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营造正气
——大连市社会公德建设纪事
本报记者官建文万秀斌
在大连采访期间,记者有两点意外发现。其一,大连人对公共交通的依赖程度相当高。市区坡多,骑车人少,绝大多数市民上下班都乘公交车,180多万人口的市区,公交车每天客流量达285万人次。其二,大连人乘车秩序良好,上车不拥挤,老弱病残者有人让座,即使乘车高峰期也未见蜂拥而上的现象。
大连乘车秩序原来也不好,拥挤、抢座比较常见。良好乘车秩序的形成,来之不易,也耐人寻味。
“无人售票车效应”
1994年,第一条无人售票公交车线路以全新面貌出现在大连:票价未涨,乘车秩序比有人售票车好多了。什么道理?有关部门分析发现,有人售票是一名乘务员面对全车乘客,无人售票是一名司机和众多乘客面对上车投币的一个人。角色的转换改变了乘车环境,环境又影响、约束着每一位乘客,秩序与文明就这样形成了。
到目前,大连市区56条公交线路目前已有15条为无人售票线路,乘车秩序井然。
在增加无人售票车的同时,大连从去年9月至今年4月在全市范围开展“大连人要文明乘车”活动。这次活动开展得广泛、深入,报纸、电台、电视台持续宣传,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街道、学校积极参与,使“无人售票车效应”很快扩展到全部公交车辆:过去上车,你争我抢,拥挤者众,拥挤者得势,不挤的人势孤力单;如今依次上车已习以为常,想挤也不好意思了。
大连人从无人售票车和文明乘车活动的成功得到启示:人是环境的创造者,也受环境的约束,置身于文明、有序、正气上扬的环境,平日不太文明的人也会约束自己,处于拥挤、混乱、不文明的环境,文质彬彬者也可能失去自律;社会公德建设要营造正气,促进文明与秩序的形成,以良好的环境熏陶、影响市民。中共大连市甘井子区委副书记赵元明说:“良好社会风气形成不易,但一经形成会带来长远的好影响。”
1994年,大连开始把社会公德作为道德建设重要内容来抓,市文明办组织编写了13万字的《社会公德常识》一书,作为对市民进行社会公德教育的基本教材。1995年,已有100万人接受了社会公德培训,其中20多万人通过了统一考试。计划实施社会公德建设十大工程已实施了多项。“语言美工程”使不少人改变了讲粗话脏话的习惯;“文明乘车工程”改变了整个乘车秩序;去年底开展的“敬老认亲送温暖”活动,从市领导到一般机关干部都捐助鳏寡孤独老人、认穷“亲戚”;还有已开展一年多的党政机关干部“星期六义务奉献日”,等等,这些活动已小成气候,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无人售票车效应”。
为文明行为搭“舞台”
1992年9月,市政府在人民广场放养1000只鸽子,并安排保安人员日夜值班守护,但仍不时有鸽子丢失。当时有人对这一举动不理解,担心鸽子保不住。政府坚持放养,新闻媒介不断引导人们爱护鸽群,谴责批评袭击鸽子的不文明行为。如今,保安人员早撤了,鸽群已繁衍到4000多只,每天到广场买食喂鸽子、与鸽子嬉戏的人成千上万,有的新婚夫妇专程到广场与鸽群合影留念。那人鸽和谐相处的情景,令人想到电影里的镜头。
建设鸽子广场,实际上搭起了一座“舞台”,文明与不文明行为都在此亮相。在众人和舆论的监督下,文明行为已占据了“舞台”中心。
大连二十高中也搭了这么座“舞台”。去年,二十高中新建了一个大阅览室,有120个座位,学校决定把教师参考室的400本图书搬进去,有的老师提出:“丢了怎么办?”校长梁守功说:“有人说丢书是正常的,不丢是不正常的。我们要通过努力,使‘不正常’变成‘正常’。”开放的头一天,400本书就少了6本。梁校长便在阅览室的通知栏写上:“作为校长,我的首要任务是使每个师生都认识到二十高中的人格是无价的”,然后写上一行小字:“请相信投放的图书少了6本。”第二天早上回来一本,梁校长特别高兴,就把“请相信投放的图书少了6本”抹掉,写上:“朋友,你送回的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送回了你的人格,送回二十高中的声誉,送回我作为校长在你们师生心目中的威望。”第三天,管阅览室的老师推开门,丢失的书全都从门缝里塞进来了。
这样的“舞台”还有一些,如开架借阅图书、自选商场、自助餐等等。大连的图书馆,几乎都开架借阅,虽然不时丢失图书,但问及为何不恢复封闭式管理方式,回答都是“不能走回头路”,因为开架借阅能给读者很大方便,也能让文明行为在这个舞台上得到充分展示,偷书者毕竟只是少数。
无人售报是经常引起大连人关注的又一“舞台”。去年9月,一家娱乐公司出资在大连繁华地段设立了6个无人售报点,虽然货币回收率只有50%左右,但新闻媒介不时曝曝光,对市民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面对记者的采访,取报未付钱者回答支支吾吾,自惭“行”秽;取报自觉付钱的感到“投币那一刻自己挺高尚、挺有档次的”。遗憾的是,资助单位内部出了些麻烦,无人售报点暂停。
大连市不同的行业、地区、单位,社会公德建设力度不一,收效也不一样。记者在大连采访多日,看到一些不讲公德的行为:6个无人售报点已有3个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有天桥和人行横道不走而乱穿马路现象仍较常见;大学校园里浪费粮食现象仍较严重,等等。但有件事使记者深受触动:报纸、电台、电视台加大了社会公德宣传的力度,市民见到不讲公德的行为已开始诉诸舆论。大连日报1995年开辟“读者昨日来电”专栏,有大量批评不讲公德行为的内容,此栏目当年即被读者评为最佳专栏。记者在大连8天,专栏共登了20多则“来电”,其中40%与社会公德有关。
市民公德意识增强后,不仅严以律己,对别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街道退休工人组织起来,到大街小巷巡逻,对不守公德的行为进行检查监督。西岗区建设街道在所属企业开展“净化语言自检自责活动”,甘井子区凌水镇庙岭村和红旗镇柳树村等数十个村制定了严厉的村规民约,对不道德行为予以重罚。柳树村一村民将盖房剩下的石块堆在村里的草坪上,另一村民将进城未卖完的韭菜倒在路边,都被重罚。一个城市从政府到市民都重视社会公德,对自己和别人提出更高的要求,良好风气的形成也就有希望了。

第4版(要闻)

人事部组织来华(回国)定居专家到葫芦岛休假
本报讯由国家人事部组织的来华(回国)定居专家休假团的专家们,日前圆满结束了在辽宁葫芦岛市为期11天的休假活动。
参加休假的专家们,一部分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至50年代回国工作的老一代留学人员,另一部分是1966年以来回国定居的专家。(人轩)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赞天津四青年
姜维朴
今年五月,天津市日资光荣软件公司因制作宣扬二战期间日本战犯形象的电子软件《提督的决断》,受到该公司中国青年职员梁广明、郭海京、高原、祁巍的坚决抵制。虽然日方经理以辞退相威胁,但四位青年并不退缩。他们的正义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
这件事引人深思。对下一代进行历史知识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和为全人类服务的崇高思想,是每一个国家和民族应尽的责任。高尔基说过:“必须清除儿童心灵上的这种疯狂可怕的战争的血锈,必须恢复儿童心灵上的对人类的信心和对人类的尊重。”高尔基说这些话距今已八十年了,其间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历史留下“残酷和野蛮”的一页。日本军国主义给被侵略的国家和民族造成了重大的灾难,今日的当政者应该如实地对下一代讲明真相。“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是应负的历史责任,也是文明进步的表现。在日本,确有不少敢于正视历史的人士,以亲身经历揭发军国主义的罪行,为坚持中日友好和反对军国主义复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也确有人企图抹煞历史罪恶,千方百计为战犯翻案,为军国主义招魂。当政者堂而皇之去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右翼政客极力散布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煽起军国主义气焰,就是明证。从这个意义上说,《提督的决断》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尤其不该的是,竟然出现在深受侵略之害的中国。
利用孩子们的求知欲望,以高科技的手段,将精神毒品裹上“文娱性”、“游戏性”的糖衣,去腐蚀他们纯洁的心灵,这些事实说明,在文化领域争夺下一代的斗争何等激烈。那些别有用心和唯利是图的人,不是正在变换手法在我们下一代身上打主意吗?你们不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吗,那我也乘机大做反面文章,一批批宣扬二战时日军将领的指挥舰“大和”号、“武藏”号的模型玩具,标着“显赫”战功的说明书在不少城市商店柜台上摆出来了,日本“皇军”的军帽、军服、军刀也相继出现了,连日本“皇军”操着刺刀伴着军歌冲刺前进的音像制品也出笼了。这样的咄咄怪事,理所当然地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我们感激梁广明等四位青年果敢的抵制行动,他们并没有在“解职”的威胁下失掉中国人的骨气。他们说得好:“年轻人,应该活得有点血性。”“除了眼前这一点利益,世界上应该还有更重要的东西。”“我们希望能唤醒一部分中国人!”
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培养下一代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我们看到不少新闻单位发挥了“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作用。我们还期待舆论界进一步重视保护下一代和教育下一代的工作,更敏锐果敢地对各种不良文化、精神毒品进行揭发和打击,伸张正义,支持爱国,唤醒迷途者,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同时,我们的法制部门和文化管理部门,很有必要从战略高度进一步考虑完善培养下一代的法规,不让犯法分子和别有用心者在法律上有隙可乘,更有效地运用法律手段,打击和制裁那些戕害孩子心灵的一切犯罪分子。
让全社会都高度重视保护下一代的历史责任,保护孩子,就是保卫祖国的未来,也就是保卫人类美好的明天!

第4版(要闻)

高法公布四起抢劫出租车案
七名杀害司机的罪犯被判处死刑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张宿堂)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了陕西、新疆、青海、安徽等地4起抢劫出租车、杀害司机案件的审判结果。张东志、朱春萌等7名罪犯分别被判处死刑,并于今天在当地执行枪决。
罪犯张东志,原系陕西铜川桃园煤矿刑满释放人员;朱春萌,原系铜川市劳改假释罪犯。1993年8月至1995年3月间,张东志与朱春萌结伙或分别伙同他人,携带自制手枪、匕首、斧头、绳子等作案工具,流窜于甘肃西峰,河南灵宝,山西临汾、运城等地,以要帐、租车为名,采用枪击、匕首刺等手段杀害村民2人、出租车司机3人,抢得桑塔纳轿车4辆和大额存单等物共计人民币74万余元。此外,还在陕西铜川和河南灵宝等地盗窃北京吉普8辆、桑塔纳轿车1辆及彩电、金项链等物价值34万余元。铜川市中级法院和陕西省高级法院一、二审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盗窃罪分别判处张东志、朱春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无业人员刘建、李勇多次合谋抢劫出租车。1996年4月28日晚22时许,两人携带匕首窜至石河子,骗租一辆夏利出租车,车行途中,向女司机的下颌、颈、胸、腹部连捅10余刀,致其当场死亡,并将尸体埋藏在沙丘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中级法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法院一、二审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分别判处刘建、李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青海省贵德县农民鲍永洪,自1995年9月至1996年5月间,以骗租摩托车为手段,持刀行凶抢劫作案4起,抢得摩托车3辆及现金、皮衣等物,杀死司机1人,杀伤2人。今年3月18日,鲍永洪在抢劫李某某出租摩托车过程中,不顾被害人求饶,朝李某某背部、左锁骨窝等处连戳6刀,造成被害人肺脏破裂大量出血死亡。海东地区中级法院和青海省高级法院一、二审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判处鲍永洪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罪犯陈明,原系河南永城县供水设备厂临时工;同案犯陈乐民,原系永城县苗桥乡农民。1994年8月27日,两犯携带双管火药枪、铁锤、尼龙绳等作案工具,窜至安徽淮北市,骗租一辆大发牌面包车。途中乘司机不备,用尼龙绳紧勒司机脖子,用铁锤猛击胸部,将司机杀害。随后,抛尸路边,将车销赃。淮北市中级法院和安徽省高级法院一、二审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分别判处陈明、陈乐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我国城镇出租车行业不断壮大,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但是近年来,在一些地区抢劫出租车的犯罪活动屡屡发生,犯罪分子动辄抢车杀人,气焰十分嚣张,各级法院对这类犯罪必须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4版(要闻)

双学促双拥
——记吉林市军民共建文明的新尝试
李雪梅
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吉林市,去年3月以来,结合本地区实际,探索出“双学促双拥”的新思路:通过军队学习地方的改革精神为主、地方学习军队的奉献精神为主的军地互学活动,使军地双方在思想、作风和道德、纪律等方面取长补短,从而促进“双拥模范城”的建设。
吉林市首先组织了由军地双方七个国家级先进单位的代表和英雄模范组成的“双学促双拥”事迹报告团,在全市机关、企业、驻军部队等作巡回报告。驻军官兵还先后到改革和建设比较成功的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个企业参观学习,并聘请地方优秀企业家、科技致富能手到部队传经送宝。同时,地方干部群众到驻吉部队参观军史室、荣誉室,观摩军事表演,开展“一日兵”习武活动。
吉林市开展“双学促双拥”活动,借助军地双方的优势,坚持育人为本,培养“四有”新人。地方积极为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举办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船营区从民政事业费中拨款50万元,购买了一处200平方米的培训场所作为基地,举办国防教育和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经培训,现已有40名战士掌握了微机操作技术。目前,全市建成了育才基地97个,培训官兵近万人,其中一半以上成为各类技术人员。丰满区军地双方在全省率先开办了4所业余党校,讲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事政治等。党校自开办以来,已开设了30个专题,参加学习者达5900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
为推动“双学促双拥”活动的深入发展,军地双方结成共建对子。吉林空军高等专科学校与吉林师范学院、联合大学、二高中、二十九中等学校建立了共建关系。他们向地方院校派出校外辅导员317名,采取召开联谊会、谈心、走访等形式,协助学校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并帮助学校军训5000多人次。
开展“双学促双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的拥军优属意识。特等伤残军人刘勇超一次半夜突患急性阑尾炎,妻子想找父母帮忙,深更半夜没有找到电话,只好扔下哇哇大哭的4岁女儿,连拖带抱将刘勇超送到附近的医院。这样的家庭迫切需要一部电话,可是3500元的初装费他们怎么也拿不出。了解到这一情况,吉林市邮电局制定了减免政策,“八一”前夕,为刘勇超家免费安装了一部电话,赠送了一台BP机。后来,他们又解决了全市2323位革命伤残军人、抗联老战士和烈属安装电话的难题。
蛟河市妇联向全市妇女发出“我为战士献爱心”倡议,一些女职工提出了“少买一盒化妆品,为战士买一本教科书”的口号。今年“八一”前夕,驻蛟河的某部官兵收到了全市妇女送来的节日礼物:140盆盛开的鲜花、1200册科技图书、1万双鞋垫。
“双学促双拥”活动的开展,使军民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团结得更加紧密。去年7月末至8月初,吉林市境内的五个县不同程度地遭受洪涝灾害。吉林市军地双方成立了抗洪抢险联合指挥部,党政军民齐动员。部队先后派出官兵3.4万人次,抢筑抢修堤坝37公里。经过全市军民的合力拚搏,保证了灾民的安全转移和丰满、白山电站及第二松花江堤的安全。吉林市受到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的高度赞扬,驻吉部队有30多个单位和个人受到省市和沈阳军区的表彰。
去年7月,民政部领导来吉林市考察时,赞扬“双学促双拥”活动是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一个创举,是两个文明一齐抓、推动社会生产力和部队战斗力提高的有益尝试。

第4版(要闻)

黄河出现两次洪峰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向有关方面通报近期大江大河的汛情,其中黄河出现两次洪水,花园口出现历史最高洪水位。
国家防办的通报说,8月初以来,黄河中游连续降雨带来洪水,第一号洪峰于8月5日通过郑州花园口水文站,洪峰流量7600立方米每秒,水位达94.73米,这是历史最高洪水位,现在洪峰已开始进入山东省境内。第二号洪峰于今日3时通过郑州花园口水文站,洪峰流量5520立方米每秒,水位为94.12米。沿黄两岸党政军民正严密防守,大堤未出大的险情。
近日,东北的第二松花江上游普降中到大雨乃至暴雨,8月12日20时丰满水库流量达6340立方米每秒,今日8时减到546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1800立方米每秒,水库水位261.55米,这超过汛限水位1.05米,预计水库水位仍将有所上涨。
海河流域的滹沱河、滏阳河、漳卫河、大清河水势目前正在缓慢回落。
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继续回落。今天上午8时,长江汉口水位27.13米,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的城陵矶水位32.90米,鄱阳湖湖口水位20.45米,这些水位仍超过警戒水位0.5米至1.5米。

第4版(要闻)

香港同胞庆“十一”筹委会成立
据新华社香港8月13日电(记者何自力)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筹备委员会今天举行成立大会。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在会上表示,有祖国作坚强后盾,有“一国两制”的正确方针,有基本法的保障,依靠全体香港同胞的努力,我们不仅能圆满地完成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历史使命,而且在香港回归后,一定能够全面实施“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使“东方明珠”大放异彩。
来自香港各界的594名代表组成了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安子介、李嘉诚、李福善、李泽添、周南、查济民、梁振英、曾宪梓、董建华、霍英东担任筹委会主席。
周南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而共同奋斗》的讲话。周南说,目前的国际和国内形势越来越有利于明年香港的顺利回归和稳定繁荣。我们当前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尽一切力量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繁荣。周南希望所有的香港同胞,不论持何种观点,都能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重,为香港回归这个重大历史性事件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周南还希望英方能够站得高些,看得远些,真正履行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在涉及香港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一系列问题上,减少麻烦,增加合作,多做实事。周南说,这不但符合中国和香港居民的利益,归根到底也是真正符合英国的长远利益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中心小学教师王利的儿子罗绛,两年前患胃癌去世。为实现儿子的遗愿,王利不顾家庭的困难,毅然将儿子大学期间所获的奖学金千余元捐给了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失学儿童姚闪闪。图为王利老师日前到山东枣庄看望姚闪闪。马涛杨清华摄

第4版(要闻)

广东省台山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控告申诉检查科工作人员多年坚持深入边远山区和海岛渔村,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咨询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这是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在上川岛渔村向渔民宣传法律知识。
新华社记者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