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哈议会下院议长
本报阿拉木图7月5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今天下午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奥斯帕诺夫。奥斯帕诺夫表示,江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议会发表的演讲必将在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引起极大反响。
奥斯帕诺夫在会见中说,我们很高兴能邀请江主席在哈议会发表关于《共创中国和中亚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的演讲。他说,年轻的哈议会很重视发展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议员之间的交往有助于推动两国的全面合作关系。哈议会已经和中国全国人大有了一些交往,希望两国议会之间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关系。
江主席说,中哈两国是邻国。两国建交后,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领导人多次互访。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哈睦邻友好、互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助于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几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已和哈议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江主席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哈议会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第3版(国际)

中哈两国签署四个双边文件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5日电(记者钟忠)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5日上午出席了中哈两国四个双边文件的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是在哈总统府举行的。两国有关方面代表在文件上签了字。
这四个文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引渡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保证进出口商品质量和相互认证的合作协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提供300万元人民币无偿物资援助的换文》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和哈萨克斯坦国民银行合作协议》。

第3版(国际)

共创中国和中亚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
——在哈萨克斯坦议会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尊敬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阁下
和奥斯帕诺夫议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应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邀请,我前来贵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同在座的各位朋友见面,感到非常高兴。我借此机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哈萨克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哈萨克斯坦地处中亚,与我国西北部毗邻。中国人民同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杰出外交家张骞曾两次出使西域。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不仅是商旅之路、文明之路,也是友谊之路、合作之路。这条千年古道,把中国人民同中亚各国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世事的变迁,岁月的烟尘,都不能抹掉我们彼此之间结下的深情厚谊。
中哈建交,标志着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作为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邦,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政局稳定,民族关系和谐,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独立的哈萨克斯坦在自己的发展道路上取得的成就,对幅员辽阔的整个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正在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哈两国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发展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近年来,我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已举行过多次会晤。我们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已载入了共同的政治文件之中,为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法律基础。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友好合作全面展开,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特别应该提到的是,中哈双方已经签署并批准了国界协定,正在着手进行勘界立标工作。随着中、俄、哈、吉、塔五国在边界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协定的签署,以及边境裁军谈判的积极进展,我们之间的边界成为一条和平与安宁的边界、友好与合作的边界。这是我们共同赢得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它将在亚洲大陆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这次到贵国访问的目的,是要增进相互了解,并同贵国领导人共同探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哈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新途径。
在这里,我想向各位朋友扼要介绍一下中国的情况。当前,中国人民正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满怀信心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走过了18个年头,并已取得巨大成就。从1979年到1995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以年均9.9%的速度增长。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6.3%。1995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达2800亿美元。现在,外汇储备已经达到850亿美元。
中国是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使经济得到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没有一个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改革就难以顺利进行,经济也难以迅速发展。因此,我们十分重视保持我国经济的、政治的、社会的全面稳定。
我们在保持经济较高增长速度的同时,注意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后续性,避免国民经济的大起大落。
我们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在改革中注意采取渐进的方式,努力避免和减少改革可能带来的社会矛盾和冲突,从而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和促进了社会的全面进步。
我们坚持民族平等原则,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事业,保障公民宗教信仰的自由,积极引导他们与社会主义社会生活相适应。
由于我们保持了全面的稳定,我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就有了切实的保障,而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各方面的稳定。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当前的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但世界仍存在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存在着庞大的核武库和核威胁的阴影,天下并不太平。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曾两次受到过核威胁。正因为如此,为了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中国不得不进行必要的次数极少的核试验。我们拥有少量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且有利于打破核大国对核武器的垄断,有利于防止核威胁和核战争。
中国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以对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高度负责的态度单方面庄严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担不对任何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中国已于1994年同俄罗斯发表了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声明,双方宣布采取措施不将各自控制的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并先后以政府声明的方式,向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提供了安全保障。中国还强烈呼吁其他核国家积极响应中国的倡议,立即谈判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并就无条件地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达成协议。
中国一向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赞成在朝着这一目标前进的过程中实现全面禁止核试验。中国积极参加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愿意与各国一道继续作出努力,力争今年内缔结一项公正、合理、可核查的、普遍参加和永久有效的条约。为此,中国政府已宣布,从今年9月起中国将暂停核试验。这既是为了响应广大无核国家的正当要求,也是为了推动各方尽快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与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早日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崇高目标,为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坚持不懈地作出最大努力。
中国同中亚国家有着3000多公里的漫长边界。我们双方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和共同利益。中国愿同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各国一道,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共创我们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我们希望彼此真诚相待,友好相处,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我们希望中亚各国和平、稳定与安宁,中国愿积极参加中亚国家倡导的各种促进和平与安全的进程。
我们希望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相互之间的经贸合作,鼓励相互投资,发挥“欧亚大陆桥”的作用,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
我们希望始终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中国将继续支持中亚各国为维护独立和主权所作的努力,尊重中亚各国对其发展道路的选择。
我们希望通过相互磋商,加强协调与配合,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今天,世界经济虽然保持了增长势头,但南北之间的经济鸿沟日益扩大。全球经济的发展和一体化程度的加深,迫切需要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我们主张促进南北对话,改善南北关系。发达国家应该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及其面临的问题,有责任采取有效的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落后与贫困,缩小其与发达国家的差别。尤其要彻底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摈弃歧视性的贸易政策,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全球经济和发达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不可能建立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长期落后的基础之上。发展中国家走向繁荣和富强,将为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巨大的贸易和投资机会,给全球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发展中国家的振兴,还将为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奠定可靠的基础。这些基本道理,已经越来越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和发达国家许多有识之士的共识。
在当前形势下,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加强南南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们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经济上互补程度高,为南南合作提供了许多现实和潜在的机会。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加强了彼此间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广大发展中国家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任务,是促进相互团结和合作的纽带。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会有力地推动南北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南南合作应是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既有经济的合作,也有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合作。
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是当今世界发展和国际合作的两个重要问题。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需要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开放。中国愿意继续加强同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协调与合作,以利于促进共同的发展和繁荣。
人类即将进入新的世纪。我衷心祝愿,21世纪将成为一个和平的世纪,发展的世纪,繁荣的世纪。中国人民愿意与中亚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发扬先辈们不畏艰险,在崇山峻岭和荒原大漠中开辟丝绸之路的精神和毅力,铺设一条更为宽广的通向美好未来的金光大道!
谢谢!
(本报阿拉木图7月5日电)(附图片)
7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哈萨克斯坦议会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共同的心愿
——江主席在哈议会演讲侧记
本报记者朱满庭尹树广
今天下午3时刚过,哈萨克斯坦上下两院议员、总统顾问、政府官员和当地外交官便早早来到议会大厅,等待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重要演讲——《共创中国和中亚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
在大厅入口处,记者遇到哈总统驻议会代表阿比舍夫先生。他对记者说,议员们本该6月28日就开始休假,但为聆听江主席的重要讲话,他们整整推迟一周休假。3时40分,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陪同下,江主席健步走入议会大厅,全场起立,江主席向大家挥手致意,场内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江主席首先用流利的俄语说:“议员先生们,我很抱歉,耽误你们休假了。”风趣的“开场白”立即赢得台下又一片笑声和掌声。接着,江主席洪亮的嗓音在大厅回荡,他就中哈双边关系、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中国在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等问题的阐述,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江主席的演讲言简意赅、高屋建瓴,给听众留下极深的印象。演讲结束后,部分议员和政府官员对记者畅谈了他们对演讲的看法。
上院议员阿巴尔金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有着近千年的交往历史,两国山水相连,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江泽民主席表示中国愿意永远做中亚各国人民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表达出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强烈愿望。中国国家元首选择哈萨克斯坦议会做演讲,令人感动,体现出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尊重和友情。”
议员别里柯巴耶夫对江主席关于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的阐述极为欣赏。他说,中国是第一个全面提出加强南北对话的国家,我们完全赞同他的观点。哈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应加强合作,协调立场,同广大南方国家联合起来同北方发达国家对话。正如江主席所说的,发达国家有责任从经济上帮助发展中国家。
共创中国和中亚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这是江主席中亚之行的主旨和目的。阿拉木图议会大厅爆发的阵阵掌声使人确信,中国永远和中亚各国人民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愿望,也正是中亚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本报阿拉木图7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江主席向哈烈士碑献花圈
接见我驻哈使馆工作人员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5日电(钟忠、陈俊锋)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前往潘菲洛夫28烈士公园向光荣碑敬献花圈,悼念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
上午9时15分,在悲壮的军乐声中,江泽民在哈国务秘书叶西莫夫的陪同下缓步走向烈士光荣碑,抚平花圈上的缎带,然后肃立默哀。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哈萨克斯坦烈士永垂不朽”。
潘菲洛夫28烈士公园是为纪念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哈萨克斯坦第316步兵师的28位官兵而兴建的。1975年8月,根据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们的建议,高10米的潘菲洛夫28烈士光荣碑落成。此后,每逢5月9日,很多群众自发前来这里悼念为国捐躯的先烈们。
献花圈仪式结束后,江泽民来到光荣碑后的哈国家元首林,种下一株象征着中哈友谊万古长青的云杉。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5日电(钟忠、陈俊锋)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5日中午在他下榻的国宾馆亲切接见了中国驻哈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和中国驻哈机构的代表,并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江泽民主席指出,搞好外交工作十分重要,促进中哈友谊的发展有利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江泽民对大家表示慰问,并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工作。(附图片)
七月五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前往潘菲洛夫28烈士公园向光荣碑献花圈,悼念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中哈联合声明
本报阿拉木图7月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5日签署了两国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以下简称“双方”)基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相互信任和全面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根据两国阿拉木图最高级会谈结果,声明如下:
一、双方重申恪守1992年1月3日中哈建交联合公报、1992年2月26日中哈联合公报、1993年10月18日中哈联合声明和1995年9月11日中哈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各项原则,决心将中哈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提高到面向21世纪的协作与伙伴水平,认为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二、双方同意进一步发展包括最高级在内的各个级别上的经常性政治对话和磋商,认为这对进一步加强中哈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三、双方一致认为,进一步巩固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睦邻与合作气氛不仅有利于加强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而且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为此,双方将严格遵守1994年4月26日签署的中哈国界协定,尽快开始上述协定规定的勘界立标工作,并愿意继续就遗留的边界问题进行谈判。双方高度评价1996年4月26日签署的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决心采取切实措施落实该协定,并将继续努力加速制定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
四、双方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主义,不允许任何组织和势力在本国境内从事针对对方的分裂活动。
五、双方一致认为,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是中哈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经贸关系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双方表示,将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和经济的互补性,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和扩大经贸合作,使之达到与两国友好关系及经济潜力相适应的更高水平。
六、中方重申本国政府关于向哈萨克斯坦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表示尊重并支持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持政治稳定和发展民族经济所做的一切努力。
哈方重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七、双方一致认为,相互尊重和平等是保持和发展正常国家关系的重要原则。在当今国际社会中,所有国家不分大小,都有权平等地参与国际事务,有权独立自主地选择社会制度与发展模式。
双方呼吁所有国家密切合作,在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及其他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八、双方呼吁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赞成尽快缔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双方呼吁所有核国家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九、双方认为,当前亚太地区局势稳定,经济快速增长,在未来世纪中将起重要作用。双方呼吁亚太地区国家在相互关系中严格遵守相互尊重、平等、睦邻、不以任何形式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所采取的行动,应符合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利益,应该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双方认为,亚太地区国家间所有有争议的问题,应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谈判解决,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十、为进一步增进亚太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合作,双方主张,亚太各国应从本地区多样化的实际出发,就加强地区安全问题进行双边和多边磋商。基于这一立场,中方积极支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关于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的倡议。中哈两国愿继续致力于发展亚太地区在双边和多边基础上的对话与合作。
十一、双方主张不断加强亚太地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反对在该地区煽动国家间、民族间和宗教间的矛盾。
十二、双方认为,亚洲国家在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走私、贩毒和其他犯罪活动的斗争中加强协调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双方愿在该领域加强双边及多边协作,探讨这种合作的有效途径。
十三、双方认为,保持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加强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不仅符合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对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双方支持中亚国家为加强本地区安全、稳定与合作所做的一切努力。
十四、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磋商,并将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范围内进行合作,以促进地区及世界性紧迫问题的解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1996年7月5日于阿拉木图

第3版(国际)

老挝党中央电贺我党成立七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6月30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各族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以及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亲密同志式的敬意和最诚挚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开创了中国人民完全当家作主,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新纪元。近2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领导中国人民执行改革开放路线,建设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巨大的成就,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和影响日显突出。这些巨大的成就不仅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与坚定,而且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强大是对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合作的最重大的贡献。
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各族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几十年来,我们两党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并真诚地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推动两国人民之间悠久的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我们谨对此予以高度的评价。
在这美好的时刻,我们谨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各族人民对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革命事业宝贵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执行“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建设繁荣昌盛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事业中不断取得巨大的成就。
祝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紧密团结与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1996年6月30日于万象