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长宁区民营科技企业迅速崛起
本报讯记者吕网大报道:在上海长宁区有一个颇具规模的电脑市场,注册在上海的国内外知名电脑公司绝大多数也在此落户。150多家从事电脑软硬件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去年产销收入达10亿元,占到全市的1/4。地处上海西部的长宁区原来经济底子比较薄弱。近年来长宁区在注重发展国有、集体经济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吸引扶持了数以千计的民营科技企业,它已成为长宁新的经济生长点。
长宁区努力在改善投资环境、提供高效服务上下功夫。区里专门成立了由科委、工商、税务和体改等部门组成的科技企业联合审批办公室,实行“一门式”服务。材料齐全的,一周内完成审批,办妥所有手续。为适应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他们又成立了科技联合党委,下设44个支部,原来无处过组织生活的党员又有了自己的“家”。
在激烈的竞争中,长宁民营科技企业发挥了机制灵活的特点,在以市场为导向、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上取得明显成效。去年有二十多项科研成果被列入市、区两级重点发展计划。目前这批企业按市场需求,已基本形成计算机、电子设备、精细化工、汽车零部件等与上海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相适应的重点技术产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刘宝珺院士获斯潘迪亚罗夫奖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正在参加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所长刘宝珺教授最近荣获俄罗斯科学院授予的斯潘迪亚罗夫奖。
斯潘迪亚罗夫奖是1897年在第七届国际地质大会上俄国科学院为纪念在会前地质旅行中因意外事故不幸遇难的俄国地质学家斯潘迪亚罗夫设立的。
刘宝珺教授长期从事地质科学的教学和研究,在沉积学、盆地分析与板块运动、层控矿床、层序地层与事件地质、全球沉积地质、油气储集层的成岩作用与岩相古地理,以及生物成矿作用等领域获得突出的成就。70年代他致力于泥沙运动力学和沉积构造、岩相古地理和层控矿床方面的研究、有关沉积构造的水动力解释、沉积相动力分析、河流相模式及砂岩铜矿的研究,获得出色成果。他把沉积成岩、岩相、构造的分析和物理化学热力学结合起来研究层控矿床的成矿作用,提出了“沉积期后分异作用与成矿作用”的新理论,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重要创新,已在国内广泛传播和应用,在指导找矿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他提出的磷矿风暴沉积模式,很好地解释了上升洋流与风暴作用在磷质供给和沉积富集过程中的相互关系。他在研究黔东大塘坡组锰矿时提出成矿与构造拉张、海平面上升、热水活动事件有关的新观点,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刘瑞珊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美国专家指出——
北大西洋深水是气候变冷造成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吴伟农、陈勇)美国海洋地理专家在8月7日举行的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专题报告会上指出,在过去数百万年中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与气候的波动一直与北大西洋深水的变化有关,北大西洋深水是由气候变冷造成的,产生的时间大约是在1150万年前。
所谓“北大西洋深水”是一种特殊的海流。目前,科学家们在北大西洋深水何时产生、由什么因素触发的问题上存有争议。早先估计认为,它产生的时间是3400万年前至1250万年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本科学家认为——
二氧化碳并非随矿物能源消耗而增加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陈勇、吴伟农)一位日本科学家8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专题讨论会上指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不一定随着矿物能源的消耗而增长,两者之间的关系与人们原先的估计大不相同。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的志高吉昭对矿物能源的消耗量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他发现二氧化碳的浓度不会随着矿物能源消耗量增长而持续增加,而是到一定的阶段将稳定下来,两者之间形成了一种“S”形的函数曲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铜鼓县中小学寓德育于“五心”教育
本报南昌8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刘义、本报记者程曦报道:江西铜鼓县中小学把德育寓于“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的“五心”教育活动中,在学校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铜鼓县把“五心”教育和实现五个转变结合起来:封闭型教育向开放型教育转变,说教式教育向启发式教育转变,坐堂式教育向跟踪式教育转变,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强制教育向养成教育转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瑞典学者提出——
海平面上升速度将比人们担心的小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陈勇、吴伟农)一位瑞典学者对全球海平面上升问题提出了不同看法。他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专题讨论会上发表论文说,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未来世纪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将远比人们担心的小。
瑞典古地质物理和地质动力学研究所的莫尔纳认为,考虑以前年代的海平面变化以及预测未来海平面变化,必须涉及多个研究对象和相互作用的过程。他说,海盆地质构造、冰川和海水膨胀是影响全球海平面变化的主要因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定报社支援老区教育
本报讯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同心希望小学(原口上小学)日前举行了竣工剪彩仪式,这里的孩子们终于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
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扶老携幼,赶到这所附近最好的房子前,敲锣打鼓,燃放鞭炮。
“正当我们盖教学楼经费不够的时候,是报社帮了我们一把……”下庄村委会主任魏谦激动地说。
去年七月,口上小学校舍因年久失修,在雨中坍塌。为帮助重建学校,保定报社组织募捐活动,救助老区教育,为阜平口上小学建教学楼出力。
报社领导带头每人捐款一百元,部室主任捐款五十元以上,共捐款万元,也有人捐了不少衣物书籍,由报社领导亲自送到了口上小学。(朱红王跃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边坡坍塌有了新治法
平锚喷网支护技术为高层建筑保驾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旧城改造或高层建筑深基坑边坡常常会发生坍塌现象,周围居民往往担心自己的住宅楼也随着滑下去。如今,这种担心已成为多余的了。由中国四海工程公司和总参工程兵科研三所第一研究室科技人员创造的平锚喷网边坡支护新技术,成功地解决了边坡坍塌的难题。
这项新技术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边壁土体的固有力学强度,可以充分发挥土体的自稳作用。特别是当边坡出现大变形、坍塌等险情后,该技术也能对边坡起到恢复和加固作用。近几年的施工实践表明,该技术比传统方法缩短工期20天至60天,并降低工程造价10—30%,尤其适合于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场地狭窄、周围建筑物密集和施工难度大的工程。在已竣工的四十多个大型建筑工程中,经质量检验部门检测,全为优质或合格工程,无一例事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国青年科技创业“十杰”(三)

盘国荣——
石头窝里创伟业
孙乡平
一进广西皇龙水泥集团的厂区,那宏大的阵势着实让人大吃一惊:占地700亩的高大厂房、3万平方米的成品仓库、300辆卡车的庞大车队、52米长300吨重的水泥回转窑、高64米的五级旋风楼架……一个乡镇企业能有如此大的规模,我们不禁想探个究竟。
盘国荣告诉我们,他的企业皇龙水泥集团其实没有什么奥妙,就是靠不断的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发展到这个规模的。
盘国荣出身农家,14岁那年因为家贫不得不退学打工。他扛过木头,修过公路,筑过桥梁,后来又干起了建筑。与别的小工不同的是,进取好学的盘国荣不满足于只做自己分内的工作。他偷偷学会了看图纸、选料、计算成本和收入,常常是别人干一天活去休息了,他还趴在桌子上学描图。
后来,他干脆组建起自己的建筑队伍,洽谈项目,承包工程。他富了。家里的几间破房变成了新楼房,一家人过上了舒心日子。
但他决不仅仅满足于此。他的心里一直埋藏着一个水泥梦。在他的家乡,放眼四望都是嶙峋的石山,什么都不长,就产石灰石。他想,如果办个水泥厂,靠山吃山,不但适应市场需要,还可以带动群众致富。
1991年,一个年产10万吨的水泥厂经过3年的风风雨雨终于建成投产,到1992年,这个厂实现产值3600多万元。此后,年产50万吨的第二水泥厂和年产60万吨的第三水泥厂相继建成投产。创业难,守业更难。盘国荣深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由于配方和工艺落后导致产品品质不高,是困扰他的难题。盘国荣决心依靠科技提高产品质量。
1994年11月,盘国荣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他参观考察了几家回转窑水泥厂后,眼睛一亮:进行立窑技改,把立窑与回转窑结合起来!
立窑和回转窑毕竟是两回事,弄不好就落个鸡飞蛋打。盘国荣自有他的想法:不进则退,不创新就永远没有出路,要敢于豁出去。此时的盘国荣已不再是10年前的那个普通的农村青年,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和实践,他在水泥行业已经有相当深的造诣,同时他还拥有一支强有力的高级技术人才队伍,有2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而且5000多名员工全部经过系统和严格的技术培训,一些技术骨干还被送到国外培训过。
技术改造开始了,第一步先把过去机械立窑系统的生产磨换成生产烘干磨,把回转窑第一级旋风预器出来的废热气导入生料烘干磨作为烘干用,进行生料的均化,这大大提高了产量和质量,节约了能源,减少了污染,并减少了操作人员和劳动强度。
第二步是尝试立窑和回转窑的混合生产,把立窑和回转窑烧出的熟料按比例混合。这可不是简单的两种不同产品的加减。它要求两种熟料的性能、品质必须接近,混合后的成品才能达到回转窑的国家标准。经过无数次的配方试验,盘国荣终于完成了他的得意之作:找到了立窑与回转窑混合的理想配方,企业水泥年产量由90万吨提高到138万吨,水泥标号由425号提高到525号。
“皇龙”牌水泥叫响了。它的各个标号水泥经过数年多次检验,合格率达100%。过硬的产品,迅速占领了市场,从广西的防城港到北方的大连,沿海许多高楼用了“皇龙”水泥。
盘国荣成功了,荣誉也接踵而来:“广西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然而,这些对他来说只是过眼云烟,他一心在做的仍是他的水泥梦。
(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生物技术培育抗病大麦获进展
据新华社杭州电(彭凤仪、陈瑶)杭州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黄纯农等人在运用细胞和基因工程技术培育抗黄花叶病的大麦新品种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他们已摸清了大麦黄花叶病的抗性遗传机理,并研制出这种病毒的单克隆抗体,为实现大麦的生物工程育种奠定了基础。
黄花叶病是大麦生产中的主要病害之一,严重影响大麦的产量和质量,目前国内外均没有有效的化学药剂可以防治,唯一的办法是培育能够抗御这种病害的大麦品种。但以往的常规育种所需年限较长、见效缓慢。黄纯农教授率领的浙江省“八五”攻关科技项目“培育大麦抗黄花叶病的细胞与基因工程研究”课题组,调动多学科力量,独辟蹊径,围绕生物技术育种展开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试验,取得一系列成果。他们探索出一套简便、高效的大麦黄花叶病毒分离纯化方法,在抗病大麦品种中观察到病毒存在,逐步掌握了黄花叶病的抗病机制。随后,他们对黄花叶病毒中国株系进行外鞘蛋白的生化分析,在国际上率先研制出黄花叶病毒的单克隆抗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城涌动购书热
今年入夏以来,由于不时下雨,北京并不很热。可是京城的大小新华书店里,却呈现出一派购书热。11日上午,在北京市花市新华书店,我摄下了这一组看书、购书的镜头。据书店同志介绍,自7月底以来,书店每日接待的顾客是往日的2—3倍。他们中除了常年光顾的知识分子之外,主要是正在度暑假的大中小学生。
右上:少儿专柜一景。
左下:母亲为女儿购书当参谋。
右下:这位小读者看得入迷了。
张悦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