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6-07-09

1996-07-09新闻联播 文字版

赏读《有伞的风景》

第12版(副刊)<br/>专栏:品书札记<br/><br/>  赏读《有伞的风景》<br/> 董耀章<br/> 李才旺是一位有个性、有血性的诗人,也是一位精书法、善绘画的艺术家。赏读他的诗集《有伞的风景》(作家出版社出版),你就会感觉到他的诗行间律动着民族文化性格的脉搏和心音,酿制着明确的精神指向和诗的本质,体悟着民族文化的优良语境的内蕴。他是一位清音独远的艺术追求者!他的诗是由他对外部世界的感知后喷射出来的一股清韵,这股清韵是晶明的、透亮的,是真的、善的、美的。他的诗折射着他的生命体验,折射着他的人生感悟,记录着他的心路历程。<br/> 从他诗的选材的涵盖面看,有时代的投影,有历史的回声,有内心的独白,有灵魂的写真,有党情、民情、亲情、友情、乡情、爱情、旅情、风情,有哲理、有艺思……他的审美触角在向着全人生、全心灵开发钻探。他有严谨的生活态度,所以他的诗才蕴藏着极其丰富的自勉和勉人的内涵。<br/> 才旺的诗,在形与神、情与景、意与象、语与境的交融中显示着他的艺术追求与审美观照。在平淡自然中寻求一种艺术合力,使有限的诗美空间变得深远博达,使人感受到他诗的哲思深度、感情浓度和艺术力度。他在寻觅一种既不离物象又能超出物象以外的诗境,把读者带进意象玲珑、无迹可求的境地。请看才旺诗集中的《醉秋风》《壶口瀑布》《砚边随吟》和《临池狂想》,是他诗书画艺术观照的大写意。<br/> 收入诗集中最长的两首诗是七言诗《哭岳母》及《哭慈母》。这两首叙事诗,既抒情,又记事。感情的波涛汹涌澎湃,无阻无挡!可谓撕肝裂肺,酣畅淋漓。<br/> 才旺诗集的卷尾还收集了他创作的几副楹联,我较喜欢《为镇江市园林处的撰联》,构思巧妙,想象奇特,对仗工稳,韵律飞扬,不失为精品。<br/> 才旺的诗同他的书画一样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那就是:真朴、清隽、天然、大气。他的诗是从他的心海里流出来的一股生命活水,自然流畅,鲜活晶明,不着粉黛。他的诗既保留着旧体诗中的意境美、韵律美、抒情美的诗美遗风,又有新民歌的通俗、晓畅、易懂、易记的新韵,二者交融,发出新声。<br/> 尽管才旺诗集中有的诗还有直白之嫌,有的诗尚显浅表,缺少内蕴,有的诗语言还欠弹力,但我深信才旺的这条人生和艺术的风景线会在他的笔下,不断延伸、不断拓展、不断升华,光彩照人,流芳经年。

长征——史诗

第12版(副刊)<br/>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7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诗歌征文<br/><br/>  长征——史诗<br/> 胡世宗<br/> 是数十万穷苦而坚定的诗人<br/> 怀着生存的渴望<br/> 与解放的畅想<br/> 集体撰写的<br/> 一部巨型史诗呵<br/> 何其长——<br/> 两万五千行<br/> 这众多的诗人热情而豪放<br/> 把自己的生命和血浆<br/> 化做掷地有声的诗句<br/> 旋律高亢,节奏铿锵<br/> 待到史诗问世时<br/> 大量作者都成了佚名者<br/> 还有许许多多名字<br/> 四周镶上了沉沉的黑框<br/> 如果把这卷史诗铺展开<br/> 可以从江西瑞金<br/> 直铺到陕北吴起<br/> 气势恢宏<br/> 似大江浩荡<br/> 遵义城、赤水河<br/> 滔滔的金沙江<br/> 大雪山、水草地<br/> 悬铁索的桥梁<br/> 一章一章又一章<br/> 章章经过铁锤烈火斟酌<br/> 经过枪林弹雨推敲<br/> 壮烈而激昂<br/> 在中国<br/> 男女老幼都晓得这部史诗<br/> 就像晓得传唱千载的<br/> “床前明月光”<br/> 它可不是《静夜思》<br/> 它昭示人类<br/> 在最沉的暗夜里<br/> 看到希望的曙光<br/> 它使人们惊奇地发现<br/> 人可以怎样坚韧顽强<br/> 在征服和战胜前进阻力时<br/> 能迸发出<br/> 多么巨大的能量<br/> 时间的狂浪<br/> 可以卷走<br/> 一万本平庸之作<br/> 可以把那些光耀一时的赝品<br/> 全部彻底地埋葬<br/> 而这部史诗<br/> 却经得起大浪淘沙<br/> 它是真正的金子<br/> 时间越长<br/> 越闪射出夺目的光芒<br/> 这无形的巨著<br/> 已不仅仅属于中国<br/> 它早已成为全人类的宝藏<br/> 在我们这颗星球上<br/> 它不是滞销书<br/> 它拥有庞大的读者群<br/> 各种肤色各种语言的朋友<br/> 正是通过它<br/> 了解中国<br/> 了解东方<br/> 了解华夏子孙<br/> 历程的悲壮<br/> 了解什么是自私的卑怯<br/> 什么是真正的荣光

全国公安文化研讨会召开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全国公安文化研讨会召开<br/> 全国公安文化研讨会,日前于湖北省钟祥市召开。这次公安文化研讨会在全国还是首次,与会者就公安文化的性质、宗旨、任务、发展方向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较圆满的成果。(木易)

诗人重逢大堰河

第12版(副刊)<br/>专栏:心香一瓣<br/><br/>  诗人重逢大堰河<br/> 赵相如沈才启<br/> “大堰河,深爱她的乳儿!大堰河/我是吃了你的奶而长大了的/你的儿子/我敬你/爱你!”<br/> 艾青在23岁时写就的这首《大堰河——我的保姆》,流传了半个多世纪,曾经以它浓郁的诗意和真挚的感情打动过无数青年男女。如今艾青作为大堰河的乳儿,又回归乳母的身旁,当我们重新朗读这首诗作的时候,禁不住心儿又怦怦跳动不止。<br/> 一个细雨初晴的日子,我们来到了大堰河,来到了她的墓前。<br/> 大堰河,是一条河,一条真正的河,一条流经浙江金华县畈田蒋村的清澈的河。<br/> 大堰河,又不是河,是一位乳母的名字,是她的乳汁养育了杰出的诗人。<br/> 就在1933年寒冷的一天,在阴暗潮湿的国民党监狱里,艾青望着那飘飞的白雪,想起自己可敬可亲的乳母,写下了这首哀婉清丽的诗篇……<br/> 清光绪四年,金华县大叶荷村,大堰河降生在一个姓曹的贫苦农民家里,很小便做了3公里外的畈田蒋村一家的童养媳,在她28岁时,作了寡妇,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以后有个年轻人“倒插门”与她做了夫妻,依然生活艰涩。这时,地主的儿子蒋海澄出世了,海澄的亲生父母并不喜欢自己的这么一个额角异常鼓起的独角犀牛状的儿子。这时,大堰河生下了一个女儿,迫于生计,不等她发出第一声啼哭,就狠心地把她遗弃了。她作了这个地主儿子的奶娘,大堰河靠自己丰满的乳房哺育了小海澄,同时也养活了自己的那个风雨飘摇的家和自己的骨肉。乳汁把她和未来杰出诗人结成了亲密的一体,乳汁使他们成为不是母与子而胜似母与子,乳汁使小海澄永远记住了自己的这位乳母。<br/> 大堰河在46岁那年的一个凄风苦雨的冬夜默默地离开人世,她走的时候,小海澄已经不在她身边,远在省城学习绘画。她定定着双眼,除了注视着自己几个儿子枯瘦的身子外,还在期盼着吮吸自己乳汁长大的海澄……<br/> 海澄成了诗人,靠着他的笔,使大堰河这位中国最朴实、勤劳、在生活最底层的劳动妇女的形象,永远耸立在无数读者的心目中。<br/> 3年前,当重修了大堰河的墓时,艾青以83岁高龄,坐着轮椅车回到家乡。他身上有病,平时足不出户,海内外的各种邀请均不动心,唯有家乡的召唤才是无法抵挡的诱惑。他来到了大堰河的墓前,当他知道她的两个孙子,还有她的乡亲们经常会来送上一束馨香的山花,拔除一些杂草时,他欣慰地点点头。艾青亲笔题写的“大堰河之墓”五个字刻在墓碑上,同时还有一块由她的儿子、孙子立的上书“蒋曹氏之墓”的墓碑。墓前竖起一块硕大青石,正面刻有艾青的三行诗:“大堰河,今天,你的乳儿是在狱里/写着一首呈给你的赞美诗,呈给你黄土下紫色的灵魂……”背面镌刻着书法家姜东舒书写的碑文:“大堰河(1878—1924),曹氏,金华县大叶荷背村人,自幼到畈田蒋村做童养媳,因艾青的成名作《大堰河——我的保姆》而闻名于世……和千千万万农妇一样,她不过是一位普通女性,一位平凡的劳动妇女,而唯其普通与平凡,更显其伟大与不群。几尺坟茔,有青山合抱,绿水回环,终千古垂名,万世敬钦。”<br/> 他默默地低着头,眸子里闪动着泪花,轻轻念叨说:“乳儿回来看你来了……。”当北京跟随诗人夫妇一起来的“保姆”小马在大堰河墓前摄影留念时,艾青感慨地说:“你不能与大堰河相比,大堰河那个时代是喘不过气的时代,现在的时代是扬眉吐气的时代。”<br/> 去了,大诗人与他的乳母重逢了。金华大地永远会记住他们……

蔡仪美学思想研讨会举行

第12版(副刊)<br/>专栏:艺文短波<br/><br/>  蔡仪美学思想研讨会举行<br/> 适值蔡仪《新美学》改写本第三卷出版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日前联合在京举办蔡仪美学思想研讨会。汝信、何祚庥、张炯、钱中文、王善忠等数十位学者及蔡仪先生的夫人乔象钟出席了会议。<br/> 作为我国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蔡仪主编的《文学概论》,多年来一直是高等学校的文科教材之一;作为我国最早运用马克思主义于美学研究并获得丰硕成果的著名美学家,蔡仪撰写于40年代的《新艺术论》、《新美学》和出版于八九十年代的《蔡仪美学论稿初编》以及改写过的《新美学》三卷,以其严整的美学体系和缜密的逻辑结构,展示了他美学思想的丰富内涵。<br/>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目前学术界,马克思主义还受到各种反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思潮挑战的情况下,认真研讨蔡仪先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美学思想,尤有现实的启示意义。而他不屈不挠、坚持真理、老骥伏枥、笔耕不辍的精神,更为后代学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徐怀谦)

大地书讯

第12版(副刊)<br/>专栏:大地书讯<br/><br/>  大地书讯<br/> 王耀东的诗集《折一支菩提送给你》,最近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br/> (思文)<br/> 梁志宏的诗集《华夏创世神歌》已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br/> 赵剑的诗集《黎明的诗眼》由中国文苑出版社出版。

蜀山青(图片)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蜀山青(国画) 张世生<br/> 张世生,字天一,自幼酷爱绘画。拜著名山水画家郭传璋先生为师,并先后得到周怀民、何海霞、秦岭云等前辈指点。在30多年的艺术道路上,他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逐步在艺术上形成了独特风格。作品多次获奖,并被首都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以及日、美、法等国收藏家收藏。 (李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