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邯郸拍卖“四荒”106万亩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加大治理“四荒”工作力度,全市拍卖、治理“四荒”106万亩,累计收缴拍卖金7256.6万元,并将这部分资金全部用在本级农业开发上。
邯郸市地处太行山东麓,西部为低山丘陵地区,东部为冲击平原。全市待开发的宜林、宜耕、宜牧、宜渔的“四荒”地100多万亩。近年来,邯郸市把拍卖“四荒”使用权工作,作为加速农业发展的一项开创性工作来抓。他们帮助群众算开发治理“四荒”的增收帐,本着“谁购买、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出台了一批优惠政策。 (刘言声汪涛)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商家,快收起不平等“契约”!
本报记者潘岗“商品售出,概不退换”,有的告示则对消费者退换货权利附加种种限制……不平等“契约”在作祟
江西省会昌县一消费者在县城商场买了一双外观漂亮的高跟鞋,回家穿了不久鞋帮脱胶,她拿回商场退货时,店方却指着墙上的“店堂告示”反训她:“本店商品,出门恕不退换。”
深圳市一消费者在某洗染店洗熨价值7200余元的三件西服和一件羊绒背心,被店方遗失,而该店规定:“本厂如因意外有遗失或损坏衣物等,按洗衣价最高赔偿10倍。”经多方调解,店方才同意赔偿1800元。
像中国消费者协会提供的这些调查实例,不论是谁遇上,都会感到窝囊、憋气,殊不知,这就是不平等“契约”在作祟。
所谓不平等“契约”,是指由经营者单方面制定而强加给消费者的“格式合同”。像上述那些店规、行规,它既不是经营者和消费者“协商一致”的产物,更不是出于消费者的志愿,是不平等“契约”。
侵犯“权益”没商量
退换商品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而有些经营者却利用不平等契约将消费者的这一权利剥夺了。一些商业零售企业公开张贴不合理的“店堂告示”。如,汉口某商店有“18K黄金饰品售出概不退换”、“玩具售出概不退换”等不合理告示七条之多;某服装专卖店除了在自制的信誉卡中印有“商品售出,概不退换”字样外,还规定换货时消费者必须做到“包装及附件包装,无污点,无污渍,口袋不开封,裤角不挑边”等。还有许多地方的经营单位通过信誉卡、发票等形式,注明“彩电显像管不保修”、“空调压缩机不保修”、“各种零配件费用用户自负”等内容。
一些不平等“契约”,还剥夺了消费者索赔损失的权利。这在洗染业、彩扩业尤为突出。
多年来,洗染业有一套延续使用的赔偿规定,即被洗衣物如发生损坏、丢失、被盗等,洗染店按洗衣费的1—10倍(个别最高不超过15倍)给予赔偿。这种赔偿规定虽然在历史上有过合理性,但是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档衣服日渐增多的新形势下,显然是不公平的。
在照相彩扩业中,绝大多数店家沿用老行规,通过发票单、取相单等形式注明:当发生冲坏或丢失事故时,只负责赔偿同类等量未曝光胶卷,而对消费者在拍摄艺术、婚礼、寿庆、远方旅游等纪念照片中付出的各种物力、精力及其创作附加值一律不负责任。
依法废止莫迟疑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店有店规,无可非议。但有一点必须明确:任何单位和行业的规章制度,都不得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悖,更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并规定这样做是无效的。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呼吁: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力度,对于违法的规章制度予以及时纠正、制止和废除,引导企业提高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自觉性。同时,广大消费者要增强依法护权的意识和能力,主动抵制不公平、不合理、有损于自身权益的格式合同。

第2版(经济)

七月出口额出现增长
一月至七月外贸顺差累计二十亿美元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509.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764.8亿美元,下降6.8%;进口744.7亿美元,增长9.9%;1—7月外贸顺差累计20亿美元。
上半年月度出口额始终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徘徊在6%至9%之间,但7月份月度出口124.3亿美元,增长1.2%,实现了今年月度出口额的首次增长。表明出口形势正在趋于稳定。进口累计值的增长速度逐月回落,在6月比5月回落近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7月份比6月份又回落1.7个百分点。

第2版(经济)

冲不垮的“绿色长城”
邮电职工汛期确保线路邮路畅通
本报讯入夏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连降暴雨,国家通信干线和设施受到巨大的威胁和损失。在无情的洪魔面前,灾区邮电职工奋力抗洪保通信,确保了干线通信和邮路的畅通,保证了各级党政领导指挥抗洪抢险的通信需要,被群众喻为冲不垮的“绿色长城”。
8月4日下午,山洪冲断河北境内的京汉广干线光缆和一些通信电缆。当地邮电部门迅速组织抢险队,在与洪水搏斗4个半小时后赶到现场抢修,于5日晨3时15分将电路接通。这之前,兰州—西宁光缆、伊春—哈尔滨光缆被洪水冲毁后都迅速得到恢复。在保通信的抢险中,邮电职工舍生忘死,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截至发稿时,担负着北京—武汉—广州方向和石家庄—济南方向电信传输和中央电视台传输重要任务的河北么寨微波站,在为该站供电的两路高压电线和与外界联系的公路被洪水冲断以来的十余天中,依靠空投柴油发电,始终坚持正常运转,确保了电话和电视传输畅通无阻。(尤欣)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洛阳大佳公司严把进货关
本报讯洛阳大佳有限公司坚持“销名牌产品、创一流服务”经营方针,经过几年创业,已由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家电、音视工程、化工、装饰以及计算机等众多公司的集团性公司,并入选我国500家最大民营企业。
洛阳大佳公司以商品质量取信于民,严格按照确定商品类别、收集品牌资料、分析生产厂家资料、到厂家实地考察以及组织抽检等程序办事,确保进货商品质量全部合格,杜绝不合格商品或伪劣商品上柜销售,维护消费者利益。目前已连续六年保持无质量退货现象。 (江文)

第2版(经济)

凭证免交费用平价直销蔬菜
南宁物价指数降至全国最低水平
本报讯留意《人民日报》上定期公布的全国各大中城市物价指数的读者会发现,今年1—7月份,广西南宁市的物价指数已由去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增幅最高,降至全国最低水平,涨幅仅为去年的1.2%。其中奥秘,与市委市政府支持“菜农持证直销”,抑制蔬菜价格上涨有直接关系。
过去,南宁市蔬菜产销中间环节多,菜价高扬。针对这种情况,去年9月份以来,市城管办、工商局、副食品办公室与相关部门联合,陆续向1000户菜农发放“自产自销证”,菜农一证在手,过路过桥费、市场摊位费、市场管理费一概免交,直接进入直销区,平价销售各类时鲜蔬菜,从而有效地遏制了蔬菜价格上扬,南宁各主要菜市已无淡旺之别,市民皆大欢喜。(庞慧敏)

第2版(经济)

全绿委主办《绿化天地》电视栏目
本报讯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电视定期栏目《绿化天地》将于8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正式开播。于每周四18时30分定期播出的《绿化天地》作为中央电视台的固定栏目尚属首次,必将促进绿化造林事业的发展。 (广平)

第2版(经济)

魏县改革农村税费征管办法
税费并收一口清负担减轻农民赞
本报讯怎样规范新形势下农村分配关系,以促进农村的长期稳定与发展?河北省魏县大胆探索、实施农村税费征管改革,收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深受群众称赞。
今年初,中共魏县县委决定改革农村税费征管办法,并将其作为今年为民谋利的十大要事之一。县成立了专门机构,组织人员深入到乡镇、村调查,走访干部群众,多次召开座谈会,八易其稿形成了改革方案。其基本思路为:实行“税费合一、折实征收、分流使用、定向划转”的征管办法,做到:税费并收一口清,以地定金(粮)不再动,统收分支一线管,“四者利益”有保证。
在具体实施中,县委、县政府根据农税和“三提五统”费的额度,确定以地定金,以金求粮(先推算出应交定购粮及议价粮的综合粮价,然后确定粮食斤数),实物征收,确保定购。县里依据税费额度分配给乡镇,乡镇再分给村,村分给农户。所征收粮食由县政府对粮食部门统一算帐,县财政统一管理,然后将“三提五统”费切块划转给各有关部门及乡、村。规定乡、村两级不得增加一斤一两,违者由纪检、监察部门查处。
这一改革方案一定三年不变。各部门、乡镇、村都加大了这一改革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理解与支持。这一改革方案实施后,今年夏征工作特别顺利。小麦刚收打完,全县30多个粮站门前便排成交粮的长龙,仅几天时间就完成定购任务,列邯郸市第一,进入全省前列。县综改办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次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30%,总数达3372万元。南双庙乡一位名叫李旺的村支书告诉记者:“这一道税、一口清、一次征,减轻了农民负担,很受农民称赞。” (李志强李银堂)

第2版(经济)

内联升鞋文化展开幕
本报讯首家由企业承办的以世界鞋的发展变化为主题的展览——内联升鞋文化展近日开幕。北京内联升鞋店有140多年历史,因制作大内朝靴和千层底布鞋闻名中外。展览汇集了数百幅珍贵的图片资料及实物。(张桂红)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研讨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
本报讯记者董伟、余继军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日前在辽宁省本溪市组织专题研讨,论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国务院10多个相关部委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论证会。
会议认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革的深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成为我国未来15年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特别是中央提出“两个转变”之后,作为最早进入计划经济体制和大规模实行粗放经营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必将成为我国实现“两个转变”的突破口。会议强调,“九五”期间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政策取向主要是发展市场机制,同时必须实行综合性配套改造,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

第2版(经济)

平舆县国税局给欠税者曝光
本报讯近日,河南省平舆县国税局对一些拖欠税款、屡催不缴的“钉子户”、“难缠户”进行集中清理,并借助县电视台给予曝光、亮相。短短两天清理曝光32户,追缴税款4000多元,罚款8000多元。(李杰李伟)

第2版(经济)

“双汇”又添新产品
本报讯由河南双汇集团与意大利圣福特食品公司合资生产的“双汇—马可·波罗”方火腿开始投放市场,这一新产品主要设备由意大利、美国和德国引进,并采用欧洲90年代先进工艺和配方。(刘广超)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北京农业大力利用外资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农业利用外资将突出“四个结合”:一与“菜篮子”工程结合,加大种植业、养殖业利用外资力度,扩大副食品生产基地;二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相结合,发展生态农业;三与发展旅游业相结合的观光农业;四与发展出口创汇农业相结合。
据悉,到1995年底,北京农口与国外大公司合作合资兴办的“三资”项目达103个,协议总投资16.7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5.6亿美元。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1995年出口创汇达50.3亿元人民币。

第2版(经济)

幸福(集团)向社会发行A股股票
本报讯日前,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湖北幸福(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筹)将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网络,采取定价上网方式,向社会公众发行2000万A股股票,发行后的总股本将达到8000万股,其股票将在上交所申请挂牌上市。(钟台)

第2版(经济)

银企联手双方得益
济南金融界重点扶植大企业
本报讯济南市金融界重点支持大型企业集团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今年头5个月,全市率先与银行联手的16家重点企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4%、30%,其绝对额在全市乡及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总量中分别占到50.8%和80.9%。有关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经济效益等,也同时得到了优化和提高。
去年年底,围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济南市明确提出了“抓大放小、名优膨胀”的发展战略,并把“轻骑”、“化纤”等16家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有竞争实力的企业集团列为发展重点。这16家集团数量占不到全市乡及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的1%,销售收入和所创利税却分别占50%和80%左右。
济南金融界把信贷投入重点放到大型企业集团上,扶持他们发展规模经营,使工业经济结构和信贷资产结构同步优化;由银行对信贷投入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和规范化管理,保证贷款安全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他们建立并推行贷款主办行制度,各金融机构与一家或几家重点企业集团以签订“联手协议书”的形式结成对子,直接就企业发展所需资金进行衔接,共同制订信贷投入计划,明确各自的权利、责任。银行同时派出懂经营、会管理的业务人员进驻联手企业从事服务、监督,介入经营管理活动。
市工商行靠主观努力,今年以来先后为联手对象解决资金达7亿多元。济南锻压机械集团是我国大型压力机生产的骨干企业,贷款主办行在合理注入资金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帮助他们改善投资手段,提高使用效率,降低费用成本,增强了企业自身克服困难的能力。1—5月份,实现利税570多万元。 (王锡光)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创新规范
在不少地方,农民负担重,并不是重在“皇粮国税”,而是重在种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收费摊派上。这些收费摊派不仅名目多,而且花样新,清理掉一批,又冒出一批。结果是合理的不合理的混在一起,该负担的不该负担的搅成一团,弄成一笔糊涂帐、一碗混沌水,农民怎能没有意见!
农民负担问题,之所以成为屡治不愈的顽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尽管国务院三令五申,一些地方向农民征收的税费仍繁杂有加,随意性大,透明度低,既不便操作,也不便监督,留下很多漏洞。
近年来,许多地方都在寻求减轻农民负担的有效办法,河北魏县在规范农村利益分配关系、改革农村税费征管办法方面作了些探索,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减轻农民负担,确应在制度创新上多动脑筋,往规范、有序的路子上走。

第2版(经济)

内蒙古资金清算步入信息高速公路时代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分行8月8日在全国人行系统内首次全面实现了资金清算网络到县。至此内蒙古12个盟市的近2300家办理结算业务的金融机构全部实现了同城、区辖、全国电子联行资金清算一体化。这一资金清算“信息高速公路”的开通,预计可缩短资金在途时间5—15天;每日可增加抵用资金5亿元左右。(刘亮明)

第2版(经济)

它不生产化肥,却向农民大量供应优质化肥——
一枝独秀的配肥厂
饶贵春刘益川
江西老区宜黄县有这样一家特殊的工厂,它的名字叫宜黄县植物营养配制厂,创办人是农技推广员孙苍涛。
从1957年樟树农校作物栽培专业毕业一踏上宜黄这块红土地,孙苍涛就与老区的农民和这里的田野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特别钟情于科学施肥方面的技术改进与推广。作为一个农技推广工作者,他深深知道,农民在施肥过程中,由于氮磷钾搭配不合理,粗放使用,化肥有效利用率仅为30%。然而,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农民既要了解土壤,又要了解作物性能,对许多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来说,确实是件麻烦事。怎么能把复杂变为简单?孙苍涛从家电一按按钮就可使用中领悟到,把测土配方的知识形态物化成各种根据不同土壤情况配制适用于不同作物的肥料,农民一买到某种肥料,就能像按家电按钮一样,方便省事,该多好!
1993年7月,一座投资90万元、年生产能力可达5000吨以上的植物营养配制厂,就这样在城郊六里铺拔地而起,他自任厂长。第二年5月试产成功,产品一举通过了省、地有关专家的鉴定。这家工厂自己并不生产化肥,只是根据土壤、作物的各种测试数据制定配方,按配方购进氨、磷、钾等基础肥料,再配制对当地土壤和作物适用的专用复合肥料,就地定向出售。
厂里生产出第一批产品,有人担心一下子难打开销路,建议向各乡镇农技推广站下达推销指标。孙苍涛坚决不同意,说:“不能搞硬性推销,要用科学的力量赢得用户的信赖。”厂里半卖半送给专业户试用,通过他们作活广告。活广告真灵!土壤中普遍缺钾的东陂镇,1994年二晚杂交稻遇到寒露风,常规施肥亩产才200公斤,用了配肥厂提供的增钾水稻专用肥的则亩产350公斤,增产75%。东陂农民高兴得拍巴掌,第二年还未入春就共预付近10万元订购了水稻等专用肥100余吨。打那以后,每逢春夏,购买专用肥的车子常常从工厂大门口一直排到车间门口,有时肥料在车间就被用户搬上了车。仅今年7月3日一天,就销往县内外农作物专用肥26.4吨。
孙苍涛每次销售专用肥都要送给每个用户一份《用后反馈表》,每年都要邀请各地的用户代表开一次座谈会,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孙苍涛脑子里总是旋转着“如何为农民做好服务”的问题,已经研制生产了水稻、油菜、西瓜等十多种农作物专用肥,研制生产了毛竹、柑桔、板栗等林果专用肥。

第2版(经济)

河南省桐柏县太白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经技术改造后,其主导产品“太白峰”牌收割机成为部优产品,产品畅销并批量出口。图为该厂产品。
赵国志李家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