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孔府家酒杯”好新闻评选,日前在北京揭晓。本次评选共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50篇。本报的《药价为什么这么贵》(作者赵志文、王暄、计泓赓、李丽辉、李建兴)系列报道获一等奖、《暗访北京一日五游》获二等奖、《市场经济需要职业道德》获三等奖。本次评选活动从今年3月份开始,历时4个多月。全国共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28家新闻单位参加。山东曲阜酒厂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支持。(柴茂)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新职业:“堵漏”
这几年公家盖楼不知为啥好漏,也不知为什么少有人去追究施工者的责任?于是专修楼房漏雨、渗水的职业便应“运”而生,仅山东鄄城现在就有上万农民以此为生。他们带着沥青漫游城乡,活虽有些脏、累、热,但房主给钱很顺溜,从不拖欠。对此,群众称他们是“堵漏队”……
(附图片)
上图:刚建好的村委会办公楼就漏雨,“堵漏队”趁“机”堵漏。
右图:可见收入不薄,要么敢上这儿住吗?
丁大康摄自枣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中保产险”与卫星发射
本报记者施明慎
8月20日,拥有24个转发器、价值1.28亿美元,由美国休斯公司制造的地球同步通信卫星——中星7号,将使用长征火箭发射入轨,以接替即将退役的中星5号继续为国内客户提供电视、电讯信号转播服务。
根据国际惯例,发射商用卫星必须实行保险。在国际保险市场普遍对风险极高的卫星保险望而却步之时,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保产险”)毅然站出来,与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签署了中星7号、东方红3号第二颗星(将于年底发射)的卫星发射保险协议,承保金额共2.28亿美元,并通过威达信国际保险顾问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安排分保,转移部分风险。
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1996年7月,是隶属于中保集团的一家专业子公司。其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自1980年开始办理卫星保险业务,至今已成功地承保了亚星1号、亚星2号、东方红3号卫星发射保险;澳星1号、澳星2号、澳星3号再发射保险;回声1号、国际星708星、铱星等第三者责任保险;亚太1号、亚太2号、亚洲2号、回声1号、国际星708星、亚太1A卫星点火起飞保险;回声1号、国际星708星、亚太1A等项目卫星发射前保险。1995年3月,在我国自行研制的东方红3号通信卫星发射失利后,该公司及时赔付了4亿元人民币,为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偿还贷款及购买应急替代星筹集资金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2月15日,长征3B火箭发射国际卫星组织708星失利。此后,几家外国卫星公司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相继终止了或意向终止与中国长城工业公司的卫星发射服务合同。此外,国际卫星保险市场的很多承保人大大降低了对中国航天发射系统的信任度,用十分苛刻的态度对待长征火箭发射项目。在我国航天业最困难的时候,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决定对国内通讯卫星事业给予重点支持,继续承保长征火箭卫星项目,积极参与了诸多项目的保险安排,并拿出自身最大承保能力来接受风险。
有“中保产险”作靠山,更增添了我国航天业未来发展的信心。目前,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已被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鑫诺卫星和华德公司、中国东方通信卫星公司聘任为他们的保险总代理商,承保东方红3号、中星7号、鑫诺1号及中卫1号卫星项目,承保金额近8亿美元。
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总经理周泽和说,中星7号卫星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应急通信卫星工程。今年该星和东方红3号第二颗星相继上天后,可以解决等待上星的15家电视台的传播问题,暂缓国内卫星通信空间段的紧张状况。并且,随着卫星容量扩大,还可以解决我国电信急需组织的跨省卫星直达电路,开发卫星移动通信,跟踪开展直播星和卫星高速信息公路的建设。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北京中旅40年坚持优质服务
本报讯我国成立最早的旅行社之一——北京市中国旅行社40年来坚持优质服务,爱岗敬业,受到了海内外游客的信任和赞扬。
北京中旅前期以接待华侨、港澳台同胞、华裔外籍人为主,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中美关系恢复、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谈判等工作中,该社迎送了大量重要团体和人物。改革开放后,作为国家一类社,北京中旅积极发展旅游事业,建起一支高素质的服务队伍,多次获得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的奖励,并被评为第六届首都旅游紫禁杯最佳企业。去年接待游客6.36万多人,其中海外游客5.26万多人,分别较上年增长20.3%和13.5%,现资产总额逾5000万元。(于军)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徐州建设商贸大都会
本报讯江苏省徐州市正大步跨向商贸大都会。地处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的徐州,是历史上形成的区域性商贸中心和物资集散中心,全市已有各级各类市场481个,有三个市场进入了全省同类十大市场行列,徐州区域生产资料市场去年成交额77亿元,居全省同类市场之首。目前该市正抓住机遇,加快构建徐州商贸大都会的框架,发展区域生产资料市场和全国性的综合仓储中心。规划中的五个仓储中心,十个大市场,十个现代化大型商业集团建成后,徐州将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现代化市场体系。 (竞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夏凉商品走“高”
孙雪
在北京百货大楼凉席柜台前,一位顾客选中了一条400多元的大麻凉席。他告诉记者:“这凉席睡着舒服,铺着美观,还可以像床单一样叠起来。虽说价格高点,但东西好,值。”5月份,百货大楼售出凉席562条,其中,三四百元左右的大麻席、麻将块席、藤席看好,普通凉席销得也不错。
在北京百盛购物中心,不到一个月,标价1680元的水牛皮凉席卖出了近30条。该中心副总经理高国良说:“当初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进了四条,两三天就卖光了。”
夏凉用品往“高”处走,不仅质量高,而且价格也高上去了。
如果您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夏凉商品正在迅速地更新换代。在一些大型百货商场,已经难找老式蚊香(盘香)的踪影了,草凉鞋、大草帽、大芭蕉扇更是难得一见,取而代之的都是新产品。
人们对于夏凉用品质量和美观的重视,已经超过了对于价格的计较。
凉帽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色彩纷呈,款式多样,扎进凉帽堆里的小姐没有半个时辰是出不来的。记者问一位小姐挑选凉帽的标准是什么,她回答说:“漂亮,与衣服相配;遮阳,价格只要不太离谱就行。”5月份,百货大楼卖出7000余顶凉帽,去年同一时期卖出近万顶。
空调和电扇一直是夏凉产品中的主导品种,今年的销售稳中有升。高消费层的顾客往往看好国外名牌空调,工薪消费层想装空调的往往购买国产名牌。总之,优质名牌成了消费者的首选。
(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哲盟工行营业部识破巨额假汇票
本报讯利用汇票进行诈骗,是近年来一些不法之徒惯用的伎俩,一旦骗术得逞,往往会给国家和企业造成严重损失。内蒙古哲盟工行营业部最近成功地防范了一起巨额假汇票诈骗的发生,并将诈骗嫌疑人抓获,使企业避免了巨额资金损失。
6月28日16时许,哲盟某企业一名业务员陪同两名外地人来到哲盟工行营业部,递交了一张签发行为广东何源支行、面额为297万元的汇票要求办理结算。当营业部工作人员对汇票进行认真核查时,在密押、行号、签发行等方面发现诸多疑点,于是怀疑这是一起假汇票诈骗,并当即将情况反馈给部主任。营业部主任在迅速同上级行会计科、保卫科取得联系的同时,及时责成营业部保卫人员对汇票持有人采取了防范措施,并迅即与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诈骗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刘广东)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信息专线16890880
侯军张卫华
“欢迎您收听168——人民日报信息专线……”这是人民日报与北京168自动声讯台新开通的16890880信息专线的电脑语音提示。
只要您有一部电话,在拨通16890880后按照电脑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就可以分别收听到综合经济信息、文体焦点、实时股市行情、球迷俱乐部、歌友交通台等内容;再加上电脑和调制解调器,您还可以查询人民日报综合数据库;同时,信息专线还为您准备了个人交互式语音信箱和公众留言信箱。
信息专线的开通是电脑与电话不断完善、发展、结合的产物。比如说实时股市行情节目,一些只有在电脑上才能看到的股市动态分析报价,您也可通过电话收听,仿佛您亲临股市。
个人交互式语音信箱和公众留言信箱是两种不同的留言系统,非常实用,您可以通过留言系统随时为您的朋友或家人留言。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国际羊毛局打击假冒商标
本报讯国际羊毛局近日在中国采取行动打击假冒商标,以保护其已为全球所公认的纯羊毛标志。
据悉,目前在中国15个主要城市销售的纯毛服装中,约有10—15%的纯羊毛标志产品为假冒。为此,澳大利亚MIKOH公司经过四年时间研制出一种标签吊牌技术,吊牌薄膜上有一激光成像,羊毛局职员和零售商们利用手提观察器即可作出确认,以防冒牌,从而维护纯羊毛标志的声誉和形象。
国际羊毛局系一家全球性的羊毛研究和推广机构,总部设于墨尔本,并在21个国家设有办事处,每年,全球约有2亿多件成衣挂有该局的纯羊毛标志。 (小龚)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牙膏市场谁唱主角
于彬
牙膏是人们每日要用的必需品,不知您是否留心,市场上的牙膏品种已越来越多,粗粗一数,已有二三十个品种。而媒体上的牙膏广告大战也日趋白热化。有中外品牌的较量;有南北地域的竞争;有老名牌与新品种的搏杀;有单一型和多功能的混战。那么谁是这场竞争中的赢家?
国产牙膏唱主角
据统计,全国每年消费牙膏23亿多支,多数是国产牙膏。据调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10个国产品牌占据了全国消费量的75.6%。它们是中华、黑妹、两面针、蓝天六必治、洁银、洁齿健、康齿灵、冷酸灵、美加净和防酸牌等。在所有国产名牌中,中华牙膏的渗透率是第一位的,不仅产量每年递增20%,销货额也以每年45%的幅度增长。蓝天六必治是天津牙膏厂的新产品,1992年才投放市场。刚开始,全厂职工集资150万元做广告,现在,除了海南西藏外,六必治到处走俏。广州的黑妹是国际香型,过去,这种“国际香型”的牙膏市场主要在广东。近几年,黑妹不甘“寂寞”,也北上寻“婆家”,如今黑妹的销售额六成在广东以外的省市。
清新保健二合一
尽管有人尖锐地提出牙膏不是药膏,但不可否认的是:牙膏的发展趋势是清新与保健的有机结合。我国消费者普遍不重视牙的卫生保健,或多或少的都有某种程度的牙病,药物牙膏就应运而生。调查表明,在畅销的前四个品牌中,有两个就是药物牙膏。一些地方名牌产品,也有许多是药物牙膏。据专家预测,牙膏的保健功能今后还将得到发展和加强。也就是说药物牙膏仍有很大的市场。
洋牙膏暂时难成气候
前些日子,美国高露洁公司与广州某企业合资,生产高露洁牙膏,从而打破了国产牙膏的一统天下,加之其它品牌的洋牙膏相继进入中国市场,洋牙膏的销售额呈上升趋势。总体来说,目前洋牙膏尚难成气候。但随着市场的开放,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洋牙膏进入中国市场。国产牙膏企业需要进一步提高竞争能力。(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貂乐皮衣销售以诚待客
本报讯浙江貂乐实业公司在生产销售绵羊皮高级男女系列服装时以诚待客,受到消费者信赖。貂乐创业三年,连上三个台阶,产量产值翻了四番。
夏季,是皮衣的销售淡季,貂乐公司董事长林国辉、总经理林运华要求全公司人员,在销售中始终坚持“认认真真做事,认认真真待人,一分钱,一分货,不弄虚作假,不做对不起消费者的事”。正是这份真情,促使貂乐皮衣在上海、杭州、郑州、济南、成都、武汉、西安、沈阳等大中城市的销售淡季不淡。(木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川妹子”与“上上水”
赵志文
一位刚从四川出差归来的同事说,在重庆见到这样一则广告:“川妹子正宗好味道”。他向当地同志询问“川妹子”的由来,有人说“川妹子”是一家餐馆的招牌;有人讲“川妹子”是一种食品的名称。但招牌也好,品名也罢,将“川妹子”和“正宗好味道”联起来,总让人觉得别扭,很不严肃。
日前,笔者在南京见一些出租车的后窗上,张贴着这样一则广告:“喝上上水,做上上人”。显而易见,这是某种饮料的广告。这两句话八个字,上口、好记、易于传播。可是,不知他人做何想法,至少笔者在读了这则广告后产生了两个疑问。一是这种“上上水”真如广告上讲得那么“神”么?难道每个人只要花几元钱买上一瓶,喝后就都可以变为“上上人”吗?二是这则广告所指的“上上人”到底是什么人?
在旧社会,等级观念森严,把人分为三六九等,有钱有势的人、官老爷往往自诩为“人上人”、“上上人”;而解放以后,我国公民一律平等,国家主席、总理和普通的工人、农民,享受《宪法》所规定的公民的同等权利和义务。他们之间,职务可以不同,工种可以不同,因这只是社会的不同分工,决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没有什么“上上人”、“下下人”。
“上上水”广告的策划者用心良苦,也许是把做“上上人”当成对消费者的一种良好的祝愿,以此招徕顾客,达到促销的目的。但是,“做上上人”这种祝愿,与我们今天的时代却不大合拍。
无论是“川妹子”,还是“上上水”,其广告都欠斟酌。广告词固然要新颖、吸引人,但也不要忘了符合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我国保护消费者权益领域有九大可喜变化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八届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孔府家酒杯”好新闻评选颁奖会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995年度我国保护消费者权益领域发生了九大可喜变化。
这些变化是:
一、我国民众的消费已明显地转到提高生活质量上,一场新的消费革命正悄悄到来。
二、在社会各有关方面加大《消法》宣传力度的同时,一个推动《消法》贯彻落实的高潮正在中国大地上兴起。
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立法正在向着细化、配套、完善和增强可操作性的方向发展。
四、各级政府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消费者权益的行政保护明显加强。
五、各级消费者协会作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加大了对商品和服务社会监督的力度。
六、各级人民法院积极审理消费者权益受损害的案件,消费者权益的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强。
七、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八、工商企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企业自律进一步加强。
九、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