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痴情绘江河
石克非
阮观东的画和人一样豪放。古老的民族文化和现代生活气息成就了这位画家,其作品先后于南京、南昌、海南等地联展,并于1990年应前苏联民俗博物馆之邀举办个展。
山水画家的根基在哪里?他说不是艺术圣地巴黎,而是在中国广袤的大好河山。你怎么想象一个不热爱祖国、不热爱悠久民族文化、不热爱养育我们的山河的画家会创作出引人向上的山水画来!他是抱着胸怀写就大山情去创作的。观东对我讲:金字塔万古不变是因为它的根基深,一个画家没有扎实的基础不行,只有画山入山,画河涉水,身临其境,让物和景感化自己的心灵,然后以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创作,才可能有好的作品。这位体魄强壮的汉子大冬天只穿两条单裤,不放过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爬山涉水。黄山给了他灵气,华山给了他才智,祁连山给了他浑厚的性格,黄河、三峡给了他倔强的精神……
阮观东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于著名画家白庚延、王颂余等教授。他守法而不依法,主张师从自然,创意造画,皆不相师。实践使他有了自己的套数:“画物不画我自然无我,刻意求我也无我,我在物我两意中。”“三分春色描来易,一段伤心画难出”。他的山水画有其独到之处,笔墨凝练,朴实无华,气势雄阔。更为新奇的是他作画开笔和别人不同,常见到的画家写山是从上而下,可观东是纸张铺开,手中的笔似“造山斧”,由下向上开掘。只见他运足气脉,百钧弩发的笔一横一竖,肆逸挥洒。
观东供职于河北美术出版社,他把编辑以外时间切成三块:二分读书,三分练字,五分作画。日攻夜读,朝夕不辍,大有“一日不作诗,心源如废井”之感。他的画室整整齐齐,他在作品中一枝一叶相当严密,力求没有一丝一毫的疏漏。 (附图片)
(上图为阮观东的《早耕归来》)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读史”与“明智”
李庚辰
看看眼前的事儿,深感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的“读史使人明智”很有理儿。睁眼瞧瞧吧,明明是在咱中国土地上,商店门口却偏要挂块洋招牌;分明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小宝宝,却非要起个洋名字;千真万确中国人开的小汽车,硬要插上一面外国旗;商店里居然卖起了二战时法西斯的武器模型玩具,舞台上战士唱《说句心里话》,竟然由“鬼子兵”来伴舞。更有甚者,居然有人说中国人抗日抗错了,如果并入“大东亚共荣圈”,今天岂不和人家一样富?真是糊涂得一塌糊涂!
别的咱不说,就说抗日战争吧。你道侵略者来中国是帮你建设王道乐土,让你吹着电扇、看着彩电享清福?想得倒挺美!人家是来让你当亡国奴,让你当任其敲骨吸髓盘剥宰割的砧上肉。不必更多举例,只须看看他们的“三光政策”,看看东三省一个又一个“万人坑”,南京30万冤魂的累累白骨就一目了然了。有史以来,扛着枪炮,提着屠刀,跑到人家土地上,一心一意为别国人民谋幸福的事儿,还从来没见过;也没见过有哪个殖民老爷、帝国主义者偏偏长出个舍己为人、普度众生的好心眼儿,莫名其妙地帮助被压榨被奴役的殖民地把“两个文明”搞上去。如果有这类“好人好事”,印度被英国统治那么久,如今怎么样?非洲国家当了多年殖民地,怎么还是“最贫困大陆”?既然当殖民地有那么美妙前程,美国为何不当殖民地,却要闹什么独立战争?如果殖民地足以令人心向往之,二次大战时,美英等国为何还要流血牺牲拚命去反抗,以至不惜与潜在敌人——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结盟反抗法西斯侵略者,老老实实俯首听命不就得了,只管等着打进来的主子给你个幸福美满好日子?只可惜,他们都没这样做。
看起来让这些人学点历史、特别是帝国主义侵华史是十分必要的。如不然,他可能会认为帝国主义列强全是“活菩萨”,一个比一个“助人为乐”,从而忘了百年来帝国主义对我中华民族的侵略与掠夺,奴役与欺凌,残害与杀戮,践踏与破坏;忘了鸦片战争以来他们强迫我们赔款多达十多亿两白银之巨,造成我直接间接经济损失数千亿美元之多,残杀我同胞多达数千万人之众,等等,等等。如不了解这些历史,就不能据往以知今,就很难准确把握未来,就会对洋人产生种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并且泯灭掉自己发愤图强、奋进不息的志气。
至于有极少数人“研究历史”居然研究出我抗击列强入侵影响了我们吸收外来先进文化和科技的“成果”,脉脉含情为历史上的汉奸卖国贼极力开脱,以至评功摆好,大讲汉奸成因的复杂性,叛国投敌的客观性,直至胡说投敌变节分子走的是“第三条道路”而予以“肯定”。这样的研究固然有“创新”,但顶多只能博得汪精卫之流地下亡灵的喝彩!
“亡其国者必亡其史”,我们无论何时何地务必要保持对历史和现实的清醒认识,不被国内外各种谬论邪说所蒙骗,做一个明明白白、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第12版(副刊)

旗帜不倒
杨洪立
近日到宣城参加救灾,所见所闻,令人激动,亦让人感慨。
宣城,是今年安徽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自6月下旬以来,连降暴雨,造成多处圩堤决口。笔者所到的一个村子,64户人家,房屋、粮食、一应家具,全部被洪水冲得净光。
可是,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宣城地区各级党政领导没有被吓住,广大人民群众没有被吓住。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当地党政军民团结战斗,谱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抗洪救灾曲。宣城地区及所辖宣州市、各县的党政军领导及时投入了抗洪斗争。他们除了冒险察看水情、部署战斗外,还亲临圩口,参与堵圩抢险,救援被困群众,并将救灾物品亲自送到灾民手中。人民解放军舟桥部队、工兵部队及广大人武干部和民兵,充分发挥了突击作用。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广大人民群众也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了“乡自为战、村自为战、人自为战”的战斗。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在抗洪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在不少地方,家园被冲了,没有落脚的地方,党支部就将红旗插上了圩堤,插上了小船。老百姓只要看到了红旗,心就踏实下来,就有了主心骨,吃了定心丸。许多党员不顾自家顾大家,涉险踏浪救乡亲,受到了群众的称赞。不少灾民由衷地说:一个党员一杆旗,一个支部一道堤!
如今,灾民的生活已得到了初步安置,灾区充满了安定气氛,也洋溢着战胜天灾、重建家园的豪气。据了解,党和政府紧急调运了数百万斤大米,下拨了数百万元救灾款;设立了灾民集中居住点,分发运送了救灾煤饼;还组织几十个防病小分队巡回医疗,防病治病;为了保证灾民饮水消毒,向群众分送下发了大量漂白精片。总之,各级领导想得很细,工作很实,灾民的吃、住、烧、水、医都有了保证。看到这一切,让人感到欣慰,对人民群众感谢党和赞扬当地领导的话儿,亦有了深切的体会和理解。
返回途中,思绪联翩。从汪洋中那飘扬的红旗,从女乡长那被晒得黝黑的面孔和嘶哑的嗓音,从市委书记那“圩垮精神不垮,大灾之年奔小康目标不变”的铿锵话语,从赴宣城路上那一辆接一辆络绎不绝运送救灾物资的车队,我都看到了灾区的脊梁,灾区的希望,感受到了党和人民那生死与共、心心相连的情谊。

第12版(副刊)
专栏:三株杯诗歌征文

在诚实的土地上
王田
也许有人会问,在这片诚实的土地上
万千小溪,为谁弹奏着丁冬的乐章
万千小路,为谁写下了迂回的诗行
万千小鸟,为谁轻轻地把歌儿吟唱
万千小花,为谁飘散着浓郁的馨香
那一座座没有留下姓名的青石的墓碑
那一道道永远永远年轻的翠绿的山岗
那一本本册页里珍藏着的红色的记忆
那一件件陈列在纪念馆里血染的军装
呵,人类的壮举,镌刻在诚实的土地上
六十年前的足迹,依旧闪烁着璀璨的光芒
岁月漫漫,沉淀出一种永恒的精神
天地悠悠,赞颂着一轮东方的太阳
昨天,耻辱的炮火,组成多少冷酷的战争风景
血红的旗帜,英特纳雄耐尔的歌,唤起多少英雄儿郎
壮怀理想,壮怀信念,壮怀激烈踏上辽远的征途
告别乡亲,告别妻子,告别姊妹,告别爹娘
甩开脚板告别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
昂起头颅横扫两万五千里的雨雪冰霜
走过古老,走过神秘,走过漫长
走过艰险,走过饥寒,走过死亡
把真理,把希望播种在诚实的土地
用鲜血,用生命铸就坚强的民族脊梁
时间的隧道,在历史的一瞬间静止
无悔的奉献,在历史的延伸中闪光
今天,诚实的土地兑付着当年的承诺
尽管,有不少坎坷不少跌宕不少忧伤
长眠的人当可欣慰,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
终于,告别了那水深火热的泪潸潸的日子
在坚强的脊梁上,生成一双搏击风浪的翅膀
承诺中,多少颗希望之星正在希望中升起
多少座高新技术的工厂已建在村旁
多少户农家正沿着希望的大道走向富有
多少页彩笺正带着成功的业绩飞向远方
诚实的土地,坦朗而自豪地告诉世界
懂得历史,才懂得现在,历史,我们永远不会淡忘
了解历史,才了解自己,历史,是座永远庄严的课堂
六十年的故事,会使设计自我的人,灵魂净化
六十年的故事,会启迪每个幼小心灵的门窗
六十年的故事,会让那些灯红酒绿的追逐者猛然惊醒
靠软绵绵轻飘飘散发着铜臭的躯壳,何以济国安邦
金钱的拥有、财富的拥有、知识的拥有绝不能画等号
真正的知识,是力的凝聚;真正的财富,是民族的自强
让我们用虔诚的双手,握紧这长征精神的接力棒吧
去建设,去创造,去完善一个民族永远的辉煌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书讯

大地书讯
△《东方神旅——来自中国导弹部队的报告》(陶大创著),已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黑龙江日报社长贾士祥(笔名谷南泉)的杂文集《鸿爪集》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书中共收集作者一九九五年为《生活报》星期天版的“世象杂识”专栏所写的杂文随笔五十三篇。(大鹏)
△周云龙的杂文集《“错位”乱弹》已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化石)
△刘丙辰的叙事诗集《慈航》已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 (月)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书讯

情系军营温暖兵心
在“八一”建军节之际,河北省广播电视厅组织河北音像出版社来到驻石某部队,向部队赠送了一批音像制品。内容包括《毛主席走遍祖国大地》、《革命歌曲精选》、《仰望——我们心中的颂歌》录音带和党员教育片《山城飞狐》,《国画入门》录像带等共几十种一千三百多盘。(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