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6-08-12

1996-08-12新闻联播 文字版

痴情绘江河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痴情绘江河<br/> 石克非<br/> 阮观东的画和人一样豪放。古老的民族文化和现代生活气息成就了这位画家,其作品先后于南京、南昌、海南等地联展,并于1990年应前苏联民俗博物馆之邀举办个展。<br/> 山水画家的根基在哪里?他说不是艺术圣地巴黎,而是在中国广袤的大好河山。你怎么想象一个不热爱祖国、不热爱悠久民族文化、不热爱养育我们的山河的画家会创作出引人向上的山水画来!他是抱着胸怀写就大山情去创作的。观东对我讲:金字塔万古不变是因为它的根基深,一个画家没有扎实的基础不行,只有画山入山,画河涉水,身临其境,让物和景感化自己的心灵,然后以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创作,才可能有好的作品。这位体魄强壮的汉子大冬天只穿两条单裤,不放过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爬山涉水。黄山给了他灵气,华山给了他才智,祁连山给了他浑厚的性格,黄河、三峡给了他倔强的精神……<br/> 阮观东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于著名画家白庚延、王颂余等教授。他守法而不依法,主张师从自然,创意造画,皆不相师。实践使他有了自己的套数:“画物不画我自然无我,刻意求我也无我,我在物我两意中。”“三分春色描来易,一段伤心画难出”。他的山水画有其独到之处,笔墨凝练,朴实无华,气势雄阔。更为新奇的是他作画开笔和别人不同,常见到的画家写山是从上而下,可观东是纸张铺开,手中的笔似“造山斧”,由下向上开掘。只见他运足气脉,百钧弩发的笔一横一竖,肆逸挥洒。<br/> 观东供职于河北美术出版社,他把编辑以外时间切成三块:二分读书,三分练字,五分作画。日攻夜读,朝夕不辍,大有“一日不作诗,心源如废井”之感。他的画室整整齐齐,他在作品中一枝一叶相当严密,力求没有一丝一毫的疏漏。 (附图片)<br/> (上图为阮观东的《早耕归来》)

“读史”与“明智”

第12版(副刊)<br/>专栏:金台随感<br/><br/>  “读史”与“明智”<br/> 李庚辰<br/> 看看眼前的事儿,深感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的“读史使人明智”很有理儿。睁眼瞧瞧吧,明明是在咱中国土地上,商店门口却偏要挂块洋招牌;分明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小宝宝,却非要起个洋名字;千真万确中国人开的小汽车,硬要插上一面外国旗;商店里居然卖起了二战时法西斯的武器模型玩具,舞台上战士唱《说句心里话》,竟然由“鬼子兵”来伴舞。更有甚者,居然有人说中国人抗日抗错了,如果并入“大东亚共荣圈”,今天岂不和人家一样富?真是糊涂得一塌糊涂!<br/> 别的咱不说,就说抗日战争吧。你道侵略者来中国是帮你建设王道乐土,让你吹着电扇、看着彩电享清福?想得倒挺美!人家是来让你当亡国奴,让你当任其敲骨吸髓盘剥宰割的砧上肉。不必更多举例,只须看看他们的“三光政策”,看看东三省一个又一个“万人坑”,南京30万冤魂的累累白骨就一目了然了。有史以来,扛着枪炮,提着屠刀,跑到人家土地上,一心一意为别国人民谋幸福的事儿,还从来没见过;也没见过有哪个殖民老爷、帝国主义者偏偏长出个舍己为人、普度众生的好心眼儿,莫名其妙地帮助被压榨被奴役的殖民地把“两个文明”搞上去。如果有这类“好人好事”,印度被英国统治那么久,如今怎么样?非洲国家当了多年殖民地,怎么还是“最贫困大陆”?既然当殖民地有那么美妙前程,美国为何不当殖民地,却要闹什么独立战争?如果殖民地足以令人心向往之,二次大战时,美英等国为何还要流血牺牲拚命去反抗,以至不惜与潜在敌人——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结盟反抗法西斯侵略者,老老实实俯首听命不就得了,只管等着打进来的主子给你个幸福美满好日子?只可惜,他们都没这样做。<br/> 看起来让这些人学点历史、特别是帝国主义侵华史是十分必要的。如不然,他可能会认为帝国主义列强全是“活菩萨”,一个比一个“助人为乐”,从而忘了百年来帝国主义对我中华民族的侵略与掠夺,奴役与欺凌,残害与杀戮,践踏与破坏;忘了鸦片战争以来他们强迫我们赔款多达十多亿两白银之巨,造成我直接间接经济损失数千亿美元之多,残杀我同胞多达数千万人之众,等等,等等。如不了解这些历史,就不能据往以知今,就很难准确把握未来,就会对洋人产生种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并且泯灭掉自己发愤图强、奋进不息的志气。<br/> 至于有极少数人“研究历史”居然研究出我抗击列强入侵影响了我们吸收外来先进文化和科技的“成果”,脉脉含情为历史上的汉奸卖国贼极力开脱,以至评功摆好,大讲汉奸成因的复杂性,叛国投敌的客观性,直至胡说投敌变节分子走的是“第三条道路”而予以“肯定”。这样的研究固然有“创新”,但顶多只能博得汪精卫之流地下亡灵的喝彩!<br/> “亡其国者必亡其史”,我们无论何时何地务必要保持对历史和现实的清醒认识,不被国内外各种谬论邪说所蒙骗,做一个明明白白、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旗帜不倒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旗帜不倒<br/> 杨洪立<br/> 近日到宣城参加救灾,所见所闻,令人激动,亦让人感慨。<br/> 宣城,是今年安徽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自6月下旬以来,连降暴雨,造成多处圩堤决口。笔者所到的一个村子,64户人家,房屋、粮食、一应家具,全部被洪水冲得净光。<br/> 可是,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宣城地区各级党政领导没有被吓住,广大人民群众没有被吓住。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当地党政军民团结战斗,谱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抗洪救灾曲。宣城地区及所辖宣州市、各县的党政军领导及时投入了抗洪斗争。他们除了冒险察看水情、部署战斗外,还亲临圩口,参与堵圩抢险,救援被困群众,并将救灾物品亲自送到灾民手中。人民解放军舟桥部队、工兵部队及广大人武干部和民兵,充分发挥了突击作用。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广大人民群众也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了“乡自为战、村自为战、人自为战”的战斗。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在抗洪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在不少地方,家园被冲了,没有落脚的地方,党支部就将红旗插上了圩堤,插上了小船。老百姓只要看到了红旗,心就踏实下来,就有了主心骨,吃了定心丸。许多党员不顾自家顾大家,涉险踏浪救乡亲,受到了群众的称赞。不少灾民由衷地说:一个党员一杆旗,一个支部一道堤!<br/> 如今,灾民的生活已得到了初步安置,灾区充满了安定气氛,也洋溢着战胜天灾、重建家园的豪气。据了解,党和政府紧急调运了数百万斤大米,下拨了数百万元救灾款;设立了灾民集中居住点,分发运送了救灾煤饼;还组织几十个防病小分队巡回医疗,防病治病;为了保证灾民饮水消毒,向群众分送下发了大量漂白精片。总之,各级领导想得很细,工作很实,灾民的吃、住、烧、水、医都有了保证。看到这一切,让人感到欣慰,对人民群众感谢党和赞扬当地领导的话儿,亦有了深切的体会和理解。<br/> 返回途中,思绪联翩。从汪洋中那飘扬的红旗,从女乡长那被晒得黝黑的面孔和嘶哑的嗓音,从市委书记那“圩垮精神不垮,大灾之年奔小康目标不变”的铿锵话语,从赴宣城路上那一辆接一辆络绎不绝运送救灾物资的车队,我都看到了灾区的脊梁,灾区的希望,感受到了党和人民那生死与共、心心相连的情谊。

在诚实的土地上

第12版(副刊)<br/>专栏:三株杯诗歌征文<br/><br/>  在诚实的土地上<br/> 王田<br/> 也许有人会问,在这片诚实的土地上<br/> 万千小溪,为谁弹奏着丁冬的乐章<br/> 万千小路,为谁写下了迂回的诗行<br/> 万千小鸟,为谁轻轻地把歌儿吟唱<br/> 万千小花,为谁飘散着浓郁的馨香<br/> 那一座座没有留下姓名的青石的墓碑<br/> 那一道道永远永远年轻的翠绿的山岗<br/> 那一本本册页里珍藏着的红色的记忆<br/> 那一件件陈列在纪念馆里血染的军装<br/> 呵,人类的壮举,镌刻在诚实的土地上<br/> 六十年前的足迹,依旧闪烁着璀璨的光芒<br/> 岁月漫漫,沉淀出一种永恒的精神<br/> 天地悠悠,赞颂着一轮东方的太阳<br/> 昨天,耻辱的炮火,组成多少冷酷的战争风景<br/> 血红的旗帜,英特纳雄耐尔的歌,唤起多少英雄儿郎<br/> 壮怀理想,壮怀信念,壮怀激烈踏上辽远的征途<br/> 告别乡亲,告别妻子,告别姊妹,告别爹娘<br/> 甩开脚板告别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br/> 昂起头颅横扫两万五千里的雨雪冰霜<br/> 走过古老,走过神秘,走过漫长<br/> 走过艰险,走过饥寒,走过死亡<br/> 把真理,把希望播种在诚实的土地<br/> 用鲜血,用生命铸就坚强的民族脊梁<br/> 时间的隧道,在历史的一瞬间静止<br/> 无悔的奉献,在历史的延伸中闪光<br/> 今天,诚实的土地兑付着当年的承诺<br/> 尽管,有不少坎坷不少跌宕不少忧伤<br/> 长眠的人当可欣慰,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br/> 终于,告别了那水深火热的泪潸潸的日子<br/> 在坚强的脊梁上,生成一双搏击风浪的翅膀<br/> 承诺中,多少颗希望之星正在希望中升起<br/> 多少座高新技术的工厂已建在村旁<br/> 多少户农家正沿着希望的大道走向富有<br/> 多少页彩笺正带着成功的业绩飞向远方<br/> 诚实的土地,坦朗而自豪地告诉世界<br/> 懂得历史,才懂得现在,历史,我们永远不会淡忘<br/> 了解历史,才了解自己,历史,是座永远庄严的课堂<br/> 六十年的故事,会使设计自我的人,灵魂净化<br/> 六十年的故事,会启迪每个幼小心灵的门窗<br/> 六十年的故事,会让那些灯红酒绿的追逐者猛然惊醒<br/> 靠软绵绵轻飘飘散发着铜臭的躯壳,何以济国安邦<br/> 金钱的拥有、财富的拥有、知识的拥有绝不能画等号<br/> 真正的知识,是力的凝聚;真正的财富,是民族的自强<br/> 让我们用虔诚的双手,握紧这长征精神的接力棒吧<br/> 去建设,去创造,去完善一个民族永远的辉煌

大地书讯

第12版(副刊)<br/>专栏:大地书讯<br/><br/>  大地书讯<br/> △《东方神旅——来自中国导弹部队的报告》(陶大创著),已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br/> △黑龙江日报社长贾士祥(笔名谷南泉)的杂文集《鸿爪集》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书中共收集作者一九九五年为《生活报》星期天版的“世象杂识”专栏所写的杂文随笔五十三篇。(大鹏)<br/> △周云龙的杂文集《“错位”乱弹》已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化石)<br/> △刘丙辰的叙事诗集《慈航》已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 (月)

情系军营温暖兵心

第12版(副刊)<br/>专栏:大地书讯<br/><br/> 情系军营温暖兵心<br/> 在“八一”建军节之际,河北省广播电视厅组织河北音像出版社来到驻石某部队,向部队赠送了一批音像制品。内容包括《毛主席走遍祖国大地》、《革命歌曲精选》、《仰望——我们心中的颂歌》录音带和党员教育片《山城飞狐》,《国画入门》录像带等共几十种一千三百多盘。(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