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地卫士”牌系列空心砖成型机获专利
山东莱阳市大理石机械厂设计开发的“地卫士”牌系列空心砖成型机,配套齐全、性能优越、操作简单,其中移动式成型机获国家专利。一台空心砖成型机一年可生产30万块空心砖,相当于300万块红砖,这意味着一个中型粘土砖砖厂一年可节约土地六亩。“地卫士”投放市场后大受欢迎,一年来已有5000多台成型机销往全国各地。(鲁语)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美国西蒙公司推出布线系列产品
美国西蒙公司日前在我国推出1500余种布线产品,涉及终接、跳接、保护、快速跳接、标识、测试等各个领域,产品质量均已获得ISO9001及ISO9002认证。西蒙公司自今年1月8日在中国设立办事处以来,已为新华社等国内60家重要机构提供布线服务。(田俊荣)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金港牌塑料三色布受欢迎
广东省潮阳市金港发展公司坚持面向农业开拓产品市场,所开发的“金港”牌塑料三色布受到市场欢迎。该产品采用优质原材料,力度强、手感好,可广泛用于农业、水利、建筑、包装等行业,自今年初投放市场以来已畅销国内二十多个省市区,年销售额可突破一亿元。(高鹤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投资集邮宜慎
潘圆
今年是中国邮政百年华诞,邮市也一扫往日的低迷,1974年到1982年的JT票由两年前的1.5万卖到3万多。
尤其是中国人民银行取消三年保值储蓄并调低存贷款利率后,不少专家预测邮市将成为一个新的投资热点。
此外,亚洲邮展首次在北京举办,及’96北京邮品拍卖会拍出1717万元的高价,也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展望未来,香港、澳门回归在即,中国统一的邮票大市场轮廓初现,势必使这股热潮持续下去。
作为一种收藏品,邮票有一定的文化属性。本着物以稀为贵的原则,邮票的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值。集邮基本上属于低风险投资,其长期投资回报率十分可观。据美国一家著名杂志调查,以20年为背景,投资集邮超过了金、银、房地产,在所有投资项目中位居第四。但由于邮票的自然升值十分缓慢,集邮短期内一般难以带来巨额利润,国外大资本家一般不在邮市投资,更少有人在此投机。因而传统上邮市一般不与风险、暴利沾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邮市多年来一直是平缓上升的趋势。
我国由于邮市尚不规范,一些大户往往自恃资金雄厚,在邮市翻云覆雨,加大了邮市的风险。1991年邮市风潮的时候,新发行的邮票第二天价格就翻了一番,但随之而来的就是邮市大萧条,许多新票跌破面值,令中小投资者叫苦不迭。
近几年,有关部门加强了对邮市的治理整顿,今年是整顿后的第一个高潮。但从目前来看,有些邮票价格过高,已超过其十年后应有的价位。专家们认为,这说明邮市仍未摆脱大户炒作的阴影。因而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制定健全的邮品发行政策,加强管理,同时也希望集邮者有个正确的投资态度。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退换也是营销术
华中师范大学法商学院潘胜文
如今,顾客购买到了不合格商品就可以到原商场退换,这已不是新鲜事了。但是,到目前为止,这种退换还没有达到“自由退换”的水平,商家常常给退换定下许多苛刻条件,设置了重重障碍,尽可能让退换频率降到最低限度。显然,在这些商家看来,退换是一种无益的无奈之举。
但是,也有一些开明的商家把退换当作一种营销举措。比如,南京三牌楼商场连开封后的烟、酒、糖果等包装食品也照退不误。这些商家的这种新观念与美国汽车推销商吉拉德研究发现的“250定律”不谋而合。该定律为:每一位顾客后面大约有250位亲朋好友,一旦有一个顾客对你不满意,就有可能招致250个顾客的反感。而这“250”中每一员后面又有一个“250”!这种核裂变般的效应在商业上实行的话,不比那些“买一赠一”、“有奖销售”、“降价大甩卖”之类的促销举措效果更好吗?
自由退换不仅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而且也是一种高明的营销手段。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房地产:不可盲目乐观
——中房集团总裁孟晓苏一席谈
本报记者朱剑红
房地产开发的形势,一直是房地产开发商们最关注的事情之一。最近,在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的年会上,中房集团总裁孟晓苏的一番分析颇具代表性。他认为,从宏观经济的层面分析,完全有理由乐观;从中观经济的层面上,也就是房地产政策环境和房地产开发形势来看,却不能盲目乐观。
孟晓苏认为宏观经济乐观的理由有三点:
一是根据国家制订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我国城镇住宅建设房地产业仍将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九五”期间,城镇要建设住宅12亿平方米,平均每年建2.4亿平方米。如此大量的住宅,绝大多数要由房地产开发公司以“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方式开发,并通过房地产市场进入消费领域;同时国家以财政补贴或其他形式建设福利房,如安居工程等来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二是从我国目前经济形势看,宏观调控已经达到预期效果。经济界许多人士认为,我国经济软着陆已经实现,而经济景气回落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迫切需要消除,解决的办法是发展经济。三是从国际经济形势看,欧美经济在经过几年的衰退后,已显露复苏的迹象;日本经济也正在摆脱泡沫的阴影,去年增长率达到2.3%;东南亚经济仍然以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速度强劲增长。很多迹象预示着世界经济的又一个增长期的来临。
但是,从房地产政策环境和房地产开发形势来看,孟晓苏认为又不能盲目乐观。
一是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来说仍不景气,商品房的空置量还在增长。据建设部统计,1995年全国商品房空置达504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53.46%,其中住宅空置3900万平方米,占空置量的78%。
二是在一些地方政府行为非理性化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在经济转轨期内,政府有着多重角色,一是宏观经济的管理者;二是微观经济的所有者,有时甚至是经营者;在房地产业中,还是房地产一级市场的垄断经营者。三种身份有时互相矛盾,从而在一些地方产生非理性化行为。如前几年政府过量批租土地,是导致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人们普遍反映商品房价格过高,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税费繁多,占到商品房成本的40%左右。此外,在商品房空置严重的情况下,由政府出面组织的各种名目的住房重复建设仍在发展,对商品房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三是房地产开发资金紧张的局面近期不会得到明显缓解。尽管人们预计在利率下调后,有一部分资金通过购房进入房地产市场,还有一部分资金通过贷款、拆借等渠道流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但是,国家仍强调要实行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
孟晓苏强调,政府十分重视解决居民住房问题,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此要敏感,抓住住房这个经济增长点,壮大自己的实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禁酒牌
江西贵溪交警大队邓文华
上午,快到下班时分,接到电话说有三个在外地工作的老同学来家做客。这几位同学喝酒都蛮有量,午餐少不得为久别重逢举杯庆贺一番。
席间,我替各人斟上啤酒,自己拿了听“健力宝”作陪。几个同学“吵”开了:“是不是不欢迎呀?”“还只是个交警,如果当了官谁还敢进你家的门。”“喝的是低度酒,误不了下午上班。连这点同学情义也没有啊”……总之,我不喝酒不行。
开始,我一会儿借口身体不适,一会儿称已戒酒,但无论怎么费尽口舌还是通不过,甚至老同学脸上已露不快。无奈,我只好掏出随身带的一张名片般大小的纸牌让他们传看。
同学们脸色“阴转晴”,纷纷议论起不喝酒的许多好处来,有的还说今后也不该贪酒、斗酒。
这张“纸牌”,就是我们贵溪市公安局统一制作,印有省公安厅的《禁酒令》的“禁酒牌”。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高速路为何堵车?
彭嘉陵
顾名思义,高速公路应该是快捷的,人们建高速公路、走高速公路都是为了速度快,省时间。可是,笔者最近走(北)京石(家庄)和沈阳机场高速公路,都遇到堵车。
堵车几乎都发生在收费站。在京石高速公路涿州北收费站,汽车一堵就是十分钟。
从沈阳桃仙机场进沈阳,走的是专门修建的机场高速公路,可偏偏在入口处遇到堵车,一堵又是十几分钟。正值中午,车上的人饿着肚子,可这“瓶颈”愣是不让人通过。因为中午只有一个车道收费。
显然,高速公路收费处堵车是管理不善造成的。先说京石高速公路,笔者发现,涿州北收费站,单向仅有两个车道收费,以很快速度从各个车道过来的车都减速涌往这两个收费口,形成堵车。同样的车流,到了北京段的收费站,一点不堵,这里是四个车道同时收费。
再说沈阳机场高速公路,我们快要通过时,另一个收费车道才准备开放。想不明白,眼瞅着那么多车辆等着通过,这个车道为何不早点开放?也许可以解释说是管理人员吃饭去了,但飞机的航班时间是相对固定的,能不能轮换吃饭,先解决堵车问题?这些并不难的事为何做不到?
我想,关键的一点恐怕是收费者抱着这样的心思:独此一条道,你走也得走,不走也得走。时间是别人的,管理者动作快点慢点过路钱最终跑不了。高速公路属于垄断经营,过路者确实奈何他不得。但是,如果有这么一条法律规定,走高速公路的车辆被耽搁了时间,误了车、船、机,或误了商人的生意,由耽搁时间者赔偿,情况是不是可以有所改变呢?
当然,有些驾车人配合不够也有一定影响。比如带的是大额钞票,找零花时间。但管理人员动作慢不能不说是原因之一。为何不推广预售票办法呢?特别是经常走高速公路的车辆,可以一次购买大量的车票,每次经过收费口时按里程交票,不是既快又方便吗?
高速公路是现代化的交通枢纽,但管理水平还停留在落后阶段,与现代化要求不适应。高速公路今后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人们呼吁让高速公路畅通无阻。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海员生活”征文评奖揭晓
由本报经济部、《中远集团报》(现更名为《中国远洋报》)联合主办、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协办的“海员生活”征文活动至本期圆满结束,本版共刊出来稿21篇。
以远洋海员生活为题材的征文活动,在本报和《中国远洋报》都是首次举办。这次活动得到了航行在五大洲、四大洋上的广大海员的积极响应。他们或从海上利用传真发来稿件,或抵达港口后用快件邮寄稿件,或打国际长途电话询问……浪迹天涯的海员用他们亲身阅历,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幅幅海员生活的优美画卷。
“一切文字皆贵真,真情作诗感得人。”因为是海员自己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所以文章具有浓郁的海味特色。这一篇篇稿件仿佛是引导船舶进港的“引水员”,引导读者“上船”,(6月25日);让读者感受“出海皆兄弟”(6月11日)的真情;一起参加“海上夜救”(5月7日);共同“闯过好望角”(5月14日)……每一篇,都是海员生活的一首浪漫的诗、一支雄健的歌,展现了在“浮动的国土”上漂泊的远洋海员的博大胸怀,以及他们心系中华的高尚情操。
这次征文活动,得到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作为代表我国外贸运输主力军的中远集团,是一个拥有近600艘远洋船舶、1700万载重吨、航线遍布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个港口的世界大型航运企业,其集装箱船舶运输居世界四强之列,散货和杂货船队的载重吨与世界最大的同类船队并驾齐驱,中远集团在海外的独营公司、合营公司、代表机构已达100多家。在“海员生活”征文结束之际,我们衷心祝愿中远集团在对外开放中进一步发展、壮大。
本次征文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神户无处不见海》3月12日(作者:王玉梅)
二等奖
《鸽子》4月26日(作者:宋殿玉)
《心航》8月6日(作者:迟玫)
三等奖
《比斯开湾的周末》4月2日(作者:牛国臣)
《汉堡行医》4月16日(作者:靳爱清)
《引水轶事》7月2日(作者:唐晓玲)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营之道

小配角闯出大舞台
高生海
开封宏达拨叉集团原先干的是“大机械”——小四轮拖拉机、播种机等10多种农业机械,干了那么多年,在行业里也没排上个号;现在生产的是小小的拨叉——汽车、摩托车、拖拉机变速箱中一个负责换挡变速的部件,论重量,大的五六百克,小的一二百克。但是,产品虽然小了,市场大了,企业实力强了。去年共生产拨叉350万件,产销量、质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成为我国机械零部件加工行业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这一转变发生在五年前。90年代初,洛阳拖拉机厂等一批国字号大企业也开始生产小四轮拖拉机,结果,开封宏达的产品严重积压,工厂陷入濒临倒闭的境地。面对严峻的事实,他们对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发现大批骨干厂都忙于出整机、上产量,根本看不上也不生产价低利薄的拨叉,拨叉全部外购;另一方面因为拨叉型号多,形状复杂,又是精密铸钢件,小厂干不了,所以形成了市场空当。
1991年,他们决定集中财力、技术和设备力量,专门生产拨叉,形成规模效益,并组建了宏达拨叉集团,形成与主机厂整车同步的开发机制及生产能力。1993年、1994年又相继开发了摩托车系列拨叉和轻、微型轿车系列拨叉,拨叉产品横跨全国农机、摩托车、汽车三大行业。农机拨叉供应石家庄、新乡等32个大中型拖拉机厂家,基本垄断了全国市场;摩托车拨叉与长春、无锡等20多个集团和厂家建立了供货关系;汽车拨叉打入了中国一汽、广州标致等22个大中型企业。
为了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他们改革技术管理体制,建立热加工研究所、机加工研究所,制定《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奖励条例》,同时引进国内外先进机床加工中心等,以提高产品加工深度。在生产管理方面实行拨叉专业生产,毛坯精密铸造、锻造,拨叉、车把镀铬及镀锌等由专业分厂加工,从而使公司在整体上实现了优势互补。
专业化生产带动宏达拨叉集团公司高速发展。现在,公司生产的汽车、摩托车、拖拉机拨叉已达40多个系列170多个品种。产品覆盖面由原来的河南省发展到除西藏、台湾、青海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成为全国最大拨叉生产企业。
小小拨叉使开封宏达拨叉集团成就了一番大事业。集团总经理张福智感慨地说:“国有企业只要摒弃大而全的旧模式,适应社会化细分工,走专业化大生产的道路,放下架子甘当配角,企业也会拥有广阔的市场。”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最近,国家工商局向41家传销企业颁发了《准许多层次传销经营意见书》。传销,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传销究竟是不是“老鼠会”?是不是发财捷径?《意见书》的颁发,是不是意味着传销业可以放手发展?
  冷静看传销
田俊荣
正当的传销不同于“老鼠会”,但前一阶段的中国传销业良莠难分
乍一看,正当传销与“老鼠会”在运作上十分相似。通俗地说,都是加入者甲将公司产品推销给乙消费,还可动员、推荐乙作为其下线加入推销队伍,使网络不断扩大。
细细剖析,正如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杨谦所说,二者最根本区别在于经营主体发起目的不同:前者是为了推销质优价廉的产品;后者则意在借用产品拉人头敛钱。由此派生出其他一些衡量标准。
正当传销,要求传销员首先是传销产品的消费者,以便了解产品,推销时心中有数。“老鼠会”则要加入者以数倍高价大量买下产品。已被取缔的中山市再生贸易公司曾规定,必须购买两片、每片价格为1000元的“舒目网”,方可取得传销员资格。而事实上其成本每片仅为50元左右,多交的1900元无形之中被搜刮而去。
在传销界,将产品售给未入网的消费者叫“零售”,如果消费者买了产品并作为你的下线入网,那叫“推荐”。正当传销,传销员50%以上收入来自“零售”业绩;而“老鼠会”中,上线收入几乎全部来自“推荐”下线收取的提成,即赚“拉人头费”。
1990年,传销进入中国,短短五年间,全国出现传销企业163家,传销员40—50万人。70%的传销企业未经工商部门批准,大部分采用“老鼠会”形式诈财。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查处“老鼠会”性质案件130起。
“老鼠会”往往形成资金的“金字塔式”恶性分配。以哈尔滨金银珠宝大世界为例,最顶端的四人竟占有83万元红利;分得6000元、仅够保本的只有93人;其余位居底层的1507人连本钱都捞不回来。另外,一些境外人士在传销员培训会上,宣扬迷信、宗教,甚至散布不利于安定团结的言论。
面对鱼龙混杂的传销业,我国政府毅然亮起“红灯”。1995年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暂停发展多层次传销企业,并对现有企业进行清理、审查。
传销作为一种营销方式,有其独到优势,但它不是发财捷径,亦不能取代传统销售方式
日本传销业从业人员约170万人,占其劳动力的3—4%;在马来西亚,这一比例高达8—9%。在劳动力优化组合、人员下岗骤增的我国,传销不失为一条就业渠道。
传销,不通过传统的流通环节进行,节省了一大笔广告费、场租费等开支,有利于一批资金实力不强的生产企业迅速启动。
另外,传销也为普通人提供了一种很好的创业方式。拿一位上海传销员的话说:“我与世界著名企业联手,它提供厂房、设备、产品,我只要花精力和时间,就能赚钱。”但是,传销并不像一些“老鼠会”宣传的那样,是“快速致富的捷径”。北京大学刘皇凤教授概括出传销员要致富的四项必备素质:善用各种资源,包括个人潜在的口才资源、人际关系资源等;能勤奋吃苦;善抓机遇;个人的心理学、营销学、礼仪学等方面的知识积累。事实上,美国月收入在5000美元以上的传销员只占总数的10%,而5000美元只不过相当于一般美国人两个月的收入,大部分传销员收入与其他行业相差无几。
针对社会上流传类似“21世纪是传销的世纪”等溢美之辞,权威人士指出,传销不可能取代传统销售方式。
从我国现有传销企业经营产品看,保健食品占31.7%,保健器材占26.8%,化妆品占24.4%,三者合计达82.9%。专家认为,传销业两大拳头产品是保健品和化妆品。因它们有的需演示,有的需体验证明,这便使传销员有用武之地。除此之外的其他产品,传统营销方式更具魅力。
而传销企业要壮大规模也实非易事。一方面,企业须具备极强的培训、管理人的能力,尤其是入网人数达1—2万人的“瓶颈”阶段,管理不善将会使公司瓦解。另一方面,公司的逐步投入,比如培训传销员、货品运输等费用也相当大。
在传销业最为成熟的美国,市场份额也仅占1%。1993年全球37个国家传销销售额609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不到我国当年社会商品零售额的一半。
41家传销企业获准营业,有了合法地位,但传销业未来能否健康发展,其路途依然漫漫
近日,国家工商局通过清理审查,向41家审批合格企业颁发了《准许多层次传销经营意见书》。一些从业人士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从此又可以大干一场了!在上海,约3万人重新投入传销,这一数字以每天几百人的速度递增。面对渐趋火爆的传销业,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主任黄国雄等专家认为,其未来发展前景并不容盲目乐观。
传销业在世界各国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有限度发展——立法——规范地放开”三部曲,法律是传销业发展的前提。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多层次传销企业管理监督暂行办法》。但要上升到立法高度仍有待时日。
41家传销企业被审批合格,并不能保证其今后不出现“老鼠会”行为。另外,这些企业的一些行为还有待规范:其一,传销产品因省去了流通费用而价格便宜的优势并未体现出来。我国流通费用大约占产品售价的40%左右,而相当一部分传销企业给传销员的佣金也高达40%,致使产品价格比传统销售方式还略高。其二,现有企业网络一般为5—6万人,最多的达40万人,不少企业只顾得上给传销员解释一下奖励制度,职业道德培训和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文化消夏
上图:西安市兴庆宫公园举办大型京剧脸谱展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下图:北京街头的民间花会
新华社记者成大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