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在两个转变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程兴汉
近年来,株洲市在实行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中,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株洲不仅涌现了国有大中型企业普遍较好的现象,成功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双季稻田平均亩产过吨粮的地级市,而且喜获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市的光荣称号。
我们在实行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时,认识到人的因素最重要。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我们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是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跨世纪战略目标的主要依靠力量,只有他们真正掌握了科学技术知识,并运用于生产实践中,才能把两个根本性转变由蓝图变成现实。因此,我们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首先就要优先发展科教事业,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从整体上全面提高人的素质。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求我们在实行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全过程中,始终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起来,做到国家的、集体的和个人的利益三者兼顾,有机结合。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时,个人利益必须坚决服从国家、集体的利益,乃至不惜为保全国家、集体的利益牺牲生命。
对于广大群众来说,至少要求他们把自己的行动限制在不妨害他人、集体和社会利益的范围之内,但在全社会还要大力提倡和鼓励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使社会主义人生价值观成为社会的主流。
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必须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是其题中应有之义。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全过程中,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无私奉献精神与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五爱”精神有机统一起来,为在全社会建立和发展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不懈地努力,万众一心,确保两个根本性转变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作者是中共株洲市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员来信

干部培训中公款请客值得深思
编者按:这封党员来信,反映了某些培训班的学员用公款请客的现象,值得注意,引人深思。据了解,公款请客,不光发生在培训班学员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公款请客的现象正在抬头,比如参观学习、召开各种会议等,都要大摆宴席,大送纪念品。如此这般,既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又产生了不良影响。中央有关部门多次强调反对公款请客,希望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制止公款请客。
近几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的要求,举办了不同层次的干部培训班、进修班、研讨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笔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在干部培训中用公款请客的现象比较严重,影响了干部培训工作的质量和声誉。这些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公款请客的规模越来越大。参加培训的干部中部分学员手中掌管着一定的实权,是些所谓“有头有脸”的人物。于是你请了我请,我请了他请。今天你请客时吃的是“山珍”,明天我请客时不吃“海味”说不过去。这次我请客时游“名山”,下次他请客时必定是观“胜景”。一个50人左右的班,培训时间一至两个月,几乎天天有学员请客。请一次客没有几千元拿不下来。
第二,公款请客的名目越来越多。有的以“感谢支持、汇报工作”为名经常代表所在乡镇、所在县市宴请县里的、地区的、省里的有关部门的干部。
第三,公款请客的花样越来越新。请客洗澡渐成新潮,据调查,县一级一般的豪华浴厅门票在15-20元之间,再加上搓背、按摩、刮脚、美容等全套服务,一般每客要花90多元。
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是少数学员政治观念淡薄,认为现在经济发展了,吃点玩点没啥大不了的。第二是个别学员学习动机不纯,热衷于“感情投资”,搞“培训外交”,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偏离正确的轨道。第三是干部培训管理体制不顺,管人与管学不一致,培训与使用未能很好结合。第四是学校部分教师认识模糊。有的教师认为,进学校学习的都是些或大或小的干部,用不着管他们。 (摘自辽宁《党员特刊》第八期)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党建百花园
临沂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村任职
本报讯为了改善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培养跨世纪优秀年轻干部,近几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坚持从高校中选调部分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村、乡任职,目前,选调到乡村任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已达一百五十名。其中有五十二名被安排到农村任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代主任职务。
这些大学生都是在自愿报名、学校推荐、组织部门严格考察的基础上选调的。他们大都是在校时的学生干部、党团员、三好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基层工作,吃苦奉献精神强,有志在农村基层建功立业。表现特别突出的,直接充实进乡镇或县区直部门领导班子。(尹洪亮刘广阔)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肇庆军分区强化人武部领导班子建设
本报讯广东肇庆军分区把人武部党委班子思想作风整顿作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龙头”来抓,全面加强人武部党委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强化了人武部党委的整体功能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广东肇庆军分区党委针对当前人武部建设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引导人武干部金钱面前不动心,权力面前不谋私,利益面前不伸手,社会交往中不失节。军分区党委和机关还确定了在人武部中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培养一种好作风,完善一种好制度,理出一条发展人武建设的好思想,营造一个好环境的“六个一”目标,统一规范了议事、学习、勤政、廉政等加强人武部党委自身建设的各项制度。目前,肇庆军分区人武系统上下联手抓落实,各项工作呈稳步发展趋势。(廖生武)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廉政之光

光荣出自平凡
——记驻邮电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李振权
尤纪坚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是默默地奉献于他钟情已40载的党的事业。
他更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只是以他内在而崇高的人格魅力去悄悄地感染着周围的人们。
他就是现任中纪委驻邮电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部驻邮电部监察局局长李振权同志。
40年来,李振权先后多次被评为邮电部、监察部以及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1995年,他又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去过李振权家的人,至今还会记忆犹新,他作为局级领导干部的“官邸”是这样的一个情景:十几户人家合住的一栋年久失修的简易小楼,一个公用厕所,两只公用水龙头,楼梯阴暗陡窄,走在上面吱吱作响。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与全家人一住就是十多年。直到90年代初,他才搬进了条件稍好的住房。
李振权担任局级领导二十多年来,工作几经变动,每次都是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在李振权的时间表里,没有星期天、节假日,除了工作、工作、还是工作。有时为了一件工作,他可以干到深夜,不能回家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到外地出差,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当随行的同志劳累一天后已经进入梦乡,他却时常依然在房间里考虑工作,整理材料,研究问题。
严字当头秉公执纪
多少年来,李振权养成了一种严细的工作作风。他经常说我们查办的每一个案件,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即使工作中出现1%差错,也会给当事人造成100%的损失。近年来,经他把关处理的案件,没发生一件冤假错案。在查办案件工作中,他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敢于碰硬,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在处理部机关一名处级干部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的案件时,一名老干部多次找他,请他手下留情。李振权耐心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坚持按有关条规做了正确处理。
近几年来,李振权带领其他同志奔上海、赴西安、走深圳、下珠海,挥戈东西,转战南北,先后查处了数十起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失职渎职的重大经济案件。在查办这些案件的过程中,李振权首当其冲,不惧艰辛,不畏险阻,勇于办案,善于办案,指挥若定,果敢决策,表现了党的忠诚卫士顶天立地无私无畏的气概。
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对待犯错误的干部,他从不嫌弃,而是帮助他们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教育他们认识错误,汲取教训;鼓励他们振奋精神,做好工作。他真挚的语言,感人的态度,率直的举动,使犯错误的干部常常愧疚不已,进而对组织上的处理心悦诚服。
勤于开拓勇于创新
邮电纪检监察工作如何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为党的基本路线和通信大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性服务,这是李振权多年来一直认真探索和研究的重大课题。为研究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邮电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1993年下半年,他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撰写了《关于邮电部门腐败现象与违法违纪案件的表现、特点及对策》的调查报告,针对北京地区邮电服务中的热点问题,撰写了《关于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电信管理局服务和行风情况的调查报告》。
李振权同志很重视邮电纪检监察理论的研究工作。1991年,在他的率先倡导和亲自主持下,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邮电纪检监察理论研讨会。这次研讨会,得到全系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视和支持。
李振权为党的事业已经奋斗了整整40个春秋。每当谈起他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他总是淡淡地一笑说,我没做什么,还差得很远。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

我们党员干部好比一棵树,根扎得越深,生命力才越旺盛,优秀共产党员张绍荣,就是一棵树……
  给人以绿荫
杨初银
身高1.64米、身材敦实的张绍荣,现为武警广东省边防五支队教导员。他在19年的军旅生涯中,两次荣立三等功,九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八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寻踪追迹,在张绍荣的人生道路上,他以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战友、为他人搭起了一道又一道浓浓的绿荫;他以一名普通党员的模范作用,抒写了一曲人生正气歌。
张绍荣常说:“我们党员干部好比一棵树,根扎得越深,生命力才越旺盛;如果根须不深,树木就难以成材甚至枯萎,这又怎么能给人以绿荫呢?”
1986年10月,上级党委调张绍荣去三中队当指导员。消息传开,个别干部私下提醒他说:“三中队是个烂摊子,问题多,你要当心‘翻船’。”“党的干部不为党分忧,有困难就躲,算什么党员?我们党的事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我不相信有什么带不好的队伍,关键是要实实在在干点事情。”张绍荣嘴上这样说,其实心里压力也很大:九个月时间,三中队就换了三任指导员,中队管理混乱可想而知,况且,当时又正好是老兵退伍前夕,队伍就更不好带了。
党委派他去是有信心的:张绍荣工作一向扎扎实实。当新兵时,成绩突出,受过嘉奖;入伍第二年进入教导队集训后,被评为优秀学员;当班长时,他在同龄兵中第一个入党立功;当排长时多次受到嘉奖。
张绍荣到三中队后,二话没说,深入班排了解情况。他首先逐个找干部谈心,理直气壮地落实“党管干部”的原则。不分白天黑夜,他把思想工作做到哨位上;训练场上的思想工作,更是没有缺过一课。
广东韶关籍战士叶先锋,是个出了名的“刺头兵”,地方关系多,外出不请假多,工作拖三拉四。可是在张绍荣眼里,没有带不好的兵,他对叶先锋是抱有很大信心的。多少个夜晚,张绍荣与他促膝谈心,讲做人的道理,讲站岗放哨的光荣使命,讲战争年代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可歌可泣的事迹。慢慢地,叶先锋从指导员身上也悟出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外出少了,工作主动积极,后来还入了党,当了班长。叶先锋退伍后,直到现在,他还感谢指导员在人生的道路上扶了他一把。
战士谭永坚,原是二中队不顺驯的“野马”,张绍荣把他接到三中队。当时,三中队有些干部不同意,说这样的兵哪个干部遇到都会皱眉。张绍荣不嫌不弃,用自身的模范行动感动了他。谭永坚向指导员打开了心扉。原来谭永坚的父亲病故,母亲不到三个月又瘫痪在床,哥哥在广西当兵,嫂子不到一年又跟人家跑掉了,这一连串的打击,就是历经风霜的人恐怕也难以忍受。后来,当他得知张指导员也曾先后失去多位亲人,家有百万财产,仍一心扑在部队建设上后,很是惭愧。同时,指导员又拿出自己的钱,寄给小谭的母亲治病。终于,谭永坚一行热泪滚了出来:“指导员,我再不好好干就不是人!”
当指导员三年,张绍荣扭转落后中队的局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中队第二年有14个战士立功,其中有两名战士立二等功,后来还提了干,三年共有29名战士立功,中队连年被评为先进中队。
在张绍荣的眼里,连战士都不爱的人,是不称职的带兵人,更难与爱国爱部队画上等号。
张绍荣对战士付出了超乎父母的爱、兄长的情。“在部队,我不能一天离开战士们,战士们的成长、进步和前途,与我息息相关。”张绍荣这样向亲人解释。广西籍战士唐子杰,父亲得了肠癌,小唐身体也不好,张绍荣先后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600元,给小唐和他的父亲治病。许多战士的家庭都很困难,张绍荣总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解决。
一天凌晨三点,张绍荣刚入睡,示范班长林辉峰得了急症。室外很冷,张绍荣听到后立即起床,顾不上穿冬衣,背着小林便往马路上跑,拦住“的士”把小林送到拱北医院。小林的病发作了三次,每次都是他送去医院。为了根治小林的病,他托人多方寻医,终于彻底医治好了小林的病症。后来,小林与战士们要考院校,他一方面督促战士们加紧学习,一方面自己又掏钱买燕窝、牛奶等营养品,给战士们补补身体。凭着这份爱,他从当指导员到教导员,考上院校的战士有16名。
张绍荣付出了许多,但从来不希望回报。战士们也很懂事,纷纷从武警广州指挥学校、桂林指挥学校和北京,经常向他汇报学习成绩,感谢他的培养和教育。
“战士成材,党的事业、军队的建设才会兴旺。”张绍荣就是这样培养教育战士的。而他远在常德市的女儿,从上幼儿园到读小学一年级,他一次也没有这样关心过。他不是不想关心,而是把爱和“绿荫”洒给了战士们。

第11版(党的生活)

抓经济讲政治
——一汽集团公司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高彪贺景德杨静波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建厂40多年来,在三次创业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思想政治工作光荣传统。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他们按照重在坚持、重在建设、重在创新的原则,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
坚持“生命线”的思想不动摇
一汽党委从抓经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和作用,做到四个坚持不动摇。第一,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不动摇。几年来,一汽党委反复强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坚持,各级政工干部要有强烈的拔河意识,用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武装职工头脑,同腐朽的资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一场拔河赛。第二,越是深化改革,越是要坚持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不动摇。在改革中,一汽党委从讲大局、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第三,越是经济工作任务繁重,企业的各级行政领导干部,越要坚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意识不动摇。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耿昭杰同志反复强调,“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厂长不是好厂长,不懂经济工作,不会做经济工作的书记不是称职的书记。”第四,越是加速企业发展,越要坚持培养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的决心不动摇。他们连续几年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职工学文化、学技术、练思想、练作风。
唱响主旋律,实施思想建设工程
几年来,一汽党委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从企业的实际出发,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具体化为“我是一汽人”大讨论。并以此为主旋律,围绕使职工形成体现“一汽人”时代特征的轿车意识、精益意识、危机意识和适应现代汽车工业发展需要的业务能力,实施了五个思想建设工程:企业命运工程、精益思想工程、市场形象工程、跨世纪人才工程、青年文明工程。这五项工程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互相衔接,融会贯通,操作性强,以高昂的主旋律贯穿全过程,使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扎扎实实。
一汽党委还总结经验,探索出了一条“深进去,跳出来”的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他们认为:“深进去”,不是直接从事经济工作,当配角去种别人的田,而是把思想工作和经济工作扭紧、靠实,用思想和智慧的力量作用于经济工作,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深进去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跳出来做准备,为领导决策当参谋。
跳出来,是在了解和熟悉生产经营工作的基础上,不受“纯经济工作”的局限,在经济工作进行重大抉择时,提供重要的决策思想,对经济工作实行强有力的思想领导,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正确方向和工作目标的实现,从更高的层次上为经济工作服务。
发挥表率作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一汽集团公司现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12名。一汽党委特别重视抓好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进行勤政意识教育,二是进行廉政意识教育,三是进行群众观点教育。同时公司党委还十分重视职工群众在班子建设中的作用,全公司建立了1300多个党风廉政监督小组,聘请了近200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公司党委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不能当“特殊党员”,不论工作多忙,都必须参加所在支部和党小组的生活。一汽还从典型抓起,树立领导干部善于争创、勤政为民的新形象。这几年一汽先后总结宣传铸造厂、长春齿轮厂、辽源制泵厂、热电厂、吉林轻型车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经验,对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先锋号工程是由党组织发动和承包的,由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以完成工厂一些急、难、险、重任务为内容的活动。近两年来,一汽又拓宽先锋号工程内容,开展一些技术质量高、经济效益好、技术难度大的工程项目,使先锋号工程由险、脏、累型向技术型、降成本型、攻关型、质量型、管理型先锋号工程转变。1994年以来共完成先锋号工程2300多项,创价值5827万元,总计工时97.6万个,有33260人次的党员和8500名党的积极分子参加了先锋号工程。先锋号工程创造的价值,都是经过财务部门认真核定的。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双文明建设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一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后,能够全方位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1995年汽车产量20万辆,销售收入188亿元,实现利税21.54亿元,比1990年分别增长200%、500%和200%。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培养了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近几年来公司团委评出70名杰出的“岗位新星”,40名岗位能手,1000名青年技术标兵。这些青年中有全国“数控大王”、“全国车工状元”,还有一些青年工人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加工方法。至1995年5月,全公司已有万余名青年职工能够做到一人多机、一人多岗操作。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一汽形成了文明、安宁的小气候区。1995年公司党委再次被吉林省委评为标兵党委、思想政治工作标兵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连续八年保持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基层党建巡礼

党风正经济兴
——江苏吴县市甪直镇党建纪事
本报记者王政
在江苏省吴县市甪直镇,这里已连续14年无超计划生育,连续六年无经济案件,无因宅基地而引起的纠纷,无赌博和封建迷信现象,无额外农民负担。同时,甪直的经济也得到了持续、高速的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百强乡镇”、“江苏省综合实力百强乡镇”,前来甪直投资的外资、中外合资企业超过120家,累计到位外资近1.6亿美元,居江苏乡镇之首。
“农村要发展,关键要有一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领导干部队伍,”党委书记顾子然道出了甪直两个文明双丰收的奥秘。
为减轻农民负担,甪直镇明文规定,成立村级“民主理财”小组,提留款的数额、用途每季度张榜公布一次;村级干部工资从村办企业赢利中支付。
在甪直,党员干部有这样一句座右铭,“脑中要讲政治,手中要抓经济,心中要有群众”。甪直镇党委“一班人”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抓廉政建设的同时,党委成员带头勤政务实,艰苦创业,每人分管一条线,年初制定计划,人人有任务、有指标,年终比政绩,比贡献。在他们的带领下,甪直涌现出一批年富力强、勤政为民的好干部。公田村支书谢小福一手创办起缂丝厂,年创利300万元,使这个靠借款过日子的经济薄弱村变为先行村。近两年,同行的好多缂丝厂厂长跳槽干个体发了大财,可他不为所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个人,没有党的培养,也没有我的水平!”
1994年底,镇党委在调查中发现,全镇还有150户年人均收入不足1400元的“贫困户”;同时,由于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从事着经贸活动,跑口岸的多了,跑田岸的少了,进城市谈生意的多了,进农户拉家常的少了。针对这一现状,镇党委提出,“经济上要与世界接轨,感情上不能与群众脱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为群众办100件好事,帮助100个贫困户,扶持100个贫困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三百”活动。最近,镇机关各部门及市镇各单位又出台了“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公开服务职能、收费标准,承诺办理时限,接受群众监督。在千年古镇甪直,如今已形成了“党风正、民心齐、经济兴、事业旺”的良好局面。

第11版(党的生活)

长沙市立足培养跨世纪干部,为提高现有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现代化管理能力,从今年起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45岁以下干部中实施以电脑培训为内容的“补脑行动”。他们分期分批安排有关干部脱产学习,对考试合格者给予奖励,同时规定新调入机关干部需持“计算机培训合格证”方可调入。目前已有一千余人拿到“合格证”书。蔡国胜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浙江玉环县先后为外来民工建立了共青团、妇联、民兵连,吸收三名符合党员条件的民工入了党。图为在该县大麦屿经济开发区“外来人员之家”建立了党支部。张鸥雪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