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富起来的农民谢“财神”
盛夏,是瓜果飘香的时节。湖北省老河口市离休高级园艺师张宏庆收到农民朋友赠送的荣誉证书,那上面写着:科技致富引路人,还盖有近百个鲜红的手指印儿。
十五年来,不论酷暑严冬,张宏庆隔三岔五就骑着自行车或搭便车,来到10多公里外的“八一”村,手把手地教村民们栽果树,传授园艺技术。
如今,“八一”村已有果园2000多亩,这里盛产的“大仙桃”等水果销往省内外。村民们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靠水果发家,人均年纯收入超过2000元。张治平蔡军李秋中摄影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总结本世纪重要成果探讨下世纪发展方向
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记者朱剑红、蒋建科报道: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主席宋瑞祥说,这次大会开展了学术研讨、地质路线考察、地质科学展览等多种活动,展示了当今世界地质科学的新进展,取得圆满成功。
据介绍,共有来自102个国家的60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东生、美国休斯顿大学伯克教授、英国地质调查局库克博士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肖序常,分别作了4场主题学术报告。此外,大会还举行了专题与学科讨论会248场,宣读论文的达到2163人次,短期讲座和专题研讨会20场,参加学术活动的总人数达到31500人次。地矿部部长、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主席宋瑞祥说,从这次大会的学术成果来看,为可持续发展服务,已成为许多地质科学家的自觉行动。
据宋瑞祥介绍,这次大会既总结了20世纪地质科学的重要成果,又探讨了21世纪地质科学的发展方向。他说,20世纪地质科学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贡献,就是对成矿规律的认识和在地质找矿方面的进展,并带动了地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发展。在21世纪来临之际,人类生存发展正面临着人口膨胀、资源短缺、环境恶化三大问题的挑战。其中,资源与环境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地质工作。地质科学正在超越其传统的研究范围,一个新的研究高潮将会到来。
作为本届大会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科学展览会”,共吸引观众3万多人次。日前,科学展览委员会对参展的国内100个单位进行了综合评奖。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地质矿产部、冶金工业部获得“展览贡献一等奖”。自贡古代自流井模型获得“最佳模型奖”。武警黄金指挥部的展位引人注目。十七年来,黄金部队共为国家提供地质报告152份,报告储量614吨。本次大会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地质科普和文化娱乐活动。在大会会场设立的“科学剧院”,放映了地学科普片60余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国青年科技创业“十杰”四

王洪任——志在草原羊满圈
勤科
1989年,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季节里,全国肉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内蒙古海拉尔市召开。会议期间,全国著名畜牧专家、经济学家认真听取了“呼伦贝尔盟肉羊产业技术开发”的专题报告,并现场参观了呼盟畜牧兽医研究所的试验羊场。他们惊奇地发现:走遍了全国各地,像这样在艰苦条件下工作的科技人员,还是第一次见到……
王洪任就是这样的科技人员之一。他是呼伦贝尔盟畜牧兽医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是养羊专家。1986年至今,他共主持国家级、自治区级和盟级科研课题10项,其中已经鉴定验收的6项,分别获国家级、自治区级和盟级星火科技奖和科技进步奖。
10年来,王洪任主持的“星火计划”项目,经各级科委鉴定验收,为牧民创直接经济效益1.7亿元,同时还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呼伦贝尔草原是我国五大草原之一,在发展畜牧业,尤其是养肉羊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王洪任根据呼伦贝尔草原的自然资源、地理和气候特点,向盟委和行署提出了发展肉羊产业的整体构想和具体实施方案,并向科委提出了“呼盟肉羊产业技术开发和呼伦贝尔肉毛兼用新品种培育”等项重大科研课题,得到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他又提出了肉羊技术开发的路线。这个技术开发路线得到盟委、行署批准以后,王洪任带领同志们全身心投身到应用、推广工作中去。
为了大规模进行肉羊产业技术开发,1988年,王洪任开始创办呼盟畜牧兽医研究所—试验羊场,即呼盟肉羊协会肉羊原种场。8年时间里,他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事业上。
创办之初,王洪任带领养羊研究室的科技人员选定场址以后,克服资金紧缺等困难,亲自动手搭棚盖圈,选购、押运种羊,放牧、防疫、驱虫、人工授精、接羔保育、打草贮料、饲养育肥。从1989年10月至1990年5月,他们每天从事繁重劳动达18个小时之多,最忙时几乎日夜连续工作。元旦、春节他们也与牧工们在场内同吃同住同劳动。试验羊场在茫茫的呼伦贝尔草原上建立起来了,这里面饱含着年轻科技人员火一般的热情。至1992年试验羊场已拥有各类种羊及育肥羊2000只,羊场面积3000公顷。
试验羊场创办的目的,就是为大规模开发肉羊服务。他们一心一意为肉羊专业户着想,开车给牧民送去种公羊,并无偿地进行技术咨询服务。在配种季节繁忙的日子里,王洪任带领他的课题组成员奔走在牧业四旗。1989年冬,他上幼儿园的儿子从楼梯上不慎滚下来,左小腿骨折。兽研所来车接他,可由于工作繁忙,他竟无法回家看望儿子。
多年来,王洪任全身心地投入到肉羊产业的科技开发工作中。为了振兴呼盟牧区的地方经济,让边疆少数民族牧民能够早日脱贫致富达小康,他无偿地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深受广大农牧民的欢迎。
1995年8月,根据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的意见,盟委、行署做出了建设100万吨动物性蛋白质基地工程项目的决定,其中肉羊基地建设是一号工程项目。
盟委、行署的决定,使王洪任更加感到责任的重大。他决心要在更大规模的肉羊产业的科技开发事业中,为振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为呼盟肉羊支柱产业的完成而努力拚搏。
(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治疗痴呆症有效果
本报讯痴呆类疾病是慢性精神衰退性疾病,大多表现为记忆力明显减退、定向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等。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门诊三部经过多年研究探索,研制成纯中药制剂,取得了可喜的疗效。其方剂由人参等二十余味名贵中药组成,功能为养精益髓、补气活血、祛痰醒脑,有助于脑细胞复活、脑神经功能恢复。
(阿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自身优势抓好两个效益
人民日报出版社喜庆四十华诞
本报讯坚持多出好书,不出一本坏书,人民日报出版社以优异的成绩近日喜庆四十华诞。
人民日报出版社成立于1956年,当时的任务是出版、发行《人民日报》,1978年以后,作为《人民日报》社的一个部门,专营图书出版业务,现在年出版图书80—100种。
据介绍,近十年来,人民日报出版社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两个效益一起抓,出版了大量受到社会赞扬的好书,其中荣获全国图书奖的图书有《纪念与回忆》、《北京城杂忆》、《新闻采访方法论》、《中华古文明大图集》、《中外治政纲鉴》、《英汉百科翻译大辞典》等。近两年,人民日报出版社又推出了《中外名记者丛书》、《名人名家书系》、《新闻业务名家书系》、《唐宋八大家文集》、《历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散文金库》等,并出版了《人民日报每月要文》月刊,受到读者的好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木叶天目碗艺术鉴赏会举行
本报讯由北京师范大学敦煌艺术公司举办的“先锋窑”——木叶天目碗艺术精品系列鉴赏会,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应邀而来的故宫博物院耿宝昌、李辉柄、王莉英等古陶瓷专家,北师大化学系、历史系老教授一致认为,木叶天目碗试制工作无论从作品的质量或数量上而论都是成功的,可以与古瓷相比美。
(曹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陈克永画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中国当代山水画画家、东方画院院长陈克永画展八月十三日在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开展。今年四十三岁的陈克永毕业于首都师大美术系,他二十年潜心治艺,涉猎古今不同流派山水画,其作品沉雄博大,苍莽深厚,多取材表现北方崇山峻岭的雄奇景观。这次共展出其佳作八十余幅。(艺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发展服务
科研条件发展协调小组成立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科研条件发展协调小组,近日在京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这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成立科研条件发展协调小组旨在制定和实施科研条件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动员和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全国科研条件建设,为科技改革和发展服务。其主要职责是:制定我国科研条件发展的总体战略和宏观目标;研究制定和协调科研条件发展有关的重要政策和措施;审议“科研条件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实施方案;指导全国科研条件工作“纲要”和“计划”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协调科研条件发展中的其他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董庆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改有新招学校无差生
北京力迈学校给学生发展空间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如何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宽松的成长环境?北京市力迈学校以自己的实践,为基础教育改革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路。他们郑重而大胆地提出了一个口号:力迈学校无“差生”。
“力迈学校无差生”,并不意味着力迈学校所有的学生的成绩都整齐划一,而在于对于“差生”一词的理解。在力迈学校老师们的眼里,只有不同特点的学生:活泼的,暴躁的,学习困难大的,行为过失多的,学习潜力大的,而没有“差生”。他们所要做的,正是要在课堂教学和课余生活中,积极创造条件,给孩子一片广阔的天地。出于这种教育观念,力迈学校进行了各种改革。力迈的学习竞赛是这样进行的:学生们不公开比赛谁学谁,而是纵向比较,比谁进步快,与自己竞争,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力迈还别出心裁地评选“星级学生”,按学生的各种表现,学习态度好,成绩好的,可以评为三星级,而要成为四星级学生,则需要主动学习,鼓励学生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拓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源头管理和重点治理双管齐下
新乐市保一方蓝天碧水
本报讯河北省新乐市在环保工作中,源头管理和重点治理双管齐下,增强全民环境意识,堵源截流治理环境,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确保一方蓝天碧水。据测定,新乐市大气总悬浮微粒年日平均值达到0.423毫克/立方米,城区饮用水质达标率达98.05%。
新乐市从抓工业用水环境污染入手,一方面对老企业加强监督,引导其加大技改投入,减少污染,特别对一些污染大户,勒令其限期整改。另一方面对新建项目严把审批关,采取“三查、两帮、一不准”,即查生产工艺中的“三废”排放情况、查环保资金的落实和治理污染效果、查项目布局,帮建设单位采取先进的污染治理方法、帮企业尽快审批,不准审批违反环境保护法的项目。1995年,该市审批建设项目22个,总投资42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40万元。
新乐市还针对乡镇企业的迅猛发展而带来的污染,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1995年,该市通过橱窗、电视、广播、印发宣传材料2000余份、咨询5000人次,同时成立由环保和各乡镇领导组成的整顿小组,加强管理,对业主进行专业培训,使乡镇企业这个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不会成为污染大户。
通过几年的努力,新乐市的工业废水治理率达到98.7%,工业烟尘达标率达72.7%,粉尘治理达标率为37.5%。
(董梅庆姚红强潘雪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小记者赴香港采访
本报杭州八月十三日电由浙江省十七名少先队员组成的浙江金义小记者团,今天赴香港进行为期八天的采访。浙江省领导在杭州市少年宫为采访团授旗送行。这次活动得到了新华社香港分社的批准,并给予大力支持。小记者们将通过各种交流活动了解香港的历史、现状,展望香港的未来,并通过所见所闻反映香港人爱港、爱国的情况。(张豪葛继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陈佳洱教授(左)近日被国务院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今年61岁,从教北大40余年,长期致力于粒子加速器的研究与教学,是我国低能加速器物理与工程方面的带头人。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