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外汇改革又有重大举措:外商投资企业银行结售汇在全国展开,经常项目尚存的其他汇兑限制也同时取消,这是我国向人民币自由兑换——
  迈出重要的一步
本报记者施明慎
提前实现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新一轮外汇体制改革是我国政府对外承诺在2000年以前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的具体行动。概括而言,包含了以下几个变化:
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和中资企业一样,在外汇指定银行办理结汇和售汇,实行与中资企业基本一致的外汇管理政策。这意味着自1994年以来,银行结售汇对象一下子增加了十几倍(目前全国有进出口权的中资企业1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十几万家)。7月1日以后,还将取消对外商投资企业经常项目用汇的审批和限制,这样,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的实质性障碍将不复存在。
外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合资银行将成为既办理结汇又办理售汇业务的外汇指定银行,从而使这些银行能在新的条件下正常从事经常项目下的结算业务,不会受到条件变化的冲击,并为中外资银行经营外汇业务创造了平等竞争的良好环境。
我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利润汇兑及外债利息支付不再限制,从而解除了外商投资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外资政策的透明度,增强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提高个人出境探亲、定居、留学、朝觐、购买医疗用品等用汇的供汇标准,扩大供汇范围,对超标准和超范围的用汇,经外汇局审核其真实性后予以供汇。
允许移居国外的原中国居民在境内的资产收益和存款利息、房产租金等兑成外汇汇出境外;允许外国驻华人员出售自用设备、物品所得人民币换成外汇。
经过上述政策调整,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的汇兑限制所剩无几,在今年年底之前就能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提前达到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第八条款的要求。
融入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经济的交往离不开货币媒介,近一二十年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国际化不断推动各国货币可兑换进程。
有关资料显示,近半个世纪来,世界贸易额的增长率超过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2倍。国际资金流动量大大增加,速度加快。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目前以银行短期存款或其他短期存款形式在全球货币市场间流动的短期资本至少有7万亿美元,每天有相当于1万亿美元的游资在全球外汇市场寻找投资机会。全球对外投资迅速增长,80年代每年约为1000亿美元,现每年已超过2000亿美元。跨国企业以及跨国银行不断增加,跨国并购风起云涌。全球经济日趋一体化,要求世界各国放宽管制,减少贸易和汇兑限制。顺应这一客观要求,很多国家在本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纷纷放松外汇管制,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截至今年1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1个成员国中已有115个承诺了基金协定第八条款。我国周边国家如韩国、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尼泊尔、巴基斯坦、蒙古、菲律宾等都已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我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尽快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既是我们融入世界经济,理所应当履行的一项国际业务,又是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自身要求。
区别管理分两步走
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的可兑换,只是迈出了人民币自由兑换的第一步。
人民币自由兑换指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都实现了可兑换。逐步使人民币成为自由兑换货币,是我国为建立开放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确立的长远改革目标之一。根据国际经验,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是先实现本币在经常项目下可兑换,而后再逐步创造条件,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因为资本流动会对一个国家的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和冲击,特别是短期资本的流动性和投机性非常大,如果这个国家没有完善的市场运作机制、合理的利率机制、严格的规章制度和规范化的操作,过早地取消对资本流出、流入的限制,国内经济就容易受到国际市场的冲击,并由此对国内经济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1995年初墨西哥发生比索大幅贬值的金融危机,就是前车之鉴。
就我国目前经济运行状况而言,尚不具备取消对资本流入流出汇兑限制的条件,还需要分两步走,在放开经常项目的同时,继续对资本项目进行管理,防止资本混入经常项目非法流入流出,扰乱金融市场秩序。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果真只有一件吗?
蔡剑英
一日,笔者在北京西单一私营服装店,见店主正向一女孩介绍:“这衣服你穿着多漂亮,价钱又不贵。”女孩心动了,“这件挂久了有点脏,你再拿几件让我挑一下吧!”“就这么一件,买的人可多了,你不买就没了。”女孩犹豫了一下就买了下来。几分钟后,店主十分得意地又挂出了一件相同款式的衣服。
笔者不禁为那位女孩叹一口气,为什么没有想到要反问一声:“果真只有一件吗?”京城多家大型商场墙上有这样的标语:消费者享有九项权利。这其中包括知情权,消费者完全有理由了解清楚商品的各项情况,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可有些消费者脑子里就是少了这根弦。
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缺乏,正是给了某些经营者以可乘之机。他们抓住人们易轻信的弱点,不顾事实,一律说好,而有些标着“原价××,现价××”的降价,原价大都是胡编乱造的。
商人重利,本无可非议,可有些经营者唯利是图,利用服务欺诈、价格欺诈等手段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却是万万不容许的。自古以来,国人一向以“诚信”为经商之本,讲求公平交易,货真价实,笃守信用,童叟无欺。有些被人们称为“有一块金字招牌”的老字号店铺之所以久负盛名,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它们注重商誉,注重商德。现代的经营者们岂可将这些优良传统弃之脑后?
写到这里,笔者想到,如果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经营者的道德诚信观念均有所提高,消费者的利益就会得到更有效的保护。一句话,消费者要善于自卫,经营者应有德有信。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汽车银行”开出来右铭于长洪
走进西安市工行北关储蓄所的大门,情绪不由为之一振,阳光给整洁、优雅、舒适的营业大厅洒下一片灿烂。满脸真诚笑容的经办员正耐心向储户解答问题并迅速办理存取手续。然而,最为人们所称道的,则是他们变“坐等储户”为上门服务。
个体户孙卫东住在离储蓄所5公里之外的南康村,他常为家中那多年积攒、难点清的三麻袋硬币而发愁。一天,北关所储蓄外勤武金凤来村里宣传储蓄,当她得悉这一情况后即主动上门揽储。武金凤和其他四位同志花了8个多小时才清点完。当一张3100元的存单递到孙卫东手中时,这位个体户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这件事引起了该所职工的反思:在偌大的北关地区,还有多少像孙卫东这样的个体户在为一大堆零币和残破币而犯愁呢?
一位家住北关,经营地点又较远的服装个体户,常常为自己每天携带货款回家时的安全而担心。听到北关所开办“汽车银行”的消息后,他马上通过电话进行联系。这以后,“汽车银行”定期来到他所在的服装市场办理储蓄。自北关所开办“汽车银行”3年来,共组织上门收款672次,收储额近6000万元,不仅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北京列车段:餐车服务比绝技
7月16日至21日,北京列车段先后在109次、22次、27/28次列车上举行了餐车承包经营经验交流现场会。
此次现场会各承包餐车拿出了自身的绝技,并虚心学习兄弟班组的经验。109次列车供应品种多样,炒菜色香味俱佳。21/22次列车服务员们虚心学习,能叠出数十种口布花型迎接各方宾客。服务既文雅又大方。早点餐车还推出自助早餐,每份18元,有什锦炒饭、紫米粥,以及南北方爽口小菜20余种,深受乘车旅客欢迎。他们还将食品雕刻艺术搬上餐车,西瓜盅、仙鹤牡丹,大大吸引了用餐的旅客。27/28次列车管理上井然有序,不失国际列车的风格。前台服务员落落大方,后厨房精切细做,卫生高质量。在这里你看不到做饭遗留的油渍。
(庞维丽)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我国旅游购物发展迅速
本报讯记者龚雯报道:旅游商品销售近几年获得较大发展,去年我国旅游购物创汇16.41亿美元,占当年旅游外汇总收入的18.8%,国内旅游收入中有20%是商品销售收入。
自1990年起,国家旅游局已联合有关部门主办了6届旅游购物节。今年,由国家旅游局和湖南省政府主办,湖南省旅游局和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等承办的’96中国旅游购物节暨南岳旅游商品展销会定于10月8日至12日在湖南省衡山举办,参展商品共20余类上万种。据悉,这是国家旅游局首次与地方政府携手主办中国旅游购物节,也是首次将购物节的举办地由中心城市移至旅游风景区。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中国进出口银行促机电产品出口
本报讯中国进出口银行充分利用各种金融手段,促进我国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等资本性货物出口,共办理出口卖方信贷项目191个,发放贷款121亿元人民币,外汇贷款1300万美元。
目前,该行共承保出口信用险34个,承保额2.3亿美元;对外担保50笔,担保额2.79亿美元。积极推动援外改革,自向苏丹石油开发项目提供1亿元人民币政府贴息优惠贷款后,近期又促成1.3亿元肯尼亚平板玻璃厂项目。承接外国政府贷款转贷业务以来,按照银行方式管理原有转贷项目670个;新批项目91个,协议金额20多亿美元。截至6月底,贷款总余额达150亿美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靳新)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诸城国税上半年大幅增长
本报讯山东省诸城市国税局狠抓税收征管工作,进一步加大依法治税力度,严堵税收流失漏洞,上半年共完成工商税收8092万元,占年度计划的54.3%,比去年同期增长11.05%,其中增值税完成7274元,占年计划的63.3%,比去年同期增长12%。
今年以来,诸城市国税局三管齐下,念好“征、专、廉”三字经。即全面推进征管改革,积极探索税收征管新路子;对干部严格考核,竞争上岗,择优录用,合理流动,能上能下。要求干部讲政治、讲廉洁、讲奉献。 (刘福金李艳)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公益广告月活动下月展开
本报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于9月1日至10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中华好风尚”为主题的公益广告月活动。
公益广告以遵守公德,保护环境,关心老人、妇女、儿童为主要内容,对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国家工商局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积极参加到这一活动中来。公益广告月活动期间,各地应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期刊,以及路牌、显示屏、各种招贴等户外媒介,进行综合性、立体化的广告宣传。
国家工商局拟设立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奖,以鼓励创作公益广告精品。
(商广)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欺诈:市场经济的蠹害
本报记者梅洪如
虚假广告害人非浅
前不久,在山东章丘市繁华的明水大街上,一辆农用车上的人向围观的人群散发诱人的广告。广告云:每销售30箱“灭害王”杀虫剂发卡1张,凭卡抽奖。设一等奖1名,奖金4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3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2万元;幸运奖10名,奖金1万元;普通奖100名,奖金1000元;纪念奖每卡1份。有人算了一下,各项奖金累计达36万元,而这个企业年销售总额最多只有21万元。广告对中奖概率,开奖、兑奖的时间、地点、方式等均未作说明,显然,这是一起欺诈性的商品销售案,不久,工商局就依法进行了查处。
商品交易欺诈,目前市场上普遍发生。什么“优惠价”、“大甩卖”、“大出血”、“本地最低价”等等广告宣传,无论南方北方,城市乡村,豪华商场还是集市摊位,几乎到处都能见到。虽然不应一概排除这里有真实成份,但据市场管理人员介绍,所谓“打折”、“优惠”多数带有欺诈性。有的所谓在“原价”基础上打折销售,其实“原价”就是虚构的;有的借“打折”、“优惠”名义将处理品、残次品、等外品谎称正品出售;有的表面价格是降了,但用短尺少秤来实现暴利,等等。这些违法行为,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也损害经营者合法权益,破坏公平交易、公平竞争秩序,是市场经济的一大蠹害。
经营者欺诈行为广泛存在于商品(服务)交易、生产要素市场各个方面。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1995年全国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十大案件中,有6个是属于欺诈性案件。见于一些媒体上的虚假广告,成了传导欺诈行为的重要载体。不久前有关部门对北京的6家报纸的药品广告进行一次抽查,结果163条广告中有85条属违法,占52%。此外,食品、化妆品广告中的欺诈行为也很严重。据消费者协会接到的投诉显示,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被毁容、皮肤炙伤,都是因为听信了广告里的介绍而上当的。
向欺诈者亮红牌
专家指出,经营者欺诈消费者行为的存在,根源在于我国市场经济刚刚建立,市场体系发育不完善,市场主体不成熟,商业信誉低下,经营行为不规范。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加强立法,加强监督管理,加速培育完善市场体系。
我国已制定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公司法》等一系列关于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的法律。其中《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经营者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作了专门规定,即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消费者可获得加倍赔偿,其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接受服务的费用的1倍。为了加强执法的可操作性,近一年多来,不少地方通过地方立法,对经营者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作了具体界定。今年3月,国家工商局公布了《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对经营者的欺诈行为具体归纳为17种。主要有: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销售失效、变质、受污染商品;销售处理品、残次品、等外品等商品谎称是正品;采用短尺少秤等手段坑害消费者;采用虚假的“清仓价”、“甩卖价”、“最低价”、“优惠价”等价格表示及虚假“有奖销售”销售商品;雇用他人进行欺骗性的销售诱导;骗取消费者预付款;利用广播、电视、电影、报刊等大众传媒对商品(服务)作虚假宣传,发布虚假广告;伪造商品产地,伪造或冒用他人的企业名称、地址、商品包装等;销售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商品,等等。
加大执法力度
家住江西南昌百花州路一位姓余的居民向消费者协会投诉,1994年12月他向广州白云区某开发公司购买2套住房,总价值13万元,购房款当即付清。合同规定1995年6月30日、最迟不拖过8月30日交房。可是,到了1995年8月30日,余某拿着合同去要房,公司工作人员搪塞支吾,负责人则避而不见。余某去找当地政府和公证处(合同经过公证),都推说此事不好解决。余某又找到广州市仲裁委员会,得到的答复是,只有签订合同的双方当事人都到场才能仲裁。余某再去找白云区法院。法院答曰:得先交5000元诉讼费,即使胜诉,若找不到对方,所有费用都由原告负担。余某承受不了经济负担,只好回到南昌找消协。
有关专家指出,现在一方面是立法不断完善,另一方面是市场欺诈行为并不见减少。发生这种矛盾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法制建设不彻底,执法不到位,使法律、法规难以落到实处。现在有的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往往看钱办案,或者受地方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对违法经营者心慈手软,姑息迁就。
市场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比较重视办案和组织专项治理,对经常性的市场监督管理则很不得力。不少地方消费者找不到投诉处,发生交易纠纷无人过问。不久前河南洛阳发生一件事,一位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公平秤”前争执起来。消费者说他买的肉缺秤了,经营者愣说一两不少。围观者说“去找工商局”,经营者竟毫无惧色地大声嚷道:“去找呀!去找呀!”最后还是以经营者“胜利”结束这场闹剧。有关人士称,现在市场执法的薄弱环节主要不在案件发生之后,而是在案件发生之初、之前,要建立一种机制,保证市场监管人员能够深入店堂、柜台、摊群等交易现场,不仅监督检查经营者的销售行为,而且将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到进货、仓储、价格管理等各个经营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制止违法行为。对于消费者,执法部门要多给予支持。要创造条件,吸引他们参与市场监督管理,让他们在与违法行为斗争中认识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进而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与经营者的违法行为作斗争。(附图片)
压题和文中照片均为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竹海深处小饭店本报记者李济国摄于宜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