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站公安段组织专门力量对倒卖火车票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图为干警们8月13日当场抓获倒卖火车票的不法分子的情景。
本报记者陈晓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有意义的举措
河北省绝大多数的农村实行了村务公开。这里所说的“村务公开”,实际上就是提高行政村办事的透明度,即把村里的财务收支、电费的收缴、宅基地发放、征购提留、干部责任目标等,张榜公布,让村民都知道。
凡是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让群众知道,这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河北省的做法,应该说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发扬这个优良作风的一个重要举措。
这个举措起码有三个好处,一是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因为群众知道了村里的许多事情,明白事情的原由,干起活来自然就有劲;二是密切了党群关系。因为我们党是执政党,村党支部处在领导地位,群众把党员干部看成是代表党来工作的。你把村务公开,群众知道你是真心实意为他们服务的,党群关系也就会密切起来;三是便于群众对村干部的监督。村务公开后,干部从中搞不正之风就困难了。因为你办事有了透明度,群众就会知道你办事是否公正,是否廉洁,从而有利于干部廉政勤政。
行政村实行村务公开,是密切党群关系、强化对干部监督的一个有意义的举措。推而广之,机关、工厂、学校等单位,同样可实行政务公开,以利于密切党群关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村民明白保干部清白
河北推行村务公开制
本报石家庄8月13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把村务公开作为密切农村党群、干群关系的一项重要决策,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目前,全省已有98%的村实行了不同形式的村务公开。群众说,村务公开栏是我们的“明白栏”、村干部的“清白栏”。
河北省推行村务公开,力求做到规范化、制度化。首先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的大项有财务收支、计划生育、电费收缴、宅基地发放、征购提留、干部责任目标等。有些地方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又分别增加了一些内容。如第二、第三产业较发达的村,增加了各业承包标准、承包办法、承包结果。土地效益较好的村,增加了土地转让、效益分配、荒山开发等内容。在每个大项下又划分了若干细目。比如财务公开,分为收入和支出两项。收入又分为土地果树承包费、集体企业承包费、集体财务收入及各项罚款收费等88个子项。支出也包括各项公益事业开支、办企业开支、村干部工资奖金、公务活动招待费等项目。这样,群众一看便清楚明了。二是公开的程序规范。公开前,各村都把各项底数搞清楚,把帐目算清楚,并经过认真的审核,得到群众认可。三是公开的时间。每个县都统一公开时间。正常的财务收支情况,一般每季度公开一次,电费电价一般每月公开一次,宅基地发放则随时公开。四是公开的管理规范。全省县、乡、村各级普遍建立了专门负责村务公开的组织,负责有关事务,并建立了公开的档案,便于群众查阅、咨询和上级检查。
村务公开,给村民一个明白,保干部一个清白。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许多难办的事情变得好办了。群众说,这难那难,公正公开就不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国光——心系国防
袁相武肖福恒姚广发
乳白色的辽宁沈阳市委办公楼临街而立。走进市委书记张国光的办公室,一架造型别致的飞机模型吸引了笔者。张国光同志告诉我们,这是沈飞工业集团新研制的歼击机。接着,他又把国产军用飞机同国外米格系列、F系列进行一一对比。
一个市委书记,为何对国防军工如此熟知?张国光有感而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既要抓住经济建设不放,又要时刻关注国防建设。”
作为沈阳军分区、沈阳预备役师党委第一书记,张国光强调,占全国大中型企业1/30的沈阳市,既要有一流的经济建设成果,又要出一流的国防建设成果。
1991年,在一次军事会议上,沈阳军区主要首长提出了要在沈阳建预备役“窗口师”的设想。张国光闻讯,极为兴奋。从那时起,沈阳预备役师建设的每一步,都挂在他的心上。上级军事机关要求预备役师和军分区分署办公。在沈阳市为预备役师和各团建办公楼选址艰难,部队派人看了几次,不是准备开发利用,就是需要巨资购买。张国光得知后,和分管武装部工作的副书记丁世发、副市长任殿喜商量,召集有关单位人员开协调会,研究落实办法。他还亲自带领部队同志及土地、城建等部门领导到市区各地进行考察论证,最后终于在一处被商家称为“黄金宝地”的地方划定了28亩地。这样,市里虽然减少了数百万元的收入,师部及各团办公楼建设在全省属一流。
沈阳市每年要向部队输送数千名兵员。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价值取向变化,征兵工作一度出现低谷。张国光扑下身子专门搞调查,真切看到,“征兵难”主要是征兵工作方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不相协调。他提出了要尽快制定沈阳市地方性兵役法规的构想。1993年,沈阳市增加了制定地方性兵役法规的立法议案。有些条款难以决定,他亲自与有关部门沟通情况,协调工作,《沈阳市征兵、优抚、安置办法》赶在1993年冬季征兵前颁布了。
接着,沈阳市又率先在全国实施兵役登记证制度,颁发了《沈阳市兵役登记实施办法》。1995年,全市21万适龄青年领取了《兵役登记证》。适龄青年携带《兵役登记证》应征,兵役部门按兵役登记结论择优征集,既提高了效率,也保证了质量。
旋即,沈阳市又推出普遍优待金制度,在农村义务兵发放优待金的基础上,依照规定发放城镇非农义务兵优待金。
改革使沈阳征兵工作出现了可喜局面,近两年报名人数是录取人数的几十倍。兵员质量也明显提高,1995年,沈阳籍战士有3200多人立功受奖,1800多人入党、提干。
沈阳市全市优抚对象有95%集中在企业单位,张国光抓住不放。现在,沈阳90%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优抚工作制度》、《军人家庭服务制度》、《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制度》和《优抚对象优待细则》。仅参加市级双拥达标竞赛的500家企业,就为优抚对象解决住房3631户,发放生活补助金46.6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贯彻江泽民关于讲学习的重要指示
总政召开高中级干部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曹智)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召开驻京部队加强高中级干部学习座谈会,就如何更好地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讲学习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推动全军干部尤其是高中级干部的学习深入扎实地开展起来,进行研究部署。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讲话,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这件事关军队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
于永波说,讲学习,是军委主席江泽民近年来极为重视、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问题,它不仅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而且对我们党和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乃至整个现代化事业,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加强学习,是在复杂形势下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新形势下拒腐防变经受考验的迫切需要。高中级干部身居领导岗位,负责重要职责,学习搞得好不好,政治水平高不高,不仅关系到领导干部个人是否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而且直接关系到部队建设的方向。重视学习,通过抓学习来造就大批干部,推动事业发展,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一以贯之的思想,也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全军要切实用江泽民主席关于讲学习的重要指示统一思想,在高中级干部中形成浓厚的学习空气,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于永波指出,要围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目标,努力学好基本理论和各方面的知识。学习政治理论是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的重点,也是对高中级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始终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把这一学习同学习党中央的重要文件和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起来,不断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除此之外,还要认真学习军事,学习历史、法律、文艺以及现代科技、国际政治等方面的知识。在学习中,要特别注意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提高学习质量上下功夫,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从战略的高度把抓学习作为重要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学习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徐才厚、唐天标,主任助理袁守芳,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政治部领导、宣传部长参加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连续报道

票贩子落网记
本报记者陈晓钟
8月13日,北京铁路公安处、检察院联合在北京火车站召开了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不法分子的公开处理大会。广场上宣判大会刚刚结束,北京站公安段的干警们便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身着便衣的干警们警惕地巡视着广场上的人流。说来也巧,记者刚刚在列车时刻牌前站住,就有一个衣冠楚楚的人上来搭话:“大哥,我看你像个老板,这是去哪里啊?”“去太原。”我随口应道。“那应该坐游19次车。”他紧张地扫了一下四周接着说,“真想要票,我帮你搞,每张多给50块钱吧。”见记者一点头,他便迅速地溶进了广场的人海里。三位干警不动声色地靠拢来,小声地告诉记者:“这人就是票贩子,我们盯他好几天了。呆会儿你就向他要票。”没过多一会儿,那人又站到了我的身边,张口一句“Sorry(对不起),硬卧没有了,软卧成不成?”记者为了稳住他,说:“你有票没有票?别拿我开心。”“你放心好了,我这就回来。”他走出十多步,又回过头来张望,生怕跑了这笔生意,还特意挥挥手,表示自己很快就拿票来。当他再次来到记者身边时,面部表情一下子僵硬了,一副锃亮的手铐铐在了他的手上。
(此篇是8月8日本版《票贩出没北京站》的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