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文摘)

淄博停办艺术节的思考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委、市政府决定停办已经举行了六届、并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淄博国际陶瓷琉璃艺术节。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种形式的文化节,最初源于八十年代中期,到一九九二年各种名目的文化节已超过二百余种,几乎达到每省每地都有的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杨帆博士说,办文化节在中国处于封闭阶段时还可以,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开放程度的增加,文化节的作用就有限了。
有关人士指出,现在大多数的地方都把文化泛泛地理解为扭扭秧歌、放放烟火,文化内涵表现不到位,加上组织不力、管理显得混乱,另外还有一些地区把握不了分寸,最后反助长了封建迷信、铺张浪费、乱收费、乱摊派等不正之风,并将它们合法化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韩小明认为,现在很多地方缺乏健全的信息流通系统,为提高地方知名度而办文化节,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这就不正常了。一些地方办文化节的目的自己都不清楚,随大流,劳民伤财,引发一系列社会治安问题。他认为,办艺术节的目的是引进外地资金、技术,但一定要能引进来,更要走出去,否则办文化节也就没有意义。另外,一定要有精品概念,不能为办节而办节,要明确目的,量力而行,考虑周全,一切为经济服务。
杨帆博士认为,发展地方经济,硬件基础设施固然重要,但体制改革、人才吸引等方面的软件建设更是关键。洋浦、浦东、天津开发区是靠政策、制度而不是靠办艺术节发展起来的,花钱办节买个风光,不如多聘请合格人才、扎扎实实搞项目建设,这样更能吸引资金。
淄博国际陶瓷琉璃艺术节停办,留给我们思考的恐怕不仅仅是文化节应节制一下的问题……
(六月二十三日《中国青年报》杨俊江陈吉文)

第8版(文摘)

一项调查表明:
中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知之甚少
由中国图书商报策划、北京市零点调查公司执行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北京市的中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知识了解甚少。
本次调查在北京市随机抽取了10所中学,问卷调查的内容为23道中国近现代史小知识题。这些题目中得分最高的是“谁领导了秋收起义”,有82.7%的学生答对。得分最低的是“辽沈战役的主战场在哪里”,只有15.8%的学生答对。“‘五四运动’是哪年发生”的,只有22.6%的学生回答,而有24.4%的学生未回答或不知道具体年代,有些学生甚至不知道什么是“五四运动”。中国近现代史教育是当前青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如此缺乏认知,不能不说是一种值得警觉的现象。
本次调查还发现,学生有限的中国近现代史知识,有相当一部分不是从课本获得的。学生对那些国家经常举行的纪念活动,或是影响极大的领袖人物的认知程度相对较高。影响学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课程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为学校和社会普遍不太重视中国近现代史课程,另外,教材质量也不高。
(6月26日《中华读书报》)

第8版(文摘)

有关专家建议
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
有关方面专家认为,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是我国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目前,我国约有森林面积1.34万公顷,其中1/5是专为满足改善生态环境所需的生态公益林。它们在为人类提供良好生活环境,特别是对水利工程蓄水、保水、防淤,延长工程使用寿命及保证农牧业稳产高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然而,公益林经营者却大多陷入了经济困境。
据林业部有关人士介绍,我国公益林大部分由国有林场经营。按国家规定,这类森林只能进行抚育和更新性质的采伐,投入多、收益少,如不给予必要的合理补偿,这些林场将难以为继。
我国还有799处承担保护珍稀动植物等任务的自然保护区,也大多收不抵支,处于劳酬不符的不公平地位,职工的劳动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此外,根据“九五”规划,在继续搞好三北防护林、长江中上游防护林、沿海防护林和平原绿化、太行山绿化等六大生态工程建设的同时,我国还将新启动黄河中游、辽河流域、珠江流域等四大防护林工程。这十大生态工程,加上森林及野生动物保护、防沙治沙工程等,仅这三方面的投资,约需290多亿元,其中计划国家拨款65亿元。
为此,有关专家建议,根据“谁受益,谁负担”的市场经济原则,我国应尽快建立全民受益,政府统筹,社会投入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以形成稳定的经费来源渠道。这样,既可弥补国家财政拨款的不足,保证公益林建设持续发展,又能调节公益林经营者和受益者的经济利益关系,从根本上改变森林生态效益被无偿享用的不合理现象。征收到的钱款可作为专项资金在财政列收列支,主要用于从事生态公益林建设和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以及因限制开发和捕猎带来的损失补偿,并由审计部门对此费的征收、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6月25日《中国改革报》千子文)

第8版(文摘)

“经营之道与做人之道”能否统一
0040号提案引发一场讨论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洪昌提交了0040号提案,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关于“经营之道与做人之道”的讨论,通过这种群众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的形式,总结先进企业成功的经验,推进两个文明建设。
王洪昌委员在参与上海市国有企业改革状况的跟踪调查研究中,发现有些企业条件相仿,但经济效益相距甚远,其中经营者素质差距大是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听取了一些民建成员的意见后,他认为重要的是要摆正经营之道与做人之道的关系。对此,《经济日报》从4月底做系列报道,就“经营”与“做人”的关系展开讨论。
讨论之初,《经济日报》连续刊登介绍温州转变过程的三篇报道。由此,引出了“如何理解‘做人之道’”、“做人之道与经营之道能否统一”、“做人之道与经营之道能否转化”、“提做人之道是对经营者的过高要求吗?”等种种论述。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李强指出:现实生活中,做人之道与经营之道互相矛盾、冲突的现象确实很多,如“无商不奸”、“老实人吃亏”等等,但透过这些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唯利是图的现象主要出现在低水平的经营当中,另一方面,从温州,从世界上知名的大企业来看,真正高水平的经营,做人之道与经营之道不但是统一的,而且形成了良性循环。目前,由于市场机制不够规范,造成追求短期效益的经营行为大量存在。但这只是特殊阶段的短期现象,决不能因此否定二者的统一性。他还认为,企业经营者重视做人之道,是现代工商业发展的客观要求。经营者不讲做人之道,商业现代化就无从谈起,因此,这不仅是社会公德的问题,而且是民族工商业能否发展的问题。具体到经营者个人则是:经营者讲做人之道,不是向公众施舍,而是维系着自身能否存活、发展的必备因素。
这场讨论,还引起了湖南岳阳县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他们认为,讨论不仅仅涉及了经营者的行为,也涉及了地方行为和政府行为。人的形象和信誉是一个地方发展经济的宝贵财富。良好的环境能加速开放兴县,良好的知名度本身也是一种生产力。
有关专家认为,现在,在部分经营者身上出现的低素质、高财产的现象,实际是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地位相悖”。变“地位相悖”为地位相关,就必须把做人之道与经营之道统一起来。无论是从经济学角度看,还是从社会学角度看,二者都应当、而且能够统一起来,这也是我们目前所处的变革时期的一个命题。
(摘自《经济日报》)

第8版(文摘)

让店名牌匾文明起来
《光明日报》6月14日就本报《每月聚焦》栏目中“让街头的店名牌匾文明起来”的系列报道发表评论员文章,文章说:店名牌匾是社会文明的窗口。它是否具有文化内涵,是否有利于思想道德建设,是否符合社会心理,历来为人们所重视。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讲究店名牌匾文化内涵的好传统。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新涌现的商店、宾馆、饭店等,发扬了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以自己的良好经营和富有文化内涵、朗朗上口的店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
目前存在的一些店名牌匾不文明现象,有其社会原因和文化心理上的原因。
从不健康的店名牌匾现象中,引发我们思考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那就是商业企业,推而广之我们的一切企业,应该建设怎样的企业文化,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经营观念?不可否认,名字只是一个符号,但从企业文化的角度看,它又不仅仅是一个符号。因为它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从一定意义上说,它反映着企业的形象。起店名是企业的一种商业手段,店名牌匾是要对外挂出来的,它必然要产生社会效应。目前,全国各地许多城市已经行动起来,对不健康的店名牌匾进行整顿清理。像长沙、郑州等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地方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于领导重视,真正把它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这方面承担着尤其重要的任务。
一个民族在现代化起飞阶段,最要紧的是要有一种奋斗精神,一种戒除浮躁、求真务实、扎实苦干的氛围。让我们行动起来,清除不文明店名,洁净社会之窗,以一种崭新的精神风貌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第8版(文摘)

五种保险为家庭“护航”
普通家庭该选择哪些保险呢?有关专家的意见是,可以买以下5种保险。
家庭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是指凡是存放在保险单上载明的地点,属于被保险人的家用电器、文化娱乐用品、家具、衣着以及各种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等家庭财产均可投保。家庭财产保险期限为一年,保险金额1万元,需交保费10元,期满失效,保费不退,如需再保,另办手续。若发生保险责任事故,保险公司的补偿金额可达到投保时所约定的最高额度。
家庭财产储金保险这是一种兼储蓄与保险两种功能的险种,保险期一般分为3年、5年和10年,每千元财产一次性交付保险储金50元,到期后无论是否在保险期内发生过赔款,保险公司都将向投保者如数退还全部储金。这也是该品种的最大好处,对投保人来说既不蚀本,保障范围也宽泛。如在保险有效期内发生责任事故,一次赔偿还可达到约定保险的最高限度。
城镇居民住房保险这种保险的保险费率依据房屋结构而定,以每千元房产1年的保险费为例:钢筋水泥结构收1元,砖瓦结构(红砖红瓦)收2元,土木结构(土砖土瓦)收3元。保险责任主要是承担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而造成的房屋毁坏。
产品质量责任保险这种保险是生产厂家把自己的产品向保险公司投保,把用户最担心的产品质量问题中涉及对用户财产和人身的损害风险转由保险公司承担,使用户虽然花同样的钱购买同样的产品,却有不同的保证。因而家庭在购买电视机、录像机、电冰箱、空调器等现代家用电器时,首先要选择厂家已经投保的产品,万一因产品质量问题带来家庭的经济损失,即可获得赔付。
平安康利保险该保险是一种集储蓄和保障为一体的全方位保险。投保时每份保单一次性交费600元,在3—5年内既可达到储蓄的目的,又可享受到保险。保险生效后,每份保单每隔半年都可以从保险公司领取生存保险金,直至保险期满。保险期限分为3年、5年两种,投保人可任选一种。
(6月27日《文汇报》帖俊峰文)

第8版(文摘)

走向文明(6月23日《工人日报》王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