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建热带生态林体系
经过多年努力,海南省目前初步建立起一个包括热带天然林、沿海防护林、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等在内的热带生态林体系,总面积达一千二百万亩,占海南森林总面积的一半。保护、恢复和发展热带天然林,是海南林业部门近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他们通过停止商业性采伐,建立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封山育林等措施,使海南岛的热带天然林面积已从八十年代末的四百五十万亩,恢复到去年的八百八十万亩。

第1版(要闻)

百市运管部门百家出租汽车企业倡议学习石家庄经验
争做文明使者共建文明“窗口”
本报石家庄8月12日电记者蒋建华、何伟报道:全国百市交通运管部门和百家出租汽车企业今天在此发出倡议:从现在做起,人人争做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使者,把出租汽车行业创建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窗口”。
作为发展较快的行业,目前我国出租汽车已达53万辆。由于基础差、经营活动分散、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相当一部分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与“窗口”行业的基本要求有较大差距,无证经营、“宰”客、拒载、车容不整等现象存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石家庄市在出租汽车行业开展“争创文明使者”活动后,行业形象大为改观,成为都市一条流动的精神文明风景线,受到各界广泛称赞。
来自全国百家出租汽车企业向同行倡议:树立“我就是文明使者”的高度责任意识,在营运中做到五个文明,即语言文明,禁用脏话;仪表文明,举止大方;车容文明,车况良好;经营文明,不拒载,不宰客;行车文明,遵守交通规则。
来自全国百市的运管部门倡议:不仅当好行业的管理者、文明活动的组织者,更要当好文明服务的示范者。做到“司机为乘客服务,我为司机服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自觉为经营者和出租汽车驾驶员提供服务,争做文明使者,共建文明窗口。

第1版(要闻)

好支书王廷江
新华社记者张荣大刘广军本报记者贾建舟刘磊
在山东省沂蒙山区,有一位受到农民群众交口称赞的艰苦创业带头人。他曾是一个穷汉子,凭着勤劳奋斗,成了“百万富翁”,可他却把600万元个人资产无偿献给村集体,带着全村1600口人苦干实干,在短短的六年间,使全村人均年收入从300元增加到6000元。他的名字叫王廷江,是临沂市罗庄镇沈泉庄村党支部书记。
1992年7月28日,江泽民总书记到沂蒙山区考察,在临沂亲切会见了28名战争年代的英雄和新时期的劳动模范,其中就有王廷江。在与王廷江交谈时,总书记三次竖起大拇指夸奖王廷江:“不简单!”“了不起!”“好样的!”
奉献之举“不简单!”
那一天,江泽民总书记全神贯注地听着罗庄镇党委书记李桂祥讲述王廷江的事迹。王廷江原来是一个文盲穷汉子,但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鼓舞下,他苦干致富,成为沂蒙山的一个“百万富翁”。虽然他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他信党爱党,想着穷乡亲,他把自己拥有420万元固定资产和180万元流动资金的白瓷厂捐献给村集体,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沈泉庄建设成了沂蒙山区出名的富裕村。
总书记问王廷江:“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已是村支书的王廷江,第一次面对面地回答总书记的问话,又激动又紧张,他毫无掩饰地掏出自己的心里话:“俺靠党的富民政策富了,要知党情,报党恩,一人富了不算富,共同富裕才幸福。俺琢磨着,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不能只为钱活着,重要的是要干一番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事业,所以俺就献了厂子。”
“不简单!”江总书记竖起大拇指,称赞王廷江:“你思想好,有本事,又有追求,对钱没有看得那么重,这样将两个文明结合起来,太好了。”
总书记接着对在座的人说,只要我们发扬无私奉献和艰苦创业的精神,沂蒙山区就大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就大有希望。
王廷江确实不简单!
沂蒙山区,是光荣的土地,也曾是贫困的土地。它岱崮相连,河流纵横,历史上灾害频繁,直到本世纪80年代,这里仍是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
因为贫穷,王廷江小时只进过一天小学。他讨过饭,捡过煤渣,14岁开始干整劳力的农活。1968年,他刚满18岁就拉起地排车四处奔波卖陶瓷挣脚钱,结婚以后,王廷江驾辕,妻子拉套。他干了整整10年拉地排车的苦力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沂蒙山区吹来了脱贫致富的春风。1980年,王廷江与别人一起承包了村里的代销店,走南闯北运销陶瓷,一年多下来,靠辛勤劳动挣到近万元钱。接着他又先后买拖拉机、买汽车搞起运输队,到1986年他积攒下30万元家产。一些亲朋好友劝他:“钱挣得不少了,吃利息也够了,该享享清福啦。”“树大招风,万一政策变了,还不知道怎么样呢。”于是,王廷江变卖了汽车和货底子,把30万元存进银行。
罗庄镇党委书记李桂祥上门推心置腹地说:“你才36岁,就想享清福,是不是早了点?”憨厚质朴的王廷江不好意思地点点头。李桂祥语重心长地说:“党的富民政策变不了,你勤劳致富挣钱,政策允许,法律保护,钱挣得越多越好。”这话激起了王廷江再创大业的雄心。
他决定用30万元存款,再贷款60万元,开工兴建一座白瓷厂。当王廷江在工地上没白没黑苦干的时候,父亲被检查出晚期肺癌。兄弟姐妹轮流守护父亲,王廷江却抽不出身。工厂建成了,他跪在父亲坟前大哭:“爹,儿子不孝,俺没能床前伺候,现在工厂建好了,俺为群众办了件好事,您老人家该原谅儿子了吧!”
白瓷厂试车投产那天,王廷江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产品快出窑了,30台窑车因轮轴受高温膨胀影响,全部卡死在窑内,眼看价值几十万元的财产就要付之东流。王廷江披上两床湿被子,奋不顾身钻进炉火通红的窑里,冒死拉出了第一辆窑车。他披的被子烧着了,脸上烤得红一块紫一块,手、肩上都烫出血泡。他和工人们连续奋战7小时,终于拉出了全部窑车。让人惊喜的是,第一批产品全部合格。
王廷江的白瓷厂越发展越大,到1989年,已拥有固定资产420万元,流动资金180万元,并且还清了全部贷款,形成年产日用瓷1000万件的生产能力,每天盈利近万元。
王廷江富了,但沈泉庄的大多数人依然受穷。几年了,现实使他产生了深深的困惑:自己先富了,父老乡亲仍在穷窝窝里打滚,全村有13个老光棍娶不上媳妇;村东头王自俭一家五口住一间破土房,下雨天,屋里只有锅台那块不漏雨,只好把孩子放在锅台上睡觉……
王廷江萌生了把白瓷厂献给村集体、自己与大伙一起共同致富的念头:“党的富民政策让俺先富起来了,俺要知党情,报党恩,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数。”镇上组织村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到胶东参观,王廷江被许多村走上共同富裕路的业绩所感染。在参观返乡的路上,他向镇领导袒露了自己献厂子给村集体的想法。镇党委书记愣怔地说:“廷江,党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没变,共同富裕也不是平调,你献哪份厂子啊?”“党的政策是没变,但政策里不是还有先富带后富、最终共同富吗?”镇党委书记说:“几百万元来之不易呀,是你的血汗钱,还是回到家商量商量再说吧。”
当王廷江把自己的想法征询亲友们的意见时,许多人不理解,有的说他太傻。王廷江坦然地说:“人活着没钱不行,光为钱活着也不行,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与王廷江同甘共苦的妻子陆振云,最理解丈夫的心思,最清楚丈夫的为人,她坚决支持丈夫的打算。她对丈夫说:“咱不忍心看着乡亲们受穷。”
镇党委了解到王廷江是真心实意献厂子,就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同意王廷江把厂子献给沈泉庄村。1989年9月29日,王廷江带着自己苦心经营多年、拥有420万元固定资产和180万元流动资金的白瓷厂,回到了沈泉庄村。王廷江献厂的思想和行动深深地印在沈泉庄村乡亲们的心里,人们夸奖他,感激他。可是王廷江觉得自己为乡亲们干好事,才开个头,后面的路还长着呢!不久,他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人民的利益献出自己的一切。
江总书记的话鞭策着王廷江。他不断干出“不简单”的事。村里的会计做过一个统计,按镇上规定,这些年王廷江的工资和超额奖应不下100万元,可他实际上只领了很少一部分,不少钱给村上和社会办了好事。70多岁的于登之老人,瘫痪在病床上十多年了,王廷江经常抽空去看望他,逢年过节自己掏腰包送上三五百元。1993年,苍山县芦柞乡遭受特大水灾。王廷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前去考察,看到当地老百姓吃粮困难,就拿出自己的5万元钱,买了5万公斤小麦,叫人送到灾民手中。
王廷江对集体、对需要帮助的人,慷慨大方,对自己却十分“抠门”。他出差很少在宾馆吃饭,总是找个小饭店吃碗面条或是吃几个包子。即使出国,他也总是带些煎饼、咸菜和方便面。许多人对此不理解,王廷江却认准一个囫囵理:“人一馋就容易变懒,一懒就容易变坏,这样的人是不会为大伙做事的。”
艰苦奋斗“了不起!”
“沈泉庄办起了10家企业,人均年收入达到4500元,比俺三年前回村时增长了10多倍,人家说俺们是沂蒙山区首富村。”江总书记又一次竖起大拇指:“了不起!人就是要有这么一种精神。”
时光倒流到1989年腊月二十八,那天晚上,刚刚被乡亲们全票选为村委会主任的王廷江,主持召开了沈泉庄新一届村委会第一次会议。
屋外寒风凛冽,屋内人们闷头一言不发。谁都明白:沈泉庄要脱贫致富谈何容易!全村1600口人,每人不到一亩薄地,平均亩产粮食200来公斤,勉强能填饱肚子,上一年的工农业总收入只有90万元,人均收入300元,在罗庄镇38个村中倒数第二。村里的集体经济是个空壳子,帐面上仅剩428元钱,欠外债13万元。这几年,村委会换了十届,党支部换了四届,像走马灯,领导无力,人心涣散。人们担心:王廷江能收拾这个乱摊子吗?
“咱沈泉庄不是能不能富,而是想不想富”,王廷江激动的话语打破了沉寂:“咱村人多地少,单靠土里刨食富不了,但咱在矿区,周围净是煤、矸土、焦宝石、石灰石,发展陶瓷工业谁也比不了,再有俺那白瓷厂打底,还愁不富?‘人要闯,马要放。’咱沂蒙山人过去跟着党英勇奋斗打天下,眼下只有英勇奋斗才能挖穷根。只要大家都豁出去,一定能闯出一番大事业来!”
会场活跃了,大家争先恐后发表“高见”。最后村委会制定了一年脱贫、二年致富、三年实现农业机械化、水利化、良种化,村民住房楼房化,工业年产值过一亿元,争当江北陶瓷第一村的发展规划。后来,村里有人把这次会称为“沈泉庄的三中全会”,是它吹响了沈泉庄向贫穷宣战的号角。
说干就干。阴历大年初六,沈泉庄同时开工上马了第二白瓷厂、瓷釉厂、氧化锌厂三个项目,总投资1250万元。当时许多国营大厂正忙于搞“高、精、尖”产品,大众日用瓷市场出现部分空白,沈泉庄铆足了劲要抓住战机,用最快的速度,拿下这三个项目。
整个沈泉庄都动员起来,村干部带着全村人兵分五路:一路筹集资金,一路施工,一路采购原材料,一路招收管理人员和职工,一路搞技术培训。身为总指挥的王廷江,夹着铺盖卷住进了工地临时搭起的板棚,带领几百人打地基、建厂房。地冻得梆硬,一镐一个白点,王廷江就让人买来柴油,泼在荒地上,用火烧开冻土,一边烘一边挖。没日没夜地干,身体一向结实的王廷江也顶不住了。一天中午,他一头晕倒在工地上,被送到医院。一打完吊针,他又出现在工地上。只用了110天,三个项目就全部建成投产,当年实现产值4300万元,创利税486万元。
此后,沈泉庄发展工业,每年都上三四个项目。村办企业上项目,最愁的是缺资金、少技术。为解难,王廷江跑临沂,到济南,进北京,下南京。一次去唐山融资和建立销售网点,在返回途中,出了车祸,王廷江身负重伤。他在医院苏醒过来便急切地说:“快给俺村打个电话,俺从唐山跑回一笔资金,村里正急等用呢。”闻讯赶来的村干部感动得落下泪珠。
1992年底,三年时间到了,沈泉庄围绕陶瓷办起了10个工厂,实现工业产值1.6亿元,利税1750万元,全村人均收入由300元猛增到4500元。村里还建立了农场,买了45台农机具、20台自动喷灌机,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水利化、良种化。近300座别墅式楼房拔地而起,村民住房基本实现了楼房化。
沈泉庄大干快上的这几年,正是国内外陶瓷市场不太景气的时候,国内许多陶瓷企业亏损,有的甚至倒闭。但沈泉庄办的陶瓷厂效益一个比一个好:产品合格率99.5%、产品销售率96%、产品利润率20%、资金周转天数仅120天。华盛集团总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最佳效益乡镇企业”和“全国最高利税总额乡镇企业”等桂冠。这一切得益于沈泉庄人强烈的市场意识、成本意识和他们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
沈泉庄家大业大,大小企业28家,固定资产4亿多元,但王廷江却很“抠门”,连办公室招待用茶,一包沏多少杯,都作了规定。在他眼里,降低管理成本,就是要从小处做起。沈泉庄的企业共有7100多名职工,管理和后勤人员只占7%,而且这500人还要承担原材料和产品的装卸任务,因为直到如今,沈泉庄还没有专职的装卸工。
王廷江十分重视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几年来,沈泉庄从全国各地引进各类人才246名,其中高级工程师有12名。王廷江视他们为沈泉庄发达的“村宝”。在沈泉庄,最好的楼房是科技人员的,待遇最高的是科技人员,最受人尊重的也是科技人员。
到1993年初,乡亲们日子好过了,村民们和有些干部想歇口气,王廷江说:“冲市场竞争的激烈劲儿,一歇就别想再站起来。”他提出办合资企业,“借水行船”,到国际市场上闯一闯,尽快赶上国际陶瓷业的发展潮流,让自己的产品上档次。
沈泉庄与香港一家公司合资960万美元,建起了沂蒙山区第一家村办中外合资企业临沂东方陶瓷有限公司。1995年,沈泉庄又投资960万美元,同意大利公司合资,生产国际上仅少数几个国家能生产的高档内墙彩印砖。他们从意大利引进90年代最先进的电脑自控设备,从西班牙进口了釉子等主要原料,终于在今年初生产出了合格产品。经国家技术检测中心检测认定,达到国际一流标准。现在,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
一心为民“好样的!”
还是王廷江与江总书记那次难忘的见面。王廷江告诉江总书记,自己从个体户当了村支部书记,图的不是个人名利,图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说:“俺当沈泉庄的家,就要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要让老百姓打心眼里说共产党好。”
江总书记第三次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好样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王廷江正是这一崇高宗旨的模范执行者和实践者。
1989年11月,王廷江成了党的人。他横下一条心,做党的人,就要做党的事,就要一心一意为乡亲们谋幸福。不久,他当了沈泉庄村委会主任,后来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王廷江的信念越来越坚定。他常说:“村这一级干部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在群众眼里,代表着共产党的形象。当村支书,甭看官不大,管的事却不少。这些事,从小处讲,是村里的事;从大处讲,就是国家的事、就是党的事,管好了,大伙就说共产党好。”
王廷江让全村群众折服的第一个举动是,他敢于冲破农村旧的家族意识的束缚,用人办事不徇私情。农村宗族的习惯势力根深蒂固,有些亲戚本家看王廷江掌了权,就议论,这下有靠山了。王廷江知道,闯不过这一关,就干不好村委会主任。他上任后,就请来了王姓本家所有的长辈,他在每位长辈面前放了1000元钱,说:“这钱是俺干个体户时挣的,算是对各位长辈尽一点孝心。从今往后,俺就是村干部了,恳请各位长辈支持俺的工作。在家族中咱是爷们,论公事咱是上下级,丑话说在前头,谁要是违反了村规厂法,侵害了集体的利益,是本家的严加一等处理,到时候别说俺六亲不认。”
王廷江的三弟在厂里当司务长,过八月十五,厂里规定免费给职工供应一顿午餐,三弟没按规定办,不仅收了钱,饭菜还给的不够,当职工提意见时,他醉醺醺地与人家动了拳脚。王廷江火了,当即下令:“按制度办事,限他一小时之内卷起铺盖走人!”老母亲知道后数落他说:“一揸没有四指近,砸断骨头连着筋,那可是你亲弟弟呀,你就忍心砸了他的饭碗?”王廷江对母亲说:“兄弟归兄弟,工厂是工厂,没钱俺可以给他三千、五千的,但违反厂规谁也不行!”
王廷江用人不搞家天下,唯才是举,任人唯贤。现在沈泉庄村28个企业的厂长、经理中,22人是外地的,并且没有一个是王廷江的兄弟子侄。他的大哥一开始在纸箱厂当厂长,后来因迟到早退被他免职了。管住自家人,凝聚全村心。
王廷江回村后办的第一件征服人心的好事是:改造旧村,让村民普遍得实惠。沈泉庄地处黄泥滩,过去“远看像村庄,近看泥汪汪,全村破草房,风吹尘土扬。”王廷江把自己办工厂时攒下的180万元流动资金拿出来,铺道路、通大街,并宣布:村里不管谁家盖楼房,都给补贴1万元。
王廷江领着村委成员丈量大街、规划楼房,不少村民转着看热闹。有的还说风凉话:“1972年,咱村就搞规划,20年了,量来量去这是第七回了,还不是老样子。”王廷江一边放着皮尺,一边提高嗓门:“今天,俺敢对全村老少爷们下个保证:咱庄保证不会再量第八回!”
旧房子拆了,王廷江一家四口搬到白瓷一厂两间办公室里住。家里人吵吵嚷嚷早一点盖自己的楼房,王廷江却说:“村里大多数人还没住上小楼,咱们当干部的先造起来住进去像什么话!”就这样一住就是三年。
等到本村里250多户村民住上了别墅式住宅楼,村里大小几条街道也大部分得到拓宽,王廷江才开始筹建自家的楼房。当第256座楼房的主人王廷江乔迁新居的那天,不少人家自发放起了鞭炮。本村村民王兴元挥笔写下一副对联,上联是“补贴万元盖楼房”,下联是“多亏书记王廷江”,横批是“共产党好”。
江总书记的鼓励,成了王廷江为人民服务不停步的动力。他的追求也更高了。
“再紧不能紧了老人,再缺不能缺着孩子,在他们身上最应该体现党的温暖。”王廷江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现在,全村180多位老人,每人每月补助40元生活费,雷打不动及时发放。在村里连续上项目、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王廷江毅然决定投资1000万元建山东一流的幼儿园和实验小学,从全省聘教师。现在,沈泉庄的幼儿园里,有专门聘来的营养师安排孩子们的食谱,每餐“四菜一汤三样饭”,早中晚各加一次水果和点心。他说:“二十年后的沈泉庄村就看他们的了。”
四年来,在济南,在北京,在上海,在中央机关的会议上,在我驻外使馆,江泽民总书记多次谈起王廷江,他说:人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的,没有这些就会一事无成。每个人都追求美好的未来,但是,如果没有艰苦奋斗的今天,就不会有生活幸福的明天。沂蒙山区的王廷江大字不识几个,却悟出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一个农民有这样的精神境界,干出了那样的成绩,是令人感动的,我们应当提倡这种精神。这种精神,实质上就是不忘国家,不忘党的事业,不忘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江总书记的每一次鼓励,王廷江都铭记在心,他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劲头越来越大,沈泉庄发展的步子也越来越大。去年,沈泉庄组成了华盛集团总公司,拥有28家企业、4.2亿元固定资产、7100名职工、年产日用瓷1.3亿件、建筑用瓷550万平方米。去年全村实现销售收入4.9亿元,利税4719万元。如今的沈泉庄,近300幢村民楼鳞次栉比,全村百姓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有人这样问王廷江:“你无偿献厂子,没白没黑干,究竟图个啥?”王廷江回答得朴朴实实:“在革命战争年代,数不清的先烈牺牲在沂蒙山,光留下姓名的就有6万多。为了咱们的今天,他们连命都搭上了,俺献个厂子,为群众致富出点力又算得了啥!”
这就是王廷江——一个沂蒙山区村支书的宽广胸怀。
(附图片)
这是王廷江(中)和乡亲们在一起。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徐浦大桥顺利合龙
八月十一日二十时四十六分,正在建设中的又一座世界级桥梁——上海徐浦大桥顺利合龙。徐浦大桥是上海黄浦江上的第五座大桥,也是我国第一座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混合结构斜拉桥。大桥全长四千零二十米,主桥长一千零七十四米,主跨五百九十米,仅次于杨浦大桥。大桥宽近三十六米,设八车道,设计时速为八十公里。徐浦大桥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面建成通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省对口支援重灾区
近日,湖南省组织非灾区、轻灾区和有关企业单位开展对口支援,帮助重灾区渡过难关。湖南省确定六个地市和二个企业对口支援受重灾的六个县和二个农场。连日来,这些地方和企业的领导分别到受援的重灾区慰问灾民,了解灾情。省级各部办委局组织十二个工作组,从财力物力方面定向支援十二个重灾县,并分工负责派干部下乡,帮助这些地方尽快恢复生产,搞好抗灾补损。

第1版(要闻)

鞍山利用外资获突破性进展
上半年投资五百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十五项
本报讯辽宁省鞍山市实施外向牵动推进战略,经过半年努力,在与国外大公司、大商社合资、合作改造鞍山市大中型企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到6月末,投资总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15项,合同总金额2.2148亿美元,合同外资金额1.1909亿美元。
今年年初以来,为了促进大中型企业利用外资嫁接改造和利用外资大项目的顺利成交,鞍山建立了利用外资大项目月调度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主持会议,迅速解决了利用外资项目的中方配套资金短缺等重大问题,在市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协调解决了鞍广集团彩色发射机项目、鞍山方便食品厂百事可乐饮料项目等中方配套资金。仅一季度,就解决重点利用外资项目的中方配套资金3350万元。为推动投资总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三资”企业早日开工投产,鞍山市24名副市级以上领导还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企业早投产、早创效益服务。鞍山注重将外资、外贸、外经融为一体,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抓住有利时机和有利条件,只要有可能,就实实在在洽谈,能签约的马上签约。这样,不仅重点促成了一批利用外资项目,扩大了外贸出口,还有效地洽谈了一批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
到目前为止,鞍山已有海城中央化学、东亚碳纤维、三特电子、中林H型钢、国际大酒店、立谦轧钢等7家大项目企业进入试生产阶段。德龙钢管年底可以进入试生产,鞍山百事可乐饮料项目,8月份动工建设,年底设备到货。鞍山哈里斯广播设备有限公司外方投资全部到位。
(尚士海傅雅妮胡长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汉青山热电厂扩建机组发电
八月七日,武汉青山热电厂扩建三十万千瓦机组经连续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产。青山热电厂原有装机六十七点五万千瓦,对保证湖北和华中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经国务院同意,一九九三年底青山热电厂利用原有一台五万千瓦的小机组场地,扩建一台三十万千瓦燃煤机组。这项改造扩建工程总投资十二亿元,仅用了三十一个月时间,发电及并网一次成功。(陈铁)

第1版(要闻)

姜春云受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委托
慰问河北灾区抗洪救灾军民
本报石家庄8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江山、本报记者陈国琦报道:受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河北省了解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和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军民,他鼓励河北省干部、群众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受8号台风的影响,近日河北省中南部连降暴雨和大暴雨,滹沱河、滏阳河、漳河发生了1963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其中滹沱河洪峰超过了1963年的洪水,十几座大中型水库溢洪,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北的汛情、灾情十分关心。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对河北的抗洪救灾作了重要指示。
8月11日到12日,姜春云副总理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和省军区司令员滑兵来的陪同下,察看了滹沱河北大堤和南大堤的一些险工地段,看望了正在护堤抢险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民兵;慰问了刚从被淹没的行洪区和泄洪区转移出来的农民群众;检查了黄壁庄水库的大坝、水情;听取了省和有关市县抗洪救灾斗争情况的汇报。
姜春云说,河北省的洪涝灾害是严重的。灾害发生后,河北省各级党政领导亲临第一线,带领广大军民奋起抗洪救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抗洪斗争中,省委、省政府决策正确、指挥得当、行动迅速、组织周密、顾全大局,明确提出并坚持一保京津、二保铁路干线、三保油田、四保自己的方针,这是非常可贵的。广大军民不畏艰险困苦,齐心协力、日夜奋战,表现出很高的思想觉悟和很强的战斗力。经过党政军民的团结奋战,确保了水库和主要堤防的安全,大大减轻了灾害损失。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灾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向所有参加抗洪救灾的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民兵表示崇高的敬意。
姜春云指出,河北省抗洪救灾斗争虽然取得初步胜利,但抗洪形势仍然严峻,任务还很艰巨。他要求:一、进一步抓好抗洪抢险工作。要继续加强重点地段的巡查和险工险段的防守,落实各项抗洪抢险措施,做到洪水不退,抗洪抢险不止。二、突出重点,确保安全。要确保大中型水库的安全,确保滹沱河北大堤、南大堤、白洋淀千里堤、白沟河左堤的安全,确保大中城市和京广铁路的安全,对重要堤防要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三、继续做好被洪水围困群众的转移工作,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保证他们吃上饭,喝上水,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要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生产自救。抓紧修复水毁工程,抢排积水,加强秋季作物的管理,力争大灾之年获得好收成。五、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抗洪救灾要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成果。在抗洪救灾斗争中,充分显示了党和政府的凝聚力,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示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显示了军民鱼水情,涌现出许多动人的事迹。要很好地利用这些生动的教材,教育干部和群众,使之成为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同姜春云一起赴河北灾区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刘江、刘济民、范宝俊、张春园、高强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航管理进行重大改革
沿袭了四十多年的长江航道养护和疏浚合一的传统体制近日被打破,作为改革试点的南京航道分局一分为二,成立了长江南京航道局和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分别负责长江下游航道养护和疏浚工作。为了确保长江航道安全畅通,交通部决定,首先在长江下游航道实行疏浚与养护分开管理试点,取得经验后在长江全线推广。
(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一个支书一杆旗
本报评论员
农村党支部书记王廷江,心里装的是共同富裕的目标,脚下走的是共同富裕的大道,手中举的是共同富裕的旗帜。他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农村干部学习的榜样。
学习王廷江,就要自觉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为己任。邓小平同志指出:“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就要在党的领导之下,培养起千千万万个王廷江式的带头人。王廷江小富之时,也曾表现了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是党教育他开阔了眼界,精神境界得到升华,走上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之路。他的成长说明,党的共同富裕的战略构想是合乎民心国情的;人民群众是愿意在党的领导下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党也完全有能力带领人民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学习王廷江,就要甘愿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我托党的福,就要报党的恩”;“我当家就一定要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要让老百姓都说共产党好。”这朴素的语言,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党的深厚感情。在这种感情里也蕴涵着一个最简单但也是最深刻的道理:要让群众跟党走,先得让群众说党好;只有群众真心诚意说党好,党才具有凝聚力,才能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才能最终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要让群众说党好,共产党员就要做出好样子。这个样子,就是王廷江的样子。
学习王廷江,就要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共同富裕是远比个人勤劳致富艰难得多、繁重得多、崇高得多的伟大事业。在农村,一个农民的致富史,就是一部辛勤劳动的奋斗史;一个干部带领群众的致富史,更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
一个支书一杆旗。广大农村,亿万农民,呼唤王廷江这样的党支部书记,寄希望于这样的党支部书记。多一个王廷江,就能多一个富裕村;有了千千万万的王廷江,全国的农村就大有希望了。宣传王廷江的意义,也正在这里。

第1版(要闻)

参加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
中国代表团离京赴亚特兰大 37名运动员将参加6个大项82个小项的比赛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李贺普)由53人组成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今天乘飞机赴亚特兰大,参加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
这届残奥会将于8月15日至25日举行,设17个正式比赛项目和帆船、橄榄球两个表演项目。有127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名运动员参赛。
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有37名运动员,将参加田径、游泳、举重、乒乓球、柔道、射击6个大项、82个小项的比赛。据介绍,运动员中有工人、农民、干部、学生和待业青年。他们都是于今年5月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残运会上选拔的优秀业余选手。
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曾参加洛杉矶、汉城和巴塞罗那残奥会。在1992年举行的巴塞罗那残奥会上,24名运动员参赛,获11枚金牌、7枚银牌和7枚铜牌。
应邀出席第三届残疾人奥林匹克大会的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已于日前赴亚特兰大。
据悉,在代表团出征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打电话勉励运动员,以“平等、参与、自强、共进”为宗旨,发扬“团结、拚搏、奉献、进取”的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乐观进取,顽强拚搏的风貌,力争优异成绩,为国争光。
(附图片)
8月12日上午,参加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启程赴美国亚特兰大。
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

第1版(要闻)

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