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紧握世纪之门的钥匙
——第八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侧记
本报记者贾西平
曾作为第四十三届世乒赛比赛场馆的天津市体育中心A馆,几天来热闹非凡,参观的人川流不息。正在度暑假的中小学生更显得兴致勃勃。大家来这里的目的,就是要一睹经过全国选拔入选的青少年才俊们的杰作,因为从他们身上,人们可以看到21世纪的曙光。
第八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暨第一届全国青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展览会8日至12日在这里举行。
10日一早,记者随着参观队伍步入体育馆。明亮的灯光下,那607幅科学幻想画把整个展厅装点成了彩色的海洋。据说,这些作品是从全国30个省、市、区和解放军总政系统的1586幅推荐作品中评选出来的。星际旅行、开发太空的科幻作品占很大比重。这反映了在小选手心目中,未来的21世纪是科技竞争极为激烈的世纪,也是科技致胜的世纪。此外,也有一批极具童趣的作品,比如浙江六年级学生蔡静画的科幻画“我爱彩色棉花”。她解释说:“希望今后能通过基因工程培育出彩色的棉花,这样人们的衣服就不必印染了。”
走出画廊,就进了“小发明家”们的地盘。这里展示了142件发明作品。别看他们人小,创作力却常常让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们惊叹。河南省平顶山市12岁的小选手魏磊发明的残疾人两用方便拐杖,既可作拐杖,又可作板凳,为残疾朋友带来了方便。在家做过饭的人都有体会,有时蒸碗大了盖不上锅盖,总政选手发明的组合式方便蒸屉,由数个可拆装同心圆盘组成,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如果有人以为,小学生的发明都是些小玩艺儿,那就错了。1996年3月25日,云南省东川市一中学生对百武彗星的观测活动,就以其大胆探索的创新精神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赢得了专家们的赞誉。据指导老师舒恬介绍,他们利用自己改装的简易天文望远镜,成功地拍摄了百武彗星距地球最近时的一组照片,更为可贵的是,由于天气原因,这组照片成为当时我国大陆地区唯一所能拍到的科学资料。
本次活动,还有145篇优秀科学论文参加讨论。天津中学生关于海河污染治理对沿岸经济的影响,四川11岁的李默函对金佛山生态环境的考察,都体现出我们祖国的下一代以国家兴盛为己任的远大志向和脚踏实地的求实作风。
观看孩子们极富创造性的作品,使人振奋,使人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想到此,记者脑际浮现出本届比赛活动开幕时的一个镜头:两名英姿勃勃的青少年代表,从主席台上中国科协、国家教委等负责人手中接过象征打开21世纪之门的金钥匙,启开了展区前的“科技之门”,霎时,整个展区灯火通明……这灯光预示着新世纪的曙光。
青少年朋友们,请紧握科技这把世纪之门的钥匙吧!
(附图片)
上图为云南选手向参观者介绍他们观测百武彗星的经过。本报记者
贾西平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全国教师朗诵大赛颁奖
本报讯国家语委、国家教委、北京市朗诵艺术研究会、北京电视台、崇文区文化馆、上海伟达开利空调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教师朗诵大赛颁奖晚会日前在京举行。国家语委主任许嘉璐等领导向获奖教师颁奖。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多民族的近千名大中小学幼教教师报名参赛。有四十多名选手进京决赛。朱川、方晓、张洁、张晓靖分获诗歌、小说、散文、寓言组的一等奖。(陶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学生农家吃派饭
新华社记者张羽
正是8月酷暑,在山西省武寨县阳坡村一户农家小院里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村里的人们惊奇地看到这家院子里八个说普通话的年青人正与主人夏保生开心地聊着天。
这八名年青人是南开大学的学生,他们利用暑期来此进行社会实践。语言和地域的差别并没有隔断农户主人和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夏保生对这些远道而来的大学生们显示出了北方农民特有的热情,面对大学生们“家里的日了过得好吗?”“您的地里都种些什么作物?”七嘴八舌的提问,夏保生一一作答,使这些生活在城市高等学府的大学生既感新鲜又受到教育。
通过夏保生的介绍,大学生们了解到,武寨县是革命老区,由于自然条件差又是贫困县。近几年来,当地政府引导农民从土地上找致富路,使乡亲们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阳坡村今年除了种粮食作物外,还种了一些经济作物,预计这个村今年人均年收入可近千元。大学生们听完都高兴地拍起了手,来自天津的李雅卓说:“真没想到老区的变化这么大!”
时间过得很快,一会儿就到了吃午饭的时候,夏保生拉住大学生们的手说:“今天中午不走了,就在我家里吃顿饭。过去,县乡的干部来村里指导工作,我们都要给他们吃派饭,今天你们这些大学生从大城市来到我们这个小乡村,我也给你们吃一顿派饭。”在夏老汉的盛情挽留下,大学生们在院里的一颗杏树下坐下来。一会儿功夫,一顿丰盛的午餐就摆在了他们面前:有刚刚在菜地采的新鲜蔬菜,有带着泥土芳香的杂粮,还有村里人爱吃的油糕。
吃完饭,大学生们该走了。他们从书包里掏出了20本农业科技方面的书送给夏老汉,让他转交给乡亲们。正在读二年级的徐勇说:“大爷,等您致富达小康的时候,我们一定再来看您,再吃一吃您家的派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质大会旅行路线有142条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根据国际地质大会章程的要求,每届大会前后都要有一系列的地质旅行,地质旅行和学术讨论一向被视作大会的两个重要支柱。我国为本届地质大会的地质旅行做了精心安排。
据了解,我国各地质部门为这次大会先后呈报了200多条线路。经大会组委会组织专家审查,确定了142条路线供大会报名选择。其中会前路线24条,会间路线23条,会后路线95条,这些路线内容包括构造、地层、古生物、岩石、地热等各个领域,地域遍及中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大会组委会主席、地矿部部长宋瑞祥等领导亲自检查了一些路线,认为绝大多数路线基本达到了地质大会的要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矿产资源知多少
已发现矿产一百六十八种,矿床和矿点二十多万处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过去常说咱们国家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现在又听广播、报纸说我们人均资源太少,不知这次国际地质大会能有啥说道?”正在京城举办的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也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议论。为此,记者走访了大会有关部门。
据介绍,中国目前有95%以上的一次性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料和大部分农业生产资料均来自于矿产资源。截至1994年底,中国已发现矿产168种,矿床和矿点20多万处,其中具有探明储量的矿产达151种,矿产地2.3万多处,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矿种比较齐全、矿产储量可观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目前探明的矿产资源基本保证了国家经济建设的需求。
专家们指出,尽管中国矿产资源总量大,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58%。按统一的国际可比价格,中国矿产资源潜在总值居世界第三,但人均潜在总值仅居世界第五十三位,而且矿产资源还存在着分布不均、一些矿产质量不优等特点。
从已探明的储量看,煤炭、钨、锡、锑、钼、汞等储量大,开发条件好,在世界上占有优势。一些大宗矿产,如铁、锰、铜、钾盐、金刚石等已探明储量不足,不能满足当前和2000年建设的需要。
中国幅员辽阔,成矿条件比较优越,矿产资源远景相当可观,已发现可作为进一步找矿线索的矿点、矿化点有20多万处。
中国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总量较大,约占世界的12%,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以中国45种主要矿产保有储量与世界矿产储量相比较,有11种占世界第一位,有12种占世界第二位。按统一的国际市场可比价格,以1994年中国矿产资源保有量潜在价值计算,中国矿产资源潜在总值为91.66万亿元,居世界第三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骨伤科医院学术交流会举行
本报讯由全国骨伤科协会和河南省南阳市骨伤科医院联合举办的全国骨伤科医院学术交流会日前在河南南阳举行。会议期间,来自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四十七个骨伤科医院、科研、教学等单位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王华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陈佳洱任北京大学校长
本报讯8月12日,国务院任命陈佳洱为北京大学新一届校长。
陈佳洱1934年生于上海,1954年毕业于长春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物理系,1955年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工作,1984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11月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84年8月起任北大副校长,1991年1月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国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富硒小麦粉研制成功
本报讯中国农科院和秦皇岛鹏泰有限公司最近共同研制成功富硒小麦粉。针对我国食物中普遍缺硒的问题,他们运用现代生物转化技术获得了人体易吸收的有机硒,并能使其在面粉中均匀分布。专家们认为,发展富硒面粉为缓解我国广大地区居民缺硒问题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经济方便的途径。(肖英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师范院校热起来
据新华社济南8月12日电(记者刘关权)据正在进行的山东省普通高校新生录取工作分析,越来越多的中学毕业生志愿报考师范院校,愿将自己献身教育事业。
据山东师范大学招生人员反映,今年录取的新生全部是第一志愿考生。曲阜师范大学的招生形势也看好。往年招不满学生的聊城师范学院,今年的第一、二志愿考生也基本满额。
据介绍,师范院校生源日渐看好,是与近几年山东在招生政策上不断向师农类学校倾斜有关。如山东省把师农类学校招生计划分到市地,分市地划线录取,作为提前录取批次,又不影响普通院校录取。由于国家规定师范类院校不实行“并轨”缴费上学,因而对一些经济条件略差的考生产生了较大吸引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国际邮票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我国首次由地方举办的国际邮票博览会——北京九六国际邮票博览会将于八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此次博览会由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与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主办,海内外八十余家集邮机构和邮商将参加此次博览会。博览会将展销世界各国邮票、中国不同时期的邮票邮品及钱币、磁卡等收藏品。博览会期间,还将进行第四届北京最佳邮品评选活动等。(武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型航天电视剧《问鼎长天》开拍
本报讯今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四十周年,为反映航天战线广大职工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所取得壮国威、振民心的成就——中国大型运载火箭闯入国际市场。由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长春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连续剧《问鼎长天》,近日在中国火箭技术研究院开机。(孙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