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依法用地节约用地保护耕地
台州造地改田工程全面启动
本报讯浙江省台州市造地改田工程最近全面启动。据该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所属各县市区共有十多处、十余万亩围垦工程已开始前期工作,四万亩盐碱地改造工程开始实施,近5000亩溪滩地筑堤填土工程进入高潮。
台州历史上就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地方,现有人均耕地不足半亩。新中国成立以来,他们虽已围垦滩涂四十余万亩,但仍赶不上非农建设用地的上升,仅“八五”期间,全市就净减耕地十六万余亩。面对严峻的现实,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加大造地改田工作的力度”。具体说来就是:“合理用地,用一造一,自求平衡,略有增长。”
台州地处浙江沿海中部,滩涂资源丰富,近期可开发的就在30万亩以上;丘陵地带可供开发的溪滩地也有近6万亩。“九五”期间,他们确定的目标是:造地5.94万亩,改造中低产田50万亩,灾毁耕地复垦率达到85%以上。为此,台州市采取的措施包括:把全市的造地计划纳入同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实行指令性计划管理,按年度进行考核;对没有完成造地任务的部分,每亩按规定征收5000元造地改田资金,由市府统一安排异地造地改田。
为了鼓励集体、个人、外商以及合资、合作、独资等参与造地改田,台州市制订和完善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如,坚持“谁投资、谁开发、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允许新造耕地用于开发农业及非农建设;新造耕地用于开发农业的,五年内免征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免缴集体提留和粮棉任务。
台州在加强造地改田工作的同时,还十分注意依法用地、节约用地、保护耕地。从今年开始,该市规定,凡是超计划占用耕地的,每亩征收6000元造地改田资金;除农民个人建房外,其他各项非农建设用地一律征收粮食补偿金,金额为每亩3000元至4000元不等。(吕新景沈兴耕)

第1版(要闻)

京九铁路九月一日全线开通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从铁道部获悉:举世瞩目的京九铁路,将比原计划提前四个月配套建成。铁道部已决定于九月一日将其交北京、郑州、济南、上海、南昌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公司管理并临管运营。临管运营初期将新开局间直通客车四对,延长开行区段并变更运行径路客车一对;局间分界站通过的货物列车最多达到二十对。
全长二千五百三十六公里的京九铁路,一九九三年初全面开工,于一九九五年十一月提前胜利铺通。从全线铺通至今的九个月里,通信、信号、电力、房建、给水等配套工程在运输分流的同时紧张地施工。目前,站前工程已初验完毕,站后工程除部分进口通信、信号设备正在加紧安装、调试之外,其它均在进行初验。由有关铁路局承担的开通运营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京九铁路开通后,全线都将办理客运业务。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文明使者带来了什么
石家庄出租汽车司机“争当文明使者”,给乘客带来舒心的感受,给“窗口”行业带来缕缕春风,受到社会各界交口称赞。它给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启示,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首先,它告诉我们精神文明建设同样也是事在人为。作为去年全国消费者投诉的十大热点之一,出租车行业点多线长,人杂难管,是许多城市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棘手问题。就石家庄而言,出租车行业百分之八十五的从业人员是个体,还有部分人有“前科”。这样一支队伍都变成了播撒文明的使者,其它行业有什么理由自甘落后呢?
其次,关键是要抓实。石家庄出租车文明服务之所以能坚持下来,一个根本原因是他们善于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外在约束和内在动力结合起来,“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这样,就使精神文明建设也变成了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实践证明,文明也能生财,文明也能带来效益。
“文明使者”效应再次说明,精神文明建设从群众关心的热点抓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定会大有可为,呈现旺盛的生命力。
石家庄出租汽车的经验已推向全国。它给我们带来深刻启示的同时,也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只要“窗口”行业都能像石家庄出租汽车行业那样争树文明新风,精神文明风景线就会遍布各行各业,“文明使者”就会遍布神州大地。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49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讨论并原则通过两个法律草案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49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草案)》。
对于建筑法(草案),会议讨论认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城市建设、村镇建设、住宅建设等规模不断扩大。为了加强对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保护建筑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必要制定这个法律。
对于人民防空法(草案),会议讨论认为,我国开展人民防空四十多年来,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在人民防空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成绩。为了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总结吸取我国人民防空建设的经验,借鉴国外民防的有益做法,做到有效地组织人民防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需要制定这个适合我国国情,指导、规范人民防空工作的法律。
会议讨论确定,这两个法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感受文明
——再访石家庄出租车
本报记者何伟
“争当文明使者”的石家庄出租车司机声名远播之后,慕名取经者络绎不绝。带着怀疑眼光审视的也不乏其人:他们的“文明”能坚持多久,又靠什么坚持?
“坚持下去的确不易,但我们有信心。”石家庄市交通局局长王志峰建议我们以乘客的身份微服私访。“记者走过的地方多,帮我们挑挑理儿。”
“文明使者”经得起暗访
8月9日,记者在国际大厦拦下一辆红色夏利。“您好,请问您去哪儿?”坐稳之后,年轻的司机送来了问候。他胸前佩带的服务证上写着陈建军。
“到火车站多少钱?”
“大约10元起步费,以计价器为准。”
“你可以不打计价器,我不要发票。”
“对不起,兄弟,我们公司有规定。”
说完,他拿给我一张地图,大概听出我是外地人。
环顾四周,车容整洁,没有异味,一天一换的白色座套写有监督电话,轻松、舒心的感受油然而起。驶入车站,他收下钱,开发票,然后用手指出通往候车室的最佳路线。“谢谢,您走好”,驾车缓缓融入车流。这时,贴在后车窗的“我就是河北,我就是省会,我就是文明使者”的横幅让我心头一热。又暗访两次,除发现个别座套没有更换之外,“空手”而回。
始于去年的石家庄出租车司机“争做文明使者”活动,其内容并不复杂:
语言文明——使用“您好、谢谢、再见”等礼貌用语。
仪表文明——举止得体,不穿奇装异服。
车容文明——车内车外整洁,车况良好。
经营文明——明码标价,使用计价器,不强拉客,不拒客,不“宰”客。
据市出租车管理大队几位专职“暗访”人员介绍,石家庄4800辆出租车,文明用语达标的占70%,仪表文明的达90%,车容文明的达90%,不使用计价器和拒客、“宰”客现象基本消除。
举报电话7042882是服务质量的晴雨表。负责接听电话的同志告诉记者:过去,每次电话铃声背后,几乎都有一桩不愉快的事情,现在,则几乎成了表扬热线。
司机陈文杰那天遇到三位“广东仔”,坐车后未付钱便扬长而去。陈文杰心想:今天倒霉,又遇上“砸罐”的了(意为乘车不付钱)。他习惯地扫了一眼,后座上乘客遗下一部“大哥大”。“我们真对不起你!”三个乘车人拿到失物后,愧疚地掏出一沓钞票要重谢,陈说我只要计价器上的数,决不多收一分。
记者翻看厚厚的电话记录本,这类事不胜枚举。比如,8月7日这天,表扬电话9个,投诉电话1起。其中,让我们怦然心动的是一位叫张玉华的司机,主动归还一件包裹——里面,方方正正10万元现钞。
持之以恒的内在动因
这些日夜不停、穿梭奔驰在街头巷尾的流动“窗口”,在给社会增添亮色的同时,也不免让人担忧:文明使者的“文明”会不会只刮一阵风?
36岁的李双喜在更换六个工作岗位之后干上个体出租。起初,他对文明服务的要求感到很别扭:上车说“您好”,下车说“谢谢”,还要主动嘘寒问暖,假不假呀。为了应付检查,他硬着头皮试了一段,渐渐咂出了甜头,给乘客一份文明,乘客回报一份真诚,“感觉自己更像一个人了。”
最让他欣喜的是生意上出现了三个百分比的变化:其一,女客增加30%;其二,回头客增加70%;其三,收入增加35%。自从年初被评为优质服务车,外地乘客来石家庄之前打电话约他,本地乘客请他代买商品,代购车票,代送子女去幼儿园……李双喜恍有所悟:敢情文明也能生财。从外在制约变成内在动因,几乎每一个出租司机的内心都经历过这样的升华。难怪人们说:石家庄出租车,发了形象财。据测算,“文明使者”活动开展以来,出租车司机收入增加20%。共产党员挂牌上岗,非党群众争当先进不足为怪。司机钱建斌把桔红色的“优质服务车”奖灯放在自己的夏利车上后乘客骤增,有位“哥们”愿出800元,“借奖灯用几天”。
仿佛就在昨天,这些“散兵”的心思还花在比谁“宰客”手段高,谁能唬住顾客上。如今,却争着比谁的文明服务技巧高,争当月评“十佳”的次数多。
无须加鞭自奋蹄。凭借这种自觉的“文明服务”意识,交通局运管处辅以必要的奖罚机制和管理手段,使得石家庄出租车行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携手并进,不仅打破了“不易坚持”预言,而且把“文明”服务扎扎实实推上一个新台阶。
示范效应点亮了“窗口”行业
曾令群众怨声载道的出租车,从一个人杂点多线长难管的行业,变成一条洋溢着文明春风的都市风景线,这在燕赵大地的“窗口”行业引起阵阵冲击波。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是一些“窗口”行业的通病。出租汽车争了先,其它“窗口”怎么办?
最先感受出租车文明的行业是红绿灯下的交警。在“让群众路线回归公安工作”的大讨论之后,石家庄交管部门出台了以交通事故、车辆和驾驶员管理、交通违章处罚为主要内容的便民措施。交通岗下备有打气筒、地图册、急救药。“有困难,找交警。”河北省电力系统在窗口单位实行挂牌上岗,公开电费、电价不合理和农村照明用电问题。交通系统对基层站所的执法人员集中脱产整顿,工商部门查处一批利用“案、费、证”受贿案件,辞退不合格的协管员一千多名。
8月12日,全国近百个城市的代表云集石家庄交流经验。代表们指出,从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抓起,把精神文明建设化作群众的社会实践,石家庄出租车司机“争当文明使者”无疑具有示范效应。目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此为契机实施重塑河北形象工程,以期涌现更多的文明使者,更多的文明“窗口”。(附图片)
全国优质服务车司机郭怀义主动为乘客开收据,热情地向乘客道谢。新华社记者周文广摄

第1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决定派出10个工作组
专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记者张严报道:记者今天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中纪委、监察部决定派出十个专项检查组,于8月中旬到9月上旬,分别到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部委,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
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在今天召开的专项检查组全体人员会议上说,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更扎实、更深入、更有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努力开展工作,在巩固以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腐败现象在一些方面还在滋长蔓延,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来,对党政机关和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先后提出了39个“不准”,在今年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因此,必须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
侯宗宾指出,这次专项检查总的要求是,根据中央对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省部级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
这次检查的重点,是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存在的以权谋私问题。检查的内容还包括贯彻制止用公款“吃喝玩乐”有关规定,清理违反规定乘坐小汽车以及领导干部礼品登记、收入申报、国有企业业务招待费向职代会报告等“三项制度”的执行情况。

第1版(要闻)

农业部向八省区派出工作组帮助灾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赵连庆)日前,农业部向湖南等八个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省区派出工作组,帮助灾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7月下旬以来,湖南东部、湖北中部、江西北部、河南中北部、河北西部和北部等地先后连降大到暴雨,致使部分地区出现程度不同的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较大损失。为配合受灾地区政府抓好抗灾救灾工作,农业部日前决定,组成由部领导、总经济师带队的四个工作组分赴灾区。
农业部负责人表示,农业部将尽最大努力在技术、物资等方面支持灾区,并要求工作组同当地农业部门一起,组织大批技术人员深入受灾乡村开展技术指导,尽快组织群众将涝灾严重的田块改种蔬菜和其它作物。对虽受涝灾但可抢救的地块,组织群众排水、冲洗作物茎叶上的污泥,促进作物正常生长。

第1版(要闻)

华录:立足自我发展自我
本报记者王锦鹄
编者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扩大对外开放,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引进先进技术,必须把引进和开发、创新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优势;利用国外资金,也要重视自己的积累,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努力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提高竞争能力。中国华录电子有限公司在合资合作中,走过了一段弯路,他们从陷入困境到重新崛起的过程,再次说明,在引进中始终要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
我国第一个现代化录像机工业基地中国华录电子有限公司三年前在大连七贤岭诞生。
1992年初,鉴于我国发展彩电、彩管等电子行业时多方引进、重复建设、规模过小等教训,国务院决定“集中全国力量办大事”,把录像机这一市场需求量大、产品附加值高、各地争着上的“热点”项目,作为促进电子工业结构调整和带动行业跨上新台阶的重要突破口,建设一个年产300万套录像机关键部件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和开发基地。国家为此集中了19个部委办的力量,投入了专项资金30亿元,成立了由南京熊猫电子集团、上海录音器材厂、北京电视设备厂等九家国家录像机定点生产企业组成的中国华录电子有限公司,构成了中国录像机产业的中心支柱。
“中国华录”的第一期工程于1992年8月1日在大连奠基,当年12月全部封顶。1993年7月,全部工艺设备安装调试,至当年12月,一座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录像机厂全部建成,开工投产。高速度的建设,减少了投资风险,赢得了技术,赢得了市场。对此,国务院领导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华录工程创下了三个全国第一:
——第一次真正大规模地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中国华录通过引进、消化、创新形成的录像机生产技术,已超过了日本、韩国同类企业的技术水平。
——防止重复分散,同行业企业实行跨地区跨省市的联合,集中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企业,实行股份制。
——建设速度全国第一,世界少有。
为进一步追踪世界先进技术,加快发展我国的录像机产业,1994年6月1日,中国华录与日本松下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成立中国华录·松下录像机有限公司(简称华松)。开工投产后,生产的机芯即被配套定点生产厂家一抢而光,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然而,从1994年二季度开始,国内市场上录像机销售不旺,再加上走私水货的严重冲击,国产录像机几乎无立足之地。
因配套生产定点厂家减少录像机的生产,至1994年10月份,华松公司机芯库存积压就达32万台,开工严重不足,亏损增加。
面对困境,公司的领导班子认真总结经验,认识到出现这种情况,固然与瞬息多变的市场形势、走私货的严重冲击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缺乏自主经营意识,产品国产化跟不上,新产品开发跟不上,生产成本高。他们一面采取各种措施促进销售,并努力扩大零部件的出口,扭转困难局面。同时,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把担子挑在自己的肩膀上”,争创自我优势。
面临的困难,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生产成本高造成的,主要原因是机芯零部件大部分是从日本松下公司直接进口的,而松下公司是从国际市场上采购后再加上一定的利润转卖的。公司第一步工作就是抓降低成本。他们做通了松下公司方面的工作,争取到了从国际市场直接采购零部件的主动权。仅此一项,就使机芯的成本下降了30%左右。
加速推进国产化,确立国内供应体制。刚起步时,原材料几乎全部依靠进口,进口材料比国内同类材料的价格要高4—10倍。公司从1995年初起,从搜集材料、工厂调查、确认方案做起,做到能用国产材料的,决不用进口材料。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已实现了K机芯近百个主要零部件的国产化,占进口原材料零部件价格的41.4%,仅此一项,每台机芯就可节约人民币25元。1996年设计改进32项,降低了成本;同时模具的自制率增大,年内可达到70%。
与此同时,公司适时调整了经营方针,由单一生产录像机磁头、磁鼓、机芯发展到生产录像机整机,使产品直接面对市场,也相应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从1995年三季度起,公司开始了以年产60万台录像机为目标的整机改造工程。至今年3月,第一批录像机整机就顺利通过松下公司出厂认定,使公司现有机芯的生产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又形成规模经济。
他们还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扩大产品出口。经过对国际市场的预测,公司董事会在1995年的第二次会议上决定,机芯的出口量由原合资公司可行性报告中的10万台增加到40万台,整机则50%外销。这样,公司出口面向的国家和地区,由原来的三个增加到六个,机芯出口为原来的四倍,磁头、磁鼓也成倍增加。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华录终于从根本上扭转了被动局面。现在,当你来到大连七贤岭上,呈现在你面前的是一片繁忙而有秩序,紧张而又热烈的景象:生产车间流水线一刻不停地运转着,成品车间刚下流水线的产品,马上被一辆辆装载车辆,运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运往国内定点生产厂家……到今年上半年,已彻底扭转了亏损局面,盈利2000万元,到年底预计可盈利7000万元。
对此,他们并没有满足。公司董事长邬士元告诉记者,他们已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产业规划,目标是狠抓产品开发,建立我国自己的开发体系。目前,中国华录、熊猫电子集团、成都784厂、厦新电子公司、北京电视设备厂等企业已开发出了我们自己的录像机,并已投放市场。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正在开发HIFI录像机、数字式录像机、视录一体机、摄录一体机……中国华录,正在创造新的业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大灾面前,湖南省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政府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全乡晚稻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二点五万亩扩大到三万亩,力争大灾之年有个好收成。这是桐岭村村民在抢插晚稻。新华社记者殷菊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