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6-08-12

1996-08-12新闻联播 文字版

“要打的,一出租”——记太原公交第一出租汽车公司的优质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承诺<br/><br/>  “要打的,一出租”<br/> ——记太原公交第一出租汽车公司的优质服务<br/>  ·编者的话·<br/> 当您去商店购物时,当您去银行储蓄时……营业员在递给您商品或储蓄单的同时,把一个精美的卡片也交到了您的手中。从这一刻起,营业员已对您做出了庄严的承诺——为您提供优质服务!这就是“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承诺。<br/> 今年4月,共青团中央联合公安部、交通部、邮电部、内贸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20个部委共同推出了“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这不仅是已开展两年多的以创建“一流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工作业绩”为目标的“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深化,更是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br/> 从今天起,本版开辟“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承诺”专栏,介绍各地服务行业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我们希望通过服务卡的实施与推广,使广大群众关注的各“窗口行业”的服务水平有较大的改善和提高。<br/> 在山西太原市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出门坐车不用愁,一出租面的到处有,价格合理服务优,还能为您解忧愁。”如此赞誉一个出租汽车公司,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这是我们大力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结果”。山西省太原市公交第一出租汽车公司经理李照会一语道破了天机。<br/> 1994年初,太原市公交第一出租汽车公司率先开拓太原“面的”出租车市场,引起了轰动,五个月时间发展出租车600余辆,成为山西省出租行业最大的国有企业。各种集体、个体出租汽车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抢占市场,竞争十分激烈。<br/> 怎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居主动、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呢?“靠优质服务”,李照会早就看准了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我们公司青年占到近80%,开展这项活动不正是提高我们优质服务水平的最好途径吗?”衡量出租汽车服务水平的高低,最具发言权的就是乘客,乘客的监督是服务质量提高的关键环节。1994年8月,一出租公司向社会推出“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公开三项服务承诺:“不合理使用计价器,乘客可拒付车款;有零找零,无零舍零;司机必须文明经营,热情周到,助人为乐。”每个司机每月领取900张服务卡,在乘客下车时将车票与服务卡同时递上,乘客自愿填写和寄回。为了方便乘客,公司出资在邮局办理了“邮资总付”。公司还定期在太原日报刊登服务卡,同时在机关、厂矿、学校聘请义务监督员,并定期派人在城市繁华街段随机向乘客咨询。<br/> “服务卡”的推行,使公司的职业形象越来越深入百姓之心,“要打的,一出租”已成为太原市民坐车新时尚,许多市民宁愿多等几分钟,也要坐一出租的车。<br/> 为使服务卡的推行不致流于形式,一出租公司成立了“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管理办公室”,抽调宣传、业务骨干,专门负责服务卡的管理工作,及时收集反馈信息。对乘客的表扬和投诉,都记录在案,表彰好司机,对被投诉者根据有关规定予以教育、罚款或停业整顿处理。<br/> 今年5月20日和6月15日,中国青年报和山西日报分别对一出租公司推行服务卡工作进行了报道。<br/> 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也为公司带来了经济、社会、人才三个效益大幅度的提高,用公司经理李照会的话讲:“服务卡帮了我们企业的大忙。” 晋华

出租司机斗歹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新闻特写<br/><br/>  出租司机斗歹徒<br/> 吉龚<br/> 8月2日15时20分,吉林长春市中国工商银行南广场办事处丹东路储蓄所闯入一歹徒,持刀威逼营业人员,抢走巨款38万元人民币。<br/> 歹徒是通化县农民王德臣,他弃刀携款夺门窜出室外,乘一辆红色“夏利”牌出租车逃窜。案犯要司机王伟开往公主岭市。途中王伟发现案犯有意躲避值勤交警,形迹可疑。到达公主岭市后,案犯又改去四平市,王伟在途中几次设法制服歹徒,但终因条件不具备无法实施。<br/> 到达四平市后,案犯要求立即停车。17时15分,当车行至银都酒店门前时,王伟见此地人很多,便猛打方向盘将车驶向路边,抽出身边的扳手,连续猛击案犯的头部,与歹徒展开搏斗。<br/> 此时,汽车配件商店经理穆桂贤见车内有人厮打,以为是歹徒抢劫出租车,便打电话报告北市场派出所。所长王贵德、副所长任晓东率民警王文庆跑步赶到现场。与王伟、四平市货车司机杜大平、岳玉杰、装卸工刘春山一同追赶逃跑的案犯。17时40分,案犯王德臣终于人赃俱获。

廉洁勤政聚军心——记空军某训练基地政委孙庆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廉洁勤政聚军心<br/> ——记空军某训练基地政委孙庆礼<br/> 新华社记者陈茂庆新华社通讯员彭东海<br/> “空军精神文明建设标兵”、航空兵某训练基地政委孙庆礼,以一个共产党人廉洁勤政的浩然正气凝聚军心,影响和鼓舞官兵不断开创部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今年“七一”,他被空军评为“廉洁勤政的领导干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表彰,荣立了二等功。<br/> 1992年底,47岁的孙庆礼从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平职调到某训练基地任政委。这是他在师职岗位上的第六次调动。<br/> 在空军众多的航空兵师级单位里,当时,这个连续八年不沾先进边的训练基地各项工作都在滑坡,上上下下为此焦虑。军区空军政委在一次党代会上语重心长地对孙庆礼说:“我知道你面临的困难很大,只要你把部队建设搞上去,就是对空军的贡献,我给你敬个礼了!”说完,将军庄重地把右手举到了帽檐。此时,一种军人临危受命的神圣责任感在撞击着孙庆礼的心。他回到基地后,对党委“一班人”说:“我是快50岁的人了,任职的日子不会很长。但我在位一分钟,就要干好60秒,就是少睡点觉,掉几斤肉,也要把部队建设搞上去!”<br/> 飞行员是空军的主要战斗力。孙庆礼和党委“一班人”有这样一个规矩:“飞行团的事要先办,飞行员的事要快办,有关飞行训练的事要急办,有利于飞行安全的事要多办!”前年夏天,孙庆礼到外场跟班飞行时,看到外场空勤休息室热得像蒸笼,便马上找来场站领导商定,很快在休息室安装了空调。<br/> 1993年春节刚过,孙庆礼就打起背包来到机务三中队蹲点。他发现,这个中队伙食费竟超支数千元。于是,孙庆礼建议基地党委作出决定,全基地大搞农副业生产。基地党委常委和机关的干部很快下到各基层单位,和官兵们一起开荒种地,砌猪圈,挖鱼塘,很快掀起一个农副业生产的高潮。这一年,全基地农副业生产的收入达到24万元,去年又达到60万元。基层连队菜盘子丰盛了,战士们就餐时露出了笑脸,工作劲头更足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来部队考察时,赞扬他们干得好。<br/> 过去基地领导和机关的同志去400多公里外的部队,都是吃招待餐,来时接风,走时饯行,加上陪同人员,一摆好几桌。孙庆礼到职后,决心打破这个惯例。一次,他到老河口检查工作,场站在招待所食堂摆了两桌酒席,大伙左等右盼,结果孙庆礼已在干部食堂吃完饭。渐渐的,基地领导和机关的同志到基层去,一律不吃招待饭,都在干部食堂买票就餐。仅此一项,基地一年就比过去节省招待费二十多万元。<br/> 孙庆礼下部队或者外出开会办事,坚持能回来就不去餐馆吃饭,即使去了也是两个饼子一碗面,多数时候是自带干粮,几个馒头、一瓶开水,在路边找个地方,凑合着吃一顿。<br/> 作为师一级的政委、党委书记,在用人问题上有一定权力。孙庆礼经常提醒自己要秉公用权。<br/> 某场站的机营股股长沈国进,任现职四年多,单位年年先进,个人曾立过一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三次被军区空军和基地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基层主官。“这样的好干部不用就太不公道了!”孙庆礼说。后来党委形成决议,报请上级任命沈国进为副站长。命令一宣布,官兵们拍手叫好。<br/> 去年,二团飞行副大队长林再芳的妻子得了破伤风,虽然脱离了危险,但留下了后遗症,需要使用人体破伤风防疫球蛋白。这种药武汉买不到。孙庆礼先是打电话让在天津工作的弟弟帮助买,接着又让在广州的女儿找,后来又托转业到汕头的战友帮助购买,最后终于买到了。林再芳激动地对孙庆礼说:“政委,我得到的不只是你给我妻子的药,更是党对我们飞行员的一片深情。”<br/> (新华社武汉8月11日电,本报有删改)

人行封丘支行视意见为“礼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短波<br/><br/>  人行封丘支行视意见为“礼品”<br/> 本报讯人民银行河南封丘县支行在带领全行干部反腐倡廉的同时,坚持从领导做起,从自我做起,把“意见箱”改为“礼品箱”,鼓励职工对领导多提意见和建议,行长拿钥匙,每周开箱“收礼”一次。半年来,共收到建议五十余条,其中有百分之九十都被采纳。 (王春芳汪非)

西安公安机关严打毒品犯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短波<br/><br/>  西安公安机关严打毒品犯罪<br/> 本报讯陕西西安市公安机关加强打击毒品犯罪,近几个月来,根据群众举报,快速出击,连破八起重大贩毒案,抓获制贩毒人员五十四人,缴获海洛因三千四百四十六克,毒资数十万元,作案工具机动车三辆,其中成功地破获一起全市建国以来首起从境外贩毒品案,曾全安、唐宝生等十三名毒贩相继落入法网。 (尚迎宾)

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发挥积极作用“十杰”青年再度赴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台港澳之窗<br/><br/>  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发挥积极作用<br/> “十杰”青年再度赴台<br/>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应台湾青年商会和台湾“十杰青年选拔委员会”的邀请,以全国青联副主席、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陈肇雄为团长的祖国大陆杰出青年访问团一行十人于今日赴台湾进行为期六天的交流访问。<br/> 全国青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俞贵麟表示,多年来,海峡两岸杰出青年之间的交流日益发展,台湾十杰青年代表已多次组团来祖国大陆参观访问。去年祖国大陆杰出青年访问团首次赴台交流访问,实现了两岸青年双向交流的局面。在此基础上,今年祖国大陆杰出青年访问团赴台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年在科技、文化、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发挥积极的作用。<br/> 此次祖国大陆杰出青年访问团,由历届的杰出青年代表组成。其中,有从事科学研究、并在高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机译中心主任陈肇雄研究员、深圳市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思民、哈尔滨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吕树文副教授;有优秀青年企业家深圳运通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吕有珍、广东省惠州市纺织企业集团公司总裁蔡育民等。<br/> 访问团在台湾期间,除拜会台湾青年商会、台湾“十杰青年选拔委员会”和十杰青年基金会等友好团体外,还将与台湾杰出青年一起举办座谈会,就海峡两岸青年共同关心的发展科技合作、推动经贸交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研讨。

济南军区某部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短波<br/><br/>  济南军区某部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br/>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部党委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他们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建起了党务工作档案。基层党支部经常召开交心通气会、评议党员会。“七一”前夕,又有四个基层党支部被集团军评为先进党支部,一百四十四名党员和二十七个党支部分别受到了各级党委的奖励和表彰。(张让东)

重铁政法机关摧毁车匪路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短波<br/><br/>  重铁政法机关摧毁车匪路霸<br/> 本报讯“严打”斗争中,重庆铁路公安处对列车抢劫、货物被盗突出的问题,组织全处二千四百余名干警和保安、联防人员分赴巴蜀千里铁道线上,抓获了一批盗、抢案犯,破获了一批重、特大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同时铁路检察院、法院及时组织力量,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快查、快判,狠狠地打击了车匪路霸的嚣张气焰,有效地保护了铁路客货运输的安全。<br/> (曹能均李淞)

为法制公安类报刊“定位”《警方》办刊经验研讨会举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为法制公安类报刊“定位”<br/> 《警方》办刊经验研讨会举行<br/> 本报讯记者苏宁报道:国家新闻出版署与江苏省新闻出版局,近日在江苏南京联合举办《警方》办刊经验研讨会。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作了关于法制公安报刊的标准和品位的讲话,提出“有利于社会安定是法制公安类报刊的基本标准”。《警方》是江苏省公安厅主办的一份公安月刊,创刊以来,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方针,自觉维护和促进社会安定与社会进步,被誉为“一片蓝天净土”。<br/> 又讯全国公安报刊主编会议同时在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总结推广《警方》办刊经验,研究如何提高全国公安报刊质量。

京九铁路治安工作会议提出将京九建成平安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京九铁路治安工作会议提出<br/> 将京九建成平安线<br/>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毛磊报道:京九铁路即将全线通车运营之际,铁道部与公安部昨天在北京联合召开会议,部署加强京九铁路治安工作,为今年9月1日京九线的全线运营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br/> 铁道部副部长国林在会议上说,随着京九铁路全线投入运营,铁路治安可能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拆盗铁路器材、摆放障碍、击打列车等危及行车安全的问题将会进一步突出,车辆肇事、路外伤亡事故将会增多,哄抢、盗窃运输物资,抢劫、盗窃旅客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也将会有所发展。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提前作出布置,及早采取措施,把各种治安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将京九线建成平安线。<br/> 据了解,去年7月以来,针对京九铁路北段治安问题突出的情况,沿线路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联手开展了一系列严厉打击和集中整治行动,铁路与地方政府签订治安联防公约8200多份,先后破获各类案件504起,制止了97起哄抢苗头,抓获不法分子250余名。<br/> 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在会上强调,铁路和地方公安机关都要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各项治安工作。同时,要增强政治责任感,注意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切实加强工作上的密切协作与配合。据悉,铁道部、公安部已起草制定出了《关于加强京九铁路治安工作,确保运输安全的通知》和《关于维护京九铁路治安秩序的通告》,即将在京九线公布、实施。

拾金不昧诚可贵(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拾金不昧诚可贵<br/> 日前,天津津京玻壳厂朱美云一家乘出租车外出购物,下车后才发觉装有一万元的提包忘在了车上,万分焦急。出租车司机蒋进洋(右)发现装有现款的提包后,及时寻找失主,并在和平出租联队协助下,很快将包送还朱美云。<br/> 张宝瑞摄(新华社稿)

海城两民警获英模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海城两民警获英模称号<br/> 本报讯公安部长陶驷驹日前签署命令,追授辽宁省海城市公安局腾鳌分局民警迟明惠“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同时授予该分局刑警队长周晓龙“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已批准迟明惠同志为革命烈士。<br/> 6月29日凌晨,海城市公安局腾鳌分局刑警队长周晓龙、民警迟明惠在追捕一名重大持枪抢劫杀人犯的战斗中,面对逃到一栋二层小楼楼顶负隅顽抗的案犯,临危不惧,英勇战斗,冲在最前面的周晓龙在左脑骨被案犯猎枪枪弹击碎,脑浆外溢的情况下,仍然顽强战斗。紧随其后继续往上冲的迟明惠同志不幸胸部中砂弹五十余粒,壮烈牺牲。凶犯汤永强被守在楼下的民警马兴宇当场击毙。周晓龙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康复中。(张广志燕慧英)

国产“红塔山”走私回内地香港海关查获重大香烟走私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国产“红塔山”走私回内地<br/> 香港海关查获重大香烟走私案<br/> 据新华社香港8月11日电香港海关日前采取一项代号为“印度洋”的行动,在一艘从日本抵港的货轮上,查获十个货柜走私香烟,市值达1.2亿港元。据称,这是香港历来第二大香烟走私案。这些被查获货柜的提货目的地分别是珠海和汕头,其中在运往汕头的四个货柜中搜获大批“红塔山”香烟,估计是内地不法之徒将香烟运往国外后,再走私回内地销售,以此方式逃税。香港海关将和广东省海关合作,追查有关涉案人员。

某工兵团为基层官兵办实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短波<br/><br/>  某工兵团为基层官兵办实事<br/>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党委加大为基层服务的力度,扑下身子抓落实,扎扎实实为基层官兵办实事。为了解决随军干部的后顾之忧,充分利用团家属工厂现有的一个标牌厂、三个服装百货门市部安置好随军家属。目前,全团三十三名随军家属全部得到了安置。(孙捷)

脊梁——记艰苦创业的伊盟煤炭公司党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基层党建巡礼<br/><br/>  脊梁<br/> ——记艰苦创业的伊盟煤炭公司党委<br/> 本报记者王政<br/> “呜……”汽笛的长鸣,打破了鄂尔多斯高原的沉寂,一列列、一辆辆满载希望的火车和汽车,犹如一条条巨龙,把沉睡了亿万年的内蒙古伊克昭盟优质精煤源源不断地运往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这是伊盟煤炭公司的运煤车队。<br/> 提起伊盟煤炭公司,不能不说说它那传奇般的创业史。8年前,这个由21名行政编余人员“下海”组建的公司成立时,全部家当只有5万元开办费。而今,伊盟煤炭公司却以总资产逾6亿元、年创利税近亿元的雄姿屹立在鄂尔多斯高原上。<br/> 奇迹是以张双旺为班长的公司党政一班人带领职工拚搏创下的。<br/> 伊盟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是,由于运力所限,多年来资源优势难以转换为经济优势。“一定要打破这种局面!”公司一班人把解决煤炭运销矛盾作为突破口,制定了以此为主业,兼顾他业,互促互补的发展思路。<br/> 党委会上,一班人经过认真讨论达成一致,发展思路没错,关键要拥有自备车皮。张双旺坐上公司仅有的一辆旧“212”吉普,不分昼夜地穿梭往返于乌海、东胜和呼和浩特之间,两天往返行程1500公里。饿了就吃白皮饼,渴了就喝冷开水。跑部门、找领导、借资金……终于把10节火车皮买了回来。靠这10节车皮运煤,公司当年盈利27万元,从此站稳了脚跟。<br/> 事业有了良好的开端,党委一班人却没有为此而惊喜。他们在想一个问题,公司职工多是年轻人,他们既充满活力,又有自由散漫的一面。能否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是决定公司兴盛衰亡的关键。为此,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了公司党委长抓不懈的头等大事。<br/> 伊盟煤炭公司的发展壮大,党员起了模范作用。在公司几年来被评为先进的人员中,党员就占了70%以上。共产党员马文清协助一位副经理进行唐公塔集装站建设,他克服不懂业务的困难,硬是凭着一股刻苦钻研的精神,攻克了场地建设、机器安装等一道道难关,为公司节约资金300多万元;主管运输计划的副经理奥凤廷,为加强自备车的管理,一年中有300余天在外奔波,日夜不停地在交通、铁路、计划等政府部门之间穿梭协调,1995年仅在自备车检修费上就为公司节约600多万元。<br/> 在伊盟煤炭公司,职工们都说,伊盟煤炭公司有一个精诚团结、肝胆相照、身先士卒、克己奉公的好班子,又有一大批忘我奉献、勇挑重担的好党员。他们是1300多名职工的脊梁。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从而使党在群众中的威望日益增强。近两年,公司共发展党员59人,有100多人申请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