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面整修
南京长江大桥7月4日开始进行大桥建成以来的首次公路桥面全面整修。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特大型桥梁之一,建成28年来,公路桥面破损严重,这次整修将进行两个月,总共投入2000多万元,铲除原有沥青路面,铺设新的高质量沥青,采用半幅分段施工的施工程序,以机械化施工为主,最大限度地保证车辆通行。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欧亚六国的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离哈前江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进行了亲切友好话别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卢劲)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了对西班牙、挪威王国、罗马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主席一行的有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以及六国驻华使节。
陪同出访的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特别助理滕文生和由喜贵等也同机回到北京。
钱其琛副总理日前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江泽民主席此次访问“富有成果”,取得了圆满成功,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同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访问期间,中国同六国共签订了近30个重要文件,它们进一步确定了发展双边关系的各项原则和目标,也为经贸等许多具体领域的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本报阿拉木图7月6日电记者朱满庭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今天上午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阿拉木图回国。
临行前,江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话别。江主席感谢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和政府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说,我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尽管时间不长,但是效率很高,成果显著。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领导人可以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随时坦率友好地交换意见。共同努力,在新的形势下,建立一条连结中国和中亚各国的新的丝绸之路。
纳扎尔巴耶夫称赞江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一次重要的历史性访问。他说,阁下这次访问成为哈萨克斯坦人民关注的焦点,反响很好。中哈两国是亲密的朋友。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哈两国的经贸合作有着广泛的前景,希望双方企业界人士加强联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拓新的合作途径,探索新的合作方法。
江主席在话别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我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来到哈萨克斯坦,又满载哈萨克斯坦人民的深情厚意离开阿拉木图。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进行了深入、友好、诚挚、坦率的会谈。这次访问再次证明,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直接见面,仍然是现代外交的重要方式,是其他方式替代不了的。我希望中哈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叶西莫夫、外交部长托卡耶夫等高级官员到机场为江主席送行。(附图片)
7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对欧亚六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回到北京。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科特迪瓦总理敦坎
今天起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科特迪瓦共和国总理达尼埃尔·卡布兰·敦坎将于7月7日至13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敦坎总理首次访华。
敦坎1943年6月生于科特迪瓦中部的韦莱,毕业于法国南锡商学院和巴黎国际贸易学院。他1970年至1973年就职于科特迪瓦财经部,曾任对外经济关系司副司长,1973年至197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供职,1974年至1986年先后任西非国家中央银行科特迪瓦分行副经理、经理、行长助理,1986年至1987年任科特迪瓦全国社会互助基金总经理,1989年至1990年任财产和信息总局局长,1990年任财经部长,后改任总理府负责经济、财政、商业和计划的部长级代表。敦坎1993年12月出任科特迪瓦总理,并兼任经济、财政和计划部长等职。
敦坎总理重视发展科特迪瓦同我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新华社发)(附图片)
敦坎总理

第1版(要闻)

李鹏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勉励干部群众
  树立信心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
新华社哈尔滨七月六日电(记者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日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指出,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最大的粮仓,黑龙江省有着辉煌的过去,现在仍然在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虽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黑龙江定能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从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五日,李鹏总理和姜春云副总理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岳岐峰、省长田凤山的陪同下,先后赴黑龙江三江平原、双鸭山煤矿、鹤北林场、大庆油田、哈尔滨国有企业考察。他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林业职工家庭,与广大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勉励他们树立信心,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
北大荒的开发建设是李鹏这次黑龙江之行的考察重点。经过五十年代十万农垦战士、六十年代百万知识青年几代人的辛勤耕耘,昔日漫漫无际的荒原已变成一片片美丽富饶的良田,成为年产粮食五十亿公斤、提供商品粮三十五亿公斤的北大仓。放眼望去,正处灌浆期的小麦和绿油油的玉米、大豆,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整个北大荒生机盎然。目睹这一切,李鹏十分兴奋。在三江平原,他先后察看了种子加工站、水田和荒地开发、农业机械管理、水利工程、大田管理、粮食处理中心,参观了幼儿园和职工生活区,向生活在这片黑土地上的拓荒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李鹏说,要始终把加强农业放在黑龙江全省经济工作的首位。他说,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也在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黑龙江的土地资源十分丰富,发展粮食生产的潜力很大,只要进一步改变广种薄收粗放经营,着力改造中低产田,提高粮食单产,开发宜农荒地,“九五”期间增产一百五十亿斤粮食是可能的。他说,农垦系统要在国家所有制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推行家庭农场,建立大农场套小农场、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搞好农村社会化服务,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努力推行集约化规模经营。要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营机制的转换。
李鹏总理十分重视大中型企业的振兴问题,专门前往我国三大电站设备生产基地之一的哈尔滨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考察,听取了哈尔滨电站集团的汇报。在哈尔滨期间,他还邀请了近二十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他们对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在转制过程中,一些企业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克服。
李鹏说,搞好一个企业,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有一个好的企业领导班子,依靠科技进步、开发新产品,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他特别强调,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企业要牢牢树立竞争意识和市场观念。每一个企业的经营者都要及时掌握市场信息,了解市场行情,不断开拓市场。他说,江泽民同志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讲话十分重要,要认真学习,狠抓落实。
李鹏对黑龙江的石油工业、煤炭工业、森林工业非常关心。在大庆,他来到钻井和采油作业现场,看望了钻井和采油工人并参观了铁人纪念馆、石油博物馆,听取了大庆市委、市政府和大庆石油管理局的工作汇报。他说,大庆是中国最大的油田,在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的情况下,高产稳产二十年,这是很不容易的。大庆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巨大的精神财富。大庆为全国作出了榜样,是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今后,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三老四严”的作风,依靠科技进步,增加可采储量,在“九五”期间甚至在下世纪初一段时间里,继续保持高产稳产。他说,大庆油田能够继续稳产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关于大庆市的建设,李鹏说,大庆市的经济建设有良好的前景,可以依托石油,发展石化,开发品种多样的下游产品。同时,还可以与哈尔滨的人才、科技优势结合,发展高新技术。
在双鸭山宝山煤矿井口,李鹏看望慰问了一线生产工人。他说,你们的工作很辛苦。虽然现在有不少困难,但煤炭系统的改革已经产生了初步效果,解困和发展开始出现了转机。在不断提高机械化开采水平的情况下,要及时分流富余人员,根据当地土地资源丰富的特点,大力提倡一部分人从事多种经营,一部分人从事农业开发。李鹏说,东北内蒙古林区是全国最大的林区,不仅是木材、林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而且是天然绿色屏障。针对过去过量开采的情况,今后要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继续培育、保护和发展好森林资源,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发展木材深加工,搞好综合利用,合理开发林区荒地,为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目标作出努力。
哈尔滨轻工化学总厂是李鹏总理解放战争时期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作为老企业的缩影,这个有八十多年历史的工厂过去为支援解放战争,保障人民生活作出过贡献,也一度面临困境。在全厂职工的努力下,通过改革开放,使老企业焕发了生机。李鹏看到企业的变化非常高兴。他希望大家发扬优良传统,依靠技术进步,开拓市场,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
在黑龙江期间,李鹏还走访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了黑龙江基层党组织“七一”座谈会,听取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全省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说,这几年来,黑龙江经济发展加快,人民生活改善,粮食产量增加,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扩大,总的是向上和发展的势头。他希望在抓紧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继续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
随同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何椿霖、郭树言、王森浩、包叙定、刘江、徐有芳、王梦奎、王涛、陈清泰、孙永福等。(附图片)
李鹏总理来到双鸭山宝山煤矿井口亲切看望一线工人。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爱我中华兴我农村
“百名博士百村行”拉开序幕
本报北京7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以“爱我中华、兴我农村”为主题的“百名博士百村行”活动,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举行出发仪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150名博士生和50多名高年级硕士生,从今天起将陆续奔赴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多个村庄,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农村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调查研究和爱农、支农、兴农服务活动。
国务委员李贵鲜在出发仪式上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认为,这一活动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走出了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农民群众相结合、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与农村和农民对这些知识的渴求和需求相结合、调查研究与服务农民相结合的新路,是一个创举,是一个开拓。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带动更多的青年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深入到农村去,与农民朋友携起手来,走向未来,走向21世纪。
据介绍,根据要求,每个团员都要驻村半个月以上,最少走访10个农户,完成10份综合性农户调查问卷,并写出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与此同时,团员们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爱农、支农、兴农服务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便民灯光亮起来
本报记者何伟
入夜的石家庄,商家饭铺纷纷打烊,位于闹市中山东路的建行储蓄所却灯火通明,守候门旁的储蓄小姐微笑着迎接进出的客户。
9时许,一位刚刚结束生意的个体户,将一摞现金放上柜台,在业务员娴熟的清点之后,心满意足地走了。这是建行石家庄第一办事处开办24小时服务后的又一位受益者。
这种全新的服务是市场竞争逼出来的。“上班晚,下班早”,是人们对银行工作作风的微词。建行石家庄分行在向商业银行的转轨中认识到,金融业的竞争,实质是服务的竞争。他们提出:客户的需要到哪,服务就要跟到哪。
起初担心夜间无客户,但自5月31日开办昼夜服务以来,该储蓄所不仅业务量比以往增加10%以上,而且给石家庄夜市增添了亮点。
夜阑人静,客户稀落。虽然目前尚有人力、安全等诸多困难,但女所长表示,作为首家尝试这一举措的储蓄所,他们决心让便民的灯光亮下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启动
我国“九五”重点节能项目——中国绿色照明工程日前正式启动。由国家经贸委组织实施的这项工程旨在发展和推广高效照明电光源和器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照明效果、居住光照环境的需要,是实现照明节电、保护环境、改善城乡照明质量和发展照明工业的一项跨世纪工程。 (姜健)

第1版(要闻)

我国东海黄海全面伏季休渔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赵连庆)7月1日开始,我国在东、黄海全面实行伏季休渔。据农业部渔业局负责人介绍,从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将禁止拖网和帆式张网渔船进入北纬27度以北至35度以南的东、黄海区内从事渔业生产;9月1日至10月31日,拖网渔船、机动渔船拖网可在禁渔区线向东平推30海里线以东的海域作业,但须实行严格的幼鱼比例检查制度。
近海渔业资源在我国海洋渔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人们喜欢吃的带鱼是东、黄海的传统捕捞对象。但是,由于近年来捕捞强度过大,带鱼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再不加以保护,将导致我国近海主要经济鱼类资源的衰退,也将影响到广大渔民的生产和生活。实行伏季休渔是实现我国渔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据了解,去年我国首次在东、黄海实行全面伏季休渔制度,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地保护了幼带鱼资源和其它鱼类资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出租汽车有五十万辆
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国出租汽车已达50万辆,出租汽车业成为我国城市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北京、辽宁、广东和上海是我国出租汽车拥有量居前四位的省、市。1987年,我国出租汽车仅有6万辆,八年间增长了七倍多,达到50万辆。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乙烯工程通过验收
国家“八五”重点工程——北京乙烯工程的六套装置最近全部通过合同考核,各项经济和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7月4日,乙烯装置交接验收仪式在北京东方化工厂正式进行。这项装置引进意大利、荷兰的先进技术和设备,1992年6月动工,1994年12月31日开始试车。现已创造了连续六个月乙烯产量过万吨的好成绩,每生产1吨乙烯消耗原料油3.269吨,能耗低于6.4百万大卡。(王尧)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省委书记订菜单
永茂
报载: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到基层调查,随身带着一份自订的菜单:一荤一素一汤。每到一地,亲手将菜单交给负责接待的同志,反复叮嘱要按菜单备餐。
读罢这则消息,不禁为这份自订菜单叫好,好就好在招呼在前,态度坚决,要求明确,不留余地。可以说,这样一份菜单,抵得上许多红头文件,许多红头文件管不住的嘴,一份菜单却能管住。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千号召万号召,不如拿出个实招。为了禁止大吃大喝,从中央到地方,不知发过多少文,开过多少会,制定过多少条款,仍然有一些部门刹不住吃喝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在“落实”上下功夫,领导首先就没管住自己的嘴。
愿有志于真抓实干的领导,多来点“实招”,其意义不只在于刹住吃喝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八达岭高速公路最大主线桥建成
北京市今年头号重点工程——八达岭高速公路最大的主线桥——巩华镇高架桥7月6日合龙贯通,为八达岭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巩华镇高架桥地处北京昌平沙河镇,全长1267米,是八达岭高速公路线路最长、结构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该工程由交通部第一公路局五公司第五经理部承建。
(杨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家将严格整肃微机行业
电子部日前向114家微机生产企业颁发了生产许可证,这对整肃鱼龙混杂的微机生产行业,不失为有益之举。据了解,我国是从1987年开始对微机系统产品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的。针对当前微机产业发展迅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状况,有关部门决定借换(发)生产许可证之机,对微机生产行业进行一次严格的清理整顿。经过近一年的审查和考核,共向114家生产企业颁发了145份生产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