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96全国乙级足球联赛(南区)鸣金
本报南宁7月5日电’96柳发杯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南区)复赛于今天上午在广西南宁市鸣金收兵。结果深圳金鹏、湖南来孚、广西银荔三队夺得前三名,取得今年10月的决赛权。 (谢孝汉)

第4版(体育)
专栏:奥运前瞻

跳水队——
中国奥运军团的“梦幻队”
京生
中国奥运军团有一支“梦幻队”,那就是中国跳水队。
自从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大舞台以来,中国跳水健儿从未空手而归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一枚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两枚金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三枚金牌,距离“大满贯”——包揽全部四枚金牌只有一步之遥。
应该说,中国跳水目前在世界上占据相当大的优势。去年,国际泳联首次设立世界杯跳水大奖赛,中国选手夺得2/3以上的金牌。其中第九站上海站比赛,中国跳水健儿更是囊括了全部六枚金牌。然而面对即将到来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仍然出言谨慎:
——目前各国对我们研究得很透,中国队已无优势可言;
——奥运会实行新赛制,将使我们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
——裁判打分因素起作用,没有超出对手60到70分的实力,没有把握拿金牌;
——中国选手的转体动作不如外国选手……
中国游泳协会负责跳水工作的副秘书长李大正分析说:“从目前世界各队情况看,中国女子跳台没有对手。女子跳板谈舒萍的水平仍属上乘,伏明霞的实力也不弱于谈舒萍,还有新人郭晶晶,可以说,在这个项目上能同我们一争的只有俄罗斯的拉什科和伊林娜。男子跳台肖海亮、田亮都有夺冠实力。在这个项目上同中国选手抗争的有俄罗斯的萨乌丁、德国的海姆和美国的伦奇。男子跳板中国有熊倪和余卓成,他们两人的动作难度堪称世界一流,对手仍然是萨乌丁、海姆和伦奇。”
李大正认为,奥运会上中国选手最有可能夺得金牌的项目是女子跳台,其次是女子跳板,第三是男子跳台,最后是男子跳板。中国运动员伏明霞等也赞成这种排列顺序。
尽管目前世界上能同中国跳水选手相抗衡的外国选手为数不多,但徐益明认为,上述外国名将对中国选手夺取金牌仍构成了很大威胁。在这为数不多的外国选手中,男选手以萨乌丁实力最强。徐益明多次强调萨乌丁动作的稳定性和难度甚至在中国选手之上。而伏明霞则提醒人们要对海姆有足够的重视。她说,去年世界杯系列赛,海姆曾有过好几次一个动作得分超过100分的纪录。中国选手在比赛中只要有一次失误,积分就很难追上他。女子对手中则以拉什科为最强,拉什科去年生孩子,一年多没有参加比赛。今年初她重返赛场,表现不凡,徐益明看了她的比赛后说,拉什科目前的状态“已达到她最高水平的80%,以她恢复的速度看,她的训练水平一定非常高”。
为了选拔精兵良将,确保奥运会跳水金牌不落他人之手,中国跳水队今年破天荒地进行了两次奥运选拔赛。前不久,选拔赛中成绩佼佼者伏明霞、谈舒萍、郭晶晶、熊倪、余卓成等随总教练徐益明在济南作最后的备战。据有关人士讲,中国跳水队之所以选择济南作为备战奥运基地,是因为济南跳水馆同奥运会赛场从空间设施到视野开阔程度都十分相近。同时,为及早适应亚特兰大比赛的时间,中国跳水队已将训练时间改在下午和晚上,而且常常练到深夜12点。
中国跳水队的健儿们,人们期待着你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一次梦幻奇迹!

第4版(体育)

7月5日下午,欢送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第26届奥运会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上图:李铁映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代表团全体同志表示慰问和祝愿。下图:身着礼服的中国女子排球队队员们显得精神焕发,意气昂扬。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4版(体育)

第8届全运会会徽与吉祥物在沪揭晓
本报上海7月5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第8届全运会会徽与吉祥物今天在上海揭晓。上海大学美术学院20岁的女学生孙琦创作的“卡通牛”中选为吉祥物。
将于1997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全运会是本世纪末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盛会,又正值香港回归祖国,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吸引了广大美术爱好者投入会徽、吉祥物的创作活动。这次征集活动历时8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2700余件作品。经来自全国各地11位专家组成的会徽、吉祥物评委会的评选,并报国家体委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产生了会徽、吉祥物。会徽的创作者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朱也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黄维。

第4版(体育)

全国田径大奖赛下周移师北京
奥运选手最后一次热身
本报北京七月五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全国田径大奖赛北京站的比赛将于七月十一、十二日在奥林匹克中心举行,参加奥运会的大部分选手将进行最后一次热身。
今年开始实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已进行了广州、成都、上海和石家庄四站的比赛。北京是第五站也是最后一站,九月末将进行总决赛。
目前积分最高的男选手是一百米的陈文忠,他在上海两破全国纪录。唯一有希望赶超他的是黄庚,但条件是下周须打破其本人保持的八米三八的亚洲纪录。
女选手中积分最高的是蔡维艳,她打破了撑杆跳高的亚洲纪录。孙彩云由于在广州站没有成绩,所以排在她的后面。两人下周前往日本参赛,可能都不参加北京大奖赛。
女子铅球可能成为本站大奖赛争夺最激烈的项目。除了参加奥运会的黄志红、李梅素和隋新梅三人全部参加外,国家队的张榴红、程晓燕、于娟等悉数参加。
王军霞不参加此次比赛。

第4版(体育)

吉林精英职业男篮俱乐部成立
本报长春7月5日电记者缪鲁报道:吉林精英男子职业篮球俱乐部今天在此间正式成立。这是香港精英公司与中国篮球界联手推出的第三家俱乐部,也是拟于今年10月开始的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所完成的又一项赛前筹备。
新成立的这个俱乐部,以现吉林男篮为班底。由吉林省体委和精英公司共同组成的董事会,已决定从引进国内外优秀球员入手,力争在近期内重振当年全国冠军的雄风。
据了解,在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10月12日揭幕之前,精英公司将在国内建立8个这样的俱乐部,并斥巨资从美引进40名一流球员和10名知名教练,以NBA的方式,分配到8家俱乐部,从而加强他们的实力。
此前,郑州和武汉精英男篮俱乐部已告成立,另几家俱乐部分别选定了北京、上海、广州等。

第4版(体育)

育青杯奥运金牌竞猜将举行
本报讯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即将开幕,人们十分关心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能夺得多少枚金牌。北京晚报与北京育青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共办奥运金牌竞猜活动。选票刊登在近期的北京晚报上,八月五日后举行抽奖仪式,一百一十八名中奖者将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品。

第4版(体育)

互联网络将对奥运会进行全面转播报道
本报讯北京创联通信网络公司和中国体育报将携手合作,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络对亚特兰大奥运会进行全面转播报道。
转播将通过创联公司在互联网络上建设的“HI!CHINA”(“你好!中国”)网络向国内及世界进行“广播”。转播共设四个主要分栏,分别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分栏、“奥运特快”分栏、“赛程列车”分栏和“欢迎来到亚特兰大”分栏。通过互联网络,全国以至全球的体育爱好者将可以“驾驶”着自己的电脑随时随地收看在“你好!中国”网站上由创联公司和中国体育报编辑的最新采访报道、照片、赛事进展、金牌榜、采访录音和部分比赛录像,对亚特兰大奥运会特别是中国代表团的赛况和各方面消息得到生动全面的掌握。“你好!中国”还为每位代表团成员开设了全球通用的电子信箱,全球的体育爱好者可以通过网络向代表团和运动员发送电子邮件,为运动健儿们献策献力加油助威。

第4版(体育)

卜凡舟启程华盛顿
本报华盛顿7月5日电记者黄晴报道:单车走天下、进行奥林匹克世纪之行的中国体育记者卜凡舟今天在华盛顿启程,向亚特兰大进发,开始了他第二站的美国之旅。
在中国驻美大使馆门前举行的简短而热烈的启程式上,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致词祝福,表彰卜凡舟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勇于开拓的传统。卜凡舟对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相信自己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完成预定目标。

第4版(体育)

国际桥牌精英赛今秋在京举行
本报讯万宝路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将于今年九月八日至十四日在北京举行。这是经世界桥牌联合会同意,由我国主办的高水平桥牌赛事之一。世界桥牌联合会已将其纳入国际桥牌赛系列,该组织主席达米尼亚先生届时将亲临赛场。主办者已邀请欧洲公开联队和女子联队、美国公开联队和女子联队、世界明星公开联队和女子联队以及中国国家男女队参赛。

第4版(体育)

中国女排提前出征亚特兰大
TCL电子集团为中国女排设奖
本报讯中国女排在“TCL—郎平中国女排专项基金”的支持下,将于7月8日提前10天出征亚特兰大,以便更好地进入临场竞技状态。TCL电子集团在北京将一卷题有“TCL电子与中国女排共同拚搏”的万人签名条幅送给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
TCL电子集团宣布:假若中国女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将获奖金100万元;夺得银牌,将获奖金50万元;夺得铜牌,将获奖金30万元。郎平代表中国女排将有女排集体签名的100件礼物赠给TCL电子集团,她对TCL电子集团始终如一的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女排是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夺得第三名,并取得奥运会入场券的。据中国女排领队姜伯因介绍,目前,中国女排状态良好,夺取奖牌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