促进劳动法的全面贯彻实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严格执法
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审判监督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为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严格执法,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切实加强对民事、行政审判的法律监督。1996年上半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经济、行政申诉案件14215件;对法院判决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等案件提出抗诉81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10%;从中发现并立案查处审判人员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案件60件67人。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负责人介绍,各地检察机关根据当地实际,认真受理各类民事、经济、行政申诉案件,突出重点、狠抓办案。湖南省检察机关重点查处因审判人员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以及地方保护主义等而导致判决不公的案件。黑龙江、四川省检察机关认真查处审判人员职务犯罪,争取法院的积极配合,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全面开展。一些省的检察机关则积极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主动与法院沟通,使其纠正在审判活动中的不当行为,得到了法院的积极回应。上半年共发出改判建议177件,多数被法院采纳。
检察机关对民行案件的法律监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台湾商人张金水因房产纠纷,不服法院已生效的判决,于1995年4月向四川省人民检察院雅安分院提出申诉。该案经雅安分院立案审查认为,原判确系认定事实不清、诉讼程序不当,导致错判,遂于同年9月向雅安地区中级法院提出抗诉。雅安中级法院再审采纳了雅安分院的抗诉意见,于同年12月作了改判。申诉人张金水对司法机关依法保护其合法财产权益非常满意,追加了在当地的经济投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担负着全疆部队物资供应保障任务的新疆军区某仓库,活跃着一支占全库人员百分之三十的女职工队伍,她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同官兵一起搬石填土、植树栽花,把荒凉的戈壁乱石滩建成景色宜人的“小江南”。图为女工们在进行民族舞蹈排练。李坚红杨祝祥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