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印尼默拉皮火山再度喷发
据安塔拉通讯社10日报道,位于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2时47分再度喷发,有关当局已要求火山附近的居民做好随时移居的准备。

第7版(国际)

中科签署一油码头修复工程合同
中国港湾建设总公司承建科威特舒韦巴港油码头全面修复工程合同10日在科威特签字。该项目是科国家石油公司计划在五年内将炼油能力提高到日产100万桶的重点配套工程之一,合同总金额为6000多万美元,工期16个月。

第7版(国际)

吴建民说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9日电(记者陈维斌)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会议的中国观察员代表团团长吴建民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了中国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的明显改善和整体享受人权水平的全面提高。
吴建民在防止歧视及保护少数民族小组委员会第四十八届会议上介绍了中国对维护和促进人权和加强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所作的贡献。他强调,中国是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根本的人权,必须优先解决。同时,中国同样重视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各项公民、政治权利。在这方面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确定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参政议政的选举制度。

第7版(国际)

加利呼吁保护土著人民权益
新华社联合国8月9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9日就纪念第二个“世界土著人民日”致词,呼吁国际社会加倍努力,帮助各地土著人民提高地位,改善经济和生活条件,保护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
加利说,世界各地的土著人民经受着异常的磨难,数百年来外界对他们的误解、歧视和忽视更加重了他们的苦难。歧视、压迫和疾病夺去了许多土著人的生命。
据联合国提供的资料,全世界共有三亿土著人。各地土著人民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传统、经验和生活方式,他们为丰富世界文化起着特殊作用。
加利说,今天,全世界的土著人民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和挑战,其中最严峻的挑战是环境破坏与恶化。乱砍滥伐、滥用土地和环境污染已经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有些地方已经威胁到土著人民的生存。他说,根据第48届联大通过的决议,联合国发起的“世界土著人民国际十年”(1995—2004年)活动就是要促进国际社会在人权、环保、卫生和教育等领域采取具体行动,保障土著人民享有各项基本权利。

第7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

布雷顿森林体系及其终结
余永定
编前语:最近北京一读者来信说,在报上常见到“布雷顿森林体系”,但对其产生和终结不甚了解,要求作些介绍。因此,本报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写了这篇文章作答。
1944年,44个国家参加了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举行的“联合国货币与金融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国际支付问题。与会国就维持汇率稳定的方法和措施达成协议。根据布雷顿森林会议协议,国际复兴与开发银行(即世界银行)于1945年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47年正式开始运作。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最基本特征是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根据国际货币基金协议条款,各国货币应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其波动幅度上下不得超过1%。而美元同黄金的兑换比率则固定为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固定美元的黄金价格意味着美元的购买力将同黄金一样好,保证了人们对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信心。为了保证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平稳运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对国际收支暂时失衡的当事国提供信贷便利,以尽量减少贬值的必要性。各成员国必须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把一定数量的黄金和本国货币存放在国际基金组织,以帮助出现国际收支困难的国家。
各国间贸易的不平衡是经常发生的。如果出现不平衡,顺差国货币就会升值,逆差国货币就会贬值。为了维持固定汇率,顺差国就需抛售本国币购买外币,逆差国就需抛售外币购买本国币。逆差国的外汇储备是有限的,持续抛售外币会导致外汇储备枯竭。换言之,逆差国靠自身力量是无法维护固定汇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信贷便利帮助国际收支逆差国维持了汇率稳定。
美国经济学家特里芬曾指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存在取决于人们对美元的信心。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对国际储备货币的需求必将随国际贸易的增长而增加,而各国要增加美元外汇储备就必须保持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然而,在世界美元储备不断迅速增加的情况下,黄金产量的增加是有限的。这样,美元负债(外国所持有的美元储备即为美国对外国的债务)对黄金的比例将越来越高,美元的持有者终将对美国政府兑换黄金的能力丧失信心。布雷顿森林体系终将因美元危机而崩溃。事实上,正如特里芬所预料的,美国黄金储备对其流动负债之比由1950年的2.73下降到1970年的0.31。投机者相信美元必将贬值,于是开始抛售美元购买黄金。另一方面,在60年代中期以后,美国财政赤字急剧增加。美国政府采用了增发货币的办法来弥补赤字,引发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元购买力大幅下降,使人们进一步丧失了对美元的信任。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风潮一浪高过一浪。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停止美元对黄金的自由兑换。布雷顿森林国际货币体系开始崩溃。长期以来,美国用贬值的美元支付其国际贸易逆差,无异于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即通过其独有的货币发行权占有其他国家的资源。对此,当时的法国总统戴高乐曾尖锐地指责美国所拥有的是一种“过分的特权”。实力日益增强的西方国家并不希望重振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各主要发达国家相继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在经过几年的苟延残喘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终于被以浮动汇率为特征的后布雷顿森林国际货币体系所取代。

第7版(国际)

美国西部发生大范围断电事故
美国西部九个州10日发生断电事故,致使空中和地面交通陷入混乱,许多工厂的生产以及数百万人的生活受到影响。据悉,这次事故是当地时间10日下午4时左右发生的(格林尼治时间晚上11时),有些地方停电已达数小时,影响范围涉及从美加边境一直到美墨边境的美国西部广大地区。

第7版(国际)

欧洲将团结一致反击美霸道行径
本报巴黎8月10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在接受《费加罗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将团结一致,共同对付美国禁止外国公司、特别是欧洲公司同伊朗、利比亚和古巴发展经贸关系的霸道行径。
布里坦还说,在此问题上,欧盟15国的“团结一致将不会削弱”。在克林顿总统签署这项法令后,我们应当公开申明“欧洲的立场”。但这还不是欧盟作出的唯一答复,我们已经拟定了对《赫尔姆斯—伯顿法案》的反制裁措施,这些措施同样适用于《达马托法案》。
欧盟委员会已经制定了四项报复措施,今年9月举行的欧盟理事会将就此正式作出决定。

第7版(国际)

美议员竟要求墨总统报告反毒情况
墨拒绝外来干涉
本报墨西哥城电记者张金江、张仓吉报道:墨西哥外长古里亚日前在参议院发表讲话强调:“反毒斗争是墨西哥内部事务,墨西哥政府绝不接受任何一国政府的干涉。”
最近,美国议员多梅尼西要求将美国对墨援助与墨反毒斗争挂起钩来,甚至要求墨西哥总统向美国参议院报告墨反毒斗争情况。古里亚外长说:“多梅尼西的提议是极其荒谬的,是不可接受的,也是行不通的。墨西哥政府坚决拒绝任何形式的干涉。”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英议员的加薪风波
李文政
7月中旬,英国议员完全为个人利益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在议会投票立法,把自己的年薪增加26%。从今年7月1日起,每位议员年薪额外增加9000英镑。投票结果公布后,英国舆论反应强烈,平民也有不少感慨。
素来亲政府的《泰晤士报》也表示了不满。该报报道说,英国议员工资制源于1911年,当时每人每年400英镑。当年的财政大臣辩护说,它不是酬金,不是补偿,也不是工资,而是一种补贴,使议员能够到议会工作。当时议院反对派认为,一旦议员如工薪阶层一样领取工薪,他们就必然利用一切机会增加自己的工薪,进而“敲响了英国公共生活中自愿服务的丧钟”。因此,议会反对派称决定给议员发放工资的那一周为英国政治《黑色的一周》。现在,《泰晤士报》又以《英国政治的黑色一周》为标题报道了此次英国议会的投票决定,出语不乏尖锐。
英国一向比较沉稳的《金融时报》则看到了议员们此次举动会引发的社会冲击。它在头版的显著标题是:《议员决定自增工资26%公共部门工人将表示愤慨》。事实表明,《金融时报》是有眼力的。就在议员们举起香槟酒庆贺加薪之时,伦敦的地铁工人和邮政工人以议员们同样的目标要求缩短工时、增加工资。
一开始,英国政府表示可以给议员加薪3%,与英国目前通胀率相当。可议员们嫌少,才决定由议会表决。这样,议员给自己大幅度提薪的“黑色决定”就被贴上了“民主决策”的标签!
某些议员为自己辩护说,英国公司的经理和董事们,年薪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而议员们对社会负有重大责任、也有重大贡献,工资却如此不堪,何人还乐于从政?言外之意,议员“不值钱”。可人们知道,从1911年到现在,英国议员的工资增加了100多倍。大英帝国从升腾到沉沦,议员们工资多寡与英国国运何干?更何况,议员中的70—80%在社会上兼职,有人甚至身兼数职,年额外收入达几万甚至十几万英镑的大有人在!他们远非“寒酸”。今年以来,英国社会要求议员申报个人收入来源的呼声日高,可议员们在议会辩论一番后,把公开收入来源的要求一口否决,留下社会舆论空发叹息。
据英国《独立报》援引联合国的统计材料说,英国是西方国家中贫富悬殊最严重的国家,占人口40%的生活水平最低的英国人,只占有社会财富的14.6%!英国保守党政府以建立“无阶级差别社会”为口号,英国社会也呼吁政府把自己的“布道”付诸实际,但迄今没听说英国议会有对此贫富悬殊的社会弊端采取具体行动的计划。

第7版(国际)

日本人口增长率创历史最低纪录
日本自治省9日发表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1995年度日本的人口增长率为0.21%,创历史最低纪录。

第7版(国际)

韩国一架直升机坠毁
韩国庆尚南道消防部门所属的一架直升机9日傍晚在执行救援任务时失事,一名飞机驾驶员和六名乘客全部遇难。这架直升机9日下午前往庆尚南道山清郡的智异山区接救受伤的登山者。直升机在返回途中与总部失去了联络。

第7版(国际)

伊欢迎通过石油换食品协议细则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9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交部官员今天对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最终通过“石油换食品”谅解备忘录的实施细则表示欢迎,认为这将有助于伊拉克尽快出口石油,进口急需的食品和药品,从而减轻伊拉克2000万人民六年来因石油制裁所遭受的苦难。
这位官员还说,六个月以来伊拉克与联合国一直就“石油换食品”的986号决议进行对话,双方在今年5月20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但由于美国的蓄意阻挠,实施该项协议被拖延了数月,美国政府要对伊拉克人民在这几个月里因此而额外遭受的苦难负全部责任。
目前,有关食品和药品的分配方案、银行帐号、联合国观察员的设立等实施石油协议的细则已基本得到通过。如果没有意外,伊拉克下月便可开始出口石油。

第7版(国际)

菲坎拉翁火山爆发造成4人死亡
菲律宾地震和火山研究所11日证实,位于菲中部的坎拉翁火山10日下午突然向空中喷出含有火山灰的黑色烟柱,致使当时正在攀登此山的一支国际登山队的4名队员死亡。

第7版(国际)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地震
11日晨3时许,日本本州东北地区宫城县北部相继发生三次地震,最大震级为里氏5.9级。据日本气象厅观测,震中大约在宫城、秋田两县的交界处,震源深约10公里。据报道,目前只有两人在这次地震中受伤。(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希腊地震造成35万条海鱼死亡
希腊佩特雷市地震研究所8日说,7日发生在该市附近海域的一次地震造成35万条海鱼死亡。据报道,此次震级为里氏4.1级地震的震中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北部佩特雷附近海域。地震引起的两条海底裂缝所释放的大量天然气造成海鱼的死亡。

第7版(国际)

委内瑞拉取消美国航空公司航班飞委
委内瑞拉交通部长奥罗斯科8日宣布,立即停止美国所有航空公司至委内瑞拉的直飞航班。奥罗斯科是在华盛顿委美航空谈判进行到第二天时美国威胁要减少委内瑞拉飞美国航班后作出上述决定的。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戴高乐桥落成
本报驻法国记者王芳
巴黎塞纳河上有35座桥,座座造型别致,风格迥异,它们不仅给两岸居民的交通往来带来便利,也为花都平添许多美丽景观和魅力。如今,塞纳河上又增建一座新桥,以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缔造者戴高乐将军的名字命名。8月7日晚,经过三年紧张施工的戴高乐桥正式开放启用。
这座乳白色的现代化桥梁,通体为钢制结构,桥身成水平状,两个对称的椭圆桥墩上,各有两个似初绽花冠般的支架轻盈地将它托起。从高处俯瞰,大桥形如一个巨大的机翼,横卧在静静的塞纳河上。戴高乐桥的桥面宽35米、长近208米,上有五条机动车道和两条行人便道。与其他桥不同的是,建筑师首次为它设计了两条自行车专道。当夜幕笼罩塞纳河时,线条质朴流畅的大桥,在桥上桥下浑然一体的灯光中,显得仪态大方,气势非凡。
塞纳河上的桥是璀璨的法兰西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座座桥都是法国历史的见证,无论桥石,还是桥上的装饰,都隐含着一段段诱人的故事。仅从桥上那每日如织的车流、飞驶而过的地铁以及悠闲怡然的行人便可看出,这些桥在巴黎人和外来游客的日常生活中,正日渐发挥着独特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功能。但二十多年来,巴黎市始终没有修造过新桥。最近几年,为将巴黎建成“大经济首都”,一个整治东南部沿岸的大规模开发方案提上了日程。1986年,当时还由希拉克担任市长的巴黎市政府,下决心在塞纳河上再建一座新桥,把未来的东南部现代化建筑群落以及河两边遥遥相对的两大交通枢纽——里昂火车站和奥斯特利兹火车站连接起来。1988年,两位在国际招标中脱颖而出的建筑师,考虑到未来经济园区的整体环境和人文景观,为这座桥梁设计出了简洁舒朗的现代风格。借1990年纪念戴高乐将军百岁诞辰之际,希拉克亲自为大桥定名,使之成为除戴高乐星形广场和戴高乐机场外,第三座冠有戴高乐将军名字的巴黎著名建筑。
戴高乐桥于1993年8月开始动工,总耗资2.4亿法郎。像艾菲尔铁塔、卢浮宫金字塔等许多蜚声世界的巴黎名胜一样,该桥的建设计划一出台,就一直饱尝众多舆论的非议,直到大桥通车后,批评它“浪费资金”、“不协调”的言词仍不绝于耳。由此看来,今后,戴高乐桥将不得不经受一段时间的考验,在岁月的流逝中,以它实际的价值与功能去赢得更多人的喜爱与承认。
(本报巴黎8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洪森宣布柬向中国灾区提供物资援助
柬埔寨第二首相洪森9日在金边宣布,柬决定向中国遭受水灾的地区提供大米和木材援助。洪森是在中国驻柬使馆临时代办肖振荣为庆祝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访华成功而举行的宴会上宣布上述决定的。

第7版(国际)

中泰签署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与泰国教育部部长素甲威·朗西邦8日晚在帕塔雅签署了中泰两国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7版(国际)

中扎签署建立贸易中心合作议定书
中国政府和扎伊尔政府8日在金沙萨签订了关于在金沙萨建立中扎贸易中心的合作议定书,以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周贤觉和扎伊尔国际合作部长卡维迪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第7版(国际)

首届国际园林艺术展
首届国际园林艺术展近日在巴黎巴加泰尔公园展出。这次展览旨在介绍世界园林发展的历史。图为法国19世纪园林。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7版(国际)

果农惩罚商人市民偶做“渔翁”
八月八日,来自法国南方的一些果农从一千公里外将五十吨水果运到巴黎,准备免费向巴黎市民供应。从上周起,为抗议商人压低水果收购价而高价出售牟取暴利,果农们陆续将桃子等水果运到巴黎市内任人拿取。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