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方案确定
据新华社西安8月13日电(记者刘书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整体方案已确定。目前,6000余名大学生和文艺工作者正加紧排练大型文体表演《奔向新世纪》。
据介绍,大运会开幕式将突出教育特色、大学生特色、陕西特色,体现热烈、欢快、简洁、节俭的原则,使大学生及观众于娱乐之中受到教育。定于8月28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推出的大型文体表演《奔向新世纪》,将以“革命之火、文明之火、科技之火”为主线,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开幕式上还将表演声势浩大的威风锣鼓。

第8版(体育)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足球俱乐部会员足球联赛将举行
本报讯朝阳工银杯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足球俱乐部会员制足球联赛,将于8月17日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会员制的足球联赛在北京市尚属首次。
参赛的工商银行朝阳支行队、奥体中心足球俱乐部队、华润公司队、五矿队、德国西门子公司队、东四建行队、贸促会精美队、中化进出口总公司队和朝阳区三里屯代表队等12支队伍都是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足球俱乐部的会员,比赛的抽签仪式8月13日在京举行。第一阶段采取单循环赛,第二阶段采取交叉半决赛。此次比赛经北京市足协批准,并且得到了北京市足协裁判组的大力支持。

第8版(体育)

国家体委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奥运会后运动队管理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为了保证奥运会后各运动队的工作能够正常、有序地进行,国家体委12日专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委,总参军训部,总政文化部,各行业体协及各有关直属部门发出“关于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后加强运动队管理的通知”。
通知指出,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光荣使命已经完成。代表团在近期接受中央领导接见、进行总结后,运动队将进入恢复休整阶段。除近期有国际大赛任务的运动队外,其余运动员将陆续回到全国各地。为此,各单位务必切实重视奥运会后运动队伍的管理工作,确保运动队伍平稳渡过休整期。
通知说,近期有国际大赛等任务的运动队,要合理安排休整、训练时间;没有比赛任务的运动队自8月17日起,休整一个月,期满后,则要尽快恢复正常训练。国家队在京或回地方后的各类活动的安排要尽量减少,原则上一个省区市集中搞一次。重大的、全局性的以及涉外的庆功活动由国家体委统一安排。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举办各类与奥运有关的商业性活动。
通知还指出,在休整期间,国家体委将组织报告团,适当组织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报告活动。国家体委各训练部门和单位可适当组织运动员深入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等进行表演,以答谢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
关于对运动员、教练员的奖励问题,通知说,国家对此已有明确的规定,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不要再搞重复奖励和层层奖励。社会、企业对运动员的奖励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通知要求运动员在休整期间要遵纪守法,加强自身管理。从事广告等商业性活动须经国家体委批准。

第8版(体育)

漯河市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连续五年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群体地市
本报讯河南省漯河市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发展,1991年以来,连续五年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群众体育地市。该市还曾连续三次荣获全国田径之乡称号。漯河市委、市政府对群众体育活动历来都很重视。目前,在漯河市,参加体育达标活动的学生占适龄人数的100%,及格率为92.1%。郾城县连年获省学校体育达标先进县称号,漯河师范附属小学被评为河南省先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农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县乡两级普遍建立基层农民体育协会。舞阳县农村体育工作扎实有效,活动形成制度化,被命名为全国体育先进县。职工体育进一步活跃,市、县体委协助企业建立健全体育制度,省级体育先进企业达到四家。
社会体育以协会体育为网点,抓热点、促热点。市、县两级单项体协已发展到55个,市行业体协21个,各级辅导站点234个。
现在,漯河市的群众体育工作已实现由福利型向经营管理型、政府办向社会办的方向转变。(李甫君)

第8版(体育)

广西八运会在柳州举行
本报柳州8月13日电广西第八届运动会已从8月8日起在柳州市举行。
刚刚经受百年不遇洪灾袭击的柳州市,在市委、市政府、市体委和全市人民群众的齐心努力下,已经在赛前将供比赛使用的十多个比赛场馆装修装饰一新,使之基本达到比赛要求。市政府投资700万元翻新的柳州市体育馆已于8月7日基本竣工,从而确保了广西八运会比赛的需要。
广西第八届运动会设有29个比赛项目,共249枚金牌。来自广西各地、市、柳铁及行业系统共43个代表团的5000多名体坛健儿、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将陆续云集柳州。灾后的柳州人民表示,一定要当好东道主,决心以一流的场地,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质量来办好广西八运会。
本届运动会已进行了艺术体操和排球比赛。柳州艺术体操选手钟玲夺得了全能、绳操、球操、带操、圈操和徒手共六枚金牌和棒操的银牌。其他项目的比赛将相继展开,到11月6日全部结束。(谢孝汉彭洪)

第8版(体育)

我选手获亚洲青少年击剑冠军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12日电(记者洪秉明)第四届亚洲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今天在此间决出青年组花剑比赛的两项冠军。
在女子青年花剑决赛中,中国选手黄敏娜以15∶7战胜韩国对手,夺得冠军。在男子青年花剑决赛中,科威特选手萨拉因以15∶12战胜韩国对手,夺得冠军。本届亚洲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于10日开幕,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青少年选手参赛。

第8版(体育)

健牌四人沙滩排球赛将在港开赛
本报讯今年首次成为亚特兰大奥运会比赛项目的沙滩排球,将再次于香港掀起热潮。“健牌四人沙滩排球赛”,已定于8月15日至18日在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并于13日下午举行了抽签仪式。
曾夺上届印尼四人沙滩排球赛冠军的巴西队,将同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尼、香港和菲律宾队一起参加角逐。
健牌于1990年首次将沙滩排球运动引进香港,举办二人制的“健牌沙滩排球赛”。今年,大会把赛制改为四人一队的男子组比赛,由八支队伍分成两组,各自进行分组循环初赛,选出每组成绩最好的两队晋级四强,角逐至尊锦标。
香港沙滩排球赛是国际排球联合会和亚洲排球联合会认可的亚洲沙滩排球巡回赛的一站,比赛的奖金总额为19.5万港币。(附图片)
(上图为沙滩排球比赛的精彩一瞬)

第8版(体育)

尽享运动的乐趣
——记建行驻马店分行开展群体活动
殷永红
双休日的建行驻马店分行职工活动中心,气氛非常热烈,忙碌了一周的员工们三三两两来到这里,十分投入地参与到健身、棋牌、台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之中,从而尽情地享受运动的乐趣,张扬生命的活力。
建行驻马店分行十分重视群众体育活动,他们把提高职工的身体素质作为职工三项素质之一,与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并重。1995年初,在该行新办公楼启用之时,行领导便决定为职工兴建一个多功能活动中心,并新购置了多功能组合健身器械,建立了活动制度,受到职工欢迎。几年来,该行先后坚持举办过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自行车等多项体育比赛,既活跃了职工文体生活,又培养了集体主义精神。
健康的体魄使建行驻马店分行的职工们能精力充沛地从事繁忙的工作,创造出良好的经营业绩,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由于广大职工都尝到了锻炼身体的甜头,因而他们对群众体育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大家都颇有感触地说:“群众体育在使职工达到强身壮体的同时,更能给企业注入活力。”

第8版(体育)

竞技场上(速写)罗雪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