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特写

空手夺枪
新华社记者陈光明
8月9日下午1时许,一青年走进地处辽宁鞍山市内繁华市区的长甸信用社长兴储蓄所,趁该储蓄所储蓄员于凤飞开柜台门之际,歹徒突然掏出手枪,闯入柜台,吆喝储蓄所人员都趴下,还嚷道:“我要抢钱!”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和黑洞洞的枪口,四名储蓄员均临危不惧,同歹徒展开搏斗。储蓄所主任王雪松迅速地拉响了警报器,储蓄员张影果断抓起防暴弹。
歹徒见状,慌忙将枪口对准了王雪松和张影。
正在这时,于凤飞不顾被枪击的危险,猛地扑向歹徒夺枪。歹徒勾动扳机,打中于的腹部。
于凤飞忍着伤痛,将歹徒手枪夺下,和歹徒滚打在一起,直至把歹徒逐出柜台,推出储蓄所。
歹徒仓皇逃走。储蓄员郑海霞捡起手枪飞奔附近派出所报案。
四名储蓄员沉着机智、英勇顽强同歹徒搏斗,保护了储蓄所17.7万元库存现金未受任何损失。于凤飞被迅速送往医院,经抢救脱离危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点培养积极扶植
郑铁分局关心青年干部成材
本报讯郑州铁路分局努力为青年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使一大批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脱颖而出,成为该分局运输生产的生力军。
近年来,郑铁分局明确工作实绩标准,每年都要大胆选树百余名成绩突出的优秀青年进行表彰奖励,在职评工作中,对成绩突出的优秀知识分子破格评聘。郑铁分局还采取重点培养、积极扶植的政策,使一批青年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生产、管理骨干。
一九九五年以来,一千一百零九名青年知识分子光荣入党,一千七百五十九名青年知识分子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目前,郑铁分局的千名后备干部中,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已占百分之七十二点九,他们已成为分局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邓捷李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读者来信

感谢你——“公仆”弟弟
我叫张耀峰,是辽宁抚顺县刘山乡祁家村的农民,今年58岁。我家三口人,我本人有一条腿残疾,老伴儿是个理智不健全的聋哑人,儿子刚初中毕业。这些年来,我家一直守着几亩薄田艰难过活,不是缺东就是少西。去年又遭了洪灾,今春生产和生活更是捉襟见肘。一年一度的购买种子、化肥和换季穿衣三大难题更叫我一筹莫展。急难之时,有一个叫“公仆”的人,主动来到我家与我攀上了穷亲。在结亲后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位“公仆”两入我的家门,三次帮助我家解决了三大难题。
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这是一个大礼拜天,我正在为无钱购买苞米种子而急得满屋子打转转儿。这时,我这个从来未有过远亲登门的穷家进来一个陌生人。他中等个头,四十来岁,面目慈善,一见面就与我紧紧握手,问寒问暖,并自我介绍说,他姓公名仆,在县委工作。之后,盘腿坐到了我家破烂不堪的炕上,详细询问了我的家庭状况。当得知我面临的三大难题后,他劝我不要总是发愁,说办法总是有的,要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党和政府也是不会袖手旁观的。说完,他翻遍全身的衣兜,凑足了100元钱交到我的手上,告诉我先把苞米种子买了,别耽误了播种。当时我说什么也不要钱,我俩一无亲二无故,这钱不能要。可那位“公仆”却说:从今天起,我俩就是亲戚了,你年长为兄,弟弟这点钱你拿着先临时解决一下燃眉之急。听着这一席话,看着手里的钱,我不禁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临走之前,他还挨盘查看了我家的园田地,帮助我研究规划了如何发展经济作物、如何利用山区资源发展养殖业,以便尽快脱贫致富等问题,临走时还特意告诉我换季的衣服问题不要发愁了,过些日子抽空给送来。
过了两个礼拜,我这位新认下的“公仆”弟弟果然来了,这次他给我送来了一大包换季的衣服,我老伴儿见了两只手比比划划,嘴上“哇啦哇啦”直叫,两眼扑嗒扑嗒直掉泪,我老汉也忍不住跟着掉下了眼泪。
一晃一个半月的时间过去了,我家大田地里的苞米长到一尺多高了,村民们都张罗着给苞米施肥。不知怎的,我开始见天想着在县委工作的“公仆”弟弟。
6月26日,乡里给我捎来了口信,让我到乡农资品经销站去取化肥。我心想,怕又是“公仆”弟弟给我准备的。果不其然,由于这几天工作太忙,他来不了,因怕耽误了施肥期,就托人在乡农资品经销站买下了四袋化肥。
这天夜里,我没睡着觉。回想我这辈子,苦惯了、孤惯了,临老了,居然认下了一个在县上工作实实在在帮助我的弟弟,真是时来运转啊。转念又一想,看他穿的一身旧衣服,不像个趁钱的大干部,说不定日子过得也很紧巴呢!他这样帮助我到底为什么呢?我又该怎样报答呢?他来我这里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帮了我的大忙却没抽我一支烟、喝一口水……
后来,听乡上的干部讲,县委正在开展一项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穷亲”活动,像我这样被帮助的有好几百户。我这个弟弟的真名不叫“公仆”,他的真名叫唐延军,是从市委组织部下派到抚顺县工作的年轻干部。
我家大田里的青苞米眼看就会下来了,我一定要挑好的掰两筐亲自送到县委让“公仆”弟弟尝尝……
读者张耀峰口述张桂华整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出台
本报讯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规定了民用航空安全保卫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民航公安机关作为民用航空安全保卫工作的主管机关,对民用航空安全保卫工作实施统一管理、检查和监督。(唐芙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片赤诚为乡亲
——记阳谷县金斗营乡党委书记于启省
樊铭远刘崇坤刘志辉
山东阳谷县金斗营乡地处河南、山东两省四县的交界处,全乡2.7万多农民大部分沿河堤居住。这个乡素以贫穷而远近闻名。干部中流行这样一句话:“不处分不批评,干不好下金斗营。”人们宁愿不提级不提职,也不愿到金斗营乡任职,因为谁都怕陷入“沼泽地”不能自拔。
1991年春,这一副重担落到了于启省的身上。于启省到金斗营上任时,在乡党委扩大会上讲了这样几句话:“咱们这帮人就是掉几斤肉,脱几层皮,也必须把全乡的农田水利问题解决好。在我任职期间,如果这个问题没解决,愧对父老乡亲,甘愿县委县政府对我就地免职。”
于启省是个急性子,说了算,定了办,几年来,他带领打井队日夜奋战,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打出了一眼眼机井。仅1995年就打了50多眼机井,并且投资近30万元建起了一座中型扬水站、一座小型扬水站,解决了引黄灌溉问题,结束了全乡农民近靠黄河水而用不上黄河水的历史。
于启省和乡党委“一班人”认为:大力发展多种经营是农民早日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为此,他们下决心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同时乡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为发展养鸡,他六次亲自出马与山东凤祥集团“攀亲联姻”取经问路,得到了山东凤祥集团技术上的支持和一系列优惠政策。现在金斗营乡建成了5个万只以上的养鸡场。仅多种经营一项,1995年全乡人均收入270元,1996年将达到350元。
于启省上任后,在乡党委扩大会议上说:“为官一任,不仅要致富一方,更要保一方平安。如果搞不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就不能保证经济建设健康发展,也就对不起2.7万父老乡亲。”
为摸清各村实情,于启省同派出所、法庭、司法、政法委等单位的同志一起,利用两个月时间,深入到27个行政村的6197户进行调查了解,摸底排查,对违法犯罪分子逮住一个处理一个,决不心慈手软。由于狠抓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金斗营乡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健康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市创建“群众满意派出所”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在吉林省吉林市的一些派出所门前,挂着由当地群众评议监督委员会评出的“群众满意派出所”牌匾。这些派出所的民警着装整齐,接待群众热情周到,窗口服务效率快、质量高,民警使用文明用语,使前来办事的群众心里感到暖洋洋的。
过去,一些派出所工作自我感觉良好,总结成绩头头是道,但群众意见却很大,这是吉林市公安系统在总结工作时发现的问题。龙潭公安分局从今年3月起提出,派出所工作自己说好不算好,群众说好才是真好,决定把派出所的工作放在群众满意不满意“这杆秤”上检验。市公安局局长戴忠良决定将他们的做法向全市推广。经过几个月由群众参与评议,如今吉林市已有二十多个派出所被评为“群众满意派出所”。
要想挂上“群众满意派出所”的牌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街道选出的100名各界代表要对派出所的各方面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并按各项指标进行投票。这些派出所的民警和他们所辖的管区必须做到有群众满意的治安秩序、满意的服务态度、满意的执法形象、满意的警务管理和满意的廉政建设。一旦哪项工作走下坡路,群众有权将牌匾摘下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市政协成为特区“智囊团”
本报讯近些年来,福建厦门市政协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参政议政,努力为特区建设出良谋善策,收到明显的效果。
厦门市“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及市政府关于实施自由港某些政策的设想、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厦禾路旧城改造的拆迁安置政策、厦门海沧大桥建设等重要决策和改革措施出台前,市政协都及时组织各界人士协商讨论,积极献计献策。
厦门市第八次党代会制定了把厦门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城市”的战略目标,并提出港口的含义包括海港、空港和“信息港”后,市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主席会议建议案,就“信息港”的建设目标、主要标志、建设内容、建设策略和具体对策全面地提出了建议,为建设“信息港”工程进行了“初步设计”。市委常委会议认真研究并基本采纳了政协的建议案,决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市政协主席为主任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切实推动了厦门“信息港”的建设工作。
市政协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成为特区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郑言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黑龙江监狱系统在“严打”中发挥作用
本报讯黑龙江省监狱系统在“严打”斗争中,在罪犯中开展了以实际行动向祖国表忠心,向社会献爱心,向政府交诚心,向父母敬孝心,对妻子、丈夫、儿女负责任心的活动。对重点知情罪犯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加大政策攻心力度,揭挖出一大批大案、要案和犯罪团伙线索。(张学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私的奉献无悔的爱
——记优秀法官谭彦的妻子贾丽娜
新华社通讯员周德伟新华社记者汪金福阎平
年轻法官谭彦的名字,通过新闻媒体迅速传遍全国。他那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事迹令无数人动情落泪。
人们还不太了解的是:在谭彦身后,有一位坚强的女性,她为谭彦历尽艰辛却无怨无悔。一向不易动情的谭彦在记者面前谈及这位女性时流下了热泪:“我无愧于生命,无愧于事业,却欠她太多……”
这就是谭彦的妻子贾丽娜。
1988年桃花盛开的日子,贾丽娜与谭彦在大连开发区工地一间简易房里共同开始了新的生活。新婚燕尔的贾丽娜懂得,做一名法官的妻子不仅仅分享丈夫的荣耀,同时还需分担丈夫肩上的责任。
年轻的谭彦当时还是开发区法院的一名书记员,一个人要配合五个审判员办案,工作十分繁重,常常是白天奔波,晚上还要加班查阅资料。丽娜理解丈夫的工作。谭彦累了睡了,她把书和资料整理放好;摸摸炕凉,她便再添柴烧热。
第二年初,贾丽娜生了儿子。繁忙的工作使谭彦没能到医院来陪伴她,贾丽娜没有半句怨言。悲喜同降的是,就在她抱着孩子回家的时候,谭彦却因过度劳累病倒,被送进了医院。
不幸的消息终于传到了贾丽娜的耳中:经医院诊断,谭彦患的是“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并肺内感染”,有人预言最多能活五年。这晴天霹雳,一下子让正在坐月子的贾丽娜惊呆了,初为人母的喜悦顿时化为乌有。她插上门,一个人在屋里大哭起来:“他才28岁,我们的生活刚刚开始,他所热爱的事业正在起步,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伤心过后,贾丽娜坚强起来,她相信刚强的谭彦不会倒下,她请全家人和自己一起尽心尽力照顾好谭彦。
由于超负荷的工作,谭彦的病情不断加重。当时贾丽娜还在市里一家工厂上班,工厂离家有三十多公里的路。她忙着自己的工作,还要尽力照顾丈夫。上早班的时候,谭彦还没起床,她就把早饭做好,叫醒谭彦才走。赶上晚班,很晚才回家,看到屋里黑灯瞎火,谭彦抱着卷宗倒在床上,她赶紧端来茶水,把丈夫扶起来。
一年365天,谭彦晚上不输液的日子屈指可数。当时开发区没有医院,晚上为谭彦输液成了大困难。过去,总是在医院当护士的弟媳替谭彦输液,可是天黑路远,天天麻烦人家两口子又过意不去。一天晚上,谭彦对贾丽娜说:“你来给我扎,一次扎不进去,就三次、四次。”贾丽娜拿着针头的手直抖,试了几次都不敢扎。“你大胆扎吧,这只胳膊不行,还有那只,胳膊不行还有脚。”谭彦宽慰着贾丽娜。万般无奈,她咬咬牙,一针扎了进去。输液管很快就回了血,扎针成功了。她说不清是喜是悲,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
此后,贾丽娜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先为谭彦挂上吊瓶,然后一边熬着中药,一边做饭,常常忙活到夜里十一二点,等到把谭彦安排休息后,她自己也瘫倒在沙发上睡着了。
谭彦的体质越来越差,1.76米高的个头,体重却只有40公斤,一身骨头架子。为此,他不愿到公共浴池洗澡。贾丽娜就买了一个桑拿浴箱,晚上在家里帮丈夫洗澡。她一边为谭彦搓背一边心疼地掉泪,怕用力大了把丈夫的皮肤搓破。病魔使谭彦不断地咳嗽,夜里总一次次地咳醒,贾丽娜就一次次地为他倒水捶背。要是哪天夜里没有听到咳嗽声,贾丽娜反而会突然惊醒,感到不安,她实在害怕丈夫会突然离开自己。
一年年春来冬去的交替,一个个佳节良辰的流走,看到别的青年夫妇带着孩子遛马路、逛公园,合家欢乐,贾丽娜也曾羡慕过,也曾酸楚过,但她挺住了。在这相濡以沫的七八年间,与疾病搏斗的日日夜夜使夫妻之间感情弥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贾丽娜说:“其实,并非只有我一个人在照顾谭彦,在他生病的这些年里,他的家人、同事、同学、领导,甚至许多陌生人都给了他许多的关怀和爱。正是这种无私的爱,培养造就了今天的谭彦,给他也给了我巨大的力量。”
她用质朴的语言诉说着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每家都有每家的生活方式,在我们家里,每天晚上他一边输液一边看卷宗,我在旁边织毛衣,偶尔说说笑话,这样的生活我很满足。”她说:“嫁给谭彦我从来就没有后悔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太阳花》一书出版
本报讯退伍军人张福宝撰写的新闻作品集《太阳花》近日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军旅通讯、地方报道、太阳花文苑三辑,共计25万字。(华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8月6日,湖北松木坪电厂工会、团委,组织开展向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洪湖灾区人民奉献爱心活动,全厂职工积极捐款捐物。刘书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